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天國君王的計劃

馬太福音 16:13-20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平安!今天我要傳講的經文是馬太福音16:13-20節。我要講的題目「天國君王的計劃」。我們一起低頭禱告:主耶穌我們恭敬來到祢的面前,我們敬拜讚美祢,主祢是我們唯一的拯救,主祢建立了祢自己的教會,主我們讚美祢,求主將祢的話從天上賜下來,我們把一切榮耀讚美都歸給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今天我們所看的這一段聖經,是非常出名的「大認信」,就是彼得承認耶穌是基督。彼得的認信,叫我們看見耶穌的神聖身份。我們看到馬太福音整本書的思路,從馬太福音的開頭,耶穌告訴猶太人,神所應許的國度即將來臨,而條件就是我們必須悔改,他們要接受所預言的彌賽亞救主——就是耶穌基督本身。耶穌努力的傳揚天國的信息,最後他們還是拒絕了耶穌。到了馬太福音12章,法利賽人竟然說耶穌是靠著鬼王趕鬼。這是他們拒絕耶穌到了最高峰。耶穌宣告「惟獨褻瀆聖靈,總不得赦免。」他們踐踏神的兒子並衪所預備的救恩,救恩是藉聖靈的工作,所以他們是褻瀆聖靈。然後轉入馬太福音13章,耶穌講到天國的比喻,那實體的天國因為他們的拒絕要延後,但屬靈的國度即將出現。馬太福音16章就要講這屬靈的國度——教會將要在地上建立起來。所以馬太福音16:21「從此,耶穌才指示門徒,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受到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耶穌必須為人的罪死,第三天復活,這才能成就以後教會的出現。

天國君王的計劃是甚麼?神要人真正的去接待衪為救主,才能進入這屬靈的國度中——就是教會。天國君王的計劃:天國的君王要建立衪的教會,在衪再來之前,衪要使用教會來彰顯神的旨意,在世界中為基督作見証。這計劃我們可以看見的四件順序的事發生:

1. 彼得的認信——衪為彌賽亞(太16:13-16)

「耶穌到了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就問門徒說:人說我,人子是誰? 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裡的一位。 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 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帶門徒到了巴勒斯坦幾乎最北部的地方,到了外邦人地區,這裡稱為該撒利亞腓立比。這地方距離耶路撒冷大約120英哩。這地方的名稱是因為大希律的小兒子腓立(philip)作為他自己的首都,並為尊榮該撒奧古斯督而命名。今天你如果到這地方,就在黑門山的山腳,稱為班尼雅斯國家公園,就是古代的該撒利亞腓立比。這地點的特色就是充滿了外邦人的敬拜。其中最出名的就是希臘人所拜的水源之神叫潘(pan),因為在黑門山上流下來的水集中在這裡,所以他們拜這水源之神。牠的樣子就是人的身體,山羊的腳。所以現在以色列國家公園叫這地點為班尼雅斯。在過去,眾人是去拜這一個外邦人所信的神。我覺得耶穌來到這裡是有特別用意的,耶穌卻問他們,你們說「我人子是誰呢?」有聖經學者說,當時應該耶穌與門徒說話的地點,正是離該撒利亞腓立比最大的一個殿,就是temple of Augustus(奧古斯督殿)不遠的地方。而在這個地方,耶穌宣佈衪的實體國度還沒來,但是衪要建立衪的教會——這屬靈的國度。耶穌問門徒之後,這些門徒把當時一般猶太人對耶穌的看法說出來。但是請各位注意,施洗約翰,以利亞,耶利米或是先知裡的一位;這些人都是有名的人,有些甚至是神所重用的先知。但這些人都不能給予人救恩。當時有傳說,耶穌是施洗約翰的復活,還有人把耶穌當作先知以利亞回來了,等等。但是還是沒有講出耶穌真正的身份。

這個時候,彼得卻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基督就是彌賽亞,希臘文Christ就是希伯來文中的Messiah。而彌賽亞的意思是受膏者Anointed one。受膏者是甚麼意思?就是神在舊約當中所預言的。衪要來滿足神對以色列人的所有應許。衪是被差來救贖衪的百姓的那一位受膏者。而彼得在這地方承認耶穌就是舊約應許給以色列人的受膏者,衪是他們的救贖盼望。而衪就是神的兒子。天國君王偉大的計劃是甚麼?首先,人必須承認耶穌是彌賽亞救主。成為一個真正的基督,這些都很重要,並非是因固家參加教會,或聽主日學的課,或者你覺得聖經講的很有道理可以使自己有改進。最重要的是相信承認耶穌是你的救主!衪也是你生命中的主人。沒有任何一個人能用自己的力量去改變自己的生命。不錯,我們今天需要藉著神的話語不斷地回到正路上,但是你的首要是要你信靠耶穌基督。你真正在生命中是接待耶穌基督為救主的,這要分清楚。很多基督徒今天要靠著自己的力量去改進自己,如果你不靠耶穌的話,你是沒辦法改進自己的。我們在這次序中,彼得讓我們看見他承認耶穌是彌賽亞,是神的兒子。

2. 認信的果效——彼得是有福的(太16:17)

「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 」為甚麼耶穌說彼得是有福的。因為彼得清楚的認識耶穌的救主身份,而且因這樣的認識而帶給他生命極大的祝福。一個人必須承認並接受耶穌為他的唯一救贖主;他會領受生命極大的祝福。真的可以說「相信就蒙福!」我們必須要清楚明白這件事情。你如果是真信靠主耶穌,你的生命就是充滿祝福的生命。千萬不要為了生活一兩樣不如意的事而灰心或失去信心。真信主的人,我們的生命就是充滿神的祝福。

但是新生命充滿神的祝福,很多時候基督徒卻把它看成世人所說的一帆風順,這是很大的問題的。你一把這放上等號就是錯誤,結果我們會看痛苦的事就是得不到祝福。我們就會對某上事情產生錯覺,我們會認為即然神給我們的新生命是充滿祝福的,那為甚麼我的生命中會遇到這種事情,為甚麼會有痛苦和不順利的?他把這放上等號時就會是完全的錯誤,結果就會看到痛苦的事情得不到祝福,生病的事情得不到祝福,或者某些的事情發生就是得不到祝福。那麼,過去有這麼多門徒為了基督的原故,他們被捆綁,被打,被放在監獄裡甚至被害,他們就是得不到神的祝福嗎?不明白道理的基督徒就會避開談甚麼為主受苦,或不是他想要的,他就逃避。雖然過去這些門徒受苦,受害,甚至他們的生命被殺害了,但是他們仍然是充滿祝福的。弟兄姊妹,我們要明白,我們得救的生命可以承受將來的榮耀。每當我想到我擁有這樣的生命。我總是歡喜快樂的!甚至在自己生病時,每當想到自己有這樣的生命,甚至真要去見主了,如果你沒有這個把握會怎麼樣?你是個絕望的人,是不是?如果你知道你的生命是個榮耀的生命,是充滿祝福的話,就不會害怕,也不會絕望,會歡喜快樂。基督徒與非基督徒有著很不一樣的價值觀。如果你沒有弄清楚,你過的日子會很辛苦,甚至你的生活就會像不信的人一樣。我需要吃,需要穿,需要錢來生活,但是我不是為這些而活的,因此,我有衣有食就知足了,這是保羅說的。我的生命是為神活著,衪才是我的一切滿足,這才是我們基督徒的價值觀。阿們!主耶穌說彼得是有福的。因為他的認信,他的生命是充滿祝福的。並且耶穌說「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他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

前面說耶穌的那些人,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有人說是耶利米,有人說是先知裡的一位都是個人的意見,或者很多人自己對耶穌的判斷的結果,他們主要都不是出於對耶穌的相信。耶穌說出了彼得是得到天上的父的指示,這是神給他的恩典。而這個恩典的臨到就是他對耶穌的信。正如神將屬靈的事向法利賽人和文士是隱藏的,而對嬰孩(是指那些向神存心單純並相信的人,正如彼得和門徒們)卻是顯明的。信是首要,蒙恩卻是結果!弟兄姊妹,你領受了恩典嗎?我們雖然不能在口頭上講的很明白,但是你知道,我是充滿神的恩典的。信是首要,蒙恩卻是結果。哈利路亞!

3. 教會的建造——在基督磐石上(太16: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權柄:原文作門),不能勝過他。 」在這一章中,「教會」這個特別的用詞出現了,而且耶穌在這裡講到教會是預言,因耶穌在世之時,教會還沒有出現。「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天主教就用這裡的話就講到彼得是教會的磐石。所以後來在天主教的系統中,後來所有歷任的的pope(教宗/教皇)都是接替彼得為首的權柄,這叫彼得統緒論。彼得代表基督在地上管理教會,他是第一任的教皇,這就是天主教對經文錯解的地方,這是天主教的神學。請問誰有資格掌管教會?只有基督自己,衪才是教會的元首。我們所有牧養教會的人都只是衪的工人,我們是接受衪的帶領與指揮的,我們是接受衪的差派的。教會是主耶穌的,不是彼得的,更不是任何一個人的。彼得Peter在希臘文中是petros;是男性的字。而磐石petra卻是女性的字,兩個都是磐石的意思,但字的性別不同。因此這地方耶穌並非是講彼得。一般傳統的解釋都是指磐石為基督,如果推論來說是沒有錯,但是如果照著原文中那特別的指示就不是。傳統認為教會是建造在基督之上,但我認為可以解釋為,因前面耶穌稱讚彼得對主耶穌彌賽亞的身份,確定衪是神的兒子的認信的信仰見証。因此綜合起來就是教會是建造在基督連同對衪認信的信仰上。如果任何的教會對耶穌基督的認信上面出現問題,我們就稱之為異端。絕對的,這是分水嶺。因此教會是建造在這基礎上面。表示教會就是承認耶穌基督是我唯一的救主,我相信衪是拯救我的彌賽亞,是建立在這教義的上面。

「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表示教會對耶穌基督的承認,相信衪是唯一的拯救和彌賽亞,因此這權柄是給教會。原文「陰間的權柄」是「陰間的門」。陰間的門指甚麼?猶太人會明白耶穌說的「陰間的門」,他們知道這是指肉身的死亡。耶穌在這裡應該是告訴門徒肉身的死亡也不阻止衪建立衪的教會。你會看到講完這段之後,馬太福音16章21節就說衪必須到耶路撒冷為人死。但衪死後必然會復活。耶穌基督的教會將要建造起來。耶穌基督所建立的教會是死亡不能阻擋的。希伯來書2:14節說「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為甚麼人的生死不是在神的手中嗎?那你是誤會這裡的意思了。魔鬼因為是犯罪的,罪的結果就是死亡,牠試探亞當,把罪帶入這世界中,死也因為這樣進入世界中,是指這個說的。這裡告訴我們教會的權柄大到一個地步,它可以勝過死亡,勝過魔鬼的權柄,是這個意思。主耶穌所建立的教會勝過死亡和魔鬼的權柄。今天我們奉主的名在這裡聚會,唱詩,禱告,我跟你講,誰在戰抖?魔鬼在戰抖。弟兄姊妹,你要明白這件事情,主耶穌基督所立的教會,在地上這屬靈的國度擁有這個權柄。

4. 教會的權柄——擁有天上的權柄(太16:19-20)

「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當下,耶穌囑咐門徒,不可對人說他是基督。」我們不要有一個錯覺:似乎彼得有特權,其他信徒與他不相等。因為我們看見耶穌說,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今天的天主教已經把教皇當作是進天國的通道,他是耶穌在地上唯一的代表。因此當教皇去某一個地方,我們看見信徒蜂湧而至,如果你被他吻到你的手,那真的不得了,那是特別的祝福!我卻看今天的教皇,從他所說的和所作的,並不比一個普通人好一些。我有一個印象,在我小學二年級的時候,因為我以前讀的是一個從意大利差來的神父管理的學校。在香港很出名的天主教學校,但我小時候很調皮,常常蹺課,主你就常常用板來打,有一次被罰之後就被帶到校長辦公室去,就是那神父的辦公室。我印象中,我進到他的房間裡,看到他桌上吃的東西那麼豐富,難怪那麼胖。今天也是這樣,教宗更不得了。在聖經中,沒有一處提到過彼得或他的後繼人在教會中有任何特別的地位。

那這裡是甚麼意思呢?地上怎麼會有人有資格拿天國的鑰匙,他打開你才能進入。有人說聖彼得把守著天國的大門,that’s a joke only,只是一個笑話。鑰匙是代表一種權柄Authority。其實任何忠心的基督徒都可以擁有這權柄。這鑰匙是開甚麼門呢?這鑰匙就是Door of faith,信心之門。我很同意有一個牧師在解釋這個時,他說:這就是神給教會的權柄,打開這信心之門。只是神把打開信心之門的權柄給了彼得。甚麼意思呢?舉例來說,在使徒行傳中,五旬節當天,彼得向猶太人傳講,神給了他打開信心之門的權柄。使徒行傳第8章他又有這權柄向撒瑪利亞人傳講福音,領他們歸主。使徒行第10章,他向外邦人傳道。神也給他這權柄向哥尼流和家族傳講,打開了信心之門。但是要注意,其他的門徒也一樣的,保羅也有神給他權柄,向外邦人打開信心之門。也就是凡愛神為神擺上的基督徒,神都給他權柄可以為沒有信主的人打開信心之門。因此這是指教會有為主作見証的能力和權柄。既然彼得與其他使徒一樣,或者其他忠心的門徒都一樣。神給了傳道打開信心之門的權柄。

跟著經文中說「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這是指甚麼?這是很明顯的,耶穌藉用彼得來說明了教會的能力。其實耶穌用衪寶血買贖的教會,神是給了她權柄將信主之道傳開,就是有絕對的權柄打開信心之門。因為18節明明是在講教會。因此,教會因著耶穌擁有天上的權柄。這權柄是甚麼呢?正如經文告訴我們的「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原來在耶穌時代的拉比,很流行講binding and loosing(捆綁與釋放)。就是阻止“forbidding”和允許“permitting”。雖然馬太福音18:19是說彼得,但18節卻清楚指教會。彼得只是象徵傳神道的權柄。這權柄是給地上的教會。因為教會就是屬靈的國度,她擁有神給予的能力。

在我們今天看的這一段聖經裡面,耶穌說出了天國君王偉大的計劃。這計劃乃成就在衪所揀選地上的教會身上。教會就是屬靈國度的展現。教會擁有的能力可以阻擋黑暗與撒但的力量,並推進神國度的實現。這就是教會存在的作用,這也是教會存在的目的。我們基督徒因著在教會裡,所以我們更加要剛強壯膽,運用這天上的權柄推進神的旨意並神的工作。因為教會是基督所建的,我們有信心神可以使用教會來見証衪的榮耀,我們有信心神要藉著衪的教會來向世人証明耶穌基督是彌賽亞,這是教會的權柄。所以弟兄姊妹,我們要對教會有個清楚正確的觀念。我們盼望的就是在今天這末世的時代中,神要使用衪真正的教會,衪要建立更多真正的教會,阿們!?衪要建立衪的教會來見証衪自己的權柄,因此我們今天講的這四方面,我們可以這樣分析,第1點與第2點是一組的。第3點和第4點也是一組的。第1和第2點是甚麼?人要相信並接受耶穌為彌賽亞救主,他就得著生命的祝福。然後呢?因著相信,他就進入了耶穌所應許的屬靈國度裡面——就是教會當中,並且主賜與教會權柄在地上為主作見証和擁有屬天的權柄。

我記得我們過去有請一位我博士論文的指導老師Dr. John Piipoo來我們教會來傳講信息。他說,當這個屬靈國度不斷向前推進的時候代表甚麼?代表把黑暗的勢力魔鬼的國度往後推。因此我們今天就要用信心,當我們用這權柄不斷推進神的國度,我們用這權柄來禱告,我們為病人禱告,為那些被鬼附的禱告,為那些被捆綁的禱告,我們為人屬靈的生命來禱告,我們為那些沒有得著主耶穌生命的人來禱告,你等於是把撒但的國度往後推。主耶穌所講的就是給教會擁有這樣屬天的權柄。今天你信了,你也在這教會中,你有沒有為主所用?在你的生命中,你是否認定主並為主來傳揚真道?主耶穌已應許教會擁有如此的能力!你有將自己獻給主來使用嗎?你有用信心來投靠衪,每天走在這信心的道路中,你相信耶穌基督必然得勝。將來衪實體的國度還要降臨,你有這樣的相信和盼望嗎?你願意把你自己完全的奉獻給主,你在這教會中,在你的生命裡面,你願意為主所用嗎?

我們一起來低頭禱告:主耶穌我們感謝讚美祢,我們今天來到祢面前領受祢自己的話語,我們懇求主幫助我們認識祢那奇妙的計劃,祢用祢寶血所買贖的教會,在這世界當中來為祢作榮耀的見証。主我們就在這身體裡面,給我們信心,給我們剛強,讓我們能夠勇敢的向這世代來作光明的見証。主我們讚美祢,也把我們自己的生命擺上,來為祢所用。主我們這樣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