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nt size: +

我們是領袖,照亮世界!(馬太福音5:13-20,43-48)

(圖為郝萬以嘉傳道在神學院退修會講道)
郝萬以嘉傳道 / 本院行政主任
  1. 前言
  2. 有個故事,講到一個看守燈塔的人,他的工作是在一個充滿礁石和峭壁的海岸線,每個月一次有新的油運過來,讓這燈塔的燈火能繼續燃燒。他經常有客人來訪。一個晚上,村莊裡一個婦人來請求他給點油,讓她的家能取暖,又一次,有個父親跟他要一些油,點燃他家的燈。又有一位需要油,讓他機器的輪子能夠轉動。似乎這些要求都很合理,看守燈塔的人就給了他們所需的油。將近月底,他發現燈塔的油非常低,很快就用完了,燈塔的燈暗了下來。那個晚上,一些漁船撞上了礁石,很多人失去了生命。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知道你的生命就是一座燈塔嗎?燈塔只有一個功用,就是發光,照亮。特別是在黑暗中。今天這個世界黑暗嗎?你重要嗎?你的生命只有一個目的,就是為基督發光!如果我們的燈塔不再發光,許多人就會失去他們寶貴的生命。

    太5:13-20; 43-48,是出自馬太福音5-7章「登山寶訓」(Sermon on the Mount)。這是耶穌最長的一篇講道,共有107節,地點是在加利利海邊的山坡上。你如果去以色列,很可能會看到「八福堂」。登山寶訓一開始就講到什麼樣的人有福了,共有八福,那個禮拜堂也是八角形的,紀念八福。登山寶訓的重點不是教導我們如何得救,而是得救之後,一個跟隨耶穌的人,他生命的挑戰,就是天國子民生活應有的表現,人人都看得見的証明。英格蘭國王John在1215年頒佈Magna Carta(大憲章),由Canterbury的大主教Stephen起草,一直到今天,不管是英國的憲章,或者是美國的獨立宣言,都是根據它。登山寶訓就是天國的大憲章,因為天國是上帝掌權的國度。天國裡一定有國王,有國王就一定有憲章;登山寶訓就是天國的法律。

  3. 我們是世上的鹽【5:13】
  4. 我們是領袖,因為門徒生命的本質和世人是不同的,第13節說「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我們不是做世上的鹽,我們本來就是世上的鹽。在耶穌的眼中,我們就是!所以基督徒,你不要說你不是領袖。如果我問你,你是基督徒嗎?都舉手!你是領袖嗎?統統都要舉手,除非你不相信耶穌說的!你信主跟隨耶穌之後,你就是世上的鹽,你就是世上的光。

    v13說「你們」,耶穌不是指牧師或傳道人,而是門徒,所有跟隨耶穌的人,他們應該有一種如同鹽的味道。鹽有很多的功用,能夠防腐、調味、殺菌。我的兩個兒子沒結婚在家時,從來不煮飯,可是他們結婚之後,都是他們家的主廚,我這兩個媳婦很有福氣。一次我的大兒子告訴郝牧師說:爸,你以後買鹽要買Goya,因為Goya的鹽裡面已經調好了各種調味料,你只要一撒,就好吃。他說,這是他煮菜的秘密武器。連我媳婦都說:好好吃哦!你看,一個不會燒菜的人,只要一撒了鹽,就調好了味。人生不是這樣嗎?有基督徒在的地方,這地方就有味道、有生氣、有盼望!本來很枯燥的人生,就變得很有趣、有意義了。這就是基督徒應該有的功效。

    鹽本來是不會失去味道的, 但是有一類的鹽,在死海附近,這些岩石裡的鹽(Rock salt),經過長年雨水的衝刷,是會失去它的鹹味。失去鹹味的鹽有人要嗎?只能把它丟在外面。你喜歡被上帝丟在外面嗎?你喜歡上帝再也不用你嗎?今天上帝若不用你,你很可憐! 你一定要被上帝使用,帶出影響力,不要像那無用的鹽,被丟在外面,被人踐踏。

  5. 我們是世上的光【5:14 - 16】
  6. 「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耶穌用第二個比喻形容門徒:你們是世上的光。猶太人中有一批人被稱為the lamps of Israel「以色列的燈」?是法利賽人、拉比,就是解釋聖經和教導聖經的人。以色列人非常尊崇他們,不久前在Brooklyn有一個很出名的拉比去世了,成千上萬的猶太人替他送葬。但我們比拉比更偉大,我們被稱作「世上的光」。拉比和法利賽人不過是「以色列的燈」,我們的影響是超越以色列,我們的光要照亮世界,耶穌多麼看重我們!

    耶穌繼續用比喻說: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古代,重要的城都是造在山上。撒瑪利亞城是造在基利心山上。以賽亞書稱撒瑪利亞城為「肥美谷上的冠冕」,非常榮華、美麗。當羅馬人要攻打撒瑪利城,他們知道不能攻到山上,因為城在山上是不容易被攻取。羅馬人很聰明,他們把山腳圍起來,等到這城斷糧、斷水,再上去奪取這城,這是在「猶太戰爭史」中的記載。約帕城,就是今天以色列的Jaffa,意思是美麗。這城也是造在山上,不但難以攻取,它還有兩道城牆。耶路撒冷城也是建造在山上。羅馬人久攻不下這城,後來他們發現猶太人一週有一天是只守不攻,那就是安息日。他們趁著猶太人守安息日的那日,把北邊的山谷一點點填滿,才有機會攻進耶路撒冷。是的,城造在山上是非常明顯,不可以隱藏的。今天很多弟兄姊妹都是躲起來,我們要走出來,不可隱藏!

    v14後半說「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猶太人家裡的燈都很小,一定要放在燈台上,在高高的地方才能夠照亮一家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燈放在哪裡?非常重要!你的燈不要放在斗底下。如果我們今天把所有的燈都放在講台下,那我們甚麼都做不了。如同城造在山上,燈也要放在一個很明顯的地方,才能照亮全家人,讓別人看見我們的好行為,把榮耀歸給天父!

    感謝主,今年夏天我們有6周的兒童夏令營,聽校長Jonathan說,今年在郵區11354只有三個夏令營開放,其他的都關了。一方面是害怕疫情,另一方面可能是賺不到錢吧!但我們不是以賺錢為目的,而是照顧社區的孩子們,向他們傳福音。我們有55位學生,加上老師和助教,共70位。我的辦公室靠近廁所,常聽見小孩子在排隊上廁所時聊天,很可愛,他們也很開心,特別能和他們的好朋友在一起。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公立學校提供的午餐,孩子沒那麼愛吃,大多是三明治包cheese和ham,或者是花生醬和果醬,孩子們都是吃幾口就放在一邊。我以前每年都會奉獻一次午餐給老師、助教們,謝謝他們的辛勞。今年因為疫情,學生特別少,我想:這次午餐,老師和學生一起請吧。我選了一天,請Mary Li做了日本咖喱雞,Linda Jen做了滷牛肉切片,再燙一個青菜。我又想,只吃飯還不夠,再加個甜點吧?冰淇淋!結果太讓人感動了!看一下投影,這是一個班的老師發給我的,他班上有個孩子吃完之後在舐盤子,太好吃了!這班上所有學生都做了感謝卡,送到我的辦公室,看到他們最喜歡的就是冰淇淋!其實我只是想讓孩子們在這夏令營開心,享受一些特別的愛。我們做的可能只是一點點,但是會照亮一整個兒童夏令營!那天不但老師們,連孩子們都特別高興!我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我們的好行為。我很喜歡這裡「好行為」的「好」,「好」這字希臘文kalos:意思是pleasing,叫人很喜悅。kalos也是attractive,很吸引人。人看見我們的好行為,就會叫人很喜悅,會很吸引人,有人很想和你一樣;這好行為就會吸引人去到天父面前。你要注意,最偉大的結果,就是把人帶向上帝!其他宗教都是把人帶到人面前,而我們是把人帶到天父面前,讓人把榮耀歸給我們在天上的父!

  7. 我們如何照亮世界【5:17-20,43-48)
  8. 我們是光,叫人看見我們的好行為。究竟是什麼樣的好行為呢?從登山寶訓中,我提出兩點,第一點,就是把律法活出來,第二點,就是把天父的愛活出來。

    a) 我們活出律法【v17-20】

    v17耶穌說「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律法」這字希臘文nomos就是希伯來文Torah,原意是指教、指引(instruction),指摩西五經。律法和先知,就是整本舊約聖經。耶穌來建立天國,天國的根基仍然是律法,律法沒有消失,先知的話也沒有消失,因為耶穌來不是要廢掉舊約,乃是要成全。簡單來說,律法是從摩西來的,一個人若沒有基督的生命,但他有律法,他最多只能做到「按著律法的外表做出來」,如:不可殺人,他就不會去殺人,但他心裡可以仍有殺人的意念。但是耶穌來了,衪不但沒廢掉律法,更是把律法成全了。成全,我這樣想:有兩個汽球,一個汽球裡面是空的,另外一個汽球裡面是充滿神兒子的生命,是飽滿的、豐滿的。「成全」這字希臘文pleroo是充滿了、實現了。耶穌基督來,就是要把整個律法充滿、實現出來。今天我們可以行出律法,是因為耶穌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裡面,愛人、關心人就變為很自然。以前你不會愛人,只顧自己,現在會愛了,以前不會想到別人的需要,現在會承擔別人的重擔。前兩天,一個小組長和我談到小組中的問題,她說:師母,你們做傳道人好難哦,我作小組長,只牧養一些人,都快擔不起了,這人的需要,那人的問題,你們不但要承擔這麼多小組長的壓力,教會這麼多人的問題,還有神學生的困難。是的,這是上帝給我們的呼召,擔當很多人的軟弱和重擔。很多人連他們自己的問題都擔不起,更不要說去幫別人承擔。我說:因為我們裡面有基督的生命,耶穌來不是要廢掉律法,乃是要成全。

    v18-19「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所以,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訓人這樣做,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耶穌見証了舊約聖經永恆的權柄,就算天地都不在了,律法的一點一劃,都必永存。下章投影,你可以看到希伯來文「一點」這個字yod,小小的一點,用在希伯來文的「天」(yom),這一小點,都不能廢掉。「一畫」:Kaph和Beth這兩個希伯來文的字母,Beth只突出來的一點,和Kaph非常相似,只是「一畫」,就變成另一個字母。所以耶穌說:天地都要廢去,但是律法的一點一劃都不能廢去,都必永存。

    甚麼人在天國中是最小的呢?你若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訓人這樣做。猶太人是會區分誡命中的大小。拉比說,哪些是比較輕的律法?比如:你菜園中的菜要奉獻十分之一。但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拜偶像,這些是比較重的。但耶穌說:凡跟隨耶穌的人,要委身於所有的律法,不分輕重和大小。在最小的一條上你去做,還教導別人去做,這人在天國裡要稱為大的。

    我上主日在希望中心中文堂講道「面對撒旦」,當晚,有個弟兄跟我分享,說:我今天聽了你講道,對我來說,非常有能力。我一向晚上都只能睡三小時,因為壓力很大,到清晨三點多就會醒來,很多的憂慮,一直在想怎麼解決?我今天聽了道,輕鬆了很多,我倒在床上,一睡就睡了五個多小時。我說:這真是神蹟!如果你平常只能睡三小時,而現在能睡五小時,好好的休息,這是神蹟!上帝的話就是這麼偉大!上帝的話一解開就發出亮光,讓人的心得醫治、得安慰、得鼓勵!

    不久前,我接到一個神學生交功課的的郵件,她是上學期的新生,她問:神學院秋季是否還繼續在ZOOM上開課,如果不再有ZOOM的課,我們一家考慮要搬到紐約來上課。我看了真的好感動!我想,她到底住在哪裡?原來她住在北卡。她為了渴慕上帝的話語而搬家,從北卡搬到紐約?這太震驚了!當然,我們這學期還有開ZOOM的課,她不用搬家!弟兄姊妹,你們多有福啊!你來上課需要搬家嗎?你開車十分鐘、二十分鐘就到神學院。是的,律法的一點一劃都不能廢去,律法就是這樣寶貴!我盼望弟兄姊妹在天國都是大的,我們不但自己遵守律法,我們還要教訓別人遵守,在我們生命中把律法真實的活出來,成為一本活的律法書。你的說話、言語、舉止,都把律法活潑的詮釋出來。

    b) 我們活出天父的愛【v43-48】

    「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 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嗎?」最後一節是結論:「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舊約利未記常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同樣的,我們要完全,因為天父是完全的。

    v43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對猶太人來講,他們的鄰舍是誰?猶太人。外邦人不是他們的鄰舍。但是舊約中從來沒有教導「恨你的仇敵」。唯一類似的教導是在猶太戰爭史中提到的「the Essence(愛色尼派)」,就是保守死海古卷的那批猶太人,他們住在死海西北邊。他們說:「要愛所有的光明之子,恨所有的黑暗之子。」但是聖經從來沒有說:恨你的仇敵。我相信「恨你的仇敵」應是法利賽人、拉比、或文士他們加上的解釋。但耶穌卻說「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若有人一直在逼迫你,你通常會有甚麼反應?很生氣、以牙還牙、甚至報復。好一點的人,就不報復。更好一點的呢?耶穌說:我們不但不報復,還要愛他。這叫作:高尚的靈魂!我們裡面有一個尊貴的靈魂、高尚的生命!跟隨耶穌的人,想都不要想報復的事,在你的頭腦中,沒有「報復」這字。不但不報復,還要為他禱告。天父的愛是甚麼樣的愛呢?v45「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如果我們單單愛那愛我們的人,不是跟稅吏和外邦人一樣嗎?跟隨耶穌的人,我們的愛要大大地、遠遠地超過一般人的愛。天父的愛會驅使你為逼迫你的人禱告!你不是可憐他,而是你真心的希望你的仇敵好,這是天父的愛!所以,我們要完全,像我們的天父完全一樣。上帝要提升我們的生命,像衪一樣。門徒要上升,不是天父要下降。最後一張投影,G.K. Chesterton說:God commanded us to love both our enemies and our neighbors because usually they are the same people.(上帝吩咐我們要愛我們的仇敵和我們的鄰舍,因為他們通常是相同的人。)是的,有時候你很恨的人,曾經是跟你很親近的人。

    亞基老曾經在大希律面前用過一個例子,他說:「國度就好像一個巨大的身體,這個身體裡面如果有一處浮腫了,最好的方法不是把它切除,而是用溫柔的藥使它得醫治。」是的,天國就像一個巨大的身體,我們都在這個身體裡面。教會,也是像一個巨大的身體,不是有地方病了,就切掉,而是用溫柔的藥去撫摸它、安慰它,讓它得醫治。若每個地方都切掉,就不是一個身體了。為甚麼我們活出天父的愛這麼重要?因為「愛」是全世界人的需要!每個人值得被愛,每個人也都需要愛。如果這世界沒有愛,這世界是非常黑暗的!在這已經夠黑暗的世界,我們不需要多一個像這世界一樣黑暗的教會,我們需要一個光明的教會、一個與眾不同的教會!我們需要一個當這世界看到你時,就渴慕想跟你一樣的教會。這世界不需要多一個腐敗的教會,這世界不需要多一個腐敗的基督徒。這世界需要光!怎麼樣能讓人看見天父?就是我們的好行為!

    前幾個禮拜,小繽傳道的女兒Lulu帶了咪咪的兩個孩子到我家,住了兩晚,小的Elliot約三歲, 大的Hudson,他們很可愛!Elliot一清早就跑到我面前,他在我家找到一個放大鏡,那放大鏡上有個燈,他喜歡那燈,他問:May I borrow it ? 我知道他的意思,就是:我可不可以帶回家?他一把燈打開,就很開心!那燈很亮,你想,他是要跑去有光的地方?還是黑暗的地方?是的,他去照亮黑暗的地方!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也要這樣,光不是放在斗底下,光是要照亮黑暗。盼望我們今天再次告訴自己:我們是世上的光,我們是領袖,我們要活出神的律法、活出天父的愛,照亮這黑暗的世界!

    (本文是按郝萬以嘉傳道於2021年8月22日的主日證道整理)

財政收支簡報

【01/01/2021 – 08/31/2021】

  收入

奉獻$44,537
助學金/愛心基金$24,950
院本部學費$134,937
海外分院學費$18,931
函授及網路課程$3,280
猶太古史記$2,883
政府資助$5,000
其他$3,785
1233
總收入$238,303

  支出

行政費$32,343
院本部老師鐘點費$16,260
薪金福利$210,206
助學金/指定奉獻$30,550
社區協助$10,000
其它$2,019
notshownnotshown
adasdf
notshownnotshown
總支出$301,378

2022年春季課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