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我們為什麼不能…?

馬太福音 17:14-21

弟兄姊妹們平安!今天的題目,是引用經文中,門徒問題:「我們為什麼我們不能趕出那鬼呢?」耶穌給出的答案是因為「信心」的問題,所以今天主題是關於信心。

我們先複習一下,在看馬太福音,這時已經到了基督生平的加利利後期。從馬太福音14章開始,耶穌避開在公眾視野的服事,專注訓練門徒。在馬太福音16章,我們看到耶穌帶著門徒到了凱撒利亞腓立比,問門徒說:「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 這是一個非常「偉大的認信」,也是我們每個基督徒應該有的認信。因著這樣的認信,耶穌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因著這樣的認信,「從此,耶穌才指示門徒,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不單是耶穌要走十字架的路,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這就是一條信心的道路,這條路是不容易的。所以在馬太福音的7:1-13節,耶穌帶著三位門徒登山變像,讓這幾位門徒們看見主榮耀的形象,讓他們預嘗天國榮耀,讓他們成為一個見證,這也激勵每一個跟隨主的人,成為我們信靠主,背十字架跟從主的人的動力。

今天所讀的經文,馬太福音17:14-21節,講的是在山下的門徒,經歷了一次失敗的服事。其實在門徒的服事中有很多成功的服事,福音書沒記載他們成功的案例,這次失敗的經歷卻特別被記下來。當然成功的經歷很激勵人,讓人羡慕,但我覺得有時候失敗的經歷反而對我們更有幫助。因為我們常有的經歷就像這裏失敗的經歷一樣,所以這個失敗的經歷,和耶穌給出的教導,對我們是非常的寶貴。

馬太福音17:14-21節的這個事件,在附類福音裏都有記載,馬可福音9:14-29節和路加福音9:37-43節。我今天的投影會把這幾處經文放在一起,讓我們可以對這個事件有更全面的瞭解。耶穌在山上變像之後,第二天下山,到了眾人那裡,馬可福音讓我們看到這眾人裡面有文士,門徒被這些文士圍攻,他們沒有能力趕鬼,三個福音書都講到是門徒不能將這個鬼趕出去,他們當時很尷尬。當眾人中的一人說,他兒子害癲癇的病,但耶穌的門徒卻不能醫治。當耶穌知道這事情之後,三個福音書中都有提到,耶穌嘆息說「噯!這又不信,又悖諺的世代啊,我在你們這裡要到幾時呢?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接下來,我們會看到馬可福音記載到,耶穌問這孩子的父親,這病是什麼時候開始的?這父親說,從小的時候…,然後這父親說「你若能作什麼,求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這父親立刻流著眼淚喊著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然後耶穌就斥責那鬼,鬼就出來了…進了房子或,門徒暗暗地來問耶穌「我們為什麼不能趕出那鬼呢?耶穌說:「是因你們的信心小…」。所以從剛才並列出來的投影中,我們可以看到,這鬼不能趕出,是因為信心的問題。

我想在基督徒生活中,和我們的服事當中,也會面對這樣的情況,什麼我們不能?我們可能會給出很多的原因和解釋,但在這裡耶穌給出的答案是「因你們的信心小。」耶穌講到這個症結所在是信心的問題。所以,我今天就從耶穌給出的這個答案去分析信心在這事件裡的問題,為什麼我們不能呢?從三方面來看:因不信的世代,因信不足的父親,因信心小的門徒。

我們先瞭解,信心在得醫治,經歷神蹟中是非常重要的。看馬太福音的8-9章,特別講到一系列耶穌行的神蹟,都看到信心的重要。太8:13節這裡是講到這百夫長為著他的僕人來求耶穌,這個百夫長的信心是被耶穌稱讚的,耶穌對百夫長說「你回去吧!照你的信心,給你成全了。」那時,他的僕人就好了。然後,太9:2,有人用褥子抬著一個癱子來,因人太多,他們把屋頂拆了,把癱子墜到耶穌跟前。聖經說,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放心吧!你的罪赦了。」然後,看9:22節,耶穌在去睢魯家的途中,有一個患了十二年血漏的婦人,她偷偷地來摸耶穌的衣裳繸子,因她想,我只摸他的衣裳,就必痊癒。耶穌轉過來看見她,就說:「女兒,放心!你的信救了你。」再看9:29節,講到兩個瞎子,當耶穌走過時,他們一直跟著喊叫,求耶穌憐憫醫治。耶穌問他們說:你信我能嗎?他們說:我信。然後耶穌就摸他們的眼睛,說:「照著你們的信給你們成全了吧!」。還有在太15章中,耶穌退到推羅、西頓的境內時,有一個迦南婦人求耶穌,因她女兒被鬼附得甚苦,耶穌不理她,及至這女人到了耶穌面前,耶穌說:不好拿兒女的餅給狗吃。婦人說:“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吃它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耶穌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從那時候,她女兒就好了。所以我們從這一系列的神蹟中看見信心確實是非常重要的。

一.因不信的世代:(v14-17)

為什麼不能呢?當這位父親來到耶穌面前說,求主憐憫,我兒子害癲癇的病很苦…我帶他到你門徒那裏,他們卻不能。面對這父親的陳述,耶穌的第一個反應是什麼?耶穌說 “噯!這又不信、又悖謬的世代啊,我在你們這裡要到幾時呢?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 這是耶穌的直接反應。為何耶穌沒有馬上回應他的求,把他帶我這裡來吧,把鬼趕出去。而先講「噯!這又不信、又悖謬的世代啊…」。說明這是一個重要的因素。

這孩子不能得醫治的一個重要因素,因為這是一個不信的世代,這是當時的大環境。我們要瞭解,這個不信和悖諺也會影響著我們,和我們服事的果效。

我今天會用經文對比的方式,來讓大家明白一些道理。關於這世代,在前面的經文中也看到類似的情形,這裡的這個孩子,患癲癇病,在馬可福音提到是被聾啞鬼所附。在馬太福音12章中看到相似的事件,那裡講到耶穌將一個被鬼附,又瞎又啞的人醫治好,而當時的法利賽人毀謗耶穌說,耶穌是靠著鬼王趕鬼。而在接下來的12:38節,提到當時有幾個文士和法利賽人來求耶穌,說:夫子,我們願意你顯個神蹟給我們看。耶穌回答說: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看神蹟,除了先知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再看,到了馬太福音16章,同樣的事情又再來一次,而這次是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他們來對耶穌說:主啊,我們願意你從天上顯個神蹟給我們看,然後耶穌對他們說: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神蹟,除了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看。所以,我們看見:耶穌說,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是沒有神蹟的。雖然今天的經文是說一個不信又悖諺的世代,但我覺得這兩樣應該是相同的事情。邪惡淫亂是表現出來的,如在今天的社會中,我們看見的人心的兇殘,心中的汙穢。邪惡淫亂是外面的,背後真正的原因就是人的不信,悖謬。「悖謬」就是彎曲的,人就是故意彎曲不要走在正路上。馬太福音12章:41 耶穌說:當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 42當審判的時候,南方的女王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在時代,所行的神蹟異能,若行在所多瑪,他們還可以存到今日(太11:20-24)。而在耶穌的時代,神的兒子親自在他們當中,行了這麼多的神蹟,他們竟然不相信。不是人沒有看見,不是人不知道,而是人裡面的悖諺和人的不信。

這讓我們看見當時為什麼不能呢?是因為當時的這個大環境,邪惡,淫亂,不信,悖諺的世代。這是神蹟缺少的因素之一。我們活的這個世代也是一樣不信、悖謬,這是個大環境。今天整個歐美的屬靈氣氛也是這樣,這個大環境是走下坡路的,很多時候會讓你在裡面覺得很無力感,很困難。為什麼我們今天這麼多的服事會顯得這麼困難?我們要瞭解,我們也是活在怎樣的一個世代中。

面對這樣一個不信的世代,耶穌發出心裡的感嘆「我在你們這裏要到幾時呢?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這裡聽起來,耶穌都忍不下去了,好像耶穌的耐心都要被磨盡了,好像耶穌都有些不耐煩了。其實我們的神是很有忍耐的,但是這樣的世代把神的耐心都給被磨盡了。這是讓耶穌非常心痛的。這讓我們想到在希伯來書中引用舊約例子的一段話,來3:7「聖靈有話說:“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就不可硬著心,像在曠野惹他發怒、試探他的時候一樣。在那裏,你們的祖宗試我探我,並且觀看我的作為有四十年之久。所以我厭煩那世代的人,說:他們心裏常常迷糊,竟不曉得我的作為!」我們會看到那倒在曠野的一代人,他們觀看神的作為四十年之久,他們仍然存著不信的惡心,所以聖經說「我厭煩那世代的人。」這個大環境就好像一個大潮流一樣,就像海嘯一樣,當浪水吸回去的時候,什麼東西都被吸走。我們活在這個世代當中,希伯來書也警戒我們,「我們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恐怕我們隨流失去。」面對這世代,我想,在曠野的那個世代,迦勤是我們很好的榜樣,在那一代的人都倒斃在曠野的時代,只有迦勤和約書亞進去,為什麼他們可以進去?因為神稱讚迦勤說,惟有我的僕人迦勤,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我想這也是我們今天在這世代中所需要的。

二.因信不足的父親(v18; 對照 可9:22-25)

為什麼不能呢?我這孩子的父親也有不可推託的責任。這父親的話,我帶他到你門徒那裡,他們卻不能醫治他。三本福音書也都記到這句話,是否這是當時這位父親特別著重的點?另外,特別在馬可福音書中看見,耶穌有挑戰這為父親的信心…“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說明,這孩子不能得醫治,這父親的信心是個大問題。

在馬可福音裡記載,耶穌有問這個父親:你兒子得這病有多少時間了?他父親說:從小的時候,鬼屢次把他跌在火裡,跌在水裡…我們看到這小孩真的很受苦。你可以想像這孩子的樣子,他身上可能這裡一個灼傷,那裡一個火疤。還屢次丟在水裡,很多次都幾乎要淹死。並且看到他又聾又啞,聽不到別人的警告,受了傷也講不出來,又身體枯乾…真的很苦。不但這孩子苦,這個父親和這個家庭都很苦。我想做父母的都會知道,孩子不舒服的時候,最受煎熬的就是父母。美國的醫療還算不錯的,有些地方醫療保險不好的,孩子生病的話,做家長的傾家蕩產都要給孩子治病,只要孩子平安,做父母的什麼都願意。我相信這父親,從這孩子小的時候就會到處求醫。不能。我相信這位父親來到耶穌面前時,應該是聽到關於耶穌的事情,所以他會來求耶穌的門徒來醫治他。雖然他來了,但他的信心不夠。我個人認為,可以說他是沒有信心的。

這裡我列出一些經文作個對比,在馬太福音前面的8-9章中是講很多關於神蹟。馬太福音8章開始:有一個長大痲瘋的人來拜他。他是跪在耶穌面前說:主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他的大麻風立刻就潔淨了。然後接下來有一個百夫長來求耶穌,他說"主啊,我的僕人害癱瘓病,躺在家裏甚是痛苦。耶穌治好了他的僕人。然後第9章我們看到兩個瞎子喊叫說: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耶穌也醫治了他們。

這個父親聽這些時,那個長大痲瘋的怎麼樣的醫治?他來跪下…就得醫治;那百夫長怎麼樣的醫治?他說:主啊,我的僕人害癱瘓病…甚苦…就得醫治;那兩個瞎子怎麼樣的醫治?他們一路喊:“憐憫我們吧!” 就得了醫治。這個父親聽到了,也學著作,他來到耶穌面前,跪下來,然後說:主啊,憐憫我的兒子,他害癲癇病很苦… 這些他聽到了,也學會了,也都照著作了,但有一點不一樣的地方,那些來到耶穌面前是絕對相信耶穌能夠,就像那長大痲瘋的說,主你若肯,只要主肯他就必能得醫治。那個百夫長稱耶穌為主,他說:主啊,只要你一句話,我僕人就好…因我在人的權下,也有人在我的權下,一句話就搞定,他相信耶穌才是真正的主。那兩個瞎子也是絕對的相信,他們一路跟到底,瞎子跟著耶穌是很不容易的,但他們一路跟一直跟到耶穌住的地方,耶穌說,你信我能嗎?他說:我信。雖然我們看到這個父親也做了前面的這些事,但不同的是什麼呢?前面第一神蹟裡,長大痲瘋的人來拜他,說:主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而這這父親說什麼:主啊,你若能…。他來到耶穌面前是說:主啊,你能不能…?這是非常大的不同。所以我認為這位父親雖然來到耶穌面前,但是他只是聽說耶穌,但心中卻是沒有底,可以說他的信心是在搖擺的。他到耶穌面前是說:你若能…。耶穌對他說什麼呢?耶穌說,不是我能不能,是你能不能?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所以當耶穌反問他的時候,挑戰他的信心時,這個父親知道他沒有,他回答說:我信不足,求主幫助。

在我們今天服事中也會碰到這樣的事,我也碰到很多,有人來求耶穌,外表看起來,很迫切的樣子,教會教會也很多人為他禱告,也花了很多時間,最後,我發現,對方是在搖擺,只是聽說,其實是沒有真的相信。

所以我們會看到這個父親的信心是個大問題,後來,當耶穌挑戰這位父親的信心時,這父親立刻流著眼淚喊著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這是一個及時和正確的決定。雖然他信心不足,耶穌還是醫治了他,我認為是耶穌的憐憫,醫治了這孩子。

三.因信心小的門徒(v19-21) 

門徒為什麼不能呢? 在馬太福音10:1「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給他們權柄,能趕逐汙鬼,並醫治各樣的病症」。耶穌已經給他們權柄,他們出去,馬太福音的10:7-8節,門徒帶著耶穌的權柄出去了,他們醫治病人,叫死人復活,叫長大痲瘋的我潔淨,把鬼趕出去。他們確實曾經做了很多的事情,但今天他們為什麼不能,這鬼就是趕不出去。前面看到這麼多的人圍著他們,那些這些文士和法利賽人嗤笑他們,門徒很尷尬。這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難道耶穌的名不再超越了嗎?難道耶穌賜給他們的權柄打了折扣了嗎?為什麼不能呢?他們也很納悶?所以當他們進了房子之後就暗暗的問耶穌,「我們為什麼不能趕出那鬼呢?」然後耶穌就對他們說:是因你們的信心小。我想,這不單對當時的門徒,今天對我們來說都是非常寶貴的一課。

關於:信心小,在馬太福音裡好像很多時候講到信心小都是指著門徒說的。第一次講到小信,在太6:30節,那裡說到「不要憂慮」,人常為著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憂慮。耶穌說:「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你有信心嗎?當時門徒的生活不像我們今天豐富。我們今天想吃時,打開冰箱。想穿時,打開衣櫃,很多衣服要選一下穿哪一件。但即使是這樣,我們還常常為著生命吃什麼,為著身體穿什麼。接著是在太8:26節,那天,他們在海上,海裡忽然起了暴風,甚至船被波浪掩蓋。耶穌卻睡著了,門徒叫醒耶穌說:主啊,救我們,我們喪命了。耶穌說:“你們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膽怯呢?”於是起來,斥責風和海,風和海就大大地平靜了。我們可能很多時候覺得自己信心增長,但那可能還都是在平安的時候,當風浪起來時,你的信心就沒有了。接著是在太14:31節,那裡也是在大風浪中,不過那裡是對彼得說的,耶穌在海面上走,彼得說:“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去。”耶穌說:你來吧。彼得開始是很有信心的,他因為有主的應許,他就踏出去了,在海面上走,但是走著走著,看看風這麼大,就疑惑了。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主啊,救我!” 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疑惑呢?”我們可能有時也真的踏出去了,但看環境就懷疑了,害怕,信心就掉下去了。再來就是太16:8節,門徒渡到那邊去,忘了帶餅。耶穌跟他們講屬靈的事,他想到的就是,是否我們沒有帶餅嗎?耶穌說:「你們這小信的人,為什麼因為沒有餅彼此議論呢?」。這讓我們看見我們的信心,即使是門徒的信心都是需要不斷的去學習的。我們不單在平順的時候,也是在有風浪的時候。我們不單是在信心踏出去的時候,我們也是需要一直依靠主。我們的信心是需要不斷的被操練的。

當然,並不是說信心能做什麼,信心是有對象的。你所信的是誰?從馬太福音16章,一直下來,彼得偉大的認信「你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如果你真的認識耶穌是神的兒子,神鋪張穹蒼,創造大地,你真的相信衪,在衪還有難成的事嗎? 接著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每當耶穌說「實在告訴你們的時候」,都是非常認真的。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的信心若像一棵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它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作的事了。

這裡我要解釋一下“有信心”是怎樣的情況。在耶穌芥菜種的講論中主要講了兩方面,一個是耶穌講到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另一個就是講到你如果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在天國的比喻裡,說: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地裡,長大了就比各樣的樹都大。這重點不是講天國很小,而是講天國的擴張,這個能力讓人驚訝。我認為,這裡也是一樣,重點不是,信心像一粒芥菜小小的就可以,而是講,有信心,就能產生驚訝的果效出來。如果有信心就可以叫山從這裡移到那裡。另外,太21: 21節,也有相似的經文,那裡耶穌咒詛一棵無花果樹,那樹就立刻枯乾了。門徒驚訝,21耶穌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不疑惑,不但能行無花果樹上所行的事,就是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裡’,也必成就。22你們禱告,無論求什麼,只要信,就必得著。” 這讓我們看到,什麼叫做有信心?有信心就是不疑惑,真的堅定的相信。

太17:21節說「至於這一類的鬼,你們若不禱告禁食,他就不出來。」很多時候我們會產生一個問題,是不是耶穌剛才說是因為信心小,現在又講到是因為沒禱告呢?我認為還是在講一件事情,就是如果你有信心必然會帶出禱告。信心也禱告是有關係的,你真的相信神你就會迫切禱告。耶穌在路加福音18章,耶穌講了一個比喻,是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耶穌講到在城裡有一個官,他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人,有一個寡婦她天天到他那裡求他給她伸冤,但他不給她伸冤。但是最後的時候,他說:因為她常常到我這裡來煩擾,我就給她伸冤了。最後耶穌是怎麼結論的呢?「你們聽這不義之官所說的話。神的選民晝夜呼籲他,他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嗎?我告訴你們:要快快地給他們伸冤了。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嗎?」我們中文在裡面加了一個「德」,其實原文是 πιστιν ,就是一個「信」字,這個信跟我們剛才讀的馬太福音17:20節裡的信是同一個字。從這個比喻中耶穌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為什麼人能常常禱告,不可灰心?是因為信,你真的相信神的時候,你的禱告是會更加迫切的。信心不是相信我能,這不是信心;信心是相信神能。我不能,神能,你就會禱告。

我個人有這樣的一個認為,其實我們看耶穌生平時,會看到衪是一個禱告的人,常常天未亮就去到曠野禱告。如果我們看路加福音會看到這次耶穌帶著彼得,約翰,雅各他們上了山在那裡禱告,而在禱告時主就改變了形像。而這一次門徒為什麼失敗呢?我在想,是否這一次耶穌不在,門徒中的主要三個門徒也不在。沒有了主耶穌的帶領,也沒有主要同工的督促,他們禱告生活疏忽了。那一天,耶穌在山上禱告,而他們在山下睡覺,而在早晨,突然有人需要求醫治趕鬼時,他們說,我就奉主耶穌的名,你痊癒了吧….奉主耶穌的名,你這汙鬼出去…,結果沒有果效,因為他們的生命沒有跟主好好的連結。

前幾天我在看吳勇長老的「不滅的燈火」,裡面有一段話,他說「一個神的僕人,靈性是他的根本,也是他跑天路的基礎,我常常對神學生說,靈命的成長沒有捷徑,常常靈修就是屬靈的秘訣,一定要好好地的讀聖經,不要走馬觀花,一定要讀到有亮光,能遇見了天上的神,也能看見地上的人。而且一定要讀到有糧,有糧才能過飽足,有飽足生命才會有力量,有力量才能夠打美好的仗。還要好好的禱告,就是禱告到心靈裏的負擔可以卸下,靈的裏面能夠通順,心可以鬆開。所以我把靈修這件事,看為很基本的東西。」這是基本功。

耶穌說,你們要有信心。不單有信心你會禱告,另外你缺少信心,怎麼樣解決這個問題?我認為也是禱告。因為當你禱告的時候,你會親近神,你會尋求明白神的心意。在禱告中,你看見神的作為,神的作為會讓你驚嘆,當你看見神的作為和榮耀時,你的信心就會增長。

感謝神,主把這段的經文,門徒失敗的經歷,擺在我們面前,讓我們看見信心的寶貴。信心不只是口頭對主的一種認信,也是我們信仰生活中每一天的操練。在這不信又悖謬的世代,願我們真實的認識主,堅定的信靠主,以真實的生命,恒切的禱告,服事神,榮耀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