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邪惡的世代

馬太福音 12:1-45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平安!今天我要講的經文是在馬太福音12:1-45節。題目是「邪惡的世代」。我們都希望我們所生活的世界能越變越好,我們似乎也希望人越變越好。但是事實並非如此。人所謂找到超越的方法,或叫自己心靈更潔淨,或人為的教導,或教育的方式都是徒勞無功的。人的情況只有越來越敗壞。耶穌很清楚的告訴我們這是一個邪惡的世代。

我們先來看馬太福音12:43-45,這前面的三方面可以說是引致耶穌講到人類敗壞的光景。這裡講到「污鬼離了人身,就在無水之地,過來過去,尋求安歇之處,卻尋不著。於是說,我要回到我所出來的屋裡去。到了,就看見裡面空閒,打掃乾淨,修飾好了。便去另帶了七個比自己更惡的鬼來,都進去住在那裡。那人末後的早況,比先前更不好了。這死邪惡的世代也要如此。」在前面我們讀聖經時都知道發生過什麼事情:門徒在麥田裡掐麥穗來吃,耶穌在安息日治病,法利賽人就指責衪說,他違反了安息日;耶穌後來趕鬼,法利賽人卻說衪是靠著鬼王趕鬼。耶穌就指責他們是褻瀆聖靈,不得赦免;法利賽人隨意又求耶穌顯神蹟給他們看,耶穌就說,只有約拿的神蹟,此外就沒有神蹟了;然後耶穌在最後講到這是個邪惡的世代。表示上面這些可以說是証明為什麼說這是一個邪惡的世代?耶穌在這裡設一個比喻,一個人好像鬼離開他,但是因為裡面空閒打掃乾淨,結果這鬼又帶著另外七個更惡的鬼來住在這裡,這個世代就是如此。我們要注意福音書中的比喻,都是有可能發生的,到了43-45節,這是一個比喻。你要注意很多的比喻都是真實的,是可能發生的,千萬不要把比喻當作是虛構的。正如撒種的比喻,正是當時耶穌時代猶太人在田間撒種的狀況。芥菜種在百種裡為最小的,但到長起來比各樣的菜都大,這些都是真實的,就發生在當地。這地方講到污鬼在人身上的工作也是真實的。當人打掃乾淨,修飾好了,表示人仍然活在自我的光景中,以為靠著自己可以好好的活著,什麼問題都沒有。其實他會再被更黑暗的勢力所捆綁,情況比以前更糟糕。這段經文讓我們看見趕鬼也是如此,有人去求幫助,鬼被趕出來,但是他並沒有把裡面的空間讓耶穌進去掌管,他以為沒事了,不需要耶穌,自己可以掌管自己的人生。他為自己作了一切的安排,他認為他自己還可以,結果後來的情況比以前更糟糕。因為原先的鬼又另外帶了7個比自己更惡的鬼進去了。在我的經驗中,有時為某人禱告趕鬼,鬼出來了,但是那人並沒有尊耶穌為聖,他沒有好好的接待耶穌,後來被更強大的污鬼進到裡面去。如果一個明白靈界問題的人,這處的經文對他來說並不陌生。邪惡的世代表面看起來人好像是越來越靠自己,用盡各種方法所謂生活得更好,但是實際上卻是越來越糟糕,越來越敗壞。當耶穌指出這世代的情形,前面這三樣事情正是証明,為什麼耶穌說這世代是邪惡世代,有三件事情,正是這些的猶太人作為代表的:1. 反對耶穌的規範;2.反對耶穌的權柄;3. 反對耶穌的身份。

1. 反對耶穌的規範(太12:1-21)

耶穌在安息日中遇見兩件事。第一件事,就是耶穌的門徒在安息日中,他們在麥地裡掐麥穗來吃。馬太福音12章2節就說「法利賽人看見就對耶穌說,看哪,你的門徒作安息日不可作的事了。」猶太人將安息日看作為神聖不可侵犯,到一個地步安息日成為了他們的神一樣。安息日不可作工,故此他們將守安息日的規條越演越多,而且越演越細。其實根據舊約背景,在申命記23章有記載,在摩西的律法中,用手掐麥穗來吃是可以的。但是問題卻因為是在安息日,這就變成門徒在安息日工作。一位姊妹住在Queens某地方,當地住了很多猶太人,她有時會遇到鄰居在安息日來找她,因為他們的冷氣忘記沒關。但安息日到了,卻不可以去關。因為他們發展到接觸用電就是工作,因電是人發明而且經人發電的。所以你如果住在耶路撒冷的話,比如住耶路撒冷的猶太人,如果安息日去找朋友不能按電鈴怎麼辦呢?敲門卻是可以因為是非創造性的。

那我要問一個問題,門徒為什麼在安息日掐麥穗來吃呢?什麼原因?因為他們肚子餓了,要不然門徒不會沒事情做就去掐田中的麥穗。安息日是為什麼而有的?安息日是為人,是為了人能享受安息。門徒因餓了需要食物為什麼不能吃麥穗呢?可以看見耶穌的規範不是他們的規範。耶穌下面用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因飢餓而吃了聖殿中的陳設餅來說明人比安息日更重要。但若照律法規定只有祭司才可以吃殿中的陳設餅。另外祭司在聖殿中犯了安息日還是沒有罪。什麼意思呢?因為獻祭本身是工作,但因為在殿中作的,雖明顯犯了安息日的規條,但卻不算有罪。獻祭是為百姓而獻,雖是在安息日卻比守安息日更重要。

馬太福音12章9-18節,在同一天的安息日中,耶穌進了一個會堂。那裡有一個人枯乾了一隻手,有人試探耶穌問他在安息日治病可以不可以?當然他這樣的目的是要控告他。耶穌用什麼來反問他們?就是他們會做的一件事,如果有一隻羊在安息日掉在坑裡,他們會把羊從坑裡抓住拉上來,但是為什麼幫助人卻不可以呢?羊比人重要嗎?後來耶穌將那人的手治好了。反而,法利賽人出去商議要怎樣除滅耶穌。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會看到耶穌的規範是超越的,人的規範卻是出於表面的守。耶穌的規範是屬天的,人的規範卻是出於人自我的表現,表明是屬地的。安息日是為人而有的,人卻不是為安息日造的。從以上的看來,這世代將要受到審判,因為人都是自義,自我中心,自設標準,表面行事,不懂憐憫。故此馬太福音12章18節到21節聖經就用以賽亞先知的預言,說明這位來到人間的彌賽亞,就是站在他們面前的耶穌基督,衪與這些外表宗教的人不同,衪的規範是不同的,所以我說是恩典的規範。馬太福音12:18-21「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揀選,所親愛,心裡所喜悅的,我要將我的靈賜給他,他必將公理傳給外邦,他不爭競,不喧嚷;街上也沒有人聽見他的聲音,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等他施行公理,叫公理得勝。外邦人都要仰望他的名」。耶穌就是如此的充滿對人的憐憫,這就是衪的規範,衪不是像那些法利賽人只作表面功夫。衪的心充滿了慈愛,只有衪配受仰望,所以外邦人都要仰望衪的名。這是首個証明,邪惡的世代就是如此,反對耶穌的規範,就是毫無憐憫,內心自我為義,也自以為是,這就是這世代的特征。

  1. 反對耶穌的權柄(太12:22-37)

馬太福音12:22-30節「當下有人將一個被鬼附著,又瞎又啞的人,帶到耶穌那裡。耶穌就醫治他,甚至那啞巴又能說話,又能看見。眾人都驚奇說,這不是大衛的子孫麼。但法利賽人聽見就說,這個人趕鬼無非是靠著鬼王別西卜啊。耶穌知道他們的意念,就對他們說,凡一國自相分爭,就成為荒場,一城一家自相分爭,必站立不住。若撒但趕逐撒但,就是自相分爭,他的國怎能站得住呢。我若靠著別西卜趕鬼,他們的子弟趕鬼,又靠著誰呢?這樣他們就要斷定你們的是非。我若靠著神的靈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人怎能進壯士家裡,搶奪他的家具呢,除非先捆住那壯士,才可以搶奪他的家財。不與我相合的,就是敵我的,不同我收聚的,就是分散的。」第二樣事件引致後面耶穌指出這是一個邪惡的世代。也可以說証明二。反對耶穌的權柄。馬太福音12章22節提到有人將一個被鬼附著,又瞎又啞的人帶到耶穌那裡。耶穌就醫治他,甚至他又能說話,又能看見。這也可以給我們看見,有時人的身體出現病痛也可以是邪靈的工作。當邪靈被趕走了,那人的病也就好了。耶穌醫治的這個人就是這種情況。

如果將這樣的人醫好了,污鬼也趕出去了,理應將榮耀歸給神。但法利賽人卻說耶穌是靠鬼王趕鬼,這鬼王名字是別西卜。別西卜原意乃「蒼蠅鬼」,是舊約中非利士人所拜的假神。他被認為是地獄中的最高統帥。法利賽人竟然說耶穌是靠這鬼王的權柄趕鬼。耶穌就告訴他們,沒有撒但趕逐撒但的。其實來到馬太福音12章,讀到這章我們發現有一個很重要的轉接。因為這章聖經是猶太人拒絕耶穌為彌賽亞的高峰,將耶穌的能力說是鬼王的能力。所以耶穌才會在13章講天國的比喻。猶太人他們拒絕不要這位天國的君王。馬太福音12章31節到37節所講的「褻瀆聖靈」就是指他們以鬼王來講耶穌。可能有些基督徒或慕道友會問:“我以前也罵過基督教和耶穌。”能不能套用這段經文呢?那樣的話,這些人永不得救啦。「褻瀆聖靈」表明這些猶太人完全拒絕耶穌,他們如此褻瀆是不能得赦免的。其實邪靈的世代特徵就是反對耶穌的權柄。

當你今天向一個人傳講耶穌是人的唯一救主。他們很多時候都回應你說,信佛跟信耶穌是一樣的。或者什麼神都好,或有人認為耶穌是宗教教主之一等等。實在太多太多不同的說法。總之,人就是反對耶穌的權柄。也有人用試探的方式,或是嘲諷的方式。如果耶穌這麼有能力,衪可不可以給我這個,給我那個。這樣的人都是棄絕耶穌權柄的人。耶穌怎樣跟法利賽人說呢?馬太福音12:28節「我若靠著神的靈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經文27節還說「你們的子弟趕鬼,又靠著誰呢?」原來法利賽人和這些猶太宗教的人也有趕鬼的。很明顯他們趕鬼絕對不是靠著鬼王。他們認為他們有耶和華神,他們也認為他們是敬虔的族類。他們當然不是出自鬼魔的力量。如果這樣耶穌作同樣的事,為什麼卻說耶穌是靠鬼王呢?

其實猶太人也有很多有關趕鬼的傳說,他們甚至認為鬼是最怕神揀選的所羅門王的。很多次當我們以色列團開車到北部,將近提比哩亞,就是快要到加利利海的時候。導遊都會開玩笑說:“我們現在安靜,不要講話,免得去打擾這裡的鬼。大家都要唸所羅門、所羅門、所羅門。”為什麼他就會跟我們開這個玩笑呢?因為提比哩亞有很多地下的溫泉,他們認為是污鬼躲在下面的原因,唸所羅門王的名字污鬼就會害怕,就不會出來打擾我們。但無論如何猶太人趕鬼也不會藉鬼王的能力來趕鬼,因此趕鬼必須要有天上來的能力。耶穌是靠著神的靈趕鬼。這說明什麼?耶穌這樣作,就表明天國臨到了。因為天國的權柄中,是不會有任何一點黑暗勢力的。正如光一出現,所有的黑暗都不見了。耶穌說是這個光!但是這世代卻反對主耶穌的權柄。其實在約翰福音已經講到真光已經來到世界,人卻不要真光,人不要耶穌的權柄,証明這是一個邪惡的世代。

  1. 反對耶穌的身份(太12:38-42)

馬太福音12章38「當時有幾個文士和法利賽人要求耶穌顯個神蹟給他們看」。弟兄姊妹!你認為耶穌顯一個神蹟給他們看,然後他們會相信耶穌是彌賽亞嗎?我告訴你如果你信主很久了,遇到這樣的事你都會有清楚的分辨力,耶穌不會隨便行神蹟給他們看,是不會的!很多人只是看看神蹟並非他們因神蹟就會接受耶穌。正如我在傳福音之時,有一些人會說如果你叫神顯現出來,我就會相信。我認為這種話你最好不要一直想要回答他,他講這話是沒有羅輯的,如果今天神真的顯現在他面前,他就會死掉了。這只是一種挑戰神不信的話,你也不要因人講這樣的話就被嚇到,不知如何是好!你就憑著信心,放膽的將聖經中的福音內容告訴他,叫他知道自己其實就是一個罪人,需要主的救贖。耶穌也是如此處理這問題,耶穌根本不會在他們面前顯神蹟,他們根本也不配。主只回答說「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看神蹟。除了先知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耶穌在這地方也不是說約拿三天三夜在大魚腹中用來預表耶穌的死與復活,你要注意這不是一個預表,但是耶穌是用約拿所經歷的故事來說明衪來世上的目的。衪的身份是什麼?是人子!所以你會看到這裡有一個比較的方法,「人子也要這樣三日三夜在地裡頭。」人子來作什麼?為人的罪死,死後被埋葬,第三天復活。耶穌要說明衪的身份。衪就是救世主!這就是人人的需要。耶穌也明明的說到,在這裡有一人比約拿更大,就是說衪自己。衪的身份是什麼?是世人的救世主!人不接受衪,人就要因此被定罪。你不接受耶穌為主,你就因此被定罪。邪惡世代的第三個証明是什麼?就是反對耶穌的身份。這樣的一位愛我們,為我們的罪受死,並埋葬,三日後復活的耶穌卻去反對衪。這實在是一個邪惡的世代。當我們看了前面三個是屬於反面的,証明這世代是這樣的邪惡。

弟兄姊妹!我們雖是活在一個失落的世代中,但是我們卻要緊緊地抓住耶穌,我們倚靠衪,相信衪,並為衪作見証。衪要帶領我們進入一個永不朽壞的國度中,就是神同在的國度。我們是為這個盼望而活。阿們!從正面來講我們今天基督徒活在這樣一個邪惡的世代中,我們是失望,是傷心嗎?不是的!因為我們得了一個不能朽壞的國度,是耶穌所帶給我們的,我們是為這盼望而活的,而且我們每一天要活得比以前更精彩,神要用我們。求主恩待。

我們一起低頭禱告:主耶穌我們感謝讚美祢,藉著今天祢的話語來幫助我們明白,我們今天是身處在怎樣的世代中,雖然我們看見這世代的邪惡,也看見人心的黑暗,但是我們因為有主耶穌祢在我們的生命中,我們可以活得有意義,我們可以活得生命更加的精彩,我們活著有盼望,我們還可以宣揚讓這個世代知道唯一的拯救就是耶穌基督。幫助我們讓我們在生活中尊崇祢的名,讓我們天天都緊緊地抓住祢,跟隨祢的腳蹤。我們感謝讚美祢,求主用祢的靈來充滿祢的百姓,因為主祢的國度已經臨到,主我們讚美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