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nt size: +

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希伯來書10:19 - 25)

希伯來書 10:19-25

(圖為郝繼華博士於信心聖經會音樂特會『突破』) 郝繼華博士 / 本院院長
  1. 前言
  2. 或許我們許多人有這樣的童年印象:當你小的時候,父母有一天對你說,明天我們要去一個很美麗的地方,我們可以在那裡游泳、在那裡烤肉,還有很多可以玩的東西;小朋友聽到以後,一定會非常興奮,可能在還沒有去以前就已經坐立不安了。小孩子存著盼望和期待的心,準備去探索一個充滿挑戰、令人興奮的新地方。其實連我們大人也是這樣,我幾乎每一次帶隊到以色列去進修之前,很多的弟兄姐妹已經是迫不及待,他們已經問很多的問題;我想是因為我們都是基督徒、而以色列又跟聖經有太大的關系,所以大家都很期待親身經歷一條充滿新鮮和令人向往的新的道路。而基督為我們開通的道路比任何的東西都寶貴,可以說任何事物都無法相比,因為這條路帶我們到永恒去,而且使得我們全然改變,不再活在罪惡的光景當中。
    希伯來書10:19說『我們因靠著耶穌寶血的救贖,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 也就是說,可以來到神的面前。我們不像過去舊約的那些大祭司,他們只能夠遵照律法、透過獻祭動物的血,然後恐懼戰兢地、小心翼翼地來到至聖所;我們是坦然無懼地進入至聖所。而希伯來書10:20說,透過基督為我們捨棄自己的身體 - 在這個經文的裡面表達『幔子』 - 他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因此這一條路跟舊約時代的路不一樣,是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只有透過耶穌,我們才能夠得著。當走到這條又新又活的路上面,表示你可以活在神的面前、你有了新的地位。你的生命跟以前完全不一樣、是又新又活的。你的所有的一切都是又新又活的,過去的罪惡與舊的生命都被耶穌解決了。這是何等的恩典。
    希伯來書10:21講到『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神的家』,神的家是指教會。神給了耶穌一個很特別的權力。他為救贖我們、而成為我們的救主。教會是因為靠著耶穌寶血所買贖的,就由耶穌基督來治理。在保羅書信裡面也是表達相同的事情,講到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是他的身體。當他救贖了我們,叫我們有了一個特別的權利,我們成為了一群。當我們聚在一起的時候,就稱之為教會,而教會乃是由基督耶穌來管理。今天的牧師、傳道人和長老只是被神揀選,帶領並建立教會,但是他們都是神的工人,真正為首的是耶穌。因此在教會的裡面,所有的信徒都當以基督為首。而基督是治理教會的,耶穌以自己的身體為我們打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並且叫我們成為教會,由他來管理。
    接下來的這段經文,就基於基督是我們的大祭司、是治理教會的,在關於教會的層面、對新約的信徒做出勸勉。既然基督為我們打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希伯來書10:22 - 25就提到我們基督徒該持守的三件事情。這三件事情都是命令我們應當去做的,因此大部分的英文版本聖經當中就三次出現『let us』,如果中文直接翻譯過來,就是表達『讓我們』;其實照著原文裡面的用詞,我們可以翻譯為『you should』,中文就是『你們要 / 你們當』。

  3. 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10:22】
  4. 第一,你們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希伯來書的10:22『並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身體用清水洗淨了,就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耶穌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這條又新又活的路,乃是透過他的捨身流血。耶穌捨身流血的功效是什麽?使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我們原本是在罪中,我們沒有接受耶穌的時候,我們本來是個罪人,常受到良心的控告,因此是有一個虧欠的良心。保羅在提摩太前書1:5講到『無愧的良心』,人怎麽能夠有這個良心呢?只能靠著耶穌的救贖,他的寶血能夠除淨我們良心的汙穢、他的寶血能夠除淨我們良心的虧欠。我們不怕良心的控告,因為我們信靠了耶穌,他的寶血能洗凈我們的良心。可以這樣說,一個被聖靈重生的良心就是『無愧的良心』。這是保羅在提摩太前書和提摩太後書常常不斷提到的一件事情。
    希伯來書10:22繼續說『身體用清水洗凈了』。這裡的清水不是我們基督徒的洗禮,這裡跟基督徒的洗禮無關。這個地方是指基督徒接受聖靈重生的洗、跟悔改有關,而不只是那個物質的水洗。因著耶穌在我們身上做了這樣的工作,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今天能以在他治理的教會中。因此,我們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其實誠心與充足的信心是指同一件事。信心必須是真誠的,信心如果不真誠,那就是虛假的信心、不是真的信心。來到神的面前,表示我們要用真實的信心來依靠神,不是三心兩意的、是真誠的信心。如果照著希伯來書的分段來看,希伯來書10:19 - 13:19都是提到基督徒的生活,因此這幾章的主題和主要內容都是『過信心的生活』
    舊約中的先知以利亞曾經在迦密山上責備以色列人說:『你們要心懷兩意要到幾時呢?如果耶和華是神,就當聽從耶和華。如果巴利是神,就當順從巴利。』眾民一言不發,他們還是心懷兩意,這其實就是他們信心的寫照。有一些基督徒對神的信心,就像坐雲霄飛車一樣:生活順利了,他就說『我會來聚會的,我會侍奉神的,我會愛神的』;生活不順利的時候,影子都找不到了。有一次我在路上碰到一位弟兄,我就跟他講:『弟兄啊,你去哪裡了?好久沒有看到你了。』他回答我:『牧師,你放心,我是不會離開神的!』雖然通常他們都會這樣講,但如果你不離開神,你為什麽不來教會 ?持守對神的信靠是我們的責任。
    可以說,當基督徒還在地上的時候,信心是首要的。你不持守信心,你不堅持走在這條信心的道路上,你的今生不可能走得好,你也不會經歷到神所應許的祝福。因此,一個不信靠神的基督徒,是不會有平安的,他的生活必定是混亂的。所以,我們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

  5. 當堅守所承認的指望【來10:23】
  6. 第二,你們當堅守所承認的指望。希伯來書10:23『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致搖動,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經文提到『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堅守的意思就是緊緊地抓住。緊緊地抓住什麽呢?抓住我們所承認的指望。注意這裡所講的,不是我們自己的指望、是我們所承認的指望。我們的指望是在基督耶穌裡面,因此是所承認的指望。希伯來書有很多地方都強調我們基督徒有榮耀的盼望,希伯來書2:10提到『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為要領許多兒子進入榮耀裡去』,希伯來書3:6也提到『但基督為兒子,治理神的家;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他的家了。』
    感謝神,我們是有盼望的人。弟兄姐妹們,你清不清楚你的盼望是什麽?盼望對人非常的重要,盼望帶給人生活的意義和動力。現在大家彼此見面的時候,彼此問安都會說『你打了針沒有?』的確疫苗會帶給我們些許的希望。大家都覺得說,希望因為注射這個疫苗,可以讓我們比較安心、好好地生活,可以讓我們各方面恢復正常。但這只是科技的發明,帶給人比較有限的好處。但是希伯來書提到的不是這樣的有限的希望,而是屬天的盼望,因為這個盼望叫人能夠得著將來的榮耀,於是它可以成為我們生活上面的激勵。聖經所說的這個盼望,並非我們目前可以得著的、或者我們現在眼睛能夠看見的,但卻是神給信靠他的人的應許。雖然看不到、並且還沒得到,但因為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神,他的應許都是真實的,這就成為我們的盼望和我們當下的激勵。當時的希伯來書所針對的信徒,在生活上面有很大的困難。他們的困難來自信耶穌的這個信仰。當人在環境裡面遇到艱難,並且是針對著他的信仰而來,這個人會怎麽樣?如果他軟弱的話,他就想放棄、或者退後,他可能要改變他的想法和信仰,因此就如同是失去盼望。因此希伯來書的作者在這個地方鼓勵他們不要失去這個盼望。神是信實的,他絕對不會改變他的應許。我們要抓住這個盼望,因為我知道這個盼望是真實的,有一天我與基督一同得享榮耀。

  7. 當彼此用愛心相互勉勵【來10:24 - 25】
  8. 第三,你們當彼此用愛心相互勉勵,這是跟我們基督徒具體的生活事奉有關的。希伯來書10:24 - 25『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跟神有關係的人,一定是跟其他基督徒有關係的人;你跟神相交,就會跟信徒相交。如果有基督徒說我不會跟任何基督徒相交,他就不可能是正常的基督徒。這兩節經文究竟告訴我們什麽呢?有一些基督徒離開離開教會。他們說,我離開的原因是因為教會不適合我,或者我得不到教會的供應,所以他就離開了。Dr. Warren W. Wiersbe解釋這段經文、解釋得非常精彩,他說我們很喜歡get【得到】,但這段經文剛好相反,當你忠心地到教會聚會,是去contribute【貢獻】- 你可以鼓勵別人產生愛心和善行。所以這裡告訴我們不是要得什麽、而是你貢獻什麽。這才是希伯來書10:24 - 25所強調的。因此經文強調說『你們不可停止聚會』,這與上文有直接的關系,你不要做一個沒有貢獻的基督徒。『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這些事情,只有我們基督徒聚在一起的時候才能達到。基督徒獨自一個人的時候是沒辦法彼此相顧的、是沒辦法激發愛心、更沒有辦法勉勵行善。這次的疫情對教會造成的嚴重問題是什麽?就是在『停止聚會』這個事情上。如果按照希伯來書原文的表達,這裡表達的是『不可離棄我們自己的聚會』。為什麽是自己的聚會呢?因為我們基督徒有我們獨有的聚會方式、有我們的團契、有單單屬於我們的聚會。這個聚會是為了使人能夠生發愛心、彼此相顧、並且有激發善行。
    弟兄姐妹們,我們絕對不可輕看來到教會一起聚會。當你越是遠離教會,你的愛心就必定冷淡,你就會越是軟弱。美國現在其實有很多教會已經關閉了,經過這次疫情以後,這些教會就根本不能再開放了。這表示今天很多基督徒的屬靈狀況低迷。我不是說我們不要很小心地防備病毒,但是我們要記得,我們基督徒的本質、信仰、事奉和聚會絕不應該改變。有一些基督徒,請牧師來為他禱告,他對牧師說:『我很軟弱,我最近冷淡。』那牧師就跟他講:『你都不來教會,又不參加團契,你根本沒有跟信徒在一起,那我怎麼為你禱告呢?你如果真的靠主恩典,你回來聚會,你跟弟兄姐妹有團契,我為你禱告。讓你再一次被神來點燃你的愛心,那不是更好嗎?你都不來了,然後你說我現在冷淡、我現在軟弱、我不來了,那我禱告什麽?』
    弟兄姐妹們,因為當下的疫情,我們有些人現在不放心來教會;但是一年又一年過去,我擔心有一件事情會發生,就算疫情都淡了,這些人還是不來。雖然我們的科技很好,我們可以直播聚會、讓所有人看到。但我聽到有一個弟兄這樣說:『主日沒有關係,我辦完事以後我可以補啊,我在車上也可以補、我在晚上睡覺以前也可以補,因為都在youtube 上嘛。』你就看見基督徒的心慢慢冷淡、遠離,沒有疫情之前,我們不都是固定時間、一定要到教會去嗎?之前我們都要穿著整齊、到現場好好聚會;但是現在,很多人都說『等我郊遊回來,我再上網看』 - 而且一邊翹著二郎腿、吃著冰淇淋,一邊聚會;如同經文所講的『停止慣了』。這種教會生活不健康,只有當我們真正聚集在一起,我們可以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目前,我們只可以盡自己所能,在網絡上面呼籲信徒一同聚會、一同禱告。但我們願意看見神繼續在前面工作,叫我們能以一同聚會,是親身聚在一起的聚會。
    『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這裡所講的那個日子,就是基督耶穌回來的日子。因為知道耶穌基督回來的日子近了,我們就更要這樣去做。這裡所講的三件事情我們基督徒該持守的事情,也正是我們基督徒的三件美德,有信、有望、有愛。而這裡把這三個美德具體地表達出來,就在你的生活中,就在你的事奉的裡面,就在你教會的敬拜當中。神願意我們活在信望愛的生活中,因為我們是走在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上。

    (本文是按照郝繼華博士於2021年9月1日神學院早會的講道整理)

財政收支簡報

【01/01/2021 – 012/31/2021】

  收入

奉獻$86,732
助學金/愛心基金$56,508
院本部學費$211,173
海外分院學費$45,138
函授及網路課程$6,042
猶太古史記$6,528
以色列進修團$8,858
政府資助$5,000
其他$778
1233
總收入$426,757

  支出

行政費$49,963
院本部老師鐘點費$25,210
薪金福利$306,672
助學金$80,023
社區協助$10,000
ATA會員費$850
其它$5,031
adasdf
notshownnotshown
1212
總支出$477,749

2022年秋季課程表

2022年5月暑期密集課程

屬靈操練基要【3學分】【道學碩士必修課】

郝萬以嘉博士
上課日期:2022年5月10-14日(週二至週六)
美東時間:7:00 am-10:00 am
台灣時間:7:00 pm-10:00 pm
課程簡介:在每個時代、上帝不是在尋找一些新的事工、新的點子、新的節目、而是在尋找一群人、就是那些讓神的旨意在他们身上能夠通行無阻的人!你的講道可能持續一、兩個小時、但是你的生活卻是一整個星期都在說話。一個基督徒最強而有力的事奉就是在於他這人本身、死的生命帶出死的講道、活的生命震撼人的靈魂!而這個屬靈的操練必須來自上帝!

耶利米書【3學分】

郝萬以嘉博士
上課日期:2022年5月16-20日(週一至週五)
美東時間:7:00 am-10:00 am
台灣時間:7:00 pm-10:00 pm
課程簡介:正如何西阿先知警告北國將要滅亡、同樣、神呼召耶利米、就是面臨南國的亡國!年幼的耶利米在這樣一個危險的時代中被上帝呼召、為上帝說話、一生對抗悖逆上帝的潮流(against the wind and tide)、忠心事奉上帝40多年、與上帝一同經歷拆毀與建造、被稱為「與基督最相像的先知」。

耶利米書【3學分】

郝萬以嘉博士
上課日期:2022年5月16-20日(週一至週五)
美東時間:7:00 am-10:00 am
台灣時間:7:00 pm-10:00 pm
課程簡介:正如何西阿先知警告北國將要滅亡、同樣、神呼召耶利米、就是面臨南國的亡國!年幼的耶利米在這樣一個危險的時代中被上帝呼召、為上帝說話、一生對抗悖逆上帝的潮流(against the wind and tide)、忠心事奉上帝40多年、與上帝一同經歷拆毀與建造、被稱為「與基督最相像的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