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成功與失敗

列王記上 13:1-25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平安!今天我要分享的題目是成功與失敗,王上13:1-25。今天我們所看的經文是記載一位神人替神發預言,他是以成功開始,卻以失敗收場。列王記上13章1節說到「有一個神人。」有人對「神人」這方面有不同的解釋,有人說神人是先知,有人說神人不一定指先知,說神人只是指有神性的人等。但是這裡的神人很清楚,他是替耶和華神傳講神的話語和警告的人。與先知的工作一樣。因此神人和先知應該是指同一類的人,就是替神發言的人。猶太史學家約瑟夫在他的記錄裡面,他講到這位神人名為“yadon”。今天我要分享這位神人的兩方面。就是神人的成功和神人的失敗。

一. 神人的成功

首先我們來看一下他成功的兩方面。

1. 有過得勝的事奉 (王上13:1-6)

「那時,有一個神人奉耶和華的命從猶大來到伯特利。耶羅波安正站在壇旁要燒香;神人奉耶和華的命向壇呼叫,說:『壇哪,壇哪!耶和華如此說:大衛家裡必生一個兒子,名叫約西亞,他必將邱壇的祭司,就是在你上面燒香的,殺在你上面,人的骨頭也必燒在你上面。』當日,神人設個預兆,說:『這壇必破裂,壇上的灰必傾撒,這是耶和華說的預兆。』耶羅波安王聽見神人向伯特利的壇所呼叫的話,就從壇上伸手,說:『拿住他罷!』王向神人所伸的手就枯乾了,不能彎回;壇也破裂了,壇上的灰傾撒了,正如神人奉耶和華的命所設的預兆。王對神人說:『請你為我禱告,求耶和華─你神的恩典使我的手復原。』於是神人祈禱耶和華,王的手就復了原,仍如尋常一樣。」我們從這幾節經文可以看見,這位神人是充滿能力,被神大大的使用。在王上12章的上文已經提到耶羅波安沒有敬畏耶和華神。他在北部的但和南邊的伯特利安置了金牛犢叫以色列陷入罪中。當這位神人從猶大到了伯特利,耶羅波安正站在壇旁準備要燒香。神人奉耶和華的命向壇發預言。他說:「大衛家裡必生一個兒子,名叫約西亞,他必將邱壇的祭司,就是在壇上面燒香的,殺在壇上面,人的骨頭也必燒在壇上面。」這個神人由神差遣來,他發的預言每一句都應驗出來。他連兩百多年後,猶大王約西亞的名字都講了出來,而且講出這個預言。到了列王記下23章,這件事情就應驗出來了。約西亞王將異教祭司都殺死在自己的祭壇上。列王記下23章16節說「約西亞回頭,看見山上的墳墓,就打發人將墳墓裡的骸骨取出來,燒在壇上,污穢了壇,正如從前神人宣傳耶和華的話。」到了後來,連神人所講過的話,指明是這個神人所作的,都有講出來正如從前神人宣傳神的話。神人很忠心宣傳耶和華神的話,神就給他能力來成就神的工作。

在歷世歷代以來,神都使用那忠心宣講衪話語的人。這個神人不單預言將來的事,當他講完了預兆,這壇必破裂,壇上的灰必傾撒。這件事也當場應驗。就是當耶羅波安聽見神人如此說,就從壇上伸出手來,說,拿住他吧。結果王的手就枯乾了,不能彎回來。接著壇也破裂,壇上的灰傾撒了。後來王請求神人為他禱告。神人一禱告,他的手就復了原,如尋常一樣。這位神人可以說在眾人眼前作了一件偉大的事工。神藉著他口所說的立刻成就出來,當然對於將來的預言也必要成就。就是藉著約西亞王來毀掉伯特利一切的邱壇。忠心傳講神的話是今天所有教會的責任。任何一個教會不忠於神的話語,那就不是真正的教會。而所有的基督徒都應該持守聖經真理的教訓。

保羅在提摩太前書1章18節勸勉提摩太說「這命令交托你,叫你因此可以打那美好的仗。」神人有過這得勝的事奉,他忠心把神要他說的傳講出來。面對以色列(就是北國)的王和以色列百姓,神人的確成就了這艱巨的工作。這的確是艱巨的工作,因為當他發這預言,王就想要捉拿他。後面如何發展,沒有人會知道,王可以把他關起來,也可以把他殺了。但是神因著神人的忠心,神對神人作了保護的工作。王的手就枯乾了。這時王說甚麼?我們注意聖經如何說?第6節「王對神人說:『請你為我禱告,求耶和華你神的恩典,使我的手復原。』」你有沒有注意這節經文,王怎麼說「求耶和華你神。」王知道神人是屬耶和華神的,故此是你神。這也表明了王自己根本跟耶和華神毫無關係,是你的神。我們忠心服事神,就要永遠站在神這一邊。無論在任何環境,怎麼樣的情況裡面,神要我們說甚麼?我們就應當說甚麼。神要我們作甚麼?我們就應當做甚麼。這就是忠於祂的人。我們看這神人忠心在神面前,他曾經有過這樣的得勝的事奉,他被神重用。

2. 有過持守的心志 (王上13:7-10)

「王對神人說:『請你同我回去吃飯,加添心力,我也必給你賞賜。』神人對王說:『你就是把你的宮一半給我,我也不同你進去,也不在這地方吃飯喝水;因為有耶和華的話囑咐我說,不可在伯特利吃飯喝水,也不可從你去的原路回來。』於是神人從別的路回去,不從伯特利來的原路回去。」請問這神人有沒有完全聽從神的吩咐?有。他的確持守神起初對他說的。這樣的心志實在是我們的好榜樣。王原本要請神人回到自己的地方吃喝,並且還要給他賞賜。神人如何說?「你就是把你的宮一半給我,我也不同你進去,也不在這地方吃飯喝水。」神人有堅定的心志,因他決意要遵從耶和華神對他的吩咐。神曾經對他說,你不可以在伯特利吃飯喝水,也不可以從你去的原路回來。

講到我們今天的基督徒。基督徒活在現今的世代中,我們面對很多的挑戰,特別我們來到末了的時候。我們的確面對很多很多的挑戰。我神要我們必須過一個分別為聖的生活。我要勸勉一些基督徒,如果你說生命改變,你信了耶穌得救了。如果你過去的工作一直是不合倫理道德或者是在欺騙當中。你不能說我沒有辦法,我還要生活呀!如果你信靠神,你就要向神禱告,求神為你開路,憑信心在違背真理的光景中出來。神會為你開路。無論是你的工作,無論是你的生活。只要你選擇敬畏神的道路,神都可以帶領你,因為你遵從神!有基督徒跟我說,我的老板是非基督徒,他常常叫我作一些不合法的事。但我明知道不對,心裡也不平安,但是我需要這份工作!請問你如何回答他?難道你會跟他說:「沒問題!我支持你。」還是說:「很好!沒關係,神知道的,神會原諒你的。」你會怎麼回答?也許有人說: 「工作是可以的,反正你老板沒有信主,他不懂真理,沒關係。」是這樣回答嗎?其實他的良心已經在責備他,他應該知道該作甚麼決定?你是不可能作違背真理的事,而說我仍舊可以討神喜悅的,這是不可能的。我的答案是,你所要作的是向神禱告,你必須從不潔中出來。親愛的弟兄姐妹,除非你立下如此的心志,否則你是不可能從裡面出來的。我不會保証你說,你一出來神就給你一份好工作,我沒有這樣說。但是神絕對會看顧選擇跟從衪的人。阿們!我們從這位神人,看見他這兩方面,他的確是很成功的,他的服事有果效,他是神所重用的。他有過得勝的事奉,也有過持守的心志。

二. 神人的失敗

我們現在來看這神人如何的失敗!

1.  失去分辨的能力 (王上13:15-19)

「老先知對他說:『請你同我回家吃飯。』神人說:『我不可同你回去進你的家,也不可在這裡同你吃飯喝水;因為有耶和華的話囑咐我說:你在那裡不可吃飯喝水,也不可從你去的原路回來。』老先知對他說:『我也是先知,和你一樣。有天使奉耶和華的命對我說:你去把他帶回你的家,叫他吃飯喝水。』這都是老先知誆哄他。於是神人同老先知回去,在他家裡吃飯喝水。」當來到神人後面的遭遇,很多人對這件事有了很大的困惑。這老先知是甚麼先知?是真的呢?還是假的呢?為甚麼要去欺騙神人?還是耶和華神叫他這樣作嗎?神人後來為甚麼有這麼嚴重的後果呢?我們面對這些問題,我們覺得非常困惑。因此,我們來看一下,這神人他為甚麼失敗?首先,我們看到的是甚麼?他失去了分辨的能力。分辨非常的重要。我勸告我們今天的基督徒,你沒有注意神的話語,你就注意電視新聞,注意世界上所有東西,我告訴你,慢慢你自己走偏你都不知道,因為你沒有神的話。你要有分辨的能力。有關真與假的事情,就必須要分辦。我們對世界所有的狀況,我用眼睛角度看,我都是以神的話去批判。我用神的話,我就了解到甚麼是對,甚麼是不對,甚麼是好,甚麼是不好。需要有這種的Discernment,這種的分辨。今有很多基督徒不去分辨,結果就進入網羅,甚至有信得不堅固的,因為不去分辦,還被帶到異端邪教去了。是不是?有所謂基督徒是這樣,他不懂得分辨。你說分辦重不重要?非常重要!神人清楚神的吩咐,神明明告訴他,不可以在伯特利吃喝,不可以留在這個地方,也不可以從原路回去。但是老先知來到他面前,而且老先知聽到以後,趕緊就來了,他騎著驢去找他。老先知來到他面前,卻用錯誤並且是似是而非的話來牢套他。聖經很清楚說,他是老先知。請問這是甚麼先知?他自己介紹,他想要和年輕的先知,拉近距離,他很聰明,很狡猾。但是我可以告訴你,這個老先知卻是被神丟棄的先知,你要注意這件事。他一直留在北國,但是卻沒有為神發聲,他不是假先知,但卻是一個遠離神的先知。一個年老的先知住在拜偶像的中心,而他並沒有被神使用,為神發聲就可以知道他屬靈的光景,他是不被神用的先知。我們可以說這個老先知是被神丟棄的先知。正如今天有一些不再傳道的傳道人,或者不再牧養教會的牧師。在我還沒有來紐約之前,我是86年到紐約來的。于力工牧師曾經跟我提過,他說,你要去紐約,你要注意,紐約很有吸引力,有很多不再傳道的傳道人,有很多不再牧會的牧師。他們現在是作不同工作的,有作保險,有作開車,有作房地產。總之,他們已經失去他們原本的呼召,他們已經不再傳道。其實這老先知也是這樣!

有解經家說這老先知去找神人可能有兩個原因。一是他可能想見一下這位年青又忠心的神的僕人。他想去接觸這個人,他聽到他的事情,因為這神人所做的事是公開的,以色列全地的人都知道,他就很想去接觸這個忠心的神人。第二個原因,或者這位老先知從開頭就嫉妒這神人,並且就是想敗壞這年青神人的事工。我把這老先知當作是化了裝的試探。他不是真正屬於神的,而是屬黑暗的。因為神人說他不可以在此地吃喝,老先知就用自己先知的身份來對他說話。並且騙他說天使奉耶和華的命把你帶回我的家。當神人聽了他這樣講,他竟然就相信了。他失去分辨的心。魔鬼是很狡猾的。牠會用假裝,虛偽來欺騙人。神人當時缺少一樣東西,而這是最重要的。他沒有向神求問,只聽對方講,也沒有得到神的答覆,他就去作。其實神告訴他的,他就應該守住。如果沒有得到神的吩咐,為什麼不守住呢?如果覺得這話有疑惑,就應當求告耶和華神,讓神再跟你說話,結果他是信以為真。弟兄姐妹,我們要分辦,我再說我們要分辦!彼得前書5:8節說「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我們要在這末世中謹守,儆醒。不要進入網羅裡面。另外,這件事情也提醒我們基督徒不要與不敬虔的人為伍。你只要跟這些的人在一起,你就會走墮落的道路。我在這裡特別勸勉年青的基督徒,小心你結交的是甚麼人。你如果經常來往的人是不敬畏神的,他們是輕視神的,你常常跟他們在一起,你也會慢慢走在不敬畏神的道路上。你如果經常來往的人是靈性低落的,不愛主的人,你也會慢慢走向不愛主的路上。猶大書11節說「他們有禍了,因為走了該隱的路。」千萬不要走該隱的路。這位神人沒有在這件事情上分辨。

2.  沒有全然遵從神 (王上13:20-24)

「二人坐席的時候,耶和華的話臨到那帶神人回來的先知,他就對那從猶大來的神人說:『耶和華如此說:你既違背耶和華的話,不遵守耶和華─你神的命令,反倒回來,在耶和華禁止你吃飯喝水的地方吃了喝了,因此你的屍身不得入你列祖的墳墓。』吃喝完了,老先知為所帶回來的先知備驢。他就去了,在路上有個獅子遇見他,將他咬死,屍身倒在路上,驢站在屍身旁邊,獅子也站在屍身旁邊。」在這段經文看見,神人雖然被獅子咬死,獅子沒有把他吞吃,也沒有把他骨頭咬碎。其實神還是憐憫這神人。在以色列的民族背景裡,一個人,就像亞哈王一樣,死無屍身是很可憐的,還被狗來舔血,那是很羞辱的事情。這個神人只是倒在路上,驢也很奇妙喔,獅子也沒有去咬驢,驢站在屍身旁邊,這是神的作為。剛才講到這神人因為沒有分辦而進入網羅。另外一個失敗的原因也是最重要的原因。他沒有全然遵從神。雖然這位老先知是被神丟棄的先知,但神還是用了他的口,來告訴神人沒有遵守耶和華神的命令,故此會被獅子咬死。Dr. Thomas L. Constable,達拉斯神學院的教授,他說「神很嚴厲審判這神人比起神怎麼樣對待這位老先知,雖然他也是不聽從神的話,好像很不公平。但是神審判的嚴重性是與神人事工的重要性成正比。」也就是說神給年青人這麼重要的使命與神審判有多大成為正常的比例。Dr. Thomas繼續說「因為當時全體以色列人都聽到,他向耶羅波安發出不聽神話語結果的審判,如果神不審判這位不聽從神命令的神人,而他在眾人面前宣佈神的話不就是打了折扣嗎?公開叫人去遵從神的命令,但自己卻沒遵從。如果神不這樣審判,神所說而且會應驗的話又有何價值!」但老先知所犯的罪神會對他個人施審判。神的總意,就是要人全然遵從衪所說的話。

今天我們會有可能在生活上,在服事上違背了衪的命令。或者我們在某些事情上,我們犯罪得罪神,但是我要告訴弟兄姐妹,在今天的時代中,神可能會給我們機會回轉,神仍然會給我們機會回轉,讓我們離開罪惡,去投靠神。那我們就必須要抓住機會去轉向神,不要等到這個機會過去。為什麼?在新約的原則裡面,凡是神所疼愛的,神必管教。但是,神管教的裏面,不要耽誤這個機會。你感覺到疼痛,但是你回轉的話,神會醫治你。我們千萬不要耽誤這個機會。如果我們有軟弱,走在不得神喜悅的道路上,要趕快回轉,要離開罪惡,要抓住機會轉向神,不要等到機會過去。我們要學習在任何環境與時間中全然遵從神的吩咐。阿們?!求主恩待。

禱告

主耶穌我們感謝讚美祢,在今天早晨,主,祢將祢的話賜給我們,幫助我們。讓我們看見,我們真的需要全然的信靠祢,聽從祢的吩咐。也給我們有一個分辦的能力,因我們活在一個充滿試探,充滿挑戰的一個世代當中,求主祢恩待我們。讓我們持守我們的心志,讓我們只有聽從祢的話,讓我們照著祢的旨意來過我們的生活,榮耀祢自己的聖名。主,我們謝謝祢聽我們的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