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nt size: +

充滿恩典的教會(使徒行傳11:19-30)

前言

  當一間教會被描述或評價的時候,怎麼樣的描述是理想的?我說的「理想」乃是指在神眼中看為健康的,而且是神非常喜悅的。有人說某某教會最近又分裂了,或者教會的屬靈氣氛死氣沉沉,這都不是很好的描述。的確,在地上沒有所謂十全十美、一點問題都沒有的教會。但是當教會擁有某一項特質,這間教會就是神喜悅並且是神會使用的教會。

使徒行傳 11:28節有一句話很重要,就是當信徒在安提阿成立了教會後,這間教會就一直增長。這件事傳到了耶路撒冷的教會,他們就差派了巴拿巴去到安提阿。巴拿巴到了安提阿教會,聖經怎麼說?「他到了那裡,看見神所賜的恩就歡喜。」這表示一間教會只要充滿神的恩典,她就是蒙神喜悅的教會。我們很喜歡說恩典,但什麼是恩典?當我說「神賜給我恩典」,意思就是我領受了很多、單單靠人不可以得到的東西,是神特別的眷顧;這不是我配得擁有的,但是神卻白白賜給了我。越是愛神的人越會經歷神的恩典,也因此越有神恩典的見証!教會也是如此!

當巴拿巴到了安提阿教會,看見神所賜的恩就歡喜。現在我把自己當作是巴拿巴:我如果專心愛神、服事神如同巴拿巴,我到了一間教會,看見這一群基督徒很單純、很有愛心,看見他們不分彼此、什麼都同心合意;我一定會為他們高興,因為他們充滿神所賜的恩。我又看見他們在事奉的時候是全心全意,他們不爭競、彼此謙讓;我一定會為他們高興,因為他們充滿神所賜的恩。我又看見他們大家都喜愛聽從神的話,並且又很喜歡一起禱告;我一定會為他們高興,因為他們充滿神所賜的恩。巴拿巴看見的安提阿正是這樣的一間教會 - 她充滿了神的恩典。

我要跟大家分享安提阿教會充滿恩典的幾個方面。

 安提阿教會的成立(徒11:19-20)

 「那些因司提反的事遭患難四散的門徒直走到腓尼基和居比路,並安提阿;他們不向別人講道,只向猶太人講。但內中有居比路和古利奈人,他們到了安提阿也向希利尼人傳講主耶穌。」

經文提到「那些因司提反的事遭患難四散的門徒」。使徒行傳的6 - 8章提及耶路撒冷教會遭受迫害,司提反為主殉道。在這情況下,許多耶路撒冷教會的信徒離開了耶路撒冷。他們在分散後去往三個重要的地方:其中腓尼基是現今的黎巴嫩,居比路是地中海上的一個叫「塞浦路斯」的島,巴拿巴就是塞浦路斯人。安提阿在現今土耳其的南邊,在古代是巴勒斯坦、敘利亞和小亞細亞之間的必經之路;這個地方在當時代是世界第三大都市,人口約有五十萬。

大部分猶太信徒雖是歸信基督的,但是他們還是與外邦人分開,聖經說「他們不向別人講道,只向猶太人講」;這些人仍舊只接觸自己的同胞猶太人。但是在他們中間卻有兩批人 - 居比路(塞浦斯人)和古利奈人(利比亞人) - 他們不是外邦人、是這來自兩個地方的猶太裔基督徒。他們與其他耶路撒冷來的猶太基督徒很不一樣,因為他們也向希臘人傳講主耶穌,故此帶領了許多人信主,安提阿教會就這樣成立了。主耶穌托付給我們大使命,是要我們把福音傳給萬民聽,因為福音是人人的需要:不管是哪一個國籍,每一個人都需要被拯救。我們華人是怎麼樣成為基督徒的?是因為有宣教士 - 比如馬禮遜、戴德生 - 他們越洋進到中國、學了當地的語言向華人傳福音,這樣華人才有福音可聽。居比路和古利奈人正是如此衝破自己的傳統,向希臘人傳講福音。安提阿教會在這樣的背景下成立,因此這個教會也承接了這樣開放的胸懷:他們接納所有人,所有族群都是他們關心的對象。

安提阿教會的增長(徒11:21-24)

「主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這風聲傳到耶路撒冷教會人的耳中,他們就打發巴拿巴出去,走到安提阿為止。他到了那裡,看見神所賜的恩就歡喜,勸勉眾人,立定心志,恆久靠主。這巴拿巴原是個好人,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於是有許多人歸服了主。」

福音進到安提阿之後,產生驚人的果效,21節末了說「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這樣的屬靈大爆炸,可能改變了數千人。這個消息傳到了耶路撒冷教會,教會的領袖們就打發巴拿巴去安提阿。當巴拿巴到了那裡,看見他們充滿了神的恩典就歡喜,便用勸勉的話堅固信徒。我們可以留意使徒行傳11:24如何特別地介紹巴拿巴:他原是個好人、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經文繼續說「於是有許多人歸服了主」,連接上文巴拿巴的特質,這句話表達了「A right person who is doing right ministry in a right church」,一個對的人在對的教會裡做對的事情。安提阿教會接受巴拿巴的傳講,因此他們也會像巴拿巴一樣、擁有成長的生命。

巴拿巴是個好人、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這就是充滿恩典的基督徒的三大特徵。「好人」是講到巴拿巴的行事為人有良好的德行,因為他的生命是住在基督耶穌裡,所以他有好的行為;聖靈充滿乃是讓聖靈在他生命裡工作,他不是靠自己或人的血氣行事,他是有屬靈能力的人;大有信心是說他事奉神是因著對神的信靠。這樣的基督徒好不好?當然非常好!有好的屬靈生命,又被聖靈所充滿,又有信心。這樣的人被安提阿教會接納,安提阿教會也會如此成長並增長,這裡面有相互的關係。當好土遇到好的種子,加上水的澆灌,一定會結出好的子粒來;安提阿教會就是如此紮紮實實地增長。今天有些教會,只是單單地想要多一些人參加,但從來不管這些人是真悔改、還是假悔改,只要人來了就好。什麼人都可以事奉,什麼人都接納為真正的同工,結果使得操守不好、滿腦子世俗觀念的人在教會中服事,甚至決定教會的事工;這是教會的悲劇。安提阿教會的增長是神所要的增長。

 安提阿教會領受教訓(徒11:25-26a)

 「他又往大數去找掃羅,找著了,就帶他到安提阿去。他們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會一同聚集,教訓了許多人。」

巴拿巴去大數找掃羅,因為他聽到保羅如何地改變:之前如何熱心律法,現在改信耶穌。巴拿巴一定被保羅悔改的見証所感動,因為保羅改變之後,立刻在各會堂裡宣傳耶穌,他越發有能力,駁倒住大馬色的猶太人,証明耶穌是基督。保羅有如此巨大的改變並為主大發熱心,又明白神的話,巴拿巴都聽說了。巴拿巴也知道保羅是為外邦人的信主而熱心,神揀選保羅就是為了差遣他傳講福音、叫外邦人知道。

巴拿巴找到了保羅就帶他到安提阿去,他們用了足足一年與教會一同聚集,教訓了許多人。在這裡我們看見安提阿教會有另外一個特徵,他們領受教訓。今天是不是有些教會已經太過老化了,以致於就算差派保羅去也沒有用?因為他們根本不願意領受教訓。耶穌在馬太福音第五章登山寶訓的八福中說「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所有屬靈的長進,都是因為人的 「飢渴」。安提阿教會在一年中領受保羅和巴拿巴的教訓,這些教訓都是對他的屬靈生命有幫助的。今天不少基督徒對屬靈的教導是充耳不聞,有些根本是沒有興趣。你叫他聽人講話,他會很有興趣,討論一些世俗的事,他會立刻活躍起來,但對屬靈的事,他永遠是沉睡的。我們要對神的話語有飢渴的態度。另外有一些基督徒也是可憐的,因為他認為自己很明白屬靈的教訓,自己沒有卻以為有,其實他卻是最貧窮的。我們必須渴慕神的教訓,謙卑領受神的話是有福的。

我看過有一種魚,他吃食物的時候,連沙子都一同吃進去,但是牠很厲害,食物進到肚子去,牠的鰓竟然能夠把那些沙子從旁邊噴出來。我發現一個真正生命長進、有神話語的基督徒,你根本不用替他擔心。他很渴慕神的教訓,他也不斷領受神的教訓,如果有不對的、不合真理的他會好像那條魚一樣自然把那些雜物從魚鰓過濾掉。反而那些什麼都吸進去的,就是生命幼稚、無法分辨真偽的基督徒,所以他什麼都聽進去。但安提阿教會的信徒,他們的生命是種在好土的基督徒,他們領受那純正的道理。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要領受那純正的道理。神今天可以藉 著靈修、個人的讀經來向我們說話,神今天也要藉著作衪出口的器皿來教訓我們。一個真正健康的教會就是會用神純正的話語來建造信徒,領受教訓就可以使我們的生命成熟強壯,能以榮耀神!

 安提阿教會的見証(徒11:26b-30)

  「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當那些日子,有幾位先知從耶路撒冷下到安提阿。內中有一位,名叫亞迦布,站起來,藉著聖靈指明天下將有大饑荒。於是門徒定意照各人的力量捐錢,送去供給住在猶太的弟兄。他們就這樣行,把捐項託巴拿巴和掃羅送到眾長老那裡。」

有見証跟沒有見証,差別是巨大的。有見証的基督徒是人所知道的,是有影響力的;沒有見証的基督徒是沒有一點影響力的,別人也根本不知道他跟世人有什麼分別。使徒行傳11:26節末了說「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基督徒這名稱是從安提阿開始的,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安提阿的信徒與當地人過的生活很不一樣,於是當地人想取笑他們,所以稱呼他們「基督徒」。「基督徒」原文的意思就是「基督人」或「基督幫」,甚至可以解釋為「小基督」,當地人如此稱呼安提阿教會的基督徒,正是表達他們看到了基督徒的分別。

當時的安提阿是色情行業興盛的城市,當地崇拜一位女神,廟裡充滿了偶像和妓女,如同哥林多城。一位真正的基督徒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他就必定會在生活上與當地人有所分別,他會為主持守好的見証,於是別人把安提阿教會看為另類的群體。世人給他們一個「基督徒」的輕蔑稱呼,但是這個名字卻成為今日信徒一個高尚的專稱。

今天有沒有基督徒不敢稱自己為基督徒的?你有沒有真正的生活見証?我們看見安提阿教會在生活見証上就是屬神的。他們被世人認出,他們被世人看作就是不同。後面的經文就是他們的見証。使徒行傳11:27-30,公元47年的猶太地出現了飢荒,於是門徒定意,照各人的力量捐錢,送去供給住在猶太的弟兄。把金錢拿出來幫助人,這是非常實際的,表明了這個人有願意幫助人 的愛心,這代表著愛神愛人的具體行動。如果一個人口裡總是說愛主愛主,他卻不願意拿出金錢來奉獻給神、支持事工、周濟他人,他不是真實的基督徒。安提阿教會的表現讓我們看見他們的美好見証。

無分別地接納他人,屬靈而又有美德,持續地領受教訓、活出分別的人生,你願不願意作一個充滿恩典的基督徒呢?

本文是郝院長於2020329日主日講道整理

財政收支簡報

【01/01/2020 – 05/31/2020】

  收入

奉獻$28,872
Love Funds$25,001
院本部學費$91,310
海外分院學費$13,029
函授及網路課程$4,684
以色列進修團$1,450
猶太古史記$1,105
政府資助$33,642
其他$5,311
notshown notshown
總收入$204,404

  支出

行政費$8,024
Love Funds$17,000
院本部老師鐘點費$11,122
海外分院費用$3,269
薪金福利$129,409
以色列進修團$112,169
助學金/指定奉獻$5,600
其他$2,855
were2
3rewrer3r2
總支出$289,448

2020年秋季課程表及報名須知

  • 請於上課前填寫表格、完成選課與繳費手續,本院不開放課程試聽,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 修讀學分每學分$150,旁聽每學分$75,首次報名請繳報名費$50。註冊時請一併繳納學生會費$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