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小組

小組與細胞

小組並不是新方法,不過是新名詞。以小組化來治理、行政、動員、傳遞信息及執行任務,本是源自聖經,以後在社會各界領域都普遍上廣被應用,例如軍事界、教 育界、工商界、醫學界與宗教界等領域。小組冠以「細胞」,乃要指出小組是個有機體(organism),是有生命的、他能生長、能繁殖並且有生命週期的變 化,如同生物細胞,因此稱為「細胞小組」。

小組與教會

初代教會多以小組形式存在並運作,直到羅馬天主教時代才消失。羅馬教廷神學將聖俗劃分界限,限定一切聖會與聖工只能在教堂內進行,並且只能由聖品職人員執 行。因此之故,信徒小組聚會與事奉,從此便無立足之地。宗教改革後,雖有新宗派興起,但在教會模式與運作習慣上,仍無法完全擺脫天主教的觀念與格式。18 世紀衛斯理約翰有鑒英國基層社會普羅大眾對福音的迫切需要,毅然擺脫當時仍深受天主教影響的聖公會高派教會格式,以親民態度宣教並建立教會;其中最有效的 方法便是採用小組組織法。當然那時並不叫小組,而是稱為班會,但在實質上,其功能與今日的細胞小組並無差別。衛斯理約翰的小組策略非常成功,對衛理公會以 後的建立與發展,至為重要。今日教會若知曉認真的去了解並應用小組動力 (「小組動力」乃小組靜態與動態的所有內涵),教會勢必在質與量上,不住的健壯增長。

除了衛斯理約翰設立的小會、莫拉維弟兄會的禱告小組、中國大陸的家庭教會小組等教會歷史中的發揮小組動力的成功例子以外,今天在世界各地也有不少應用小組極其成功的教會,例如:

  1. 韓國的純福音中央教會、長老會及衛理公會,皆將教會小組化而人數在短期內劇增。其中純福音中央教會,從1964年開始採用小組化以來,其人數由3800人增 至1980年的141,000人,到了1989年達至600,000人。根據1983年的統計,該教會共有19,839個小組,每週參加小組者計 297,585人!
  2. 非洲象牙海岸的阿比贊(Abijan)的"Eglise教會兼差會",自1983年開始採用細胞小組以來,經過八年時間,會友人數由638人增至23,000人!
  3. 新加坡的堅道浸信會(The Faith Community Baptist Church)自1986年小組化後,4年之間人數增至4,500人。
  4. 南美洲的智利的佐大培衛理公會(Jotabeche Methodist Pentecostal Church)是世界第二大教會;1983年會友達80,000人,教會以主日學小組方式發揮小組動能,平均每14人便有一位組長負責牧養照顧。

今日增長最快的教會,幾乎皆有小組的組織,小組的效用可說是十分肯定的。

小組的本源

小組的本源乃來自聖經:

舊約有:摩西設立的千夫長、百夫長、十夫長皆是十人一組(不包括「長」本身),以色列兩百多萬群眾藉著小組化馬上從雜亂無章 變成組織嚴密,秩序井然起來!摩西差派到迦南地窺探的十二個探子小組;但以理與三個同伴的的四人危機禱告小組等,皆應用並發揮了小組動力作用。

新約有:主耶穌組織的十二人門徒訓練小組;使徒行傳初期教會的家庭聚會小組,信徒皆過著小組化生活,例如徒2:42-47所描述的教會生活情況,已具備了現代小組的四大要素:1)彼此建立,2)崇拜讚美 3)彼此相交  4)使命異象;徒6:1-7記載使徒們設立7人小組來管理教會的事務等等。小組可說是聖經中最原始的教會模式。

小組的內容

教會的小組包含了些什麼?

(1) 一小撮信徒,人數在7至14人之間。

他們皆存著順服基督,追求在真理及信仰生活上長進;因此他們有定期聚會,地點可以在任何大家同意的地方,一般大多是在信徒的家裡。他們聚在一起時,齊心敬拜神、以聖經為基礎,分享主恩、分擔重擔、彼此代禱、一同學習、一同事奉並在領人歸主的事上盡力配搭同工。

(2) 每週聚會一次。

雖然細胞小組不只是聚會,但每週一次的聚會可說是小組存在的靈魂。因此,小組聚會的內容往往便決定了小組的成敗與壽命。細胞小組的內容包含四大部份,可用四個W代表:

1) Welcome 打開話題
2) Worship 敬拜贊美
3) Word    彼此建立
4) Work    異象分享

每次聚會皆以一個人人皆可分享的話題開始,讓組員在輕鬆的氣氛中,藉著交談歡笑使大家的心靈契合相通。以後才同心進入敬拜贊美,將眾人的人心靈提昇到到神 的面前,與神密契相通。這時打開聖經,讓神的話語如香瀰漫、如泉湧溢、如光照射....,讓真理的聖靈在一個個渴慕受教的心靈中作造就建立的工作。最後, 在分離前,提出前面的事工異象,讓組員帶著受激勵的情懷,預備去執行未來一星期既定的事工。這就是小組的基本內容。

(3) 實踐肢體生活

小組不只是聚會,也是生活。組員互為基督肢體,在每日生活中要盡力去實踐彼此相愛、彼此相顧、彼此服待、彼此接納、彼此認罪、彼此包容、彼此饒恕、彼此教 導、彼此勸戒、彼此勸慰、彼此代禱、彼此同心彼此擔代的生活。唯有如此,教會的光才能照顯出來,不是叫人看見自己,乃是看見基督。

小組的作用

小組有二大作用:   1.消減傳統教會的弊病,2.促進教會的正常功能

(一) 消減教會弊病

小組有助於消減不少我們所面對的難題與弊病,同時又能發揮教會原有的健全功能。簡論如下:

傳統教會的一些弊病:

1. 在教會的基本結構與組織模式上,全盤承襲西方,以西方傳統為正統。

2. 在西方傳統的影響之下,產生偏差的教會觀念,形成三個錯誤的教會中心觀念:

以教堂為中心:教會被限於教堂內;而教堂在一個星期內卻往往用不足50%的時間與空間。在大半的時間裡,全世界大多數的教堂皆形同虛設,空置無用!實在是極大的浪費!並且是浪費神的產業(相信沒有一個華商會如此浪費自己的產業)!

以教牧為中心:教牧為演好獨腳戲而疲於奔命!另一方面,80%的會友卻無事可作!當教會過於倚靠教牧時,又將產生另一種弊端:當教牧軟弱時,全教會便一同軟弱,教牧若跌倒,全教會也將隨著跌倒!

以聚會為中心:教會即聚會,散會即解散教會!

3.因偏差的教會觀念而產生不健康的教會現象:教會生活的病態:關係表面化、離"彼此相愛"的實踐太遠,教會不像"家",更不像"身體"。信徒事奉的參與 極不平衡:10-15%的會友非常熱心與忙碌,85-90%的會友則只觀望,被稱為“不動作會友”。實際上,有許多信徒是很願意事奉的,只是在現有的教會 格局裡找不到事奉的空間,結果只好被逼成為“不動作會友”。教會的不動作會友可比如社會的失業者。一個國家的失業率過高是危機現象,同樣的一個教會的不動 作會友太多,也是嚴重的病徵,必須尋求解決辦法。

我們應該以"神的話"(聖經的教訓)為依據,而不應一味的盲從西方的"神話"(西方就是"先進、成功"的代名詞);以聖經明訓為道統,而不是以西方傳統為 正統!請對照聖經中的模範教會--安提阿教會,在缺乏今日我們認為是一間成功教會所需要的最起碼條件(諸如教堂、教牧、“大堂”聚會)之下,安提阿教會 (徒11:19-23)卻成為一間發展的最快、最興旺、最有服事能力的教會,成為國外宣教的模範教會(徒13章),並且在貧乏之中,仍竭力作出愛心關懷的 捐獻(徒11:27-30)

華人教會的弊病:

民族性弊病:內向、保守、自私、"要作就要作頭"思想,合作性精神弱、短視...

歷史性弊病:華人信徒在信仰生活上偏重個人性取向;多關 注個人靈命,非常缺乏教會的宏觀意識,團隊精神極其薄弱,因而也非常忽略信徒對教會發揮整體功能的責任以及與普世教會所共負的宣教使命。

(二) 促進教會的正常功能

若採用細胞小組,以上所列諸多問題,將必大減。另一方面,細胞小組的功能卻能大大促進教會健全的增長。小組的功能:請閱讀〈小組功能與教會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