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承認所信的道

使徒行傳 24:10-25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平安!今天我要分享的經文是使徒行傳24:10-25。我要講的題目是「承認所信的道」。今天我們所看的使徒行傳24章有甚麼背景?在上上主日(7/12/2020) 我已經分享了22章,保羅在千夫長的解救下,他得到允許向自己的百姓用希伯來語與他們分訴。但是百姓聽到最後卻喧嚷起來,並且高聲說這樣的人要從世上除滅。千夫長不明白為甚麼這些人會這樣的喧嚷,準備要叫人用鞭子拷問保羅,這時,保羅就表明自己是羅馬公民。當千夫長聽見保羅是羅馬公民,他就害怕。因羅馬公民是受到當時的法律保護,一定要經過公平的審判。後來到了使徒行傳23章,上主日郝師母所分享的信息,保羅站在祭司長和全公會的人面前分訴。與22章一樣,講到後來,保羅因為說他盼望死人復活。結果法利賽人和撒該都人彼此爭辯起來。再一次,千夫長看見場面一片混亂,就將保羅從眾人當中搶起來,帶到營樓(就是安東尼堡)去。

猶太人當中有40多人同心起誓,如果不先殺保羅,就不吃不喝。他們準備要請千夫長,叫他把保羅帶到公會假意要詳細考察保羅的事。只要保羅一來到就殺死他。結果這件事被保羅的外甥聽見了,就來到營樓告訴了保羅。保羅請這百夫長帶這少年人去見千夫長,有事對千夫長說。千夫長動用了兩個百夫長,步兵二百,馬兵七十,長槍手二百,在晚上預備好了給巡撫的文書,要兵丁護送保羅到該撒利亞去。按照使徒行傳23章23節的記載,他們出發的時間是亥初,就是晚上九點鐘。在他們到達該撒利亞之前,他們晚上在安提帕底過了一夜。耶路撒冷到安提帕底大約有28英哩。安提帕底是由大希律所建。當時這地方是耶路撒冷通往該撒利亞的一個哨站,也是一個休息站。從安提帕底到該撒利亞大約27英哩,所以剛好是中間的一個地點。我們現在來看一下投影。

來到24章保羅到了該撒利亞,保羅被巡撫腓力斯提出來面對大祭司亞拿尼亞同幾個長老的控告。他們還帶來了一個律師,聖經說是辯士名叫帖土羅,這個律師提出三條控罪:第一條控罪,徒24:5「我們看這個人,如同瘟疫一般,是鼓動普天下眾猶太人生亂的。」這是「道德上的罪(moral sin)」。保羅是叫人生亂,他是敗壞人的。第二條控罪。徒24:5下「又是拿撒勒教黨裡的一個頭目」。這是「宗教上的罪」。保羅被稱為拿撒勒教黨裡的。這控告是指他是异端份子。跟那些正統的宗教不一樣。3. 第三條控罪。徒24:6「連聖殿他也想要污穢。」這是律法上的罪。保羅被告因他踐踏猶太人的律法。當然這三樣罪名都是誣告。保羅在回答的時候否定控罪的真實性。帖土羅所告他的都沒有任何的証據。但是在他所信的真道上,保羅卻是勇敢的承認。保羅不承認自己是異端,但是保羅承認他所信的真道。

1. 所信之道的根基是什么?

我們看使徒行傳24:14節「但有一件事,我向你承認,就是他們所稱為异端的道,我正按著那道事奉我祖宗的神,又信合乎律法的和先知書上一切所記載的,並且靠著神,盼望死人,無論善惡,都要復活,就是他們自己也有這個盼望。」保羅在這裏很清楚的承認他所信的真道。基督徒要承認自己所信的道,但無論在任何的環境下面。真信徒不會否認他所信的。保羅勇敢地承認他所信的是甚麼?今天會不會有基督徒不敢承認他信甚麼?他在人的面前不想人家知道他是基督徒。

我記得我剛剛信主一兩天之後,我是在念大學時信耶穌的,我在團契中信了耶穌。但剛開始的時候心中有害怕,覺得同學會不會用奇怪的眼光看我? 有一次在學校的飯堂,我們幾位同學坐在同一張桌子。我去買好了午餐,在走回桌子的路上,我一面低著頭,好幾次托一下眼鏡,其實心中默默謝飯禱告,不想給同學看見我禱告,所以禱告完就已經坐到我的椅子上了。但是我的同學突然間問我怎麼樣?你不舒服呀?原來他看到我走回來的樣子。這樣的一問,我整天心中很責備,我怕同學看見我謝飯禱告。但從那一天開始,神卻給了我勇敢的心。我要在眾人面前承認我是基督徒。以後謝飯禱告成為了我很自然釋放的事。如果我們明白我們所信的是真實的,我們就當承認我們所信的。

在這地方,保羅所承認的正是我們基督徒所信的,信仰的根基。保羅在此表明的正是我們信仰的基礎。基督徒信仰的基礎是甚麼?復活!保羅在使徒行傳24章14-15節中題到,他與猶太人所信奉的是同一位神。他說「我正按著那道事奉我祖宗的神。」而且他信的是合乎律法和先知書上一切所記載的。就是在舊約中神早就預言的這位彌賽亞帶給世人復活的盼望。馬太福音5章17節耶穌說「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本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律法和先知實際上指整本舊約。耶穌來成為律法,不是衪來叫我們去成全,也不是來幫助我們去成全,而是衪成全。陳終道牧師的解釋乃是說,「當耶穌在十字架上說『成了』的時候,律法對人所要求的一切責全已經由衪成全了。」聖經中的一切關于彌賽亞拯救世人的應許,都是指向這位救主耶穌基督帶給我們復活的盼望。耶穌基督死而復活成就了聖經的預言。如果基督徒沒有復活的盼望,我們所信的都是徒然!猶太人對舊約的看法,他們是相信復活,而且相信所有人都要面對將來的審判。我們基督徒所相信的與舊約所說的是一致的。就是因為彌賽亞來到,我們得拯救,我們都有盼望,我們復活在神的面前。而且相信舊約的彌賽亞已經來了,就是耶穌基督。衪拯救我們,在將來的復活我們不會面對審判。感謝主!真心信靠主耶穌的都有這復活的盼望。復活可以說是基督信仰的核心。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5章3-4節先講到福音的定義。保羅說「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著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這是哥林多前書15:3-4節的話。然後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5章12-17節繼續講到復活的重要性。「既傳基督是從死裏復活了,怎麼在你們中間,有人說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呢。若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並且明顯我們是為神妄作見証的。因為我們見証神是叫基督復活了。若死人真不復活,神也就沒有叫基督復活了。因為死人若不復活,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徒然。你們仍在罪裡。」

是誰帶給人有復活的盼望?就是耶穌基督。復活的原因是基督,免去罪惡審判的原因是基督。把基督的復活從我們的信仰中除去,我們的信仰就一無是處,所講的一切都沒有意義。今天世人不認為人有復活,他們也不相信耶穌從死裡復活。他們的拒絕正是使到他們仍然活在罪中。他們的不信並不能使他們免去將來神對他們的憤怒。你相信復活嗎?你相信將來的復活,因著耶穌的原故,你不會經歷到罪惡的審判嗎?這是我們信仰的根基。

2.我們要承認所信的道,這個道的內容是甚麼?

(24:25)「保羅講論公義、節制,和將來的審判。腓力斯甚覺恐懼,說:「你暫且去吧,等我得便再叫你來。」根據使徒行傳24章24節,經過了幾天,這一次腓力斯帶著他的妻子土西拉來聽保羅有關信基督耶穌的道理。腓力斯的妻子土西拉是猶太人。故此我們可以知道腓力斯對猶太人所講論的也有不少的認識。他應該明白有關舊約中對彌賽亞的預言。土西拉是誰呢?她的曾祖父正是曾經在伯利恒想要殺害耶穌,結果是殺死了兩歲以內的嬰孩的大希律。因大希律娶了猶太的女子為妻。她的曾舅父是殺害施洗約翰和藐視耶穌的希律安提帕,他把耶穌交給了彼拉多。她的父親乃是使徒行傳12章裏面殺害使徒雅各的希律亞基帕一世。使徒行傳26章要聽保羅自己辯護的乃是希律亞基帕二世。腓力斯與土西拉的婚姻也是非常混亂的,土西拉乃離棄自己的丈夫,而成為了腓力斯的第三個妻子。這時他們要來聽保羅所信的道。保羅清楚講了這信仰的三個重點。這三個重點是甚麼?公義、節制、審判。這三樣正是也包含了一個人的所有人生。

(1) 公義

公義與一個人甚麼有關?就是他過去的罪有沒有得潔淨。人必須要承認自己是有罪的人。救恩的臨到就是一個人看見自己是百分之一百的罪人,在他毫無良善。我們人本身連一點義都沒有。今天很多不同的思想家,心理學家,道德家極力提倡人本身的問題是人的軟弱,或者心理不健全,或人有犯錯誤或人遺傳的傾向,甚至說人的無知,而避免說罪Sin(罪)。人有罪就是有罪。我們用甚麼美麗的詞句代替也沒有用。因為神的公義判斷我們就是一個罪人。神要求公義。人怎麼可能稱自己為義呢?或用自己的力量去得著要求的義呢?只有藉著耶穌的救恩。神因耶穌的原故才稱人為義。感謝神!神要稱凡信靠信耶穌的人為義。這就是好消息,阿們!神要稱信靠耶穌的人為義。你相不相信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救恩是為你所預備的!如果你願意承認你的罪並且相信耶穌為你個人的救主,你過去一切的罪被衪的寶血全然塗抹。在神的眼光,你不再是個罪人,這裏講的是公義,神把你過去的罪一筆勾消。祂赦免了你的罪,神不會再追討你的罪。這是保羅講的第一點,神要求的是公義,因為我們是個罪人,你的罪得到赦免嗎?這是非常重要。

(2) 節制

保羅講到這道的第二個重點,節制(self-control)。這與我們今天活著所面對的有關。公義是指神處理了我們昨日的罪。今天呢?人在每天的生活中最大的問題是甚麼?今天的人類似乎很有能力。人可以控制很多外在的東西,人可以用種種方法去得食物,享受穿的,眼目要看的,甚至連環境都想要控制。但是卻控制不了自己。人控制了外在很多東西,但是控制不了自己。人最怕的是經不起試探,人很容易進入私慾和敗壞

之中。前面已經講到腓力斯和土西拉,他們兩個人正是在現今生活中接受試探的例子。根據歷史考據,除了腓力斯的婚姻有問題,他本身為了自己的官職,他用欺騙甚至謀殺他的政敵。一個真正要歸信主的人,他的罪因著信靠耶穌基督,滿足了神公義的要求,他已蒙赦免,他就在今生中過一個與蒙召的恩相稱的生活。在每天的生活中過敬虔的生活。就算有跌倒,也會靠主站立,回到一條聖潔的路上,這就與節制有關。基督徒今生的生活,雖然仍活在世上,但卻不追求世界上的事,反而是分別為聖,遠離世俗。加拉太書6:14節保羅說「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在我今生的生活,我是要過一個分別的生活,我不再屬于這個世界,遠離情欲,過一敬虔愛主的生活,這是與節制有關。

(3) 審判

保羅提到第三樣—審判。審判與甚麼有關?是將來的審判。人人都要面對將來的審判。公義是與往日的罪有關,只有因信才能稱義。節制是與今日的生活有關,神要我們敬虔端正的渡日。而審判卻是人要預備將來。希伯來書9:27節「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真正信靠耶穌的基督徒並不害怕將來的審判,為甚麼?因為他信靠主耶穌!將來凡真心歸信耶穌的,不單不會面對審判,反而是歡歡喜喜的進入神的國度。所以今天基督都帶著等候的心,我們準備將來要進入神的國裏面。今天世界所發生的事情,我們已經可以清楚看見,很多東西一去不復返。世界改變太快,就算疫苗發明出來了,幫助我們解決病毒問題。我告訴你,我們將來的情況與以前都不再一樣。無論是生態環境,人們的道德生活和國家跟國家的政治問題,只有越演越烈。最近我常思想到基督徒被提的問題。這應該是我們最歡喜快樂的日子,世界種種的蹟象,我似乎看到啟示錄中所說的就在眼前。關于末世的演變神給我有更多的看見。但最快樂的事,我盼望著要來臨的,那就是得贖的日子。得贖的日子,就是我們基督徒被提的日子,我們不會面對將來的審判,反而是得勝的盼望。我們的信仰中包含了這三種東西。公義、節制和將來的審判。可惜的是,保羅所講的這篇信息,腓力斯沒有因恐懼面去悔改信耶穌,反而他是用逃避的方法。使徒行傳24:25節題到腓力斯甚覺恐懼。他很清楚自己在罪惡中的光景。但他卻拒絕了擺在他面前的救恩。他告訴保羅,「你先回去,以後再說吧!」表示不要再講了,他拒絕了救恩。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有緊緊抓住你所信的嗎?你承認你所信的真道?親愛的朋友!你面對主耶穌的拯救之道,你拒絕,逃避,還是你願意接受?

禱告

我們在直播上還未信主的朋友們,這個救恩神已經顯明,只有靠著耶穌基督,我們的罪才得赦免,我們才能有盼望,我們有復活的確據。你是否願意接受主耶穌基督做你個人的救主,若是你願意,你可以在螢幕前和我一起做決志禱告,來接受耶穌基督做你個人的救主。你可以跟我一起這樣說:「親愛的主耶穌,我願意接受你做我個人的救主,求主赦免我的罪,求主進入我的生命做我的主宰,照著你的應許賜給我永生,帶領我一生的道路,奉我救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