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nt size: +

向神心存誠實

John-Hao (圖為郝繼華院長在錄製週年慶宣導片)

歷代志下 16:7-12

前言

今年我們的神學院退修會使用比較特別的方式舉行的,大家都在網路上參加退修會。我前幾天收看NBA職業籃球比賽,發現現場沒有觀眾,現場只有兩隊的隊員、裁判和教練。圍繞在球場觀眾席的 - 像我們今天一樣 - 是一格一格的人的頭像;大家都在家用網絡收看比賽。沒有實體的觀眾在場,只是聽到這些人在自己家中的鏡頭前吶喊助威。我沒有想到今天的世界已經到了這個地步,這種情況只在以前的科幻片裡才能見得到,但在今天卻成為真實的事情。

在這樣的情況中,科技給了我們很多的突破和極大的便利,我們可以藉著科技的手法、超越地域的限制,把神的話傳到很多人當中。但同時,科技的手法也有可能將教會和信徒的屬靈生命帶來虛假,這或許是今日教會要面對的危機。在網絡上用科技手法參與崇拜、查經、小組的時候,你或許會一邊對著瑩幕、一邊做你個人的事情,你或許會一邊喝茶、吃著早餐,一邊參加在線上的崇拜;反正沒有人看見你。這會不會引發我們基督徒越來越越不真實?我覺得很有可能。

今天的科技日新月異,連虛擬視覺(Virtual Reality)設備都已經很流行了。這讓我們慢慢覺得『虛擬』已經變成一種常態:虛擬遊戲中可以交朋友,虛擬的旅遊都不用真實地到外面去。一切都是虛擬的,但一切都你在前面、看看就好了。會不會連教會也變成虛擬的教會?一切都是虛擬的,沒有真實的接觸。我覺得我們今天基督徒要在這個層面更加警醒和小心。

神要的是全心向他的人(代下16:9)

歷代志下16:9說『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要顯大能幫助向他心存誠實的人。你這事行得愚昧,此後你必有爭戰的事。』這節經文指出亞撒王走下坡的一個轉折點。耶和華神如何介紹自己呢?『他的眼目遍察全地,要顯大能幫助向他心存誠實的人。』

你不要以為你自己的事情別人看不到,神時時刻刻都在看。神不像人,他不會打盹、也不睡覺,沒有一件事情是他不知道的。這節經文所表達的,正是神一直在看,他看到很多人在自己的生活裡、做著他們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是耶和華神卻幫助那些向著他心存誠實的人。神在尋找這樣的人,就是那些心存誠實的人。『心存誠實』這個字也可以翻譯為『全心』,在原文『עִם־לְבָבָ֥ם שָׁלֵ֛ם』(Im LeBabam Shalem)所用的『שָׁלֵ֛ם』(Shalem)這個字,可以翻譯為『完全』(Complete)、也可以翻譯為『全部的』、英文可以說『Wholeheartedly』,也就是神幫助那些『全心』向他的人、『全心全意』投靠神的人,也就是不三心二意的人。

有時候我們在公路上、特別是郊外地區,我們可能會看到在馬路上面有一些小動物被車子壓死了,那些被壓死的小動物大部分是什麽動物呢? 我發現很多是小松鼠。我很多次開車時,遇到這種小松鼠過馬路,甚至很多次我也差點把牠壓死了。你有沒有发現小松鼠有一個特點?牠走得很快,牠比很多動物速度都快,但是小松鼠一到馬路當中,就好像是不知道方向一樣。牠到了馬路當中就一下子往左邊跑,一下子往右邊跑,在公路上跑來跑去、不知道應該往哪一邊去才好。很像我說的三心二意。牠拿不定主意,於是就在那跑來跑去,在三心二意之間,就被車子撞到、死掉了。

但是我們在紐約可以看到很多鴨子,牠們走得很慢。但你有沒有看過鴨子在馬路上被車壓死呢?我沒有看到過。你有沒有看過鴨子怎麽過馬路?鴨子媽媽帶著整個隊伍的小鴨子過馬路,牠們不慌不忙、很有方向感,牠們雖然速度不快、但一直不停地朝著一個方向走,所有的車子在遠遠看見鴨子一出來,就都剎車了。雖然有車停在前面,鴨子媽媽仍然不緊不慢、帶著小鴨子朝同一個方向走、直到過了公路對面。

三心二意會出意外,好像小松鼠一樣;一心一意就會安全到達對面,好像鴨子一樣。你三心二意,你就會出問題;但如果你全心全意地投靠神,神要幫助你。

在新約的啟示錄當中,主耶穌吩咐使徒約翰寫信給七間教會。 第七間教會就是非常虛偽的教會,那就是老底嘉教會。因為他自己以為自己已經『富足了、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但是主怎麽說?主說『卻不知道你們是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啟3:17) 但是在這段經文中,主耶穌如何稱呼自己呢?『那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啟3:14)。我很喜歡這些主耶穌稱呼自己是『阿們』的經文,經文中每一次提到主耶穌稱呼他自己是『阿們的』,我都在禱告『阿們』。『阿們』就是『實實在在的』、是『真實的』。因為老底嘉教會是不真實的,主耶穌就對這樣一個不真實的教會,稱他自己為『我是誠實的,我是誠信的,我是阿們的』,以此來跟他們說話。今天教會需要誠實的信徒,我們與神的關係中、需要的是誠實,神要的是全心投靠他、不三心二意的人。

我要跟大家從亞撒王的事蹟來一起思想這個題目。亞撒王應該是一位非常重要的王,因為聖經裡面用了很多的內容、很多的篇幅描述這位王。在眾多的猶大王的當中,我還是比較喜歡亞撒王的,因為他做王的時候,一心要討神的喜悅。他行耶和華神眼中看為善、看為正的事情,他除掉外邦神的壇和丘壇,打碎柱像、砍下木偶(代下14:2 - 3)。列王記上15:13還說到,他貶了他的祖母瑪迦太后的位,因為瑪迦太后造了很多可憎的偶像亞舍拉,所以亞撒就把她的偶像就砍下來,燒在汲淪溪的旁邊。但是他後來卻走在一條耶和華神不喜悅的路上、得罪了神,這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情。

亞撒王曾經行事討神喜悅,但他之後開始三心二意。歷代志下16:9說亞撒王『這事行得愚昧,此後,你必有爭戰的事』。這件事的起因是什麽呢?

歷代志下16:1記載『亞撒王36年』。很多人在研究這個年份的時候,發覺是有問題的:不是亞撒王做王第36年,應該是所羅門之後、從羅波安開始的南國猶大第36年 - 其實應該是猶大王亞撒的第16年,北國以色列王巴沙來攻打。巴沙修築了拉瑪,不許人從猶大王亞撒那裡出入,結果亞撒王從耶和華神的殿和王宮中拿出金銀來、送給亞蘭王便哈達,意思就是想要跟亞蘭國聯合、去抵禦以色列,所以亞蘭就出兵攻擊以色列的城邑,以致於以色列就不再來了。

表面看起來,南國猶大好像在這場爭戰中勝利了,以色列不再前來攻打了;但是在神的眼中看來,這是一場失敗的戰爭,因為神不喜悅亞撒王去投靠亞蘭王。因此神就差遣先知去責備他:『你這事行得愚昧,此後你必有爭戰的事。』這就是神對他的懲罰。 亞撒王有兩個最主要的失敗原因。

沒有仰賴依靠神(代下16:7 - 8)

首先,他的失敗是因為沒有仰賴耶和華神。歷代志下16:7 - 8『那時,先見哈拿尼來見猶大王亞撒,對他說:“因你仰賴亞蘭王,沒有仰賴耶和華你的神,所以亞蘭王的軍兵脫離了你的手。古實人、路比人的軍隊不是甚大嗎?戰車馬兵不是極多嗎?只因你仰賴耶和華,他便將他們交在你手裡。』

這真的好像我們華人所說的『得不償失』。亞撒以為自己跟亞蘭聯合會有好處,但原本神連亞蘭都要交在猶大王亞撒的手中,所以與亞蘭聯合反而使到亞撒遭受更大的虧損。

我們有時候以為自己很聰明,完成了某一件事情,過程看起來也很順暢,但在做事的過程中並沒有依靠耶和華神,後來才發覺做這件事而受到的打擊更加嚴重。在經文裡面,亞撒王在什麽事情上失敗?沒有仰賴耶和華。在短短的這兩節中,『仰賴』這個字重覆地出現。『仰賴』的意思是很簡單,就是『Rely』、『依靠』。基督徒不依靠神,那要依靠什麽?我們都要依靠神。

當先知哈拿尼來見猶大王亞撒的時候,他提醒亞撒一件事,在歷代志下的16:8『古實人,路比人的軍隊不是甚大嗎?戰車馬兵不是極多嗎?只因你仰賴耶和華,他便將他們交在你手裡。』過去猶大王亞撒曾經贏了一次大的戰爭,发生在什麽地點呢?发生在瑪利沙(Maresha)。當時的古實軍隊從南邊上來,古實王謝拉率領軍兵一百萬、戰車三百輛;亞撒王帶著軍隊從耶路撒冷那邊南下、到了瑪利沙。他們在瑪利沙山頭下的洗法谷彼此擺陣。亞撒王知道自己的軍力有限,就呼求耶和華神:『耶和華,唯有你能幫助軟弱的勝過強盛的。』(代下14:9 - 11)

他在那場戰爭中全心仰賴神,神就聽了他的禱告,以致他在這場戰爭中得勝。而面對以色列王巴沙時,亞撒王竟然去投靠亞蘭。我相信亞撒王的失敗是因為沒有依靠耶和華神,當一個人只看自己、而不用信靠的心去看神的時候,失敗就會跟著來。你千萬不要以為你過去曾經得到過神的幫助,而現在這件事情你覺得自己可以,你仍然要專心依靠神。信靠不是先靠自己的方法、先靠自己的計劃,而是要持續依靠神。我們走這條屬靈的道路,過去我們認定神、很單純地全心依靠神,請問如今的我們呢?是否依然是這樣?我們現在依靠什麽?還是我們已經失去了信靠的心、自顧自地走自己的道路?千萬不要失去起初依靠神的信。

我記得我1982年8月、來美國的時候,並不是很清楚前面的路。我告別了在香港的父母,心裡真的不知道何時何日會跟他們再見面。我的父母那個時候還沒有信主,他們起初反對我去讀神學,但是後來神也感動他們,允許我去讀神學。我臨走的時候跟我的父母說,我到那邊神會帶領我、神會照顧我,你們一毛錢錢都不用給我、不用管我的,神會照顧我的。我到達美國的時候,身上只帶著800美金、是別人奉獻的。我就拿著800美金、拎著一點點行李,憑著信心上了飛機、來到加州,進入神學讀書。

當時我的心態就是『什麽事情我都跪下來向神禱告』。起初我看到有很多神學生都有教會去實習,而我不知道我自己要到哪一個教會去實習,我就禱告,結果发現在三藩市有一位牧師,是我以前在菲律賓讀大學時期,到過菲律賓做過講員的。我就跪下來禱告,然後就打電話給他,約好見面的時間。與牧師見面之後,他邀請我來他的教會實習,我真的哈利路亞感謝主。之後,每一次牧師要約我、跟我見面、談論事工、與我交通的時候,我都是先在神學院的宿舍裡跪下來禱告,然後才跟牧師見面的。大大小小的事情我都先跪下來在神的面前禱告,然後才去做。在那段時間裡面,我事事禱告神,我就經歷到,如果你全心地、誠實地對神、依靠神,神就一定會帶領你,神就一定會為你開路。

但亞撒王沒有仰賴耶和華,不再像過去一樣呼求神、全心地信靠神,於是他經歷失敗。

離神越來越遠(代下16:10 - 12)

第二,他的失敗是因為離神越來越遠。歷代志下16:10 - 12『亞撒因此惱恨先見,將他囚在監裡。那時,亞撒也虐待一些人民。亞撒所行的事,自始至終都寫在猶大和以色列諸王記上。亞撒作王三十九年,他腳上有病,而且甚重。病的時候沒有求耶和華,只求醫生。』

亞撒王一共做王41年,而他在做王39年患了重病。從他的反應可以看出,他那個時候已經完全跟神脫離了關係。

假設一個人開車前往某個地方,在途中不小心走到另外一條路上去,無論車子開多快、或者開多遠,他都沒有辦法開到他的目的地。他所要做的就是回頭,轉回原來那條對的路,這樣才能到達原先要去的目的地。

但是亞撒王卻沒有,他就像開著跑車的人、向著錯誤的方向、加大油門奔馳而去,他一直往那個錯誤的方向去。他雖然聽了先知哈拿尼的話,卻並沒有回轉,反而將先知囚在監裡;除此之外,亞撒還虐待人民,這其實正代表了他生命的狀況。當你遠離神,你的生命表現就會有所改變,這會在你的生活中看得很清楚。

我認識一位弟兄,他過去在信心聖經會剛開始的時候幫助過我們。雖然他是一位商人,但是他非常追求、十分愛主,他有很好的生活見證。有一次我到台灣去教導神學課程,休息的時間跟他一起用餐,他就跟我分享,他回到台灣以後就沒有再參加他們家附近的教會了,而是換到了另一間教會。我就問他:『為什麼?』他說:『我現在去的這間教會,大家都真的會跪下來禱告,每個人都很迫切、很追求、很努力傳福音。但我原來參加的教會,讓我越聚會、就越覺得靈性低落。教會裡面也沒有什麽禱告會,大家也不追求神的話語。雖然那間教會有很多錢、有很大的建築、經費很多,牧師的薪水很高,但是牧師在教會的牧養好像做也可以、不做也可以。如果你要打電話找牧師,他一定會在高爾夫球場;這位牧師平時天天沒有事情做,整天都在打高爾夫球,也不會去探訪會友,也不會做什麽事工。這樣的教會我實在沒有辦法再待下去,所以就換了教會。』如果牧師的生活已經到這樣的光景,那麼正是說明他的生命已經離神很遠。如果一位牧師整天沒有事情做,天天跑去百貨中心裡面逛,他a的生活已經證明他已經離神很遠。

在亞撒王離世以前,他腳上有病、而且甚重,病的時候沒有求告耶和華神。我們從這一句話就可以知道,到後來亞撒王已經是離開神、越走越遠。今天我們需要來到神的面前,我們需要自己反思:神在我的生命中、在我的心裡佔了什麼位置?有什麼分量?在神容許的疫情中,我們把神放在什麼位置?

最近科技部的同工跟我提起,在疫情剛開始爆發的時候、也是我們剛剛開始做直播的時候,有很多人在網路上面收看直播、參與聚會;這些數據我們都可以通過網頁查看。到了半年後,我們發現有一些人聚會,只聚會5分鐘、10分鐘就離開了,有的人半途就離開、去做別的事情了。

今天的科技帶給我們方便,但是同時也帶給我們也很大的危機。當疫情過去了,有多少人會真正走進教會裡面去聚會呢?還是人們只是想在家很舒服地躺著,在沙发上面聽講道呢?神會做過濾的工作,很多的教會的情形會改變。有多少人會留下來,有多少人在教會裡面真正地忠心?我們如今正是需要好好地來到神的面前,我們向神要心存誠實,我們要依靠神、信靠神,無論在任何時候,我們都緊緊地抓住他。

(本文是按照郝繼華院長於2020年10月12日神學院校友及神學生退修會的講道整理)

https://youtu.be/J3yz80yQE_Y

財政收支簡報

【01/01/2020 – 08/31/2020】

  收入

奉獻$47,052
爱心基金$29,451
院本部學費$146,611
海外分院學費$20,763
函授及網路課程$6,384
以色列進修團$1,450
猶太古史記$1,105
政府資助$33,642
其他$750
notshown notshown
總收入$287,208

  支出

行政費$23,859
爱心基金$20,580
院本部老師鐘點費$14,092
保羅行程退款$28,000
薪金福利$213,140
以色列進修團$112,169
助學金/指定奉獻$14,350
其他$929
were2
3rewrer3r2
總支出$427,119

2021年春季課程表及報名須知

  • 所有課程均使用ZOOM線上上課,郝牧師、金牧師、郝萬以嘉傳道的課程同步在課室開放上課。
  • 信心聖經神學院2021年春季開學典禮:1月30日(週六)早上十一時。
  • 註冊須知:請於上課前填寫表格、完成選課與繳費手續,本院不開放課程試聽,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 註冊鏈接: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pqp_5bF9gVqo0PF1B5LGsRe5QnnMJ8ovePI67kcDCmKZiIw/viewform
  • 修讀學分每學分$150,旁聽每學分$75,首次報名請繳報名費$50。
  • 如果您有使用網上銀行【Online Banking】在TD Bank、Chase、Citi或Bank of America,現在可以使用Quick Pay或Zelle直接繳納,請將學費送至賬戶:faithbibleseminary@fbny.org;並且註明用途為『2021 Spring Tu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