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nt size: +

曠野的聲音

約翰福音 1:19-28

(圖為郝繼華院長於第二十六屆畢業典禮講道)
郝繼華牧師 / 本院院長
  1. 前言
  2.  今天是信心聖經神學院第26屆畢業典禮,恭喜這十三位的畢業生,期望你們以心靈和誠實來事奉神。

    今天我要分享的題目是『曠野的聲音』,經文在約翰福音1:19 - 28。從經文中的施洗約翰,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傳道人的事工。施洗約翰是神看重的僕人,四本福音書裡面都有記載施洗約翰,甚至對他有不少的描述。神看中他的服事,並不是因為他是耶穌的表哥、不是因為他也曾經收過門徒;神看中施洗約翰的服事,是因為施洗約翰明白,他自己只是曠野的一個聲音。這個聲音卻帶來震撼的果效,以致於約翰成為了我們今天傳道人的典範。施洗約翰是在曠野裡面事奉的,我們可以想像他在很多時候是非常孤單的,但是在這樣的環境裡面,他卻忠心地服事神,而且一直到底。曠野的聲音就是我們傳道人該發出的聲音,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這個聲音是什麼聲音?

  3. 施洗約翰的聲音:一個見證【約1:19】
  4. 首先,這個聲音是一個見證。約翰福音1:19『約翰所作的見證記在下面:猶太人從耶路撒冷差祭司和利未人到約翰那裡,問他說:你是誰?』

    中文和合本提到的『見證』這個字,在希臘文是『μαρτυρία』【Marturia】這個字,從這個希臘文字產生了英文的『Martyr』【殉道者】;這個字翻譯成中文就是『見證』,表達見證的裡面包含了犧牲和擺上的意義。

    在約翰福音的第1:6 - 7也一樣,『有一個人,是從神那裡差來的,名叫約翰。這人來,為要作見證,就是為光作見證,叫眾人因他可以信。』在這裡重複提及『做見證』和『為光做見證』,這裡提及的『見證』與v19是同一個字,說明約翰被神差來是為光、也就是為基督耶穌而付出代價,為他做見證。約翰的聲音是一個見證,是一個為基督的見證,而他也明白他只是一個見證。

    v19也特別提到『猶太人從耶路撒冷差祭司和利未人到約翰那裡,問他說:你是誰?』我們了解這裡的『猶太人』這個詞不是指一般的老百姓、也並非代表他們是敬虔的人,而是指猶太人當時宗教領袖們,這些人都是憑著私欲去服事神,因此他們只能被稱為『宗教人士』。施洗約翰在約旦河施洗、又傳悔改的道,這些事情傳到猶太宗教領袖們的耳中。這些猶太人領袖不是真正信靠神的人,他們只顧他們的宗教的地位,就在這個時候挑戰施洗約翰的權柄,並且在後來也挑戰耶穌彌賽亞的身份。施洗約翰如何面對他們呢?他堅持自己是一個聲音、是一個見證。

    我們今天傳道人不是推銷自己,而是神差來的見證,為了做見證是要犧牲、要付出,有時甚至要付出生命,就好像施洗約翰一樣。到目前為止,我們在美國仍然可以很自由地傳講神的話語、可以很自由地傳福音;但在一些逼迫基督徒的國家中,傳福音是有生命危險的,因此也需要很大的勇氣。問題是你是否有這樣的決心?你明白你只是個曠野中的聲音嗎?

    今日有一些傳道人很怕付代價,我勸勉畢業生們千萬不要到教會去討價還價,你這樣做的話,你的見證就立刻變得暗淡無光。我認識一位牧師,他在芝加哥牧養一間華人教會,他教會的英文助理牧師跟教會簽訂了兩年牧會的合約。快到兩年合約期滿的時候,長老們就問這位英文助理牧師:『你會不會繼續在我們的教會裡面服事?希望你能夠快一點給我們答覆。』這位助理牧師當時並沒有回答,過了一段時間,他就交了一封信給長老們和牧師。信裡面說,如果教會願意照著我信裡面的要求照辦的話,我就會留下來。牧師打開信讀完,然後拿給長老們看,他們看了以後真的快要高血壓了。原來助理牧師為了要加薪,就用很多張紙,將各種費用羅列出來:每個月的電費多、每個月的瓦斯費、每個星期的食物費用、衣服的費用...每個項目都列出,寫了好幾張紙的費用清單。牧師和長老們看了以後,都不知道怎麼回答他。

    我們今天做神的工人,你是為什麼緣故來教會的?你是出於神的呼召呢?還是因為價錢?你是因為什麼緣故來到教會裡面服事的?你清楚神的呼召神的帶領嗎?不是說我們不需要生活的費用,我相信神絕對會供應你的需要,你不用害怕、也不用擔心,你要靠主的恩典、憑著信心來服事神,因為你是一個見證。

  5. 施洗約翰的聲音:不高舉自己【約1:20】
  6. 第二個,這個聲音並不高舉自己。約翰福音1:20『他就明說,並不隱瞞;明說:我不是基督。』

    這些宗教領袖差來的人,期望施洗約翰說自己是基督、說自己是要來的彌賽亞。但在經文中提及兩次施洗約翰『明說』、英文聖經中也兩次使用『Confess』,表明這個字非常的重要。施洗約翰清楚地表達:『我明說、我明說、我並沒有隱瞞,我不是基督。』

    一個傳道人要清楚自己是神的僕人,他不會搶奪神的榮耀。有一些很喜歡介紹自己的人,他對自己的介紹其實是要高抬自己。我並不反對適當的介紹,讓人知道我的身份和所在的教會,;但是有些人是刻意地通過介紹自己、叫人去抬高他。

    有一位某某教會的傳道人,曾經一直藉著某位同工,表達他很希望我能夠按立他做牧師,當然我並沒有答應。因為這位傳道人曾經給過我一張名片,一般來講名片就是一張、大約信用卡這麼大;但是他的名片一張不夠,而是接連很多張折在一起、兩面密密麻麻充滿字、寫了一大堆東西,因為他要他的頭銜通通都印上去:某某教會的長老、某某社團的理事、某某地方的董事、某某婦女會的會長...一連串地通通印在上面。我接到這樣的一張名片,就知道最好跟他少點來往。

    你事奉是為名聲嗎?如果是的話,你不要到教會去,請你到世界裡面去爭,不要跑到教會裡面來爭。施洗約翰的事奉卻不是這樣,他只是曠野中的聲音,他從來不高抬自己,他知道自己是誰,這個非常的重要。我們的態度是服事神,我們是順服在神的手下,他叫我們做什麼、我們就做什麼,他叫我們這樣服事、我們就這樣服事,並且我們要樂意在這樣的服事裡面,這就是施洗約翰的服事。

  7. 施洗約翰的聲音:為基督預備道路【約1:23,26 - 28】
  8. 第三,這個聲音是預備道路的。約翰福音1:23『他說:我就是那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修直主的道路,正如先知以賽亞所說的。』1:26 - 28『約翰回答說:我是用水施洗,但有一位站在你們中間,是你們不認識的,就是那在我以後來的,我給他解鞋帶也不配。這是在約旦河外伯大尼,約翰施洗的地方作的見證。』

    在之前的經文,施洗約翰已經說自己不單不是彌賽亞、也不是以利亞、也不是他們認為的先知。施洗約翰介紹自己的時候,說自己是『那個在曠野的人聲,喊著說修直主的道路。正如先知以賽亞所說的。』他說:『我是為耶穌開路的,我只是耶穌前面的先鋒,重要的是我後面要出現的那一位!』因此施洗約翰的聲音只有一個目的、一個方向,就是叫人知道耶穌這位彌賽亞。

    我們做傳道人,我們一生高舉的就只有基督耶穌,我們叫人知道耶穌就足夠了。Make him known(讓他被人知道),這是我們一生服事的目的。我們必須跟耶穌有直接的關係,正如保羅曾經說:『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所有的一切都不能跟耶穌相比。當你在一個工場裡面服事,最寶貴的是什麼?最寶貴的是我們有耶穌,我們擁有這位愛我們的主。在我們生命當中,他比一切更加的重要。你的一生就是要愛他、傳揚他。你明白你的事奉是為了他嗎?

    (本文是按照郝繼華院長於2021年6月5日信心聖經神學院二十六屆畢業典禮的講道整理)

財政收支簡報

【01/01/2021 – 04/30/2021】

  收入

奉獻$26,812
爱心基金$200
院本部學費$78,432
海外分院學費$16,880
函授及網路課程$2,710
猶太古史記$2,156
政府資助$5,000
其他$2,758
1233
總收入$134,948

  支出

行政費$14,040
爱心基金$1,380
院本部老師鐘點費$10,790
薪金福利$111,700
助學金/指定奉獻$6,000
社區協助$10,000
其它$1,586
notshownnotshown
adasdf
總支出$155,566

2021年秋季課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