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效法主、介紹主

馬太福音 9:9-13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平安!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效法主、介紹主》。

一、宣教的榜樣

我們作為基督徒,常說的一句話就是,要效法主耶穌基督。主耶穌基督有著豐富的智慧、思想、行為、態度等等都值得我們去學習和效法。這個月是咱們信心聖經教會的宣教月。在我們宣教服事上,大多數情況是個人佈道。主耶穌呼召馬太也是一次個人佈道,祂做了一次很好的宣教榜樣。祂看見人、主動接近人、耐心聽和解答人心中的疑惑。

1. 看見人

馬太福音9:9上半句說到,耶穌從那裡往前走,看見一個人名叫馬太,坐在稅關上。馬太,也就是馬太福音的作者。他之前的工作是個稅吏,是為羅馬政府工作的。稅吏這些人往往還敲詐勒索,中飽私囊。所以,馬太應該是個有錢人;從第10節,他請很多人來吃飯,也間接說明瞭馬太的財力。然而,這樣一位有錢人,他仍然會有苦惱。讀過馬太福音的,就會發現,馬太很喜歡引用舊約經文,也就是說他非常熟悉舊約。但他卻不被他的同胞接受,因為一個猶太人若做了羅馬的稅吏,就被看作是賣國賊,在猶太人的律法禮儀上也是不潔淨的。所以猶太人常常把他們跟強盜、罪犯歸為一類。猶太人是會遠離他們的。我想那時的馬太心裡是悲苦的,臉上是沒有笑容的。

然而,這一天,卻是馬太人生的轉捩點,因為主耶穌基督看見了他。在主耶穌宣教的過程中,祂總是在看人。在9:35-36說到,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祂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另外,在路加福音13:10-13 安息日,耶穌在會堂裡教訓人。有一個女人被鬼附著,病了十八年,腰彎得一點直不起來。耶穌看見,便叫過她來,對她說:“女人,你脫離這病了!”於是用兩隻手按著她,她立刻直起腰來,就歸榮耀與神。祂看見了這位被鬼附、彎腰駝背十八年的婦人。主耶穌在地上服事的時候,這些心裡悲傷、困苦流離、病痛折磨的人都在主耶穌的眼中。祂來到地上,不是在看這個世界精彩有趣的事,而是看人。人被罪惡折磨著,無論是有錢人、還是貧困人;無論是身體健康的、還是生病的,都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得不著照顧,也得不著安慰。那麼效法主的弟兄姊妹們,我們平時是要看什麼呢?是要看風吹動的蘆葦嗎?是要看穿細軟衣服的人嗎?還是看手機裡那些遊戲或短視頻呢?我們關注的點到底是什麼呢?我們每一位基督徒既然都是主耶穌所委派的福音使者,我們就要像主耶穌一樣,多去看人啊!看看我們身邊的人,總有一些還沒信主的。我們不能對他們視而不見。

2. 主動

但是,只是看見他們還不夠,我們看看主耶穌之後是怎麼做的呢?第九節:耶穌從那裡往前走,看見一個人名叫馬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起來,跟從了耶穌。“就對馬太說可見,主耶穌是主動走上前去和馬太說話。從四本福音書中,我們都看不到,之前馬太有去找過主耶穌。但既然主耶穌住在迦百農,也在迦百農及其周邊的城市傳講天國的福音,並行了很多神跡奇事,醫病趕鬼幫助了很多人。我相信馬太是認識主耶穌的。但他也知道,他在猶太人眼中是個罪人,是不潔淨的,沒有人會主動去認識他的。所以他心裡是貧窮的,用現代的話來說,就是窮的只剩錢了。

但這時,主耶穌主動地走上前,和他說話,並讓他跟從。跟從是建立親密關係的一個詞。是要讓這個人長時間留在自己身邊的。也就是說,主耶穌不像其他的猶太人,祂完全不介意馬太這個稅吏罪人的身份。我們把自己帶入到當時的馬太身上,去感受一下。一個常常被人遠離、躲避的人,現在突然有個人主動接近他、接受他。這一刻,我們有沒有體會到,馬太他被主耶穌溫暖到了。事實上,我們每個人都像馬太一下,我們生來就是孤獨的,所以我們才會去找朋友,找伴侶。想在他們身上找到安全感、價值感、歸屬感等等。但是,我們的朋友、伴侶都不是完美的,都無法穩定提供這些情感。到頭來,我們會發現我們仍是孤獨的。直到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祂看見了我們,主動找到了我們。我們在祂那裡才能得著穩定並且永恆的情感依託。

我想我們每一位基督徒都有過類似的被主耶穌愛著的經歷。我相信世上還有很多很多人想要經歷這份愛和拯救。聽到過這樣一個故事。一位基督徒經常去一家理髮店,總會找那位老理髮師理髮,因為他的手藝很好。時間長了,這位基督徒就和這位理髮師成了朋友,理髮的時候,也會閒聊一些時事、家事之類的。一天,這位理髮師對這位基督徒發了脾氣。他說:“我們認識這麼久,你從來沒有和我介紹過耶穌。即使你知道我得了癌症,你仍然不說。你就這麼願意看我下地獄嗎?”

弟兄姊妹們,我想沒有人願意看著我們那些親朋好友下地獄吧。我們也不要像故事中的那位基督徒一樣,等到對方發脾氣時才想起來傳福音。我們如果有機會長時間和對方接觸的時候,我們要主動地去創造機會來傳講主耶穌。就拿剛才的故事為例,弟兄姊妹們去理髮的時候,總是有個5分鐘以上的時間可以主動和理髮師聊一聊的。當然,很多時候,對方不會立刻相信。我們也不要氣餒,我們的使命之一是主動地將福音的種子撒出去,唯有神使其生長。

3. 聽見並解答

主耶穌不但會看見人,主動上前,而且祂還會聽、會解答。我們再來讀一遍,11-13節,請11法利賽人看見,就對耶穌的門徒說:“你們的先生為什麼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飯呢?”12耶穌聽見,就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13經上說:‘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這句話的意思,你們且去揣摩。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在這段經文中,主耶穌不但傳福音給這些稅吏和罪人,還有站在一旁挑刺的法利賽人。愛世人的主耶穌,祂恨惡的是法利賽人所傳的錯誤教義,而對法利賽“人”,祂也是一視同仁地憐憫他們。因為當法利賽人看見主耶穌和罪人們一同坐席吃飯,就對耶穌的門徒說:“你們的先生為什麼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飯呢?”這句話是懷著惡意的。因為以色列人知道不潔淨是會傳染的,接近不潔淨的人,就會成為不潔淨的人。換句話說,法利賽人在挑撥主耶穌和祂門徒之間的關係,告訴他們,他們的先生是不潔淨的。但主耶穌並沒有因為他們惡毒的言語而恨他們。如果主耶穌不憐憫法利賽人的話,祂完全可以吩咐馬太把門關上,私下對門徒們和稅吏等罪人解釋。不把福音的道理告訴這些法利賽人聽。但祂沒有這麼做,並且在第13節說到,“你們且去揣摩。”你們當然就是指法利賽人,而12-13節是對法利賽人解答。主耶穌是希望他們明白基督來了,那就是我(手指向天),拿撒勒人耶穌。所以,主耶穌也是會聽那些疑惑或攻擊祂的言語,並耐心地解答他們的問題。正是主耶穌這種一視同仁,努力救人的態度。所以,猶太宗教領袖中,是有一些人信了主的,例如深夜去詢問主耶穌重生問題的尼哥底母,還有公會議員亞利馬太的約瑟。

同樣的,我們在傳福音的過程中,必然會遇到類似法利賽人這般的言語攻擊。其中當然有一部分是我們基督徒沒有做好,給對方留下了話柄的。週五晚上,我們小組來了一位慕道友,我們小組的一位弟兄和他聊信仰的時候,這位慕道友倒是沒有說什麼攻擊基督教的話語,而是在聊信仰的過程中,這位弟兄自己說到了這個問題。這位弟兄說:“有人會說你們基督徒怎麼還這樣?”他接著說,“之前,他聽到後會很生氣,也不會很好地去解釋。但現在他會耐心地去解釋。因為我們基督徒也是罪人。只是我們認識神的程度會有所不同,但一個真正信主的人,他多多少少都比以前有所改變。你現在看他不好,他可能以前更不好。但他現在信主之後,總是變好了一些。”他又拿自己舉例子,說之前他會說髒話,但現在他說不出口了。主耶穌對我們的心意之一,就是要我們成長。從屬靈的嬰孩長大成人。我們在傳福音的過程中會聽到很多問題,這些問題也是神給我們成長的機會,讓我們去思考,去解答。就像這位弟兄,他之前不知道怎麼回答這種問題,但是他思考了,學習了,成長了,就知道怎麼去解答對方的問題了。所以,我們聽到疑問不要害怕不知道怎麼回答。我們有聖靈的幫助,有神話語的教導,我們有組長、輔導、牧師、傳道可以詢問。在宣教方面,主耶穌基督眼中有人,主動接近人,耐心聽和解答人心中的疑惑。祂為我們做了很好的榜樣。我們當效法祂。那麼我們在傳福音的時候,該說些什麼呢?

二、介紹主耶穌

既然是傳福音,那麼我們所要說的,自然就是把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介紹出去。很多人聽到傳福音,就把這件事想的很大、很嚴肅、很困難。但我們應該都有介紹他人的經驗吧。無論是在教會、在學校、在公司,我們多多少少都會遇到把我們熟悉的朋友家人介紹給其他人的經歷。我們會把被介紹人的姓名、家鄉、工作等等告訴給對方。其實傳福音不要有太大壓力,就是把主耶穌基督介紹出去。在這方面,馬太給我們做了一個很好的示範。馬太福音9:9-13,就是馬太的得救見證。他是通過書信的形式把主耶穌介紹出去。雖然寥寥幾句話,但他介紹了主耶穌三個方面。祂是呼召罪人的主、親近罪人的主、憐恤罪人的主。我們也可以仿照馬太,從這三個方面介紹主耶穌。

1. 呼召罪人的主

我們先來看呼召罪人的主。我們去年和今年年初學習了馬太福音,知道了馬太福音是馬太寫信給以猶太人為主體的基督教會。所以,在9:9,馬太說祂是個稅吏時,當時的猶太讀者自然就知道,他是個罪人,是不被社會主流接納的人。也就是說,馬太在這裡非常具體地承認自己是個罪人。但是主耶穌沒有輕看他,並且呼召他來跟從主耶穌。在第13節後半句,主耶穌說:“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這個召字,就是我們常說的呼召,希臘文的原義有呼叫、取名、邀請等意思。雖然經文中,主耶穌沒有呼叫馬太的名字,但是從13節的召這個動詞,我們就知道,主耶穌祂是知道馬太的名字,祂是認識馬太的。當神呼召人的時候,還有另外兩層意思。在以賽亞書 43:1說到,雅各啊,創造你的耶和華;以色列啊,造成你的那位,現在如此說:“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我曾提你的名召你,你是屬我的。當時,神預言了悖逆的以色列將要被滅國,但神也預言了祂要救贖以色列人。所以,呼召的第二層意思是救贖。我們基督徒都知道,沉淪罪人的結局就是死。而主耶穌救贖了每一位跟從祂的我們。呼召的第三層意思是,屬於神的。我們每個人都有一種渴望,就是歸屬於某個人或某個群體。所以,我們有了家庭、有了民族,有了國家。但這些都不完美,都會在不同程度上傷害我們。而我們真正應該歸屬於神,在祂裡面,沒有傷害。所以,當主耶穌呼召馬太,要他來跟從主的時候。熟悉舊約聖經的馬太知道,他得救了,他從過去被自己的民族排擠,到他找到了真正的歸屬時,他得了釋放,靈裡得了醫治。所以在路加福音5:27-32描述了同樣這段經歷,路加特意加了一句解釋,在路加福音5:28說到,他就撇下所有的,起來跟從了耶穌。這是個重大決定,彼得、雅各這些漁夫,撇下所有跟從主,但他們還有退路。在主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之後,他們就跑回老家繼續打漁。直到復活的主耶穌再次向他們顯現。而馬太當他離開稅吏這個工作之後,他就永遠不能再回去從事這份工作了。但還有什麼比主耶穌的呼召更有魅力的事呢,所以馬太就撇下所有,起來跟從了主耶穌。這也反應出馬太真實悔改的決心。主耶穌的呼召就是這麼有魅力。祂按著我們的名字認識我們,祂救贖了我們,祂給了我們真正的歸屬。

2. 親近罪人的主

然而,這還沒有完。祂還樂意親近罪人。我們一同來讀第10節,請,耶穌在屋裡坐席的時候,有好些稅吏和罪人來,與耶穌和他的門徒一同坐席。路加福音5:29記載得更加詳細,利未在自己家裡為耶穌大擺筵席,有許多稅吏和別人與他們一同坐席。利未也就馬太的另外一個名字。馬太因著被主呼召而興奮,他就在自己家裡為主耶穌大擺筵席,並且邀請了好些稅吏和罪人來分享他的喜悅。我們看到,主耶穌並沒有拒絕與這些罪人在一起。而是和他們一同歡慶這份喜樂。所以,正在上基要真道班的弟兄姊妹們請注意了,或許你受洗的那一天,也可以像馬太一樣,辦個party,邀請你的朋友們,向他們介紹主耶穌,分享這份好消息。當然啦,已經受洗信主的弟兄姊妹們,我們常常會在生日那天辦party,但我們重生那天更重要,所以我們也可以在每年重生的日子辦個party,邀請朋友們參加,分享你的得救見證。我相信必會有人因著我們重生得救的見證,被神感動而信主的。因為我相信在這樣的party中,必有一位尊貴的客人和我們一同坐席,分享我們的喜樂。我們的主耶穌不是那種高高在上不能親近的神,祂從榮耀聖潔的天上降世到這個汙穢骯髒的世界,祂卻如此地甘心樂意。祂樂意與我們這些罪人親近,祂樂意和我們這些罪人在一起。因為祂還有一個名字是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

然而,有主同在的我們有沒有發現,信主之後,我們的朋友圈會發生改變,信主的朋友越來越多,未信主的朋友越來越少呢?當然,這有兩種情況,一種是你正在努力地傳福音,帶領了一個又一個朋友信主。如果是這樣,我為你真心感謝主!但我是第二種,就是會去找已經信主的人做朋友,未信主的人我會漸漸遠離他們。以前的我,認為這種情況感覺挺好的。周圍都是可以信任的弟兄姊妹們。那些沉淪的罪人,少接觸就會少受傷害。直到有一天,我在和陳立文傳道聊天的時候,我不經意地說到:“我發現我周圍沒有未信主的朋友了。”當我說完這話之後,我突然警覺害怕起來,那我該傳福音給誰呢?又過了些日子,陳立文傳道和我分享他的異象,想要以旅遊的形式邀請認識年輕的慕道友,在這個過程中和他們交朋友,建立關係,之後再帶他們來教會,信靠主。之後,又把這個異象分享給了猛龍、小熊、濤哥等同工,並得到了教會的支持,這樣“下一站去哪”這個福音事工成立了。之後,會務報告的時候,我們會播放一段關於“下一站去哪”的視頻介紹。並且誠心邀請有感動的弟兄姊妹們可以參與其中。讓我們像主耶穌那樣親近那些還未信主的人。

3. 憐恤罪人的主

主耶穌為什麼樂意親近我們這些罪人呢?因為祂憐恤罪人。當人因著犯罪而與神隔絕之後,這個世界也就因著人的犯罪而被玷污了。而這個汙穢世界的王——魔鬼——又會透過世界繼續毒害人,人又會繼續玷污世界。看看現在這個地球的環境,一天天在變壞。看看很多國家的法律,也正在一步步地向著罪惡妥協。而我們人類都在製造罪惡,又深受罪惡傷害,沒有一人可以逃脫。前段時間,有句話流行了起來,因為只要是殺人嫌犯,他們辯護的理由都是:“我是神經病。”於是就有了“誰還沒點兒神經病啊”這句話。雖然這是一句玩笑話,但卻說出來一個真實現象,我們人類誰的心裡沒有問題呢? 我們都生病了。中國有句俗話,醫者不能自醫。也就是醫生治不好自己的病。整個世界的人都生病了,那麼誰能醫治我們呢?感謝神,祂創造了我們,也沒有忘記我們,仍然愛著我們。全知全能的祂,知道並理解我們的痛苦愁煩。祂也知道,靠著我們人類自己,是完全沒有辦法從罪惡的捆綁中脫離出來的。所以在祂咒詛人類的同時,也就設計好了醫治人類,救贖人類的偉大計畫。所以,主耶穌這位偉大醫生來了。祂是從聖靈感孕而生,而不是從這個世界而生。祂是無罪的人,祂是那唯一完全健康的醫生,祂可以來醫治我們。醫者仁心。而且祂不只是在我們重生得救的那一刻醫治我們,是會一直保守醫治我們,直到我們見主面的時候。因為祂愛我們並愛我們到底。

三、寫見證、隨時作見證  (彼得前書3:15)

愛是相互的關係。既然主如此深愛著我們,我們也當回報祂的愛,順服祂的教導和使命。以愛人的心去傳福音。因為我們都嘗過被主醫治、被主憐恤的滋味。是那麼的甜,是那麼的美。

1. 中心:基督

現在非常流行發朋友圈、發Instagram、拍個短視頻發佈記錄我們的美好生活。請不要忘記,我們的主耶穌才是我們真正美好生活的來源。我們應當多發一些見證在網上。彼得前書3:15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當我們發佈見證在網上的時候,總會吸引一些慕道友想來詢問我們的信仰。所以,作為基督福音使者的我們,要常作準備,隨時將主耶穌基督介紹出去。可能一些弟兄姊妹們突然被問到時,還不知道怎樣去介紹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其實這件事並不難,看看馬太的見證,他也就寫下這短短幾句話。所以見證不需要太長,但其中心是介紹、高舉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我們讀馬太的見證,他刻意地簡化自己,謙卑自己。從他的見證,我們只知道他之前是個稅吏,後來主呼召他,他就跟從了主。我們從他的見證中,甚至都不知道是馬太請耶穌和祂的門徒吃飯。而大部分的篇幅都在描寫主耶穌的言行。馬太這樣做的目的,就是要讀者專注在主耶穌身上。

2. 內容:遇主改變

而內容,就是遇到主耶穌時的經歷和之後靠主耶穌的改變。因為馬太過於謙卑,以至於我們很難直接看到馬太的改變。但從字裡行間,我們還是能體會到馬太心裡的變化,從被社會孤立的稅吏到被主呼召的門徒,期間從悲傷到喜樂,這種心境的改變還是很明顯的。接下來,我也給大家分享一段我的見證吧。是關於我被神呼召去讀神學院的見證,也是主耶穌深刻醫治我的見證。因為我的學業不理想,(後補:又因連續兩次找到的論文指導教授都離職或轉校,)所以在2014年底,我在美國就讀的一所大學中止了我的研究生學業。之後我來到紐約討生活。因為無法走出被退學的陰影,我把自己封閉了起來。也沒有再去教會。一天,實在無聊,翻開了已經落灰的聖經。我不知不覺地讀了進去,一章兩章……,很快讀完了《出埃及記》,之後的幾個月,雖然沒有去教會,但是我一有空就會去讀《聖經》,因為讀聖經的時候,心裡很平靜。現在想來,主耶穌沒有因為我學業上的失敗而離開我,而是借著祂的話語來不斷地醫治我的心。2015年底的一天,心中一個聲音對我說,“你要去教會了”。之後就去了“生命河靈糧堂”教會。2016年6月26日,在禱告的時候,清楚地聽到了一個聲音:“去讀神學院。”我想這應該是神的聲音,我就禱告求問神。神再次發聲,“九月份去讀神學院。” 當天晚上去教會,牧師的講道《神會開道路》(《出埃及記》第14章),摩西帶領以色列人準備過紅海的那一段。當時,有種聖靈在借著牧師的口對我說話感覺,“我領你出埃及(我之前的美國大學),是為了讓你更加親近我。遇到困難,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我做工,紀念我的大功。走上我為你預備的道路。”感謝主指明了我人生的方向。後來教會牧師介紹我來了信心神學院受裝備。

3. 態度:溫柔、敬畏

當然,我們在傳福音的過程中並不總是一帆風順的。在我們與人分享見證的時候,有可能會遇到質疑聲,懷疑我們的經歷感受都是自己想像的。遇到這種情況,不要心急,不要生氣,因為他們還不認識主耶穌,他們的質疑是理所當然的。急躁、爭辯的言語只會使矛盾加深,使他們遠離神,所以應當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他們。或許我們可以這樣回答:這是我個人的經歷。就像我覺得榴槤是香的,你可能覺得榴槤是臭的。這些都是我們個人的體驗。這件事發生在我身上,我除了相信主耶穌,沒有其他答案能給我一個完美解釋。最後,如果這周,你們小組討論宣教議題的話。我有一個建議,已經登在週報上了。就是在小組活動之前,每位基督徒都寫一份3~5分鐘的見證。不需要太長,因為太長的話,可能會模糊掉福音的中心:基督;而且可能前面幾分鐘對方還沒聽到主耶穌,就沒興趣再繼續聽下去了。然後在小組活動中操練一下,把寫出來的見證複述給弟兄姊妹們聽。同時,聽見證的弟兄姊妹們也當留心了。因為我們寫出來的和說出來的,往往有很大的不同。而當事人是很難自己察覺的,所以就需要弟兄姊妹們的愛心和幫助,溫柔、敬畏地幫忙把手寫稿改成口語化的見證。這樣當我們在介紹主耶穌的時候,就會更加自然,更有信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