講道

Font size: +

認識偉大的真神

使徒行傳 17:16-31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平安!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認識偉大的真神」使徒行傳17章16-31節。今天我們看的經文背景記載在使徒行傳17章。保羅經過了帖撒羅尼迦,在那裡帶領了一些人信主。然後到了庇哩亞,這裡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他們甘心領受保羅所傳的道,天天查考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盼望今天的信徒都像庇哩亞人一樣對神話語的認真與渴慕。到了庇哩亞以後,結果那些曾經在帖撒羅尼迦引起聳動的猶太人,也跑來了庇哩亞擾亂眾人。保羅只得前往雅典,而同行的西拉和提摩太仍住在庇哩亞。保羅打發與他到雅典的人回到庇哩亞,叫西拉和提摩太速速的到雅典來找他,因此保羅是一個人在雅典等候。

保羅在雅典等候,看見滿城都是偶像,就心裡著急。保羅為主迫切,他就到會堂裡與猶太人和虔誠人,並每日在市上所遇見的人辯論。到了使徒行傳的17章18節,保羅遇到希臘兩學派的人。保羅跟他們說的正是福音的中心,就是耶穌為罪人死,並為罪人復活。因這兩派的人從來沒有聽過這樣的真理,覺得保羅胡言亂語,似乎是外邦鬼神的事。就把他帶到亞略巴古,叫他發表他的見解。講起雅典,這地方對我來說也不陌生,因為我去過很多次,不單是帶領以色列團,短宣隊也到過雅典。目前雅典有一個華人教會,這個教會很有傳福音的負擔。在我和弟兄姊妹去短宣的那一次,剛好他們也在帖撒羅尼迦建立教會。所以那一次我也到了帖撒羅尼迦開佈道會,從雅典坐火車,坐了七小時就到達了帖撒羅尼迦。因那裡的華人作生意作到很晚,因此佈道會也是晚上十一點開始,聚會到凌晨一點才結束。感謝神!那天來了七十多人聚會,舉手決志信主的有四十多位。那華人教會就這樣開堂進行了主日晚上的聚會。榮耀歸給神!

保羅遇到了這兩批學派的人,以彼古羅和斯多亞派。以彼古羅的思想是甚麼?以彼古羅這個字本身的意義就是追求享樂和愛慕美好的生活,特別是食物方面。基本上以彼古羅派的人就是物質主義和無神論。他們的目標就是享樂。「今朝有酒有朝醉」這是他們的人生哲學。因此我們可以看見,他的人生哲學影響他們的人生。今天也是有一些人認為人的意義只有在今生,人沒有靈魂。若只有今生,就沒有甚麼鬼神之說,因此就反宗教,他們認為宗教就是唯心的。人活著的目的只有今生的意義,因此這一派的人提倡追求享受是為重要,這就是人活著的目的。另外一派的人是斯多亞派。斯多亞派相信甚麼?他們認為沒有偶像也沒有外邦鬼神的敬拜,只有一位世界的神「world God」,但與我們所信的獨一真神不一樣。他們認為享樂是不好的,並且痛苦並非邪惡。人生最重要的是個人的自律和禁慾,人不要跟隨你個人的感受或者是外在的環境。當然這一派的教導並不需要神的幫助,人自己的操練最重要。有趣的是,斯多亞派開創的最先兩個帶領人都是自殺死的。一派是盡情享樂,一派是禁慾主義。保羅面對這兩大派的人就跟他們大大的辯論,因此保羅就被帶到亞略巴古。這地方我也去過。這個地點在今天雅典非常出名的衛城「Acropolis」旁邊,它是一個高出來的一個小山頭。亞略巴古也叫”Mars Hill”。Mars是希臘神話中的戰神。傳說中因他殺死了海神的兒子,所以戰神被帶到這地方接受審判。到了保羅的時代,這地方乃是一個議會場所,凡是有甚麼宗教或教育的辯論都可以來這裡討論並發表。保羅不單是一位大有能力的佈道家,他也是偉大的神學家。他面對這兩個希臘的哲學派和希臘敬拜多神的宗教人們。他開口勸勉他們歸向這位創造宇宙萬物的真神。保羅如何介紹這位偉大的真神呢?

   1. 衪不住人手所造的殿 (徒17:24)

「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在使徒行傳17章的22節到23節中,保羅先提到雅典人對神的無知。保羅說看見他們敬拜未識之神。甚麼意思?希臘人所信的是多神的宗教,每一樣東西的背後都是一位神作管理。可以這樣說,山有山神,水有水神,海有海神,講話有講話的神,爭戰有爭戰的神,藝術有藝術的神,酒也有神等等。但在雅典還有一個神殿,上面寫著未識之神。這個地點還在雅典的廢墟當中。未識之神不是一位神的名稱,而是這個殿給不知道的神預留位置。他們認為假如有神真實存在,但是沒有人知道他的名字,這樣不是等於沒有給這位神該有的尊榮?這更表明了希臘人對神的無知。保羅告訴他們,真神根本不住人手所造的殿。如果今天人造一個殿,作出一個神像來,然後就說這位神就住在裡面。請問誰比誰大?是人!因為人創造了他的存在。甚麼叫作拜偶像?拜偶像就是人造一個敬拜的對象,而這個對象乃是人自己想像或編造出來的,結果人轉過頭來還去拜它,這就是拜偶像。這樣的神有甚麼超越性?人拜它又有甚麼意義?

我們中國傳統中也有很多這一類的鬼神之說。我們家是傳統的中國家庭,基本上我們並沒有拜甚麼佛和偶像。但是卻有一些鬼神之說還是流傳在家中,因為我們根本不知道真神是誰?我小的時候,父母在農曆新年除了作很多麵食,還特別作年糕。北方人的年糕和南方人的年糕很不一樣。我們北方人的年糕是一大坨,裡面放一些紅棗。我問過我的父母,為甚麼要吃紅棗年糕?他們告訴我,把門神的口封住,他就不會打小報告。因此就只有喜事,不會有壞事。真的假的?後來發現,說法雲雲,各有不同,這也是人自己編出來的。我們對神原本就是無知的。衪如果是真神,衪怎麼還住在人手所造的殿呢?

    2. 衪將生命、氣息、萬物給人 (徒17:25)

「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什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你要認識這位偉大的真神,因為是衪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人。如果照著先後次序和重要性來說,神學是在所有學問之上。在追求學問方面,哲學應該是名列前茅,因為哲學是探討人生,人從哪裡來?人往何處去?但相比之下,神學又在哲學之上。為甚麼?如果人不認識神,人本身根本不會認識人自由。他不會明白他的來源,也不會明白人的目的和意義,因此神學是在所有學科之上。你知道過去美東經歷了屬靈大復興之後,有很多出名的學院產生嗎?比如哈佛大學,耶魯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原本這些大學主要是培養傳道人學習神學,另外才加上其他學科。為甚麼學神學是重要?因為敬畏神,明白神是最大的前題。今天這些學院失去原有的精神。當普林斯頓大學變成新派,就是自由派,結果有一批老師與學生才組成今天賓州的威斯敏斯特神學院。我認為今天美國的問題是甚麼?學校用甚麼去影響今天的下一代?最主要是失去了對神的認識和敬畏。

保羅在這地方講到這位真神根本不用人手服事。「不用人手服事」是指神根本沒有缺乏甚麼?有時候,當我看見一些被供奉的偶像,我就覺得人實在很無知。就好像一個小女孩玩她的洋娃娃,給洋娃娃梳頭髮,給她吃東西。拜偶像的也是如此,把一些食物放在偶像面前,偶像也是穿上不同的衣服和裝飾。如果是真神,衪根本不需要這一些。反而是衪賜給了我們生命、氣息和萬物。神給人類生命、氣息和萬物,這表示神是生命的源頭。神實在很恩待人,在萬物當中,神給了人一個特權,就是管理地上的一切,創世記裡面記載,神創造了世界和一切之後,最後創造了人。衪給人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管理地上的一切。因此地上的所有,魚、飛鳥、動物都在人的管理當中。但是很可惜,我們看看今天的世界,人類將神創造的世界變成一個怎麼樣的世界?就是因為人犯罪墮落以後,原本是完美的世界因有罪的充滿而成為一個失去神同在的世界。人類開始自相殘殺,動物界也受到了咒詛,世界的一切都進入一種惡性循環之中。人所謂的發明,卻變相的帶出環境更大的污染,很多有毒的化學物體進到人類的環境中。人想要用自己的方法去控制自己的命運,反而世界的問題一天比一天增加。這是因為人遠離神的原故。所有的東西都是往一條線下降,那叫作degeneration,中文就是退化。一個東西放在一個地方,它會越來越锈壞。我曾經有一雙皮手套,是我中學時候我父母給的。過了一段時間,皮自己裂開,幾年後不能再用。我父母給我的時候說「我買的時候是很好的牛皮手套」,但一段時間好皮變爛皮。台灣中原理工大學的院長韓偉博士,在他寫的一本書中說degeneration是甚麼?「一個煮熟的雞蛋放在一個地方,最後它會變壞蛋。」它不可能Regenerate,因為這世界是被罪影響的世界。但是神的原意不是如此,神願意人類活在衪榮耀的同在中。衪把生命、氣息和萬物賜給人,是叫人榮耀衪,是要人彰顯衪的慈愛,但人卻墮落了!

    3. 衪管理人類的一切 (徒17:26-28)

「祂從一本(本:有古卷是血脈)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要叫他們尋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祂離我們各人不遠;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就如你們作詩的,有人說:『我們也是祂所生的。』」這位偉大的真神是誰呢?衪管理人類的一切。「衪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一本也可翻成血源,這是指亞當。所有的人類都是從亞當而來。考古學中,過去說這地方發現古代人的骨頭,那一地方也發現原始人骨頭。慢慢已經有說到,相信人類有最早的人類始祖之說。而且很多進化論的學者都說,估計最早的人是在非洲。但聖經給我們最清楚的答案。衪創造了亞當,使他成為全人類的祖宗。「住在全地上,並且豫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彊界。」這就為甚麼有古埃及,有中國,有古巴比倫,有羅馬,有希臘,有今天只有不到300年的美國。這都在神的掌管中,而且給他們的土地有多大,都在神的手中。「要叫他們尋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祂離我們各人不遠。」這意思就是神給了人一顆尋求神的內在本能,因此人類有宗教的需求。信仰的追尋人人都有。有人說「無神論」不算宗教。我告訴你,無神論就是一種信仰。其實在人的內心中人都有這基本的本能。這種的傾向目的是要我們去尋求真神的。羅馬書1:20節說「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如果照著人的良心來作審判,人還是逃不掉的,為甚麼?神的創造已經叫我們的內心本能中知道,這萬物從哪裡來?不是人所能作,而是真神的創作。而28節中「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衪」和「我們也都是祂所生的」這兩句話,都是當時希臘時代的名人所說的。保羅拿過來用在這些人的身上。我們的一切其實神都在管理著。你知道你的命運是在神的手中嗎?你今天能有生命氣息,還健健康康的活著都是神的憐憫,你知道嗎?對我們的年歲來說,神如同一個裁縫「Tailor」。衪給每一個人都量好了。這人可到50,這人可到75,這人可到80,這人可到100。請問你自己能定嗎?沒辦法。這是神的作為。

    4. 衪要人悔改信靠耶穌 (徒17:30-31)

「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神並不監察,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 因為衪已經定了日子,要藉著衪所設立的人按公義審判天下,並且叫衪從死裡復活,給萬人作可信的憑據。」你要認識這位偉大的真神,因衪要人悔改信靠耶穌。「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神並不監察」這並不是說神把過去的罪人都當作無罪。好像是算了!一筆勾銷!不是這意思,乃是神看見人還活在罪中,但是神卻仍給人機會,沒有消滅人。神的目的是甚麼?叫人悔改。今天神仍然給人悔改的機會。保羅在他那時代說,哥林多後書6章2節「看哪,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今天呢?還是如此,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使徒行傳17章31節說「因為衪已經定了日子,要藉著衪所設立的人,按公義審判天下。」神定下唯一的方法,叫人不會因罪而受審判。「衪所設立的人」是指人子主耶穌。將來是衪來作審判罪惡的工作。而神的唯一方法就是耶穌的死而復活,叫那信靠衪的人不會進入將來的審判之中。耶穌為我們死而復活,成為我們可信的憑據。這位真神盼望人能接受耶穌基督。相信衪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也承認衪是我們的主。因著衪的復活我們得稱為義。

是的!這位真神離你不遠。因耶穌已經來到地上,並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第三日衪復活,成為我們得救的根源。你願意接受耶穌嗎?只有衪能帶給我們人生的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