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郝繼華 on Sunday, 14 May 2023
Category: 主日信息

兩位偉大的女人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平安!今天是母親節,願神賜福每一位在座的母親,有主的恩典與妳同在,並求主記念妳們的勞苦。今天世界往往給人一些錯覺,認為在那些出名的人當中,或在社會上很有知名度,或者有甚麼大的財勢地位那就是所謂的成功偉大。神定義的偉大都不是如此!普通的兩個女人,在當時社會中不一定這麼出名。反而是「名不經傳」,沒有甚麼人認識她們。但聖經卻把她們名字記錄下來作為記念。這兩位偉大的女人就造就了一位神重用的僕人提摩太。

提摩太Timothy希臘文的意思乃是 “Dear to God”「神所親愛的。」使徒行傳16章1節告訴我們,提摩太的父親是希臘人。當時因環境的特殊情況提摩太的父母帶著不同的背景結合是我們今天不容易明白的。但是提摩太母親是信主的猶太人,外祖母也是信主的猶太人。起這個名字可以知道提摩太的母親是敬虔的人,而且對他有極大的影響。今天我分享的信息,就是這兩位有影響力的女人。從提摩太的身上我們看見這兩位女人的偉大影響力。

一. 提摩太的成就—成為保羅得力同工(提後1:3,4)

「我感謝神,就是我接續祖先用清潔的良心所事奉的神。祈禱的時候,不住的想念你, 記念你的眼淚,晝夜切切的想要見你,好叫我滿心快樂。 」提摩太前後書是保羅寫給提摩太的書信。當時提摩太正在以弗所牧養教會。而且是保羅特別把提摩太留在以弗所,叫他在那裡事奉。保羅是由主耶穌在他往大馬色的路上親自所揀選的使徒。這樣被神重用的外邦人使徒,他絕不會隨便地找同工,而且是他親密的同工。你可以從提摩太後書1:3-4節中看見保羅是如何看重提摩太,常常為他禱告,當提摩太到了以弗所牧會,他甚至一直想看他。很多學者都相信,提摩太後書當保羅寫他在監獄中,他最後的日子中。結果提摩太是沒有跟保羅見到面,而提摩太後來也在以弗所為真理殉道,因他指責當時的百姓無知的去敬拜亞底米女神。

提摩太前書1:2節保羅說提摩太是「因信主作他真兒子的」。故此提摩太是因著保羅的帶領而信奉主耶穌作救主的。使徒行傳16章是保羅第二次外出佈道,再一次經過路司得,他就帶著提摩太作他的同工。使徒行傳16章特別提到,他的父親是希臘人,他的母親友尼基是信奉耶穌的猶太人,第2節也講到「路司得和以哥念的弟兄,都稱讚他。」我們剛唸到提摩太後書1:5節,他的外祖母羅以也是早已信了耶穌。雖然提摩太被保羅帶領,蒙恩歸主也成為神的工人,而且是與保羅一同同工。他有如此成就,是在他外祖母和母親的信仰影響和帶領之下,才會有後來的結果。正如提後1:5節所提。提摩太絕不是無緣無故,忽然之間就成為一個愛主的基督徒,甚至成為了忠心的傳道人。母親對兒女信仰上的影響非常重要。雖然我們看聖經,我們一直認為猶太人都是以男性為主的群體,似乎婦女都不重要。但是我要跟你講,這是我們的錯誤認識。母親反而在猶太人的信仰上對兒女影響最大的。有沒有人知道,每週的星期五晚上(剛進入安息日),全世界的猶太人都要在餐桌前讀“Eishet Chayil”就是箴言31章中的賢德婦人那一段,甚至在猶太人的法律上,怎麼樣是為猶太人呢?如果你母親是猶太人,兒女就一定是猶太人。猶太教中定義猶太人乃是母親是猶太人兒女是猶太人,而非父親。這樣我們就明白提摩太雖然父親是希臘人,但他卻是猶太人,因為母親是猶太人。當他要與保羅一起在猶太人當中傳福音,提摩太還要受割禮。

各位母親,你孩子的成就是因為你的原故。弟兄姊妹,我們不要把成就只放在唸好的大學,住大的房子,事業飛黃騰達等等。更重要的是他們在信仰上培養。敬虔愛主,行神的真理這是你兒女真正的成就。當我們在41Ave母會聚會的時候,有一天,我開車要到教會,所以我從緬街開到41 Ave左轉。當時41 Ave上還有一個政府停車場的。當我從緬街要開到41 Ave的時候,已經聽見後面的一部車多次按喇叭,顯得非常地不耐煩!我開到41 Ave準備要左轉,紅燈停下仔,後面的車就按喇叭,而且可以知道他有點失控。甚至對方的車子把窗子搖下來,用手勢並且大聲向我說F word。我轉過去了,他還是繼續破口大罵。我左轉之後,我把車子停下來,我看見他的車子要轉進停車場。我停下來以後,我走到車子的旁邊,裡面開車的男孩子看起來大約20來歲,他旁邊坐著一個女的,應該是他的女朋友。我對著這男孩子說,你一直在我後面按喇叭,也用粗話來罵我,你為甚麼要這樣作。他當時還是口中講著一些髒話,一點禮貌都沒有!我很嚴厲地跟他說,我是前面教會的牧師,你要不要我現在叫警察來,我們到警察局去,你知不知道你沒有理性,破壞環境,使到整個社區變壞就是你這種人。你不知道敬畏神嗎?坐在他旁邊的女孩子有點怕了,就跟男的說。你不要再講了!不要再講了!其實我為這女孩子擔心,這種人妳都要跟他在一起嗎?想深一層,這男孩子的家庭是甚麼家庭?他父母是甚麼父母?

二. 提摩太的根基(提後1:5)

「想到你心裡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裡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裡。」中國古語有說「三歲定八十」。專家們已經發現,0-3歲是一個小孩子的黃金時期。父母以愛來對他,如何地教育他,告訴他甚麼對與錯,並且使他在倫理上的認知。這時間孩子對這些方面已經深深進入他生命中。因此根基很重要,請問是誰為提摩太打下了穩固的根基的?兩位偉大的女性:1. 外祖母羅以,2.母親友尼基。

1. 首先,我們看外祖母羅以。

羅以是友尼基的媽媽。我相信提摩太受到正面的影響不單是母親,也是由他外祖母而來。或者你也可以說羅以影響友尼基,友尼基影響提摩太。今天很多人為自己的兒女積蓄很多物質產業,金錢或車子,或房子等等。其實更重要的是信仰的傳承。戴德生成為中國內地會的宣教士,他一生愛神愛人,影響了許多人的生命。另一方面,他值得人敬佩的乃是他的家庭。我看到一篇文章,有關戴德生的九代恩典。戴德生的曾祖父,祖父和父親本身就是敬虔的基督徒。戴德生是第四代的基督徒,在這家庭九代中的第七代,為戴紹曾,我見過這位屬靈的長輩,曾經作過中華福音神學院的院長。到了第八代,戴繼宗(我在加州唸神學的時候跟他見過面),他後來成為海外基督使團華人事工的傳道人。而目前的第九代仍然在服事神。這是信仰傳承的最美例証。

對提摩太來說,外祖母羅以成為他的影響。提摩太後書1:5節說「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表示首先歸信主的是羅以。羅以的意義是“more desirable”「更加的羨慕」或“better”「更好」。這名字也可以指他對神的渴慕。

2. 母親友尼基

母親對兒女的影響更加地直接!使徒行傳16:1講到「保羅來到特庇,又到路司得。在那裡有一個門徒,名叫提摩太,是信主之猶太婦女的兒子,他父親卻是希利尼人。」一般相信,這是保羅再次來到路司得,提摩太在第一次接觸保羅的時候信了耶穌。而這一次提到提摩太的母親,說是「信主之猶太婦人」。雖然提摩太首次遇見保羅之時決志信主。但是我們相信提摩太之所以信主,應該是受到母親友尼基還有外祖母羅以的影響。 有時候母親敬虔,不一定兒子就自動地信耶穌,有時候必須經過某種過程。正如五世紀很出名的聖徒奧古斯丁,他母親Monica非常虔誠。但兒子卻遠離神,年青的時候還過著放蕩生活。甚至跟一名女子同居生了一個私生子。但母親常常為他禱告。後來神應允了母親的禱告,兒子被改變並且被神大大地使用。你兒女的根基不是從學校的教育而來,也不是參加甚麼program。而是從母親的教育而來。而且作母親的,要早早地為你兒女打好根基。不要等到兒女不受管教,才去找幫助。

三、提摩太的信心(提後1:6-7)

1. 因著外祖母與母親

提後1:5「想到你心裡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裡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裡。」提摩太是有真信心的人。聖經說是「無偽之信」。並且經文後面強調「在你的心裡。」真信心不是外面的敬虔,而是心中的真與假。當然真信心在心裡是真實的,不是虛假的。我們不能因一個人外表的行為而斷定他一定有心中誠實的信心。但心中有誠實的信心,就會在行為上必定會表現出來。(大家明白我所說的嗎?)我盼望我們有好的行為見証是出自內在真誠的信心。但有人在外表上學得很像,耶穌在馬太福音7:15說「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裡來,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顧名思義,披著羊皮的假先知,他們是要欺騙人並且叫人走錯路。如何分辯假的呢?用耶穌的原則,看他的果子,也就是最後主要帶你到甚麼地方去(不是指地點,而是信仰的道路。)帶你到哪裡去!!重不重要?很重要!而提摩太的無偽之信,保羅說是先在他外祖母羅以和母親友尼基心裡的。因著這兩位女性,她們有真實的信心,而養育出提摩太。他也同樣有真實的信心。

因此母親要對神信靠,有些人三心兩意,一下子說孩子該在信仰上學習,一下子說孩子還是多去學不同東西,主日只能偶爾來參加!你說孩子如此會學到對神信靠嗎?有一次有一位姊妹很緊張地來找我,她說她家裡出了問題。先生都要跟她鬧翻了。其實這位姊妹平常很少來教會,她主日只是把孩子送來教會,自己就去玩或辦自己的事。大多數是這樣。她所需要的乃是回轉,真正地信靠神。改變她的心思意念,這樣神才會祝福!阿們!我們要在信靠神的事情上作兒女的榜樣。

2. 要靠主繼續火熱

提摩太的信心是因著外祖母,也因著母親。但提摩太自己本身呢?他必須靠主並且火熱的事奉主,這樣他的信心才是真真實實,並且成為神所喜悅的。提摩太後書1:6-7「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神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摩太從外祖母和母親身上得信仰的傳承。他的外祖母和母親已經給了他好的信心榜樣,並帶給他屬靈的祝福。以後的道路呢,他個人必須不住地成長。保羅為提摩太按手,我認為這是挑旺他恩賜的按手。提摩太本身是有教導恩賜的,照背景來說。他本身是比較膽怯的人,可能有些問題他不容易按真理傳說出來。但是保羅提醒他,要繼續使用神給的恩賜,而且要像火一樣的帶著熱切來事奉神。神必會給夠用恩典,正如經文說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弟兄姊妹!這也是對每一位信徒的勸勉!像火一樣的熱切去服事神,神的恩典是夠你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