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你當走的路甚遠

列王記上 19:1-18

哈利路亞!弟兄姊妹們平安!我們剛剛讀了王上19:1-18節,我要講的題目是「你當走的路甚遠」。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用列王記上19:7節的話,就是天使對以利亞說「起來吃吧!因為你當走的路甚遠。」這句話表面看起來似乎以利亞要從別是巴走到何烈山非常的遙遠,何烈山另外的稱呼就是西乃山。如果照著路程來看,從別是巴到何烈山距離大概是350-400公里之間。但這句話應該有更深一層的意義,因為以利亞他遇到了極大的艱難,他似乎已經失去了前進的力量。他事奉的人生可以說快要結束了,在這個時候神藉著天使對他說「你當走的路甚遠」。這是說你事奉還有很長的路,不是他所認為的好像自己快要結束了,他的人生還有很遙遠的路要去走的。可能在我們環境極不如意的時候,我們都會覺得,我們到一個地步前途到此結束了,或者說我們走不下去了,或者簡單的來說「完了,一切都結束了。」如果用英文來說,就是“It’s over”或者說“Everything is done, it’s finish”。但是我要告訴你的,就是天使所說的這句話「你當走的路甚遠」是甚麼意思,It’s not over.還沒有完。你人生的道路還沒有結束還差得遠呢?你感到你的處境很困難,你覺得你走不下去了,但是我告訴你“It is not over yet.”還沒有完,因為你當走的路甚遠。今天我會從這段經文中王上19:1-18節講以利亞所走的路,有兩方面:從成功到失敗,從失敗到復興。

一.成功到失敗—人的軟弱

我們從上文王上18章看到以利亞怎麼樣的在迦密山上轟轟烈烈贏了一場屬靈爭戰,他戰勝了450位巴力的先知。他禱告耶和華神就有火降下來,燒盡了祭壇上面的燔祭,木材,石頭,還有溝裡面的水。我們看見他很成功的完成了神給他的任務,他做好了神的工作,但是我們說他好景不長,耶洗別差人去見他,對他說:「明日約在這時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樣,願神明重重的降罰與我。」結果他就落荒而逃。我們看見他的人生中出現兩個極大的對比,前面是成功的,現在是失敗的, 其實這就是我們人軟弱的寫照,雖然以利亞是非常偉大的先知,但是他畢竟是人,他有他的軟弱。其實雅各書已經提醒了我們,以利亞跟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因我們是人,我們有軟弱的地方。現在我們來看一下他失敗的原因,他就是在人的方面軟弱下來而令他失敗的有兩件事情。

1. 當將眼光注視環境時 (王上19:3)

第一件事情就是當他把眼光注視在環境時,列王記上19:3「以利亞見這光景就起來逃命,到了猶大的別是巴,將僕人留在那裡。」我們要注意這句話,以利亞見這光景,我看了很多版本的英文聖經,在這些英文版本中,無論是NIV,或者是ESV,或者是NASV很多的版本都把這一節的經文翻成「Elijah was afraid」以利亞害怕了,就起來逃跑。反而是中文和合本聖經在這地方更接近原文的,這個地方原文的意思是「以利亞見這光景」,就是以利亞看見耶洗別找人來告訴他,他跟著就害怕,其實害怕是一種反應,他的原因是一個人當他評估他遇見的困難而產生的。害怕是因為你評估你遇見的困難時而產生害怕出來。看見到這個光景,就是他看見這個他自己不能克服的困難。我們也會這樣,當他看見一個環境他自己不能勝過,他就產生出害怕來。環境往往是考驗我們對神信靠的試金石,當我們把環境中的困難越放越大時,我們就會消沉,你是否在這種情況當中呢?我們最容易失敗的地方就是我們很容易受到環境的影響,人最大的弱點就是環境對人產生的影響。

當摩西差遣十二個探子去窺探迦南地,雖然他們回來時抬著砍下來的葡萄,石榴,還有無花果,但是其中十個探子帶回來的消息卻使到整個以色列百姓心都消化了。這十個探子說甚麼?就是他們所看見的環境,他們看見自己不能克服的問題。他們說:住在那裡的人強壯,城又高又大,而且我們在那裡看見亞衲族的後裔,他們就說自己像蚱蜢一樣。結果以色列會眾就發怨言,耶和華神就向會眾發怒,你看到環境真的有這麼大的力量。當我們只定睛在環境上面,環境就會吞滅我們。其實你思想那段經文是挺有意思的,他們看到流奶與蜜之地,迦南地這麼豐富,抬回來的是一大掛的葡萄,他們沒有好好的享受就被神滅命了。你去看聖經,本來帶回來的是他們過去走在曠野時,沒有吃過的好東西,結果還沒有享受,耶和華神就懲罰他們,因為他們使百姓的心消化。我想請問大家,以利亞聽見耶洗別差遣的人所說的話,究竟這話是否如所說的出現了?有沒有?還沒有。如果他堅定倚靠神,這話會不會如同去而不返的煙呢?我們看見這是他失敗軟弱的第一件事。

2. 當將成功歸給自己時 (王上19:4,10,14)

第二件他失敗軟弱的事是甚麼呢?當他把成功歸給自己時。在列王記上19章,你會看見有幾節的經文,為甚麼以利亞會失敗?在列王記上19:4節,以利亞講到「自己走了一日的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在那裡就求死說:『「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然後在19:10節,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祢的約,毀壞了祢的壇,用刀殺了祢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然後來到19:14他又重覆的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講到最後還是這樣說「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在列王記上的19:4節,是講到以利亞逃命,來到別是巴,自己一個人坐在羅騰樹下,而且向神求死,他說甚麼話?「我不勝於我的列祖」 這是甚麼話?為甚麼要跟列祖作比較?跟列祖有甚麼關係?你看下面也是一樣,當以利亞吃過了餅之後,並且吃了喝了,他走了四十天的路程到了何烈山,我們看見以利亞還是很有體力。很多人在解釋這段經文時,究竟發生甚麼事情?天使給他吃的是甚麼餅?會產生這麼大的能量出來?所以有人就解釋說這是神蹟,是神幫助他。但是你無論怎樣,經文本身的意思告訴我們,他就趁著這吃餅的力量就走了四十晝夜的路,到了何烈山,這讓我看見以利亞還是很有體力。那我要講的是有肉體的力量並不代表有屬靈的力量。有外在的力量並不代表有內裡的力量。我們都知道以利亞這時候是心靈軟弱的,但是他有體力。列王記上19:10節,當以利亞到了何烈山就住在洞裡面,耶和華就問他:「你在這裡做甚麼?」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祢的約,毀壞了祢的壇,用刀殺了祢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到了19:14節也是這樣回答耶和華神。

耶和華神問以利亞兩次「你在這裡做甚麼?」這是甚麼意思?表示神並沒有叫他來這裡的。這不是神叫他來的,這並非出於神的旨意。為甚麼以利亞要來何烈山呢?這就跟摩西有了關連,摩西在西乃山上與耶和華神面對面,神在榮耀裡向摩西顯現,神在西乃山上跟摩西講話。以利亞應該有聯想到這些事情,他來尋找神,盼望神能跟他說話。摩西在西乃山上四十晝夜,他是跟神在一起。以利亞是花了四十晝夜,用盡了他的力量走到西乃山。這剛好是一個比較,一個是安穩在耶和華的同在裡,就是摩西,他四十晝夜在西乃山與神同在。一個卻是用肉體血氣走到西乃山,這是以利亞。你認為他的軟弱是甚麼?他定睛在自己的身上,連前面勝過巴力先知爭戰的功勞都歸給自己。雖然前面在迦密山的時候,他為神作工,充滿信心,他本來也沒有意思搶奪神的榮耀。就如我們今天服事神,起初我們的原意都是好的,都是為神作的。但是當你遇到難處時,你就會把這難處放大,把所有的集中點都放在自己身上。你看我作了這麼大的工作,我為甚麼還會遭遇這件事情?以利亞就是如此。當耶洗別差人來取他的性命,他卻把所有的汪意力只放在自己身上。你留意他說的話就可以知道,他說甚麼?「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他竟然去跟列祖比較,有甚麼好比的呢。當一個人跟別人比較時,就表示他想要勝過他。就好像說:你能做的,我也能做,甚至做的比你更好,這就是比較。

親愛的弟兄姊妹,千萬不要被這些的思想來掌控你。正如你想:我是愛神的,為甚麼那人比我還好,我覺得我比他更屬靈,在神面前我做的比他更多,但是神為甚麼叫他的情況比我更好,這公平嗎?另外也可以看到以利亞自我中心到一個甚麼地步,他說甚麼?我為神大發熱心。「以色列人背棄了祢的約,毀壞了祢的壇,用刀殺了祢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他說了這句話兩次,在聖經裡面如果一句話重覆出現都代表非常重要。其實以利亞講的話是否是完全真實呢?並非完全真實,為甚麼?因為在列王記上的18章,當俄巴底在路上與以利亞相遇時,他們兩人在那裡談話,俄巴底曾經告訴以利亞,「耶洗別殺了耶和華眾先知時,我把耶和華的一百個先知藏了,每五十人藏在一個洞裡,拿餅和水供養他們,豈沒有人將這事告訴我主嗎? 」表示以利亞很清楚聽到這件事情。而且從經文中我們也看到神指出他的錯誤,到了我們剛剛讀的經文末了時,神說「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與巴力親嘴的。」而現在呢?你看以利亞說的話「只剩下我一人。」你會看到他說的重點都是「我,我,我」。如果你的關注點只有自己,都是「我,我,我」就會注定你的失敗。很多時候人會出問題就在這裡。難道迦密山的得勝也是你以利亞的原故嗎?

我們很容易會把一些成就和經歷歸在我們自己身上。箴言書16:18節說「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我告訴你,很多心理和情緒方面的病都是跟自我有很大的關連。因為你看來看去都是自我的感受,自我的想法,好像甚麼都是你自己。你有沒有發現,很多時候人與人,夫妻之間的衝突,那個問題點都是在於「你怎麼樣。」都是關係到我自己的感受。然後你就發脾氣和出狀況了。我們的想法都是「我,我,我」,我告訴你,這就是以利亞失敗的原因。在這兩方面,我們看見人的軟弱。現在我們來看看神怎麼樣幫助以利亞。

二.失敗到復興—神的作為

在第二大方面,我要講到失敗到復興是神的作為。這也只能是神來做,在這裡面我們來看一下,神怎麼把以利亞從低谷中救上來,復興的工作永遠是神的作為。衪要使以利亞復興過來,神是怎麼工作呢?

1. 神供應我們的需要 (王上19:5-8)

列王記上19:5-8節「他就躺在羅騰樹下,睡著了。有一個天使拍他,說:起來吃吧! 他觀看,見頭旁有一瓶水與炭火燒的餅,他就吃了喝了,仍然躺下。 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來拍他,說:起來吃吧!因為你當走的路甚遠。他就起來吃了喝了,仗著這飲食的力,走了四十晝夜,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當以利亞聽見耶洗別要殺他,他逃到別是巴,然後又花了一天的路程到了一棵羅騰樹下在那裡求死。因著他走的路程,他感到疲倦,倒頭就睡了。天使兩次拍醒以利亞,並且也為以利亞預備餅可以吃。英國的講道家 Dr. Alexander MacLaren,他解釋這段很有意思,他是這樣說「天使兩次拍醒以利亞,並且叫他吃,乃是神回應他先前的禱告。」他怎麼禱告?他上面不是求死嗎?他不是感到自己沒有甚麼價值嗎?他不是感到前面的路都沒有了嗎?這裡是說神回答他,他的生命還是有用的,並且神還是關心著他。Dr. MacLaren解釋說,也許以利亞跑到曠野的原因,是想直接在那裡餓死算了。但是神卻供應他這些需要,讓他知道說他還是有用的。無論你今天在怎麼樣的光景中,神仍然供應你所需的。

我過去病的很嚴重時,我以為我的事奉的生命就要結束了,可能我事奉的人生就此完結了罷。這只是人的想法,後來我就發現,神知道我的需要是甚麼?在過去匆匆忙忙的日子中,神要我停下來,好好的思想,好好的安靜,神讓我親自經歷衪是活神。這不都是出於衪的美意嗎?

在你失意時,請你記住,神永遠關心你,衪會供應你所需的,但是你要清楚知道,甚麼是你真正需要的,而不是甚麼是你想要的。你真正需要甚麼神知道,神會照著你所需要的來幫助你,你想要的不一定對你有好處。但無論怎樣,神會供應你的需要,衪仍然關心你。所以在這裡我們看到神第一個工作,讓以利亞知道神還有關心他,神還供應他的需要。

2. 神叫我們注意的是衪 (王上19:11-12)

列王記上19:11-12「耶和華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那時耶和華從那裡經過,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耶和華卻不在其中;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的聲音。」在這裡我們看見耶和華神作了第二件事情,神如何使到以利亞從失敗軟弱中得到復興呢?

當以利亞到了何烈山,他就躲在洞中。一個人在極度沮喪時就會躲起來,就是說跟人、事、物完全隔絕。今天很多人也是這樣過他的生活。我們說這種人就是孤僻,他不再想接觸人,接觸任何的事物,不想跟人來往,不想做任何事情。神就在這裡問以利亞,「你在這裡做甚麼?」這句話的意思是,”You are not supposed to be here”你不應該在這裡。後來耶和華神叫他在山上,你會看見神用烈風,用地震,用火,但神卻沒有在這一切事物裡出現,然後有微小的聲音出來,究竟神的用意是甚麼?

前面以利亞戰勝巴力先知,在眾人面前,叫神降下火來,真的可以說轟轟烈烈,人注意到的是甚麼?連以利亞自己也注意到,以為神的作為只有在那些特別奇特的現象中,比如在大風,大火,地震。現在神告訴以利亞,神並不在這些的當中。神不在這些當中,反而這些都過去了,神就用微小的聲音跟他講話。我們有時候會把這個注意力放在很特別的事情上,正如:神聽了我的禱告,某件事情奇蹟般的解決了。但是神要我們注意的卻是衪自己。神要以利亞這時候只注意在神自己的身上。神要跟他講話,而不是那些崩山、碎石的現象。復興之路只有一條,我告訴弟兄姐妹,就是回歸到神面前和衪話語的面前,神不是要我們去注意別的東西,神要我們注意的是衪和衪自己的話。

今天你感到困難、沮喪嗎?你回到神的面前,不是去尋找外在特殊的事件,而是尋求衪,好讓你能夠聆聽衪的聲音。我們在這第二件事上,看到神要以利亞注意的是神自己和衪的話。

3. 重新領受神的托付 (王上19:15-16)

列王記上19:15-16「耶和華對他說:『你回去,從曠野往大馬色去。到了那裡,就要膏哈薛作亞蘭王, 又膏寧示的孫子耶戶作以色列王,並膏亞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兒子以利沙作先知接續你。』」神怎麼樣使到以利亞復興過來,就是使他重新領受神的托付。一個沒有目標生活的人,不會有方向的。一天一天過他的日子,但是會失去意義的。基督徒一定要明白神在你身上的旨意是甚麼?這是必須要的,一個重生得救的基督徒,神一定有托付給你,神絕對不會讓你活得像世人一樣沒有異象和方向。當以利亞在這失望的光景裡面,神打開他的眼睛,讓他看見「你的路還沒有走完。」弟兄姐妹,你要對自己說:「我的路還沒有走完。」

神把新的異象給了以利亞,他前面的日子將要過得比以前更有意義。神給他三件事情,我們看經文會知道,膏亞蘭王哈薜,膏以色列王耶戶,膏以利沙接續他的工作。弟兄姐妹,你有看見你前面的道路嗎?我問的不是你已經在某公司做了多少時間的工作,或者你平常喜歡吃甚麼,怎麼樣每天打發你的時間,我問的乃是神要在你生命中,衪要你怎麼樣去榮耀衪?衪要你怎麼樣的去榮耀衪,衪要你怎麼樣使用你的生命,你前面神給你的異象是甚麼,你的目標是甚麼,你的人生是有意義的。你所走的路還沒有完。神要問你,你的回答是甚麼?

禱告

親愛的天父,我們感謝讚美祢,我們今天來到祢的面前,我們願意敞開我們的心,領受祢自己的話。主,祢在我們的人生中,給我們有清楚的目標,我們不是像世人一樣,過我們的日子。主,祢對我們說,你當走的路甚遠。主,我們願意回應,主,我們願意祢顯示祢的帶領,保守我們的心懷意懷,讓我們的眼光定睛在祢自己的身上,以及祢的話語上面。讓我們再次重新領受祢給我們的托付。主,我們謝謝祢,讓我們一生都能夠榮耀祢自己的聖名,主,我們讚美祢。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