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神的旨意無人能阻

使徒行傳 22:1-21

使徒行傳 22:27-30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平安!今天我要分享的題目是「神的旨意無人能阻」經文是在使徒行傳22:1-21,27-30。如果神要成就衪自己的計劃,有甚麼力量能夠抗拒、阻擋呢?我巴不得今天的信徒都可以好好的尋求神的旨意並活在衪的旨意當中。

使徒行傳22:14-15「他又說:『我們祖宗的 神揀選了你,叫你明白他的旨意,又得見那義者,聽他口中所出的聲音。因為你要將所看見的,所聽見的,對著萬人為他作見證。』」這是神在保羅身上的旨意。從保羅的生平中我們可以看見神有超越的主權,神揀選他來成就神把福音傳給外邦人的計劃;這顯明了神的旨意是不更改的。神知道保羅的過去,也知道保羅的現在和未來。神也知道保羅會為主的福音大發熱心,故神揀選他。我們今天要來看神如何成就衪的旨意在保羅身上。我們從另一個方向來看,也可以說,保羅明白神的旨意,他乃是完全與神的旨意配合。保羅毫無保留的獻上自己。

1. 保羅的過去—神任憑(徒22:3-5)

「保羅說:『我原是猶太人,生在基利家的大數,長在這城裡,在迦瑪列門下,按著我們祖宗嚴緊的律法受教,熱心事奉神,像你們眾人今日一樣。我也曾逼迫信奉這道的人,直到死地,無論男女都鎖拿下監。這是大祭司和眾長老都可以給我作見證的。我又領了他們達與弟兄的書信,往大馬色去,要把在那裡奉這道的人鎖拿,帶到耶路撒冷受刑。』」使徒行傳的22章接續上文,就是保羅來到耶路撒冷,他問候完了耶路撒冷教會的長老們和信徒們。他照著教會領袖們的建議,帶著四個有願在身的猶太人去聖殿還願。從背景看來,保羅和這四個人應該是行拿細耳人的禮,因為使徒行傳21:24有提到這禮儀需要剃頭。原本保羅這樣作,為的是叫猶太人明白他並不是違反律法的人。但是因著保羅去了聖殿,反而那些從亞細亞來的猶太人,誤會了他,看見保羅在聖殿裡,認為他帶外邦人污穢了聖殿,就下手拿他。因著事件越鬧越大,這些猶太人正想要殺害保羅,有人就報信給千夫長,保羅就被千夫長和兵丁帶出來,並接受千夫長的審問。保羅就請求千夫長向他的同胞說話。使徒行傳22章第1節保羅就用希伯來語與猶太人分訴.

保羅首先分享他的過去。過去保羅所作的正如今天有些迫害教會的人所作的一樣。他們不只是不信或口中或態度上反對基督教信仰,而是用嚴厲的手段去對付基督徒,對付到一個地步甚至殺害他們。保羅過去就是如此。如果當時大祭司有生殺的權柄,而且把這生殺的權柄給了保羅。他不知道殺死了多少的基督徒?我們可能會問同樣的問題。今天有些地方允許迫害教會和基督徒。難道神不管嗎?也許把這個問題用在保羅當時的情形,神看保羅如此熱心迫害基督徒,神難道不管嗎?神不為衪的百姓伸冤嗎?在這裡我要分享這方面的幾樣真理。

(1) 神對凡反對衪或那些故意在罪中的都用「任憑」的方法來對待他們。神不是不會審判,神是用任憑的方式來對待這些人。羅馬書1:24節說「神任憑他們,逞著心裡的情慾行污穢的事。」這是指一般性的,凡行敗壞的,抵擋神的,神都任憑他們。(當然也有立刻審判的,但這不是多數。)

(2) 神任憑的結果就是到了時候神會審判他們。因此,犯罪的將來都要面對白色大寶座的審判。今天沒有報應並非神不管,乃是神會記在帳上。將來必然會施行審判。羅馬書1:27節說的「妄為當得的報應」。原文譯為英文的意思乃是“due penalty”. 不一定是立刻,但是已經定了罪案,到了時候“due date”,有一個時間,到了這個時間,當然罪案已立,只是時間的問題。羅馬書1:27到了那個時候,審判就會出現。

同樣的,保羅的過去就是神任憑他。但是我們要注意的是神在保羅身上有一個特別的計劃。在任憑的當中,神知道這個人。就好像我過去,沒有信主之前也是一樣。我不信,而且我認為信基督信仰的人都是有問題的。但是神知道不知道我這個人呢?神知道!神知道當福音在某一種情形來到我面前,我會接受。如同保羅一樣,神知道保羅會接受福音信靠主耶穌基督。雖然過去神任憑保羅作傷害教會的事,但是神卻用衪的權能使保羅信服主耶穌。但有人卻是故意拒絕的。在聖經中跟隨耶穌三年多的猶大,他看見過耶穌行了多少神蹟?他看見過多少病人得醫治?甚至他看見過耶穌叫死人復活。在耶穌舉行最後晚餐之時,主耶穌還提醒他,但是他卻拒絕承認耶穌是彌賽亞。今天也許你不明白耶穌的救恩,甚至於你取笑基督徒,輕看主耶穌的救恩,甚至於取笑耶穌的教會。神任憑你如此作,但今天我告訴你,耶穌是愛我們的救主,衪為你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祂在等待著,你願意悔改並且接受耶穌作你的救主。你如果接受耶穌基督作你的救主,你就得蒙神的悅納。我就說,你若接受耶穌基督作你的救主,你就是神所揀選的人!這就是在保羅身上發生的事情。

2. 保羅的改變—神揀選(徒22:6-10,21)

「我將到大馬色,正走的時候,約在晌午,忽然從天上發大光,四面照著我。我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我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 我回答說:『主啊,你是誰?』他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拿撒勒人耶穌。』 與我同行的人看見了那光,卻沒有聽明那位對我說話的聲音。 我說:『主啊,我當做什麼?』主說:『起來,進大馬色去,在那裡,要將所派你做的一切事告訴你。』」

使徒行傳22:21「主向我說:『你去吧!我要差你遠遠的往外邦人那裡去。』」神的旨意是甚麼?神要執行衪的旨意,而且這旨意必能作成。所以神就預備一個器皿,這個器皿是誰呢?就是保羅。神遠遠就看見了保羅這個人。神知道這個人過去是為律法熱心的,當他明白他所逼迫的是耶穌自己,他會回轉過來。並且會一生將生命奉獻給耶穌,任由耶穌帶領並且使用他。神早就看見了!當保羅看見了大光並且仆倒在地,他聽見耶穌跟他說話「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他就說:「主啊,你是誰?」有關保羅的改變,前面的經文已經出現過。耶穌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拿撒勒人耶穌。」從此以後,保羅認定他的生命不再屬於他自己,而是主的。跟著在使徒行傳22:10節保羅說「主啊,我當作甚麼。」保羅並非想用自己所作的或功勞來換取永生。正如在福音書中的那個少年官,他問耶穌說:「我當作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不是!保羅已經知道耶穌是拯救他的主。在這裡保羅乃是願意一生為主所用!感謝神!保羅的改變是出於神的揀選。我告訴弟兄姐妹,你、我都是神所揀選的。也許有人認為神的揀選是完全出自神的主權,我們不接受也不行。你認為我們人有沒有責任?你認為在這過程中,人有沒有責任?有人用羅馬書9章10到13節來講神的絕對主權。經文是這樣說的「不但如此,還有利百加,既從一個人,就是從我們的祖宗以撒懷了孕,(雙子還沒有生下來,善惡還沒有作出來,只因要顯明神揀選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為,乃在乎召人的主。)神就對利百加說『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正如經上所記『雅各是我所愛的,以掃是我所惡的。』」的確,這一段經文講到神的主權。神會揀選人,神也會計劃一切,這是神自己決定的,因為神是創造我們的神。但是經文中所說「雅各是我所愛的,以掃是我所惡的」是否表示神把一個生命創造出來以後,不管他怎麼樣,無論他作甚麼事情就是愛他。另外又創造一個生命出來就是為了要審判他,我認為這是有問題的。請問人有沒有責任?創世記明明講到以掃輕看他長子的名份,是以掃自己決定不要的。是以掃自己決定放棄長子的名份,但是神卻預先知道。故雅各是神所愛的,以掃是神所惡的,這是出於神的預知,所以神就預先揀選了雅各。在這裡我要鼓勵那些過得很消極的基督徒。有些基督徒認為自己是命中注定。好像他過的人生就是失敗的,覺得自己甚麼都不行。他不能有任何的出路。我要告訴你,Wrong!你錯誤了!你要改變你的態度,你要相信神可以改變!現在你當起來,積極的活在神的應許中。神會幫助你。你並非是注定被揀選成為可丟棄的器皿,反而,你要相信,你要積極的去行神要你去行的!你可以活得不一樣。

同樣的保羅被揀選也是一樣,神預先知道保羅會如何做決定,神就定下了計劃,要他成為外邦人的使徒。這就是聖經的揀選論。因此今天神揀選你,一方面出於神的恩典,但神也知道你願意選擇跟隨神。因為神給你自由意志,你有選擇的權利。弟兄姊妹!既然你願意跟隨神,你就應當用你的一生去活在神的旨意當中,阿們!保羅明白他的一生要向外邦人傳福音,這是神揀選他最重要的目的。我們每一個基督徒都要活在神的旨意中。我知道有一樣很清楚的旨意在我們所有的基督徒身上。就是正如哥林多後書5章15節所說的「並且衪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這是神在每一個基督徒身上所定的旨意。基督徒與非基督徒最大的分別是甚麼?一個是有主所給的新生命,一個是活在舊的犯罪生命中,既然我們有了新生命,我們就當為主而活,不再是為我們自己活著。有一位基督徒去問一位牧師一個問題,我要怎麼樣去明白神的旨意?我要怎麼樣了解神在我身上的旨意?這位牧師說,你問這個問題,表明你是一個糊里糊塗的基督徒。神的旨意就在這本聖經裡面。今天的確有很多基督徒好像很想要參透神有甚麼偉大的旨意在他生命中。但是他卻不明白,神的旨意都寫在聖經裡面。只要你遵行聖經中的話,你就活在神的旨意當中。弟兄姊妹!你願意聽從神的話嗎?這是最基本。神的旨意都寫在聖經裏面,問題是你有沒有活出神的話來?你有沒有聽從神的話?你的生活是否與神的話一樣的,照著神的話來行。當然,神也會在你個人生命中有特殊的旨意。正如神呼召我做服事祂的人一樣。這是需要在你人生的裏面,你要敬虔愛主,好好的去尋求,在神的面前禱告,神還會在你個人的生命裏面,有特殊的旨意。他要你來為祂成就旨意和計劃,我不知道你是否明白,你的一生當中神揀選你,祂在你生命中的旨意是甚麼?在這方面,我要講到第三點。

3. 保羅的身份—神預備(徒22:27-30)

「千夫長就來問保羅說:『你告訴我,你是羅馬人嗎?』保羅說:『是。』 千夫長說:『我用許多銀子才入了羅馬的民籍。』保羅說:『我生來就是。』 於是那些要拷問保羅的人就離開他去了。千夫長既知道他是羅馬人,又因為捆綁了他,也害怕了。 第二天,千夫長為要知道猶太人控告保羅的實情,便解開他,吩咐祭司長和全公會的人都聚集,將保羅帶下來,叫他站在他們面前。 」來到這段聖經的經文,大家會不會覺得非常特別。當保羅被千夫長帶去拷問的時候,本來保羅要被打,如果保羅沒有羅馬的公民身份。他的下場會如何?他會不會被帶到該撒利亞等候上訴到羅馬?他會不會到羅馬並且向羅馬人傳福音?這一切都不可能發生!保羅甚至可能會死在耶路撒冷。但是神卻帶領著這一切。所有的都在神的計劃當中。使徒行傳23章11節,經文很清楚的告訴我們「當夜,主站在保羅身邊說,放心吧,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見証,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証。」這一切的一切都在神的旨意當中。神早就預備好保羅有羅馬公民的身份。千夫長說他用許多銀子,才入了羅馬的民籍,表示他的入籍是用銀子買通的,在當時不是正當的途徑。相比之下,保羅出生就是羅馬公民。公元前95年的羅馬歷史學家阿庇安(Appian),他曾經提到該撒亞古士督特別叫大數這個地方,成為一個自由城市。成為自由城市的意思乃是當時羅馬帝國給于特別的地位,這樣的城市擁有羅馬人民最高的權利和地位。而保羅出生在這樣的城市中。羅馬人,當時也被稱之為“free man”—自由人。他們是受到羅馬法律的保護,因此拷問保羅的這些人,一聽保羅說是羅馬人,他們就離開他去了,因為保羅受到法律保護,他們害怕他們的法律責任。這是很奇妙的安排,原來神要保羅去為衪傳福音,神預先已作好了安排。這個安排,可以這樣說,神在每一個人身上。你今天走的所有道路,如果你今天信了主耶穌,神其實早就看見了,祂也知道你所有的一切,祂知道怎麼樣使用你,祂知道你怎麼樣可以成就祂的旨意,神要成就的旨意,我們可以說無人能夠阻擋。

弟兄姐妹!我願意看見今天教會的信徒,我願意看見我們今天教會的弟兄姐妹都活在神的旨意當中。不是浪費人生,覺得一輩子如此,就這樣過生活,安份守己埋頭苦幹工作。是的,我們要忠心工作。但是我要問一個問題,你是否知道神揀選你的時候,有一個計劃在你的生命裏面?神有祂美好的旨意在你的生命裏面。我巴不得今天所有的基督徒都能夠尋求神在他生命中的計劃,而且神要成就這個旨意,是沒有人能夠阻擋的,但是你要跟神配合。巴不得弟兄姐妹都願意遵行神的旨意。神也可這樣帶領你,衪所成就的是超乎人所能想像的,這就是發生在保羅生命中真實的事情。我們都要在主面前明白祂揀選我們的目的,我們的人生裏面,需要活在神的旨意當中。

禱告:

主耶穌我們感謝讚美祢!感謝祢,我們從保羅身上,不單只看見祢的主權,而且看見他願意來回應主祢自己在他身上的呼召,他願意順服在祢自己的計劃裏面,他願意一生被祢自己來使用。主啊!同樣的求祢在我們的生命裏面,幫助我們明白,我們被揀選,祢在我們生命裏面的旨意是超乎我們所想像的。主,祢要使用今天祢的百姓,讓我們好好把我們自己擺在祢的手中,一生奉獻在祢的手裏,讓祢的名得著榮耀。主,感謝祢,求主恩待,與祢的百姓同在,也求主祢自己來開啟我們的心,我們當中聽到這篇信息還有沒有認識主耶穌的,願意他們就是祢所揀選的人,願意他們在這個時候,他們敞開自己的心,承認耶穌是救主,信靠主耶穌,得著主祢給他們的生命。主,我們讚美祢,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