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nt size: +

興起發光(以賽亞書60:1-9)

(圖為郝繼華院長於信心聖經會二十六週年慶典講道)
郝繼華牧師 / 本院院長
    1. 前言

感謝讚美主!今天是信心聖經會26週年的慶典,我們要為神在過去26年帶領我們的恩典一同獻上感恩!神在26年前賜下了異象,信心聖經會的異象就是要建立有生命深度的教會,藉著各地植堂、神學訓練、宣教事工和社區關懷,來完成主耶穌所交托的大使命。

    因著神對我們的託付,我們在26 年當中看見神奇妙的帶領。因著神的恩典,我們在紐約建立了法拉盛的母會、可樂娜教會、新海園教會、恩霖教會、Awakening教會、希望中心以及安提阿教會;神還給我們恩典,藉著我們在臺灣、巴西建立了教會。因著這個異象,神也賜福我們的神學院:除了在紐約的本院,我們在台灣也建立了分院,甚至在歐洲的各地都開設了神學課程。我們要更積極地去完成主給我們的託付。

      1. 興起發光【賽60:1 - 9】

    信心聖經會26周年的主題是『興起發光』。我要請問弟兄姐妹,我們是在一個怎樣的日子當中?特別在這幾年裡面,我覺得全世界的改變實在太大、太快,而我們所在的日子好像正是在黑暗、令人沮喪的日子。在這樣的日子當中,只有神可以帶給人希望。我也深信神要使用教會來光照這個世界,因此教會必須要興起。

      以賽亞書60章是神應許以色列必然興旺。在什麼時候呢?在彌賽亞降臨的時候,也就是彌賽亞國度出現的時候,錫安必興旺、耶路撒冷必發出榮耀的光來。原先以色列是躺在黑暗之中,他們沒有氣息、如同死人一樣;因他們的過犯,他們好像失去了活力,因此是在一種可憐失望、沒有希望的光景裡面。但是將來他們必要興起,『興起發光』是神對以色列的應許。同樣地,教會也要興起發光;神不要我們冷淡、退後,神要他的百姓興起發光。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兩個原因和一個結果。

          a) 第一個原因:因為神的榮光照耀【賽60:1】

            第一個原因,因為神的榮光照耀。以賽亞書60:1『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以色列要從塵埃裡興起,並且發出光來。他們本身是沒有光的,是神先用榮光來照耀他們,他們才可以發出光來,因此這光可以稱為『救恩之光』。這節經文中的『因為』非常重要:就是『因為』神,否則他們毫無希望。如同太陽有光,而月亮本身是沒有光的、只是個吸光體,因此沒有太陽的話、它是亮不起來的。教會也是這樣,我們沒有主的光照耀我們,我們是無法發光的,因此教會必須毫無保留、全心全意地接受這真光,那就是我們的救贖主耶穌基督。

              今天教會最大的問題是什麼?是基督徒是否真正接待我們的救贖主耶穌基督?在我們生命裡、他究竟處於什麼位置?有的基督徒把耶穌當作傭人,有需要的時候就向他要這個、要那個,但是平時並不會理會耶穌;這些基督徒只在有需要的時候,來向耶穌索取。也有的基督徒把耶穌當作是聖誕老人,好像耶穌對他永遠是笑眯眯的,因此他做什麼、耶穌都不管,只會不斷帶給他祝福。不是的!耶穌要做你的主!你要將你生命的掌控權全然交給他。興起發光!基督徒要在我們的生活中尊主為聖、尊主為大,我們必須要凡事體貼主、聽從他的話。

                『萬聖節』剛剛過去的,我留意到一則新聞:在今年的『萬聖節』的花費層面 - 無論是衣著、化妝、還是佈置 - 紐約州的花費遠遠超過其他所有的州。這並不是一個好消息!在這之中,我看見許多基督徒也參與其中:人家打扮成女巫,他們也如此打扮;他們不但自己打扮,還給自己的孩子打扮。他們根本不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也許有人會這樣說:『郝牧師你不要太古板,你已經落後了!化妝打扮、高興高興有什麼問題呢?』我反倒要說:『你不但沒有樹立好的榜樣,你也沒有藉著這個機會去教導你的孩子,你失去了這個機會,下一代會因為你越來越迷失。』

                  今天認真的基督徒有多少?如果這真光不來的話,我們根本沒有希望;因為有真光,我們才能夠興起發光。你要興起發光,因為光已經照耀在我們的生命中,因此我們要接待他、要高舉他,以他為我們的榮耀。

                    b) 第二個原因:因為黑暗必要消散【賽60:2】

                      第二個原因,因為黑暗必要消散。以賽亞書60:2『看哪!黑暗遮蓋大地、幽暗遮蓋萬民,耶和華卻要顯現照耀你!他的榮耀要現在你身上。』這裡提到的『黑暗遮蓋大地、幽暗遮蓋萬民』正是指末後罪惡的日子,神沒有因為地上的罪而審判列國,而是興起以色列去光照他們、帶給他們屬靈的燈光、讓黑暗得以消散。我深信這節經文,是指向將來、彌賽亞要建立國度的時候。因著彌賽亞的再度歸來,以色列人要轉向主。當他們悔改的時候,主要使他們成為光照萬民的器皿,而萬國也會因他們所發出的光、來投靠並敬拜耶和華神;正如以賽亞書2:2 - 4所說『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

                        正如以色列人在末後的日子,要承認自己的罪、要接受彌賽亞耶穌,他們才能為神發光;今天的教會也是如此,我們的黑暗要先被除去,我們才能被神使用、去光照他人。我們想要興起發光,就要先離開黑暗、絕不能住在黑暗裡面。我們不可能住在黑暗裡,而同時又為神發光。神不會用敗壞的器皿、做他聖潔的工具,正如提摩太後書2:21『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必做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離開黑暗,我們才能夠興起發光。我們不害怕世界有多黑暗,我們要認定耶穌基督這位救主,我們要活在他的光明裡,我們要遠離罪惡,這樣我們才可以在這個黑暗的世代中做萬民的光、讓黑暗得以消散。我們作為神的兒女,在黑暗的時代更要分別自己、歸給神使用,使世界的黑暗得以消散。

                          保羅在使徒行傳13:47說『因為主曾這樣吩咐我們說:我已經立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救恩,直到地極。』我們都知道保羅自己被神立作『外邦人的使徒』,但這節經文提到『主吩咐我們』、不是只有保羅自己。保羅要我們明白神最關心的是『我們發光,把救恩帶到地極』,而我們也要體貼神的心意,並且把自己擺上給他。今天有些教會裡面,傳道人和弟兄姐妹只是在勾心鬥角,人人想要自顯為大、不能謙卑同心,主耶穌的心都因此破碎了,他不願意看見這樣的教會。體貼主的心、『作外邦人的光』,因為主願意我們將救恩傳開,這就是我們最重要的使命。如果今天教會不能夠使人認識耶穌基督而得救的話,就沒了存在的意義。我們要分別自己、做聖潔的器皿,把主的救恩傳開。

                            c) 結果:萬國要就近你的光【賽60:3 - 9】

                              我們興起發光的結果,就是『萬國要來就近你的光』。以賽亞書60:3 - 4『萬國要來就你的光,君王要來就你發現的光輝。你舉目向四方觀看,眾人都聚集來到你這裡。你的眾子從遠方而來,你的眾女也被懷抱而來。』進入彌賽亞國度的時候,神要將以色列百姓從四面八方帶回本土,並且他們要向彌賽亞耶穌認罪悔改;所以經文提到『你的眾子從遠方而來,你的眾女也被懷抱而來。』在末了的時候,神要做一件非常奇妙的事情,就是把分散的以色列百姓帶回到自己的地土、而且給他們悔改的機會。這正是以色列得勝的日子,他們成了萬國的光。

                                對我們教會而言,我們因為有主耶穌的同在、也要在這個世代中成為萬國的光。當我們讀到以賽亞書60:5 - 9的時候,我們發現將來許多人要從不同的地方投靠以色列,他們被以色列所發的光吸引而來、甚至把列國的財寶都帶來。這裡提到的都是環繞以色列的國家。一個為主發光的教會,會吸引萬民來投靠主。我們仍有許多未得之地,我們放眼看這個世界,很多人活在沒有盼望之中。我們要為主發光,將人帶到主耶穌面前。

                                  你願意為主興起發光嗎?你願意分別自己獻給主用嗎?

                                  (本文是按照郝繼華院長於2021年11月6日信心聖經會二十六週年慶典的講道整理)

                                  財政收支簡報

                                  【01/01/2021 – 08/31/2021】

                                    收入

                                  奉獻$44,537
                                  助學金/愛心基金$24,950
                                  院本部學費$134,937
                                  海外分院學費$18,931
                                  函授及網路課程$3,280
                                  猶太古史記$2,883
                                  政府資助$5,000
                                  其他$3,785
                                  1233
                                  總收入$238,303

                                    支出

                                  行政費$32,343
                                  院本部老師鐘點費$16,260
                                  薪金福利$210,206
                                  助學金/指定奉獻$30,550
                                  社區協助$10,000
                                  其它$2,019
                                  notshownnotshown
                                  adasdf
                                  notshownnotshown
                                  總支出$301,378

                                  2022年春季課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