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nt size: +

時代的守望者

以西結書 3:17-21

(圖為郝繼華院長在2020年聖誕節晚會講道)
前言

 感謝神!今年是信心聖經會的二十五周年,為了神過去二十五年的保守和帶領我們獻上感恩。神給我們的托付,我們願意努力地持守,信心聖經會將繼續在四個方面 - 神學訓練、各地植堂、宣教事工和社區關懷 - 去完成主耶穌交托給我們的大使命。

神設立守望者

信心聖經會二十五周年的主題是『時代的守望者』,這個題目源於以西結書3:17 - 21。

以西結被稱為被擄的先知,這段經文就是他向著猶大發出的警告:如果百姓不願意離開他們的罪行,就會引發完全的被毀滅,神會使用巴比倫帝國消滅他們。

神在以西結身上做什麼工作呢?經文中說神立以西結做以色列家守望的人。守望的人或者守望者有什麼意義?在古代的時候,城牆上面會有守望臺,守望臺上面會有人做守望的工作。這個人的責任非常重要,他要站崗看守,如果有敵人或者有可疑的事情,他就要去報告給王。所以守望者的視野是廣闊的。

以色列南地(Negev)的的曠野有一個地點叫『阿弗達』(Avdat),在那裡曾經生活著一群叫『拿巴天人』(Nabatians)的人。這些人是阿拉伯遊牧民族,他們特別在南地這個地方建立了他們的首都。後來羅馬人占領了這個地方、並且重修城牆。我參觀那個地方的時候就看到,考古學家挖掘出來的羅馬人曾經修造的守望臺,守望臺坐落於城門的附近、旁邊還有樓梯可以走到守望臺上面。

先知以西結被立為守望者,他的工作如同守望的人、站在守望臺的上面;但不同的是,他的工作是跟人的屬靈的生命有關,最主要的是要人敬畏神、遠離罪惡。

今天誰是守望者呢?今天誰來替神發聲呢?我們今天的時代,究竟是誰來替神發聲呢?不是電視新聞、不是報紙、也不是大眾傳媒、不是教育的書本或者世上任何的學說思想,是耶穌基督的教會,我們就是那教會。今天神立教會為時代的守望者,他要我們來為他發聲。我們絕對不能夠躲在一個角落裡面,認為平平安安地過我自己的日子就好了。如果你有這樣的思想,結果一定會讓你失望 - 躲在一個角落認為很穩妥的人到最後其實都會失望。我們都需要用屬靈的、屬天的視野來看這個世界,因為神立我們在守望台上面。

下面我要講到神立守望者的兩件事情。

守望者的時代(結3:17a)

第一件事情,神立守望者是在怎樣的時代?

以西結書3:17說『人子啊,我立你作以色列家守望的人』,

究竟以色列家遭遇什麼事情?在以西結的時代,神立他為以色列家守望的人,這就是說他所傳的信息是關乎以色列人的。當時以西結和一些猶大人已經被擄了、住在在迦巴魯的河邊。如果你看三章的前文,在3:15提到他們居住的地點、叫做『提勒亞畢』。現今以色列的『特拉維夫』這個名字就是從『提勒亞畢』這個名稱過來的,原文都是『תֵּ֣ל אָבִיב』 (Tel Aviv)。

而當時正是巴比倫很興盛的時期,而南國猶大是被巴比倫壓迫的,也可以說南國當時的情況是非常的危險的。神立先知以西結為守望者正是在這極其痛苦艱難的時候。

而我們,在今天的時代被設立為神的守望者。今天的教會面對的環境如何?你認為我們今天處在一個怎樣的時代中?可能你的思想還是停留在二、三十年前,一切穩妥、風平浪靜就好了。就如同舊約曾經有過一些假先知,他們最喜歡說的就是『平安了!平安了!』但真的是這樣嗎?

不知道你是否感覺到了?實際上我們今天也是在一個極其痛苦艱難的時候。如果你真的沒有什麼感覺的話,你可能是在靈性黑暗的裡面。這次的疫情帶來了什麼沖擊?今天人類的光景有比以前更好嗎?我可以告訴你,我們現在面對著一個對基督信仰更不友善的社會。你的靈是醒著的還是沉睡的?

在這一次的疫情中。可能真的有很多基督徒都忘記了他自己是基督徒。很多基督徒由於沒有人看見,於是太久沒有讀聖經、太久沒有禱告;很多基督徒由於沒有人看見,他可能連主日崇拜的直播都不看了、連聖餐都不守了。守望者應該有超越的屬靈視野,因為我們是屬天的,我們看這個世代,也是要透過神的寶座來看。這個世界給我們的信息是『安居樂業就好』,但其實就算安居樂業也不能把平安和滿足帶給人。

聖經已經告訴我們,我們在怎樣的時代當中、教會面臨怎樣的挑戰。保羅在提摩太後書3:1 - 4說『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保羅所說的這許許多多的邪惡行為,我們今天都可以看得到,這正是描寫我們今天所面對的光景。神把我們放在這個痛苦艱難的時代之中,也正是我們今天處於這個時代的使命。

你要知道,神要在痛苦艱難的時代使用他的器皿,一個願意為他興起的器皿、一個願意被他差遣的守望者。

守望者的工作(結3:17b - 21)

第二件事情,神立守望者是要他做什麼工作?

看似好像有兩樣工作,其實是一件工作的兩個重點。以西結書3:17 - 19說『所以你要聽我口中的話,替我警戒他們。何時指著惡人說他必要死,你若不警戒他,也不勸戒他,使他離開惡行,拯救他的性命,這惡人必死在罪孽之中;我卻要向你討他喪命的罪。倘若你警戒惡人,他仍不轉離罪惡,也不離開惡行,他必死在罪孽之中;你卻救自己脫離了罪。』

讀這段經文的時候要非常小心,我們不能夠用新約『信主耶穌而得救贖』的觀念來看這一段經文。我們不可以認為『如果你不警戒惡人,他死在罪孽之中,你反而會失去救恩;因為神要以命抵命。』這一段經文中的『拯救』並非『信主耶穌而得救』,而是『會在巴比倫的攻擊當中,得到神的幫助而逃脫』。因此這段經文的意義是:如果一個人背叛神、選擇走敗壞的道路,神會丟棄他。因此神差遣先知去警告以色列的百姓,如果他們不離開惡行、不願意歸向神,神必不會在巴比倫所帶來的災難中去拯救他們。而假如先知沒有去警告他們,根本沒有人呼籲他們、而使得他們繼續走向犯罪的道路,這樣先知也不會在巴比倫攻擊的時候蒙神保守。

如果應用到我們的身上:我們有責任叫人歸向神、轉離他們的惡行,如果人們願意悔改,神就必定憐憫他們;如果我們沒有這樣做,我們在艱難危險的日子中,神也不會保守我們;但假如我們願意被神使用,我們也不用害怕,因為神必會保守我們。因此忠心愛主的人,就算在艱難困苦中,也會得到神的保守。

其實我們基督徒跟世人在某個方面是沒有分別的,我們和世人都同樣活在艱難痛苦的時代中。但是愛主、為主所用的人必被神保守。神賜福給那願意為他興起、為他擺上、委身的基督徒。因為在一個爭戰當中,只有全心投入的勇士,才能夠贏取戰爭。神就是要我們這樣忠心。你如果不是全心投入,就沒有辦法打仗的,隨便的、不認真的、不肯委身的,就無法參與戰爭。

創世記的14章中,當四王打敗了五王,他們就把所多瑪和蛾摩拉所有的財物、並一切的糧食都擄走了,把亞伯拉罕的姪兒羅得也擄去了。於是亞伯拉罕帶了318個人去追趕、並且打敗了四王,把羅得救了回來。這318個人是什麼樣的人呢?經文告訴我們是『精煉壯丁』。你是不是精煉的壯丁?你願不願意成為神國的精煉壯丁?你只有全心全意地投入屬靈的戰爭中,才有可能贏取戰爭。
        守望者工作的第二個層面,提醒義人不要陷入罪中。以西結書3:20 - 21『再者,義人何時離義而犯罪,我將絆腳石放在他面前,他就必死。因你沒有警戒他,他必死在罪中,他素來所行的義不被記念,我卻要向你討他喪命的罪。倘若你警戒義人,使他不犯罪,他就不犯罪,他因受警戒就必存活,你也救自己脫離了罪。』
                我們要注意經文所說的『義人』,這不是『新約中因信稱義的基督徒』,而是『當時願意行神的律法的人』,他們願意行義人的道路;但他們也需要先知以西結的警告。而在v20提到的『絆腳石』是指『考驗』、也就是『巴比倫攻擊的時候帶來的危險和艱難』。如果先知不去警告這些義人,這些義人也會進入失敗、也會進入沉淪之中。

如果應用到我們的身上:也許有人想要走一條對的路,但在今天充滿不安和敗壞的環境中,如果沒有人指正他們的話,他們還是會走錯路的。他們需要的是什麼?就是守望者向他們發出的警戒,免得他們走向不歸之路、以致於滅亡。其實任何人不認識真神,最終的結果都是滅亡。

我想到今天也有很多人好像有著敬虔的外貌,在表面上他們也做一些好事,甚至在教會中有一些以為他自己是基督徒的人、他們表面遵守律法的,他們需要有人向他們發出警戒,以致於讓他們真正地悔改認識耶穌。無論是誰,都需要由守望者來為神、向他們發聲,叫他們聽見而回轉。

你有這樣的看見嗎?守望者是站在高處的人,他一定有所看見。請問你看見什麼?在歷史當中,我們一直看到,那些有看見的聖徒、在神的帶領中、去警戒他所身處的時代。今天的教會也需要有這樣的看見。

衛斯理·約翰興起的時代中,正是英國最黑暗、靈性最沒落的時候。所以曾經有歷史學家如此評論他:如果不是神藉著他帶來復興,英國可能就要面臨如同法國大革命一樣的動亂。是一個人挽救了英國、它帶來整個英國屬靈的復興,因為他有所看見。

弟兄姐妹們!讓我們一起興起為主,讓我們眼睛所看的不僅僅是眼前的物質生活,而是讓我們但是看到世代的光景和神的心意。神要立你做這個時代的守望者。你願意為他興起嗎?

(本文是按照郝繼華院長於2020年11月7日信心聖經會二十五週年的講道整理)

https://youtu.be/F1bHa5QiIHY

財政收支簡報

【01/01/2020 – 012/31/2020】

  收入

奉獻$98,902
爱心基金$41,831
院本部學費$219,091
海外分院學費$48,858
函授及網路課程$8,484
以色列進修團$1,450
猶太古史記$2,755
政府資助$28,642
其他$950
notshown notshown
總收入$450,963

  支出

行政費$46,877
爱心基金$27,610
院本部老師鐘點費$25,424
保羅行程退款$28,000
薪金福利$309,315
以色列進修團$110,169
助學金/指定奉獻$36,852
ATA會員費$850
其它$4,313
were2
總支出$612,032

信心聖經神學院2021年暑期密集課程

日期
課程與時間
老師
4/26-30
Discipleship & Small Groups【2學分;英文授課】
紐約時間:1:30pm - 4:30pm
歐洲時間:7:30pm - 10:30pm
Dr. Craig Fee
5/10-14
受難週【3學分】
紐約時間:7am - 10 am
台灣時間:7pm - 10 pm 
歐洲時間:1pm - 4pm
郝萬以嘉博士
6/14-17
死海古卷與聖經【2學分】
紐約時間:9am - 12pm
台灣時間:9pm - 12am
歐洲時間:3pm - 6pm
金京來博士
7/12-15
馬太福音【3學分】
紐約時間:7am - 10am
台灣時間:7pm - 10pm
歐洲時間:1pm - 4pm
金京來博士
7/19-23
Book of Hebrews【2學分;英文授課】
紐約時間:1:30pm - 4:30pm
歐洲時間:7:30pm - 10:30pm
Rev. Jeddy Hao
8/9-13
Book of Daniel【2學分;英文授課】
紐約時間:1:30pm - 4:30pm
歐洲時間:7:30pm - 10:30pm
Dr. Ezra 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