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信心聽從的祝福

列王記上 17:1-16

哈利路亞,弟兄姐妹平安!今天我們所看的經文是在列王記上17章1-16節,其實在這一章的裡面有兩個具體的事情,兩位人物都給我們看見信心聽從的祝福。我們一起低頭禱告:主,我們感謝祢,我們來到祢面前的時候,我們懇求祢,將祢的話從天上賜下來,幫助我們能以明白,我們要接受祢自己的話語,讓我們行在一條蒙福的路上,感謝讚美主,禱告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甚麼人是最有福的?就是神吩咐他,他就聽從的人。列王記上16章的末了講到有一位以色列王的出現,就是以色列國中出了一個王,根據王上16:30裡的記載,這位王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比他以前的列王更甚,就表示這是非常壞的一個王,我們都知道他的名字,叫做亞哈。因著亞哈的出現,跟著有一位偉大的先知出現,就是先知以利亞。以利亞在猶太人的眼中可以說是最偉大的先知,猶太人稱他為綠色先知。為甚麼呢?綠色是代表神創造的顏色,是跟生命有關的。因為以利亞能夠復活生命,他把寡婦的兒子復活過來,他充滿了生命的能力。耶穌在衪登山變相時,先是耶穌顯在榮耀裡,衪臉面發光,衣服潔白。馬太福音裡記載,忽然間有摩西,有以利亞,也同時向門徒顯現。摩西代表律法,以利亞代表先知。我們就知道這以利亞的重要性,我們說亞哈王的出現,也是以利亞的出現。

過去教會的歷史中,在最黑暗的時候,卻出現了為主獻上生命的偉大人物。我要請弟兄姐妹永遠記得這件事情,在最黑暗的時候,神卻興起為衪獻上生命的人,要來照亮那個黑暗。也可以說最看不見光明的時候,我們今天基督徒有時候好像感覺很困惑,我們有時候甚至好像感覺沒出路,我們來到一個怎麼樣的時候,我們好像在那裡很難過,但是我告訴你,在最看不見的時候,這些人卻被神差來,來照亮這個黑暗。

很多歷史學家都相信馬丁路德是1517年他才改革的,但在十四世紀的時候,英國有一個人叫威克里夫(Wycliffe),這個人的出現是後來影響馬丁路德的最先鋒的一個人。他在天主教最黑暗的時候做了一件非常偉大的事情,因著當時的天主教在他控制的環境下面,一般的信徒是不能看聖經和讀聖經的,甚至不可以擁有聖經的,更不允許你把拉丁文翻譯成其他語文。而這個人開創了先河。威克里夫(Wycliffe)認為聖經是神向每一個人說話的一本書,所以他就把拉丁文的聖經翻譯成英文聖經,稱之為威克里夫(Wycliffe)聖經,叫英國的百姓可以讀神的話語。因此今天有一個機構就用威克里夫(Wycliffe)這個名稱來作為他們機構的名稱,因為這個機構專門在不同的族裔中把聖經翻成當地的語文,威克里夫(Wycliffe)被稱為”The morning star of reformation”「改革的晨星」,他照亮那個時代的黑暗。我們可以說以利亞的出現就是照亮那個時代的黑暗。

一. 以利亞信心的見証 (王上17:1-9)

「基列寄居的提斯比人以利亞對亞哈說:『我指著所事奉永生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起誓,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耶和華的話臨到以利亞說: 『你離開這裡往東去,藏在約但河東邊的基立溪旁。 你要喝那溪裡的水,我已吩咐烏鴉在那裡供養你。』於是以利亞照著耶和華的話,去住在約但河東的基立溪旁。 烏鴉早晚給他叼餅和肉來,他也喝那溪裡的水。 過了些日子,溪水就乾了,因為雨沒有下在地上。 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 『你起身往西頓的撒勒法去,住在那裡;我已吩咐那裡的一個寡婦供養你。』」 

列王記上17:1-9節先講到先知以利亞的出現,我們剛剛讀了這段經文,首先我們看到以利亞信心的見証。在列王記上17:1-9節可以說是以利亞走信心道路的經過。這是個活生生的見証,耶和華神從甚麼地方呼召以利亞出來呢?我們看聖經知道是從基列,我們都知道聖經中提到基列是出產乳香的,很出名的乳香都是從基列出產的。現在正在研究的疫苗瑞迪西弗的機構就是Gilead這個藥廠發明的,我不曉得有沒有甚麼根據。但是在聖經中提到這地方,這地點是在哪裡?這地點是在約但河的西邊,古代是亞捫人所在的地方,後來成為迦得的地方,就是現今的約但王國的境地裡。

先知他被神所召,被差派到以色列王亞哈那裡去指責他的罪,以利亞對亞哈說:「這幾年我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這表示會有飢荒。因著這雨非常重要,雨不下來就會有飢荒的出現。我們看列王記上的經文就會曉得有一段的時間,從接下來列王記上的後面經文,加上看新約的雅各書,一共有三年零六個月的時間,這是非常嚴重的旱災。為要証明耶和華是神,因為這是先知所發出的宣告。以利亞的路線圖可以從約但河西來到約但河的東邊,到了撒瑪利亞去警告亞哈王。然後神就吩咐他要到基列溪旁,告訴他要喝這溪裡面的水,有烏鴉會帶來食物。你們有吃過烏鴉飯嗎?烏鴉飯就是信心飯。在聖經中烏鴉是不潔淨的動物,牠帶來的東西不曉得乾不乾淨,以利亞是完全要用信心來吃的,這就是烏鴉飯。結果照著神所說的,烏鴉就早晚給他叨餅和肉來,後來溪水乾了,神又吩咐他要到西頓的撒勒法這個地方,住在一個寡婦家裡,這寡婦來供應他,這也是很奇怪的一件事。西頓在哪裡?西頓已經到了地中海的東邊,推羅、西頓今天在黎巴嫩,他在溪邊待了一段時間,又聽從神吩咐到了地中海的東邊,走了很長的路。如果我們仔細的分析以利亞要去的地方真的不容易,跟亞哈講完後到了基列溪旁,正如我剛才說的,你相信烏鴉會給你食物嗎?都還沒有看到烏鴉,只是耶和華神跟他說會有烏鴉來喂他,你相信嗎?他就聽從耶和華說的去了,然後跟著要去西頓投靠一個寡婦,你相信這個寡婦能供養你嗎?而且是一位無依無靠的寡婦,這都需要信心。以利亞走的正是一條信心的道路。無論神說甚麼他都聽從,沒有任何的疑惑,信心的道路就是相信神,不要疑惑。為自己想辦法其實就是疑惑,你為自己想方法找出路就是疑惑,你如果知道這是神給你的帶領,你就憑著信心不要疑惑。下面我要講到這個寡婦,也許這故事你已經聽過很多次,講到這個寡婦怎麼樣罈中的麵,瓶裡的油都沒有短缺。但是我們要再一次從這寡婦的身上,看見她如何運用信心去聽從而得著祝福。

二. 撒勒法寡婦信心的見証 (王上17:10-16)

「以利亞就起身往撒勒法去,到了城門,見有一個寡婦在那裡撿柴。以利亞呼叫他說:『求你用器皿取點水來給我喝。』他去取水的時候,以利亞又呼叫他說:『也求你拿點餅來給我。』他說: 『我指著永生耶和華你的神起誓,我沒有餅,罈內只有一把麵,瓶裡只有一點油;我現在找兩根柴,回家要為我和我兒子做餅;我們吃了,死就死吧!』以利亞對他說:『不要懼怕!可以照你所說的去做吧!只要先為我做一個小餅拿來給我,然後為你和你的兒子做餅。 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罈內的麵必不減少,瓶裡的油必不缺短,直到耶和華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婦人就照以利亞的話去行。他和他家中的人,並以利亞,吃了許多日子。 罈內的麵果不減少,瓶裡的油也不缺短,正如耶和華藉以利亞所說的話。 」我們現在來看這寡婦怎麼樣因著信靠而得著祝福。我要把這過程講給大家聽。

1. 具有挑戰的呼籲 (王上17:10下-12)

在列王記上17章的10節的下半節講到「以利亞呼叫他說:『求你用器皿取點水來給我喝。』」然後11節說「他去取水的時候,以利亞又呼叫他說:『也求你拿點餅來給我。』」然後,她說:「我指著永生耶和華你的神起誓,我沒有餅,罈內只有一把麵,瓶裡只有一點油;我現在找兩根柴,回家要為我和我兒子做餅;我們吃了,死就死吧!」我們看見在這經文裡面,以利亞照著神的吩咐到了那寡婦的地方,看見有一個寡婦在那裡撿材,起先以利亞只是對她說要一點水喝,跟著就對這寡婦說:「求你也拿點餅給我。」婦人的回答是:「我只有一把麵和一點油。我現在的確是去做餅,我和兒子吃了死就死吧。」也就是說,這是我們僅有的,明天怎樣再說。在一個人運用信心或者不運用信心之前,無論怎麼樣,我們每個人都會在某種情況當中,這個寡婦在她運用信心之前,她所遇到的就是一個她無法跳過的挑戰。人有時候走到一個地步,就無法往前走了。這是我們人生中最大的挑戰,但是我告訴你,這也是我們人生轉機的時候。在你的人生中這個時刻就是你最大的挑戰,也是你人生轉機最重要的時刻,如果你的回應是正確的。我不知道,你現在是否在這樣的情況當中,我看見因著有不同的人用不同的反應,而帶出了不同結果。

撒勒法的寡婦可以說在她人生最大危機時,她遇見了以利亞,前面以利亞已經宣告雨不會下來了。因此我們知道這個時間裡,整個的巴勒斯坦全地都在經歷旱災,也就是說這寡婦正是在這困難的時期裡面,我們都知道以色列最需要的是雨水。現在有所改善,現在的以色列地是不缺乏水的,因為他們很聰明,他們現在甚至可以用海水,把它變成淡水使用,他們有很多的方法使到他們的水源非常充足,跟以前不一樣。但是我告訴你,我曾經到以色列去,在過去二十年前,以色列人非常緊張加利利湖,因這是一個淡水湖,也是最主要的水源來源,如果水位降的很低時,以色列是非常擔心的。在古代的時候,水對他們是很重要的,他們就是靠著雨水來種植各種農作物,如果雨不下來的話就一定會有糧荒,一定會缺少食物。因此寡婦只剩下一把麵,跟一點油。無論怎麼樣,這只是她和她兒子暫時存活的需要。但是以利亞卻跟她說:「請你為我作餅。」等於是說,你把你所有的都給我。這個就是婦人所在的艱難時刻,但是問題是要怎麼樣回應?

我知道有人經歷不容易時,他就會自憐,常常哀聲嘆氣,我所看見的就是當他越是這樣的態度,越是哀聲嘆氣,就越是痛苦。就好像你把一條魚從水裡撈上來丟在陸地上,牠就在那裡痛苦掙扎,就像這情況一樣。我就看見有些基督徒,我所認識的,他經歷一些事情之後,他整個人就進入低谷爬不起來。為甚麼?因他一直用一個消極的態度,他越是用消極的態度,他就越痛苦。你覺得身體這裡不舒服,那裡不舒服,其實身體沒有不舒服都會變成不舒服。然後就覺得前面的道路黑暗,沒有那麼黑暗都被說成那麼黑暗。這樣子的話,我說你會掉進深谷裡面。請問這是你嗎?你有沒有想過,這可能就是你生命中的轉機。你要怎麼樣的看這挑戰?

2. 具有應許的要求 (王上17:13-14)

「以利亞對他說:『不要懼怕!可以照你所說的去做吧!只要先為我做一個小餅拿來給我,然後為你和你的兒子做餅。 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罈內的麵必不減少,瓶裡的油必不缺短,直到耶和華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

在寡婦要經歷信心聽從的過程中,她聽見甚麼?她聽見具有應許的要求。當寡婦把自己家中的光景告訴了以利亞,她如何對神產生信心?乃是因為她聽見了具有應許的要求。所以我們說信心道路的過程非常重要,你不是自己想出來的,因為神的應許,因為她聽了具有應許的要求。我們看聖經會知道這寡婦是外邦人,她是西頓人。在前面的經文裡,她因為知道以利亞是猶太人,你看在列王記上17:12節「我指著永生耶和華你的神起誓」。她知道以利亞是猶太人,她知道猶太人敬拜耶和華神,而她看出以利亞是以色列人,現在以利亞跟她說正是幫助她相信耶和華神,而且這位神是幫助人的,衪有應許的。當然這位寡婦是需要信心去相信以利亞所說的,神有應許,神的應許是叫人可以支取的, 但是人要真心相信。神有應許是可以讓人去支取的,但是你必須要真心的去相信。以利亞對寡婦說甚麼?你先為我做餅,然後為你和你兒子做餅,耶和華神使你罈內的麵必不減少,瓶裡的油必不缺短,直到耶和華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就是一直等到這旱災結束,這實在是太偉大的應許。

神的應許都是真的,哥林多後書1:20說甚麼?「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著衪也都是實在的。叫神因我們得榮耀。」神一切的應許都是真實的,正如你唸到詩篇23篇「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衪說是你的牧者就是你的牧者,你相信嗎?衪使你必不致缺乏,就會必不致缺乏。神的應許要求人的相信。希伯來書11:6節「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衪能賞賜那尋求衪的人。」你相信神賜下來的應許嗎?你如果想要知道更多神的應許,你要做甚麼?我問弟兄姊妹,如果你想要知道更多神的應許,你要做甚麼?不是用手機搜尋一下,看看哪一句合用,然後就把這句調過來用,或者是到處問人,有哪句話是告訴我的。你一定要委身去唸神的話語,是不是?你一定要委身去唸神所賜下來的話語,熟悉神的話非常重要,這樣你可以去思考,這樣你可以去運用,把神的話放在你的心中,在你的生活中你需要被神的話所充滿,阿們?!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必須要被神的話所充滿。

3. 具有行動的回應 (王上17:15-16)

「婦人就照以利亞的話去行。他和他家中的人,並以利亞,吃了許多日子。 罈內的麵果不減少,瓶裡的油也不缺短,正如耶和華藉以利亞所說的話。」

這位婦人她有行動的回應。這就是她信心聽從的見証。列王記上17:15節這句話非常的重要,「婦人就照以利亞的話去行」,這句話表達了婦人對先知的話充滿信心,當然先知的話就是從神來的話。我請問大家,你認為以利亞應許寡婦的話說:「只要你先為我做一個小餅,拿來給我,然後為你和你兒子做餅,因為耶和華神說,罈內的麵必不減少,瓶裡的油也不缺短。」我要問的問題是,甚麼時候那個罈裡充滿麵和瓶裡充滿油?你們很好奇這問題,對嗎?是不是以利亞說完了這話之後,立刻就充滿了?然後這寡婦看見滿了麵和油才趕快去做餅,是這樣嗎?你認為是不是這樣?當然不是。先看見哪裡需要信心,先看見是不需要信心的。信心的道路絕對不是先看見才去行動的。正如以利亞說:「你先為我做個小餅。」這個「先」很重要。當神的話語臨到,雖然還沒有看見,應著相信就憑信心去做了。因此,這個寡婦當她憑信心去為先知做餅,我相信她就發現當她把麵拿出來之後,麵立刻就充滿。

當耶穌行五餅二魚神蹟的時候也是這樣,當把餅和魚拿出來,放在主耶穌的手中,結果就越分越多,剩下的裝滿了十二個籃子,如果這五餅二魚不把它交給耶穌的話,如果這五餅二魚不放在主耶穌的手中,它永遠都是五餅二魚。就好像這罈裡的一把麵和瓶裡的一點油一模一樣,如果婦人不把這一點麵和油拿出來,永遠就只有一把麵和一點油。直到她真正相信,她就憑著信心把罈內的麵拿出來做餅給以利亞吃,神蹟就出現了。

弟兄姊妹,這是甚麼?信心的道路就是肯憑信心踏出你的腳步,不是你看見了。信心就是你沒有看見。你相信神的應許,你就踏出去了。我跟弟兄姊妹分享,我們信心聖經會在台灣有建立八個教會,在紐約總共加起來,有可樂娜信心聖經教會,安提阿信心聖經教會,新海園信心聖經教會,恩霖信心聖經教會,置地的聚會等等。我告訴你,在每個教會建立的時候,都不是我們「有」的時候才去建的。我到台灣去的時候,當時神把需要帶到我面前,神已經有引導了。比如:有人很有心建立教會,我與他們見面了,或者經過人介紹,或者我們自己的神學生在那裡畢業了,他們都跟我說有負擔開拓教會,而且神有給他們異象,這樣做那樣做。雖然我手上好像甚麼也沒有,我也沒有問財務同工說,還有多少經費可以去開拓一個教會,我都沒有看這些東西。當這些人來到神面前,他們有這樣的一個相信,我也告訴他們:「我們就憑信心開始吧。」那時候,我不是有很多經費去支持他們開拓的,而是憑著信心來回答他們。因著神已經有帶領了,我也相信神一定會照顧。我就對這些同工說:「好的。」其實我這些話也是告訴這些開拓的同工,你也要憑信心。所以在其中我們就經歷到神奇妙的供應和帶領,教會建立了。當教會建立的時候,我們就看見神在那裡源源不絕的供應。他們繼續在那裡做神的工作。我深信這寡婦每當她看見這裝麵的罈,還有裝油的這瓶子,就會想起這信心的功課。哈利路亞!

這信心的功課不是要求你先看見的,信心的道路是真實的,因為賜應許的神是真實的。阿們!請弟兄姊妹跟我一起說「信心的道路是真實的,因為賜應許的神是真實的。」弟兄姊妹,你相信神會供應你所需要的一切嗎?你相信神會帶領你前面的道路嗎?哈利路亞!你要踏出信心的腳步,相信神在一切的事上,衪都會帶領。今天神尋找的人是用信心跟隨衪的人。其實神也是這樣跟教會說話,神要教會用信心的眼光來做衪的工作,來進行衪所有的事工。求神幫助我們。

禱告

主耶穌,我們感謝讚美祢。讓我們今天早晨來到祢面前,我們一同來領受祢的話,我們知道祢是信實的主。當祢自己給我們應許的時候,讓我們真是能夠看清楚,讓我們能夠相信,能夠接受,也讓我們能夠照著祢的心意,憑著祢給我們的應許,我們能夠踏出去。主啊,帶領我們,讓我們走每一步的道路,都是用信心來跟從祢的道路。主啊,恩待我們,我們把榮耀、讚美歸給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