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化危機為轉機的神

使徒行傳 28:1-10

前言:新冠病毒對於全世界所帶來的危機。

今年二月份的時候,我曾經很天真的認為新冠病毒離我們很遙遠,不會對紐約帶來什麼影響,因為那時紐約連一個病例都沒有,直到三月初的時候,紐約才有了第一個來自伊朗的案例,但沒想到隨著檢測增加,才發現原來紐約已經有嚴重的社區感染,才幾週的時間,政府就下令關閉學校,停止教會的實體聚會,以及大部分的公司都改成在家上班,而很多店也直接休業。平時人潮擁擠的法拉盛和時代廣場等地方,竟然出現空無一人的景像,仿佛是從電影出來的場景。

那個時候,很多人都失去工作。我和我太太比較幸運,得以繼續在家上班。那時每天從網路上看到紐約的感染病例和死亡人數急速的上升,很快地就超越了美國其他州甚至各個國家,成為全世界疫情最嚴重的地方。醫院裏面擠滿了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人,患病而死的人數也不斷加增,以至于很多醫院停尸間都不夠用,而必須調動冷凍卡車來裝尸體。我們有幾位做護士的朋友,每天都必須面對非常多的病人,加倍的辛勞,冒著被感染的風險,還被迫與家人分離,成為新冠病毒的最後一條防線。

紐約如同在爬一座疫情所造出來的大山一樣,在不斷上升的階段時,都不知何時才會減緩,在頂峰時期,每天都有將近六百多人死亡,直到四月多的時候,死亡人數才漸漸緩慢的下降。(ppt紐約疫情山圖)

在這麼多個月之後,在全紐約州的居民齊心協力下,紐約的疫情終于得到控制,很多商店逐漸重新開門營業,就連許多餐廳都開放戶外用餐,我們的教會也開放五十位弟兄姊妹參加實體聚會。雖然我們生活好像逐漸步入正軌,但對於未來還是充滿許多未知數,沒人敢保證紐約的疫情不會再復發,也沒人知道經濟上受到的重創是否有機會復原。這時我們需要問的問題是:當基督徒的人生遇到危機的時候,我們該有什麼樣的態度來看待?神要透過我們人生中的危機來成就什麼樣的事呢?讓我們從保羅的身上來找答案。

背景:

在經歷多次審判過後,無論是非斯都或是亞基帕王都找不出保羅有什麼罪,但因保羅上告該撒,所以非斯都將保羅交給一個百夫長猶流,護送他坐船到義大利接受該撒的審判。路加陪伴保羅上船,因此對整個海上行程所遭遇的一切有很深的感觸跟詳細的記載。

當他們到了革哩底島的時候,已經過了禁食的節期,大約是十月份左右,此時已經到了行船危險期(每年9/15-11/9),海浪變大,再過段時間就開始停航。保羅本身有豐富的坐船航行的經驗,因此勸勉眾人不要繼續前行,否則不止船和貨物受損,就連性命恐怕也難保。但是百夫長不聽保羅的勸,反而聽從船長和船主的意見,堅持繼續航行到非尼基過冬。

結果在海上遇到暴風,整艘船被風刮去,完全失控,多日不見太陽星辰,完全在海上迷失。感覺得救的指望都絕了。

在這樣的時候,保羅領受了一個异象,確信他必定會站在該撒面前做見證,並且他們全船的人也都必得救。保羅透過神的應許來勉勵安慰船上這些近乎絕望的人們。

在海上漂流十四天之久後,保羅勸眾人吃東西,告訴他們各人連一根頭髮也不至于損壞。在絕望的光景裡重新給予他們盼望。

 船來到了一個島,擱了淺,兵丁原要殺了囚犯,以免他們逃跑,但百夫長為了要保護保羅,阻止了他們,並讓各人自行上岸。

接下來,我們要看的是保羅一行人在島上獲救後所發生的事。

I.  保羅所遭遇的危機:(1-4)

經文:「1我們既已得救,才知道那島名叫米利大。  2土人看待我們,有非常的情分;因為當時下雨,天氣又冷,就生火接待我們眾人。  3那時,保羅拾起一捆柴,放在火上,有一條毒蛇,因為熱了出來,咬住他的手。4 土人看見那毒蛇懸在他手上,就彼此說:「這人必是個兇手,雖然從海裡救上來,天理還不容他活著。」 

 僕人領袖的風範:

保羅雖然是個囚犯,但神透過他所說的應許全都應驗,而眾人也因著他不致絕望,而保全性命。

這時的他已經歷風暴在海上漂流了十四天。

  • 好不容易辛苦的游泳上岸。
  • 此時的保羅想必非常的疲累,需要休息。再說船上有這麼多的人,也有一些囚犯,保羅絕對有資格好好休息,但他卻依然不辭辛勞來幫忙生火,服務眾人。
  • 保羅效法基督的榜樣,耶穌來不是為了受人的服事,而是為了服事人。
  • 保羅在一件看起來很小的事上展現了僕人領袖的風範。僕人領袖跟屬世領袖不同之處在於:
  • 屬世領袖:在金字塔的頂端,指使眾人,接受他人的服事。
  • 僕人領袖:屬於倒金字塔的底層,看待他人的需要比自己重要,服事眾人。
  • => 保羅僕人領袖的特質不只是展現于他所說的,而是他所做的。
  • 例:Bill Wilson
  • 有位 Bill Wilson 牧師,他很有教導兒童的恩賜。原本可以在郊區富有的教會裏面負責兒童事工。但他卻放棄優厚的薪水的舒適的環境選擇到布魯克林的貧民窟來發展Metro Kids兒童事工。一個白人牧師到了紐約最危險的貧民窟,他住進了他所服事的對象同樣的環境,他充當校車司機,自己親自接送這些孩童來參加他的兒童主日學。他看見這些貧民窟裏孩子的需要,他們很多父母都有吸毒,加入幫派或是家暴的傾向。有些家長都不太管孩子,用一包兩毛五的薯片就打發了孩子的午餐。Wilson 牧師毫不猶豫的放下自己享受的權利選擇到紐約最亂最危險的地區來服事這群孩子。看待他們如同自己的孩子一樣。他的心志感動了許多人,他的事工曾經有五百位志工每週負責探訪兩萬個孩童的家庭。Bill Wilson 像保羅一樣,像耶穌一樣展現了僕人領袖的特質。
  • (我們可能會以為像保羅如此忠心的神的僕人應當有神的保守,不致遭難,但事實並非如此。)

 遭受意外

  • 神並沒有給保羅一個一帆風順的人生,反倒是充滿了風浪。光是從該撒利亞出發到羅馬的行程就充滿了各種起伏。他們在海上遇到了風暴,眾人差點喪命。而現在保羅好心拿捆材去燒來服務眾人,卻又被藏在裏面的毒蛇給咬了。島上的居民還以為他是個殺人犯,做了什麼天理不容的事,才會這麼倒霉,好不容易從船難的危機中存活下來,馬上又被毒蛇咬到,很快地就會中毒死去。
  • 神從來沒有保證說基督徒會過上一個一帆風順的人生。而在保羅身上,我們反而看到他因為信耶穌而經歷更多的危機和挑戰。
  • 例:黎巴嫩爆炸事件:(ppt圖)
  • 黎巴嫩是中東地區基督徒比例人口占最多的國家。有超過百分之四十的基督徒。但在 8/4 黎巴嫩的貝魯特發生了前所未有的爆炸事件。至少有154人喪生,將近五千人受傷。貝勒特境內的很多教堂和基督徒都受到波及。在基督徒的生命中,意外和苦難依然會發生。
  • 例:Bill Wilson 牧師:
  • 我之前所談到的那位創辦Metro Kids 事工的牧師Bill Wilson, 他居住在很危險的貧民窟地帶,雖然他對社區有很多貢獻,像保羅一樣是神忠心的僕人,但因為他是個白人,他曾經多次的遭人搶劫,被人毆打。 有一次被人潑汽油,對方差點就點火要燒他,但就在千鈞一髮的時候,有人大喊,嚇跑了犯人,Wilson 牧師才得救。(圖)
  • 更有一次,有個人直接把槍塞到Bill Wilson 牧師的嘴裏,要他把錢交出來。在掙扎中這個人開了槍,Wilson 牧師被救護車送到急診室急救。因為子彈從他的臉頰穿出去,所以他很幸運的逃過一劫。而他出院後並沒有選擇離開,反而馬上返回他的崗位,繼續幫助有需要的孩童。

這對於今日的我們有何意義?

=> 即使是神忠心的僕人也不能倖免於人生的種種危機。我們不能錯誤地認為說只要信了耶穌,神就會保守我們不遇到任何的艱難,苦難。而是要知道,即使在各種危機當下,他都應許與我們同在,陪伴我們度過。

     (神並沒有讓基督徒一帆風順,不遇到危機,但神往往能將基督徒所遇到的危機,成為一個轉機)。

II. 神所帶來的轉機:(5-10)

     經文:「5保羅竟把那毒蛇甩在火裡,並沒有受傷。 6土人想他必要腫起來,或是忽然仆倒死了;看了多時,見他無害,就轉念,說:「他是個神。」 離那地方不遠,有田產是島長部百流的;他接納我們,盡情款待三日。 當時,部百流的父親患熱病和痢疾躺著。保羅進去,為他禱告,按手在他身上,治好了他。 9  從此,島上其餘的病人也來,得了醫治。10  他們又多方的尊敬我們;到了開船的時候,也把我們所需用的送到船上。 」

 神帶給保羅什麼樣的轉機:

  • 被毒蛇咬沒有受傷:
  • 原本島上的本土居民看見保羅被毒蛇咬到,以為他的手會腫起來,或著他會突然倒地而死。不料他把毒蛇甩進火裡後,並沒有受傷。觀察他一陣子後,竟發現保羅跟沒事一樣,就以為他是個神。
  • 受到島長款待
  • 保羅原本被毒蛇咬的危機,因為神的介入,反倒成了轉機。一場意外,轉變了島民對保羅的看法,可能因此他的名聲傳到島長部百流那裏,而接納保羅一行人,盡情款待三日。
  • 為島主父親醫病
  • 但是神讓保羅被咬不只是要讓他升等到VIP,能過著幾天安逸舒適的生活。在保羅受到部百流接待的同時,發現島長的父親患了熱病和痢疾躺著,于是保羅就為他按手禱告,使他得了醫治。這並不是因為保羅有什麼了不起的地方,而是聖靈透過祂所施展的工作。而隨著部百流父親的醫治,神又帶來另一個轉機。
  • 為島上許多居民醫病。
  • 因著島長的父親得了醫治,這個消息很快地就傳遍島上,導致島上其餘的病人也得著醫治,使得保羅一行人也贏得了當地居民的尊敬,提供他們之後行程所需的一切。他們一共在那個島上住了三個月的時間。我確信,以保羅以往的作風,他必定會把握機會向他們傳福音,而在基督教初期,的確也在島上發現有很多基督徒。

人們對轉機的誤解:

  • 我們有時候會對神要帶給我們的轉機有個誤解。我們誤以為神要帶來的轉機應該是要根據我們所想所求的來實現。但其實神所帶來的轉機是要成就神最美好的旨意。
  • 他為什麼這樣說呢?(PPT)
  • 因為:「我求他給我更多我想要的,他卻要我學習知足。我求他給我平靜安穩的人生,他卻讓我經歷風浪,給我內心的平安。我求他幫助我去完成我的夢想,他卻說他要用我去完成祂的計畫」。
  • 例:陳家榮牧師:從越南逃難到美國的時候,他們的船遇到風暴。身為牧師的他,不斷地向神禱告,求神讓風暴止息。結果風暴反而越來越嚴重,一直到他們好不容易靠岸的時候,風暴都沒有停止。結果那位船長跟陳牧師說,謝謝你為我們禱告。我們原本偏離了航程,按照原本的路線我們根本到不了目的地。還好有這場暴風,使我們重新回到正確的航道,才能平安抵達目的地。陳牧師不敢跟他說他剛禱告讓風暴止息,但他很慶幸神並沒有聽他的禱告來成就。

這對於我們的意義:

  • 我們所要的,所求的,不見得是對我們最好的。有時看似咒詛的風暴,反倒能成為最美的祝福。
  • 例:大衛李文斯頓與獅子 (PPT)

非洲宣教士大衛李文斯頓在他的宣教生涯中遇過很多的困難和挑戰,但這一切都不能阻止他服事主的决心。有一次,他所在的部落有獅子的出沒,還有個婦女受到攻擊而被咬死。為了保護這些人,他勇敢的帶著他的隨從,拿著槍要去獵殺那隻吃人的獅子。當他遇到獅子的時候,他向獅子開了兩槍。獅子中彈,卻沒有死,而是直接撲倒大衛,大口咬著他的肩膀,要致他於死地。就在此時,他的隨從向獅子開槍,卻沒射中,但獅子的注意力被引開,鬆了口轉去撲倒隨從,而隨從也受了重傷。在一陣拼搏後,獅子終于因著一開始的槍傷而倒下,而李文斯頓和他的隨從雖然受到了重傷,依然活了下來。

  • 從此之後,因著獅子所留下的傷,他的手失去以往的功能,但也因著他所受的傷,非洲人看見他所展現的愛,而更願意接受他的友誼。大衛李文斯頓把福音帶到非洲各個沒聽過耶穌的地方,撒下福音的種子。他最後死在非洲,並且他的心臟被埋在非洲的正中央。如今,基督教在非洲已經非常興盛。根據研究顯示,在現代有超過3.6億的基督徒在非洲,佔著總人口的百分之四十五。神使大衛李文斯頓所遇到的危機,成為拯救無數非洲靈魂的轉機。

 (當我們看到神如何將保羅被毒蛇咬的危機,成為醫治眾多島民的轉機,使我們看見神能使用我們各樣的遭遇來成就神美好的旨意。最後我們一起來思想我們該如何面對我們所遇到的危機。)

III.我們如何面對危機:

疫情的衝擊:

  • 這次的新冠疫情對於教會有特別大的衝擊。我還記得我在校園裏參加完最後一次的CCF團契聚會後,那次大家一起用餐,聽王冠傳道帶的專題,而隔天學校就關門了。
  • 我們以往熟悉每週在教會裏彼此見面,問候,一起參與服事的生活突然就消失了。所有原本的實體聚會全都改成線上聚會。
  • 一直到了隔了好幾個月後我才重新踏入教會的建築物裡。
  • 這段時間,我們雖然看似失去很多,不能在同個地方大聲敬拜,每一次的出門,每一次的見面都伴隨著風險。但神透過這樣的機會也在我們生命中做了許多從未想過的奇妙大事。

Corona 信心聖經教會發口罩:

  • Corona 信心聖經教會的楊恩光牧師在這疫情初期的時候因紐約的口罩嚴重的短缺。他們就開始了免費分發口罩的事工。教會門口每天大排長龍有社區裡各族裔的人前來排隊,透過這樣的舉動,叫人看見基督的愛。

    信心聖經教會 Food Ministry

  • 我們教會的英文堂牧師Rev. Greg Woo 看見在疫情剛開始的時候,有很多年長的或處高危險群的弟兄姊妹,不敢冒險去超市買食物。于是他就開始了Food Ministry, 跟一群同工一起去幫助有需要的弟兄姊妹購買食物和生活用品。後來有了其他的機構的贊助,這個事工擴展到紐約地區不同族裔的幾十個有需要的家庭,其中很多是因失去工作會經濟出現問題的家庭。有位志工因見到有個小孩因為看見牛奶開心的笑容而感到特別感動。
  • (PPT)
  • 那個時候,有卡車運一百箱的食物送到希望中心在分發出去給有需要的人。最近,又有一個慈善機構要捐贈食物給我們,據說每週一千五百箱的食物讓我們分發給有需要的家庭。這比我們之前所做的增加了十倍,我們也需要更多願意參與這事工的弟兄姊妹或教會一同幫忙,使更多的人能在這樣的時刻很真實的感受到基督的愛。

教會的轉機:

  • 因著這次疫情的緣故,我們的聚會不再局限于教會的建築物裏面,而是世界各地的弟兄姊妹,慕道友,都能來參加聚會,領受神的道。
  • 各位弟兄姐妹,你發現了嗎?教會從來不只是棟建築物,而是凡有基督徒,無論用什麼方式聚集的地方,就是教會。即使是全世界最嚴重的疫情,也無法阻止神透過教會來成就他美好的旨意。

在我們面對危機的時候,我們要知道我們的神依然是信實的,他的旨意跟計畫依然是最好的。雖然我們不確定事情會如何發展,但每次的危機都可以是個轉機。因此我們不用問,「神哪,你為什麼讓我遭遇這樣的危機?」而是應該問,「神哪,你要如何使用我在這樣的危機中來成就你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