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耶穌是活神

使徒行傳 25:13-22

哥林多後書 5:14-15

腓利比書 3:7-8

歌羅西書 3:1-4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平安!今天我要分享的題目是「耶穌是活神」。徒25:13-22,林後5:14-15;腓3:7-8,西3:1-4。今天我要繼續講保羅在該撒利亞所遭遇的事。下主日會講使徒行傳26-27章。使徒行傳24章記載保羅經過了轉折,從耶路撒冷到了安提帕底最後來到巡撫的所在地該撒利亞。他被巡撫腓力斯提出來接受大祭司亞拿尼亞和幾個耶路撒冷下來的長老們的控告。但是卻找不出任何的証據。後來腓力斯與他的夫人土西拉又叫了保羅來,要聽他的講論信基督耶穌的道。保羅講論公義,節制和將來的審判,腓力斯甚覺恐懼,就叫保羅回去。結果保羅被關了兩年,直到另一位巡撫非斯都上任。前面一任的腓力斯為要討猶太人的喜歡,並沒有釋放保羅,但是其實他是查不出保羅有甚麼罪名。

進入到使徒行傳25章,非斯都上任了。根據歷史的背景,非斯都這位新任的巡撫比前一任的腓力斯正直的多。聖經告訴我們,他很有智慧的處理保羅的案件。他當然一上任要跟猶太人有好的關係故此先到耶路撒冷。祭司長和猶太人的首領迫不及待的要控告保羅。這個時候祭司長是以實瑪利不再是亞拿尼亞。根據猶太史學家約瑟夫所寫的猶太戰爭史,因亞拿尼亞親羅馬,於猶太人在第一次判亂的初期,他被百姓謀殺。其實在亞拿尼亞和以實瑪利之間還有一位大祭司,名叫約拿單,但他很快的就被前任巡撫腓力斯殺害了。

雖然猶太領袖們控告保羅,但非斯都卻告訴他們,叫他們到該撒利亞去控訴保羅。結果他們找不出任何罪証。非斯都也為了討猶太人喜歡,問保羅願不願意上耶路撒冷。保羅最後說我要上告該撒。非斯都和議會商量好了,就說「你既上告於該撒,可以往該撒那裡去。」來到這裡,我們看見神奇妙的引導,因為神要保羅到羅馬去為衪作見証。在上文中,主已經跟保羅顯現,叫他不要害怕,要在羅馬為主做見證。今天我們所唸的經文就是保羅等待上告該撒。希律亞基帕王二世和夫人百尼基來到該撒利亞,非斯都將保羅的事告訴他們。亞基帕王要求非斯都也想聽保羅的辯論。在今天的經文當中,非斯都向亞基帕王分享保羅的事,其中有一件特別的事,就是我第一點要講的。

一、相信耶穌是活著的 徒25:19

「不過是有幾樣辯論,為他們自己敬鬼神的事,又為一個人名叫耶穌,是已經死了,保羅卻說他是活著的。」當腓力斯說到保羅與猶太人之間的爭辯,特別在一件事上,大家都有分歧。眾人都認為耶穌已經死了,但保羅卻說他是活著的。保羅堅持和相信的就是耶穌是活著的,而且他經歷到這位活著的耶穌基督。我可以這樣說,普天下眾多的基督徒都經歷到耶穌他真的是活著的。阿們!從保羅被呼召一直到現在,他怎麼樣為福音努力熱心,受到各樣的迫害,有時甚至性命都差一點失去,現在站在官府面前受審。都是因為他相信這一位活著的耶穌——是這位活著的耶穌叫他有如此的勇氣和盼望,也讓他面對任何的艱難也不後退。基督徒要很清楚自己所信的是誰?耶穌是活著的不是死的。今天很多人把盼望寄托在死的事物上,甚至把盼望放在將要死的人身上。其實這些東西一點都救不了人。有人說我不信靠物質我有宗教,這夠不夠呢?如果你說你有信仰,有宗教,但這宗教並沒有真正的活神。那你所擁有的宗教就只是一些外在的儀式而己!保羅相信的是活著的耶穌。我記得有一次去巴西短宣。當地的華人牧師帶我們去聖保羅附近一個地方,叫Santos。Santos是一個海港,所以常有很多貨船停在港口,貨船上有時候也有中國的船員,這是我們傳福音的機會。而Santos當地的華人都開一種叫餃子店的餐館,所謂餃子其實就是炸盒子。我們到了一家餃子店,剛好就遇見一個中國船員在那裡吃東西。我向他傳福音,他最後說願意接受耶穌。感謝主!我帶他作了一個決志禱告,然後跟他讀約翰福音1章12節,就是「凡接待衪的,就是信衪名的人,衪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我就問他,耶穌現在在哪裡?他竟然拍一拍胸膛,表示在他心中。他這樣的認識,是最令人高興的事了。他明白耶穌現在就活在他的心裡。他明白現在耶穌就活在他生命的裡面,這不是最令人高興的事情嗎?你相信耶穌現在就活在你的心裡嗎?下面我要講活著的耶穌帶來了甚麼意義?

二. 活著的耶穌帶來的意義

1. 叫人為衪而活 林後5:14-15

「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 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保羅在這裡說「我們」,不是他自己一個人。就是凡相信耶穌的人,我們都被耶穌的大愛所激勵。衪如何愛我們呢?就是衪替我們死,替我們復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這意思就是衪死了又活了,叫我們從今以後不再為自己活,是為主而活!不再為自己。這個「自己」是甚麼意思?這個「自己」是指那個過去憑著私慾而生活的「我」。我們過去的 「我」都喜歡憑自己的想法。喜歡作甚麼就作甚麼!我們的肉體常叫我們作神不喜悅的事。我們也分辨不了是非。這就是過去的「我」 的情形。一個信主的人有一樣清楚的認識,就是過去的「我」是在罪中,失去意義,並且是沉淪。現在卻是有新生命的「我」。這個認識是一定的,如果沒有這樣的認識,你不可能是一個真正認識耶穌的人,不可能是個重生得救的基督徒。但是有了耶穌的人,也就是有耶穌活在心裡的人卻不一樣。他是完完全全的為主而活。保羅就是如此的人,他是全然為主而活。他也為那為主而活的基督徒感恩。正如他對腓立比信徒說「我每逢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神。每逢為你們眾人祈求的時候,常是歡歡喜喜的祈求。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此合意的興旺福音。」他們的興旺福音,特質是,這一群的基督徒,就是他們活著都不是為自己,他們是為神而活著的。我相信牧者最喜歡看見的乃是基督徒很單純的擺上他自己,甘心樂意的服事主。這比起有人賺了大錢,或得到一份好的工作或拿到教育的某種成就更高興。因為有基督徒賺了大錢,不一定更愛主,甚至他也不覺得感謝主,都有!基督徒應該擁有一顆為主而活的心。如果一個基督徒為主而活,他比起那物質上很富有的更加的富足。葛理翰牧師在他生前講了一篇很出名的信息“Life is short, live every day for God.”「生命是短暫的,要每天為神活。」他說:「我們不要以為時間很多,時間過得很快。而且是一分一秒的過去。如果當我20歲的時候,有人告訴我生命是短暫的。就一下子過去了,我不會相信。正如我現在告訴你,你也一樣不相信。我沒有辦法使到年輕人能以明白生命就是如此短暫和很快的過去,但我在學校的時間如同是昨天。因為生命是如此短暫,故此要每天為神而活。」是的!只有聰明的基督徒,他就會時時的為主而活。弟兄姊妹,你有這樣的心志,天天為主而活?

2. 認識耶穌為至寶 腓3:7-8

「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活著的耶穌帶來甚麼意義?認識耶穌為至寶。腓立比書3:7-8節保羅講他的改變之前。在腓立比書的3章1-6節。他講到過去的情況,他是如何的靠肉體誇口,他的意思是過去他在不認識基督之前,他活著是自以為是,他是為律法熱心,他甚至迫害基督徒的。但是卻在罪惡靠自己生活的。一個有耶穌活在心中的人,他對事情有清楚的分辨,他會做比較。他有兩種認識,一是對過去的認識,另外一個是現在的認識。過去的認識是甚麼?正如第7節所說的,以為與我有益的,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有損」這個字希臘文是zemian,英文可翻作damage(破壞)。在那個時代,這個字通常是用在生意來往上。正如今天說bad deal是一個很差的交易,而導致被罰了一大筆的款項。過去是一個失敗的交易,表示全盤失敗,對自己一點好處都沒有。這就是對過去的認識,基督徒應該對過去有一個認識。過去的生活,過去的誇口,過去所謂一直追求的並不能使我們的生命好一些。弟兄姊妹,你有這樣的認識嗎?現今的認識呢?保羅說「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對於基督的認識,衪卻成為了至寶。一個相信耶穌是活著的人,他對耶穌的認識就知道過去跟現在有甚麼分別。當我們一比較就知道耶穌才是我們真正所需要的。一個不懂分別的人可以說是活在絕望中的人。

聖經中有許多的比較是讓我們知道甚麼才是最重要的?正如哥林多前書3:12節中金,銀,寶石,和草木禾稓。我們的工程是用甚麼來建造?這裡的工程是指耶穌成為了我的根基,你要用甚麼在上面建造呢?用甚麼材料呢?保羅在羅馬書6章16節也講到一個比較「豈不曉得你們獻上自己作奴僕,順從誰,就作誰的奴僕麼。或作罪的奴僕,以至於死。或作順命的奴僕,以至成義。」究竟我們要作罪的奴僕還是作義的奴僕?我相信因知道耶穌是活著的人,他會知道如何的選擇!有甚麼比認識耶穌更重要呢?出名的神學家J.I.Packer講到認識神,我認為他所說的認識神是可以應用在認識基督這件事情上。他說「認識神,是個別的交往。認識神不單只是知道衪,而是當衪向你敞開時與衪交往。你對衪認識的寬度,不等於認識衪的深度。如果決定性的因素是觀念的正確,那麼最有學問的聖經學者顯然比誰都認識神。非也,一個被聖靈充滿,單純讀聖經,聽道的人,比那些單單自滿自足于正確神學的學者,更能與他的神和救主建立更深的交情。認識神是在思想,意志,情感上,個別的參與。正如你要認識一個人,你要向對方委身,與他來往,投其所好,準備認同他所關心的事物。認識神也是如此。」J.I.Packer所說的,正是我們該如何去認識基督耶穌。單知道耶穌和經歷到耶穌是活神,這是兩回事。你所信的是活著的耶穌嗎?因有這樣深切的認識,衪是我的至寶,我要一生倚靠衪!

3. 求在上面的事 西3:1-4

這位活著的耶穌帶來第三個意義,叫我們求在上面的事。「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裡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 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他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他一同顯現在榮耀裡。」我們接受耶穌為救主的人,就是一個與基督一同復活的人。過去的我已經釘死在十字架了。因此我們有了與耶穌聯合的生命,這就是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的意義。因為我們有基督的生命,我們將會與基督同在榮耀裡,但這段聖經講到我們現今因基督為我們生命而有的渴望與改變。就是「當求上面的事。」一個有耶穌活在心中的基督徒,他會求在上面的事。甚麼是求上面的事?我聽見一位牧師講一篇信息,「很多基督徒以為我們成為神的兒女,我們要活在求上面的事的光景中。我們不要與世俗為伍,是否求上面的事,我們就不能打扮好一點或女孩子不可以化妝,穿衣服就要很素色的等等?」的確,有一些極端主義的基督徒,他們與世界隔絕,自力更生,女孩子穿長衣只能是藍色,婚後穿黑色等。而且他們不可以用電,那是世界的東西。正如今天在賓州住的那一群人叫亞米婿(Amish)。其實它們所強調的都是外在的。我們的思想有沒有像主卻是更重要的。「求」是思想方面,求上面的事,並非一天到晚想著要去天家,到天家甚麼都好了,整天都在想甚麼時候到天家去。這位牧師講的我非常贊同,他說: 「求上面的事,就是該有神的心。」應該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應該有神的良善,這就是「求上面的事」的解釋。一切體貼神的心,這就是我們在地上過我們生活的態度。我們在地上如何過生活?不是在外表上改變,我們的心就更接近神。不是! 乃是我們的態度,我們在一切的事情上,我們要體貼神,我們要體貼神的心,就是我們該有基督耶穌的心。

現在讓我們回到保羅所說的這句話,使徒行傳25:19「保羅卻說,『祂是活著的。』」保羅從信主到這個時候,他就是因為經歷到耶穌是活著的,他不怕危險,他勇敢面對反對他的人,甚至面對死亡,他也不害怕。因為他認識耶穌是活著的。我認為今日的基督徒,如果你能夠這樣,你所面對的環境,所面對的情況,各樣的事都不會害怕。我請問各位弟兄姊妹,你是否一生跟隨這位活著的耶穌呢? 無論你處在怎麼樣的環境中?你是否真心信靠衪,事奉衪並且榮耀衪?我們需要擁有耶穌的心,求上面的事。雖然活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中,在我們今天面對這麼多困難的世代和世界裡面,我們充滿盼望,因為我們所信靠的是一位活著的耶穌。哈利路亞!

禱告

主耶穌我們感謝讚美祢,我們謝謝祢,今天早晨讓我們來到祢面前敬拜。祢將祢的話語賜給我們,讓我們知道,主!祢是一位活神,祢不是埋在墳墓裡面一動不動,祢不是死的,祢是活著的主!祢是天天活在我們的心中,祢是天天活在我們的生命裡面。主啊! 帶領我們,幫助我們,讓我們一生為祢而活,以祢為我們的至寶。我們要求上面的事,就是我們要擁有祢的心,我們要體貼祢的心。主啊! 帶領我們, 讓我們走一條祢喜悅的道路,哈利路亞!主啊,我們感謝讚美祢,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