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nt size: +

神和耶利米之間的夥伴關係(耶利米書1:4 - 19)

(圖為金京來博士在神學院開學典禮) 金京來博士 / 本院副院長
  1. 前言
  2. 基督徒一般應該不會講我們和神之間這種的關係是夥伴關係,因為神和人的差別太大了。有一個弟兄開一餐館叫「Chinese kosher restaurant」(潔淨的中餐館)。平常我們知道猶太人不吃猪肉,但他們最基本的kosher原則是奶和肉不能在一起。我一聽到Chinese kosher restaurant時,我聽不懂。我不明白哪裡有這樣的事情,我根本想不到有這樣的事情,在以色列他們要開中國餐館,他們不會加這個kosher,不能加的,因為這是不可能的。我很好奇問那弟兄是怎麼做到的?他說:因為我有一個夥伴。他的夥伴是一個猶太人。但我又想不通,這怎麼可以?因為對猶太人來說,外邦人是不潔淨的。我繼續問他怎麼可以做到的?他就很簡單地告訴我說,因為有些猶太人很喜歡吃中餐,但他們還是要遵守kosher,所以他們一定要找一位懂kosher規則的猶太人確認這家餐館是潔淨的。這弟兄說,雖然他與猶太朋友是夥伴關係,但這餐館的鑰匙他自己卻沒有,只有那猶太朋友有餐館鑰匙。你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嗎?因為萬一有一天這中國人老板進去,這猶太人老板不在時,他碰了什麼東西,或什麼東西放的不對,這就是不潔淨了。所以那餐館的鑰匙只有猶太人老板在管理的,這就是他們之間的夥伴關係。

    今天在耶利米書中我看到神和一個人的夥伴關係,我從這角度來講,你們可能聽起來有點怪怪的。神呼召人,吩咐人,我們已經有點難理解了。其實我們的神衪要做事情,衪可以單獨做沒有任何問題的。你看我們的主耶穌在福音書中,衪單獨做那些異能,醫病,趕鬼,衪都是自已做的。衪好像根本不需 要門徒們,衪又為什麼要揀選十二個門徒?不止這些,他還對門徒說:你們要使萬民來作我的門徒,繼續門徒的門徒。衪給我們機會,讓我們參與衪的工作。五餅二魚本來是小朋友的,耶穌是否一定需要一個小朋友的食物來做神蹟呢?不需要。但耶穌選擇用一個小朋友的五餅二魚來做這了不起的神蹟,來供應這麼多人的需要。我們的上帝衪是很喜歡給我們機會來參與衪的工作。耶利米也是其中一個神呼召的人。

    耶利米書的時代是猶大快要滅亡的時代,是約西亞王和他的兒子們作王的時代,這個國家快要滅亡了。神揀選耶利米來參與衪要對猶大做的事情。神藉著耶利米先警告他們,告訴他們哪方面犯罪;警告之後,告訴他們身上將會臨到的事情,就是這國家會滅亡的事情。你自己想一想,這樣的信息傳給老百姓,他們會不高興的,不會喜歡你的。甚至耶利米要傳的話語當中,說到巴比倫軍隊在門口時,你們要投降,不要反抗。耶利米要傳這樣的話,他的壓力是很大的。神藉著耶利米做這些事情,主要是向衪的百姓們傳衪自己的話語。
    神的呼召第一次臨到耶利米是在約西亞王第十三年時,一直到西底家王最後一年,就是十一年五月份,總共41年。但你看整個耶利米書的話,西底家之後,耶利米還經歷了巴比倫設立省長的時期,這省長被殺之後、他到了埃及去,這中間大概一、兩年時間,所以耶利米的服事不單是只有41年,他是41年多一直忠心服事神的一個人。而神對耶利米的呼召,體現了神和耶利米之間的夥伴關係。

  3. 神呼召耶利米為夥伴【耶1:4 - 5】
  4. 第 5 節說「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神要召他作列國的先知,而且是在他出生之前做的決定,這樣的話保羅也說過,神是在他還沒有出生之前就揀選了他。他是很確定的,不是很驕傲的說。我相信這不單單是保羅和耶利米的事情,我相信我們每個人若沒有神的計劃,我們是不會出生的,不會有人自已可以選擇在哪裡,在哪樣的父母家中出生,我們的出生都是被動的,若讓我們出生,一定對我們的人生有目的,我相信這事情,你要知道神為什麼讓你出生在地上,有什麼目的,你一定要問神。你問你的父母,他們不知道。神是造我們的,衪知道。我相信每個人出生都有神定下來的目的,這是神對耶利米的呼召。耶利米確定,因為他聽到神對他說,「你還沒有出生之前,我就已經分別為聖你作列國的先知。」

  5. 夥伴關係中神對耶利米的要求【耶1:6 - 8a,17】
    1. 別管你的資格【v6 - 7a】
    2. 第6 節「我就說:主耶和華啊,我不知怎樣說,因為我是年幼的。」我們可以知道他四十多年的服事,這裡是剛開始的時候,可能是20-30歲左右,因為聖經沒有記載他多少歲。這裡希伯來文naar是Boy的意思。耶利米說我是一個年幼的,他的意思是說,我這麼年幼,怎麼可以做你的夥伴?他認為自己沒有資格。
      第7節耶和華回答說「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神召你做衪的同工,你根本不要提你的資格,衪不管的。若神要你做什麼事情,你不要去想什麼資格。因為神有能力裝備你,你相信嗎?比如說,牧師邀請你在詩班服事神,很可能你會說:我不會唱。我若是那個牧師我會這樣回答你「我知道你唱得非常糟糕,很難聽。」你會不會生氣?如果你生氣的話,那麼你就是假冒偽善的人,因為你剛才說自己不會唱歌是假話;但如果你同意的話,你應該是個很謙卑的人。可以我會繼續說「誰知道呢?上帝的耳朵跟我們的耳朵不一樣。可能你唱得很糟糕,但神聽起來卻是很好聽。」神讓你做衪的夥伴,衪不會問你的資格,衪有辦法處理。
      1980年之前我從來沒有學過中文,我是1980年夏天開始自學的,用中文來做事是我不願意的,而且我壓力很大,我一直都是說:上帝啊,我的中文不行。好多次我講道之前,我都是說:上帝啊,你再考慮一下好不好?我的母語不是中文,可是衪不聽我的話。所以你不要考慮你的資格好不好?在神面前不會有這樣的問題。這是一方面對耶利米的要求。

    3. 要做神對你說的任何事【v7b,17a】
    4. 第二方面,在第7節的下半節,神讓你做什麼你就去做,神絕不會讓你去做你做不到的事情。這裡用兩個句子來表達了這個概念。「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裡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什麼話,你都要說。」你很可能認為這很容易做到,但我告訴你,這是不好做的。
      關於前半句,我有我自己個人的經歷。我是怎麼來信心聖經會的呢?我知道這是神的帶領。在21年前,我本來在韓國的一間大學做教授,但我非常確定神叫我搬來紐約。21年半前我在禱告的時候,上帝對我說:你離開大學,搬去紐約。這就是叫我辭職的意思,可是我不想辭職。我是一個不想來紐約的人,我沒有美國夢,我根本不喜歡紐約這樣的大城市,我現在還是不太習慣。可是上帝的話是:你離開大學,到紐約去。衪沒有說到美國去,而是說紐約。我很痛苦,我的太太是很好的姊妹,她雖然能接受、但也是很困難地接受這個事實。神叫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容易嗎?不容易的。我曾經認為神呼召亞伯拉罕離開家鄉是聖經中的故事, 跟我無關的,沒有想到當在我身上發生時是這樣痛苦的。我坦白說,我不是一個喜歡住在紐約的人,如果神願意讓我離開,我會立刻離開。跟神做夥伴關係,衪叫你做什麼你就要做什麼,衪讓你去哪裡你就要去哪裡。我相信一件事情,你若真是神的孩子,神會安排你在哪裡住,做什麼事情。我相信這樣的事,所以你要問上帝你應該在哪裡、做什麼。神安排你去哪裡,你要聽衪的話。這聽起來很簡單,但做起來不是很簡單。
      神叫你說什麼你就說什麼,這也是聽起來簡單,但做起來不簡單的事。在以賽亞書中,神呼召以賽亞時,他也是跟耶利米一樣的反應;以賽亞書說,我是嘴唇不潔淨的人。上帝怎麼說?神說:我已經潔淨了你。然後給他的話語是什麼呢?很簡單,就是咒詛衪百姓的話語,訴說他們的滅亡:「你們有眼睛也沒有用,你們看不到。有耳朵也沒有用,聽不到。」耶利米傳的信息就是這一類的話,是他不想說的話。你可以想一想,如果有一天神對你說「某某人啊,你去告訴另外一個人,他犯罪太嚴重,我要拿去他的性命。」你想不想說?你不想的。可是神對耶利米說,我叫你去哪裡,你就去哪裡,我叫你說什麼,你就說什麼。聽起來很簡單,但並不容易做。

    5. 不要害怕任何人或任何情況【v8a,17b】
  6. 第三方面,神對耶利米說,當你遇到什麼人或什麼情況時,不要害怕,也不要看對象和環境。耶利米會受苦的,他也會坐牢,甚至很多人要殺他。但神說:你不要害怕。聽起來很好聽,但真的不好做事。你有可能會害怕你的聽眾,你有可能會害怕那個環境,但神的話語說,你不要害怕。

  7. 夥伴關係中神要做的事【耶1:8b - 19】
  8. 上帝邀請耶利米做他的夥伴、並且呼召他按自己的旨意行事,因此神也在這個呼召中、有自己需要做的部分,於是他應許耶利米三件事。

    1. 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v8b,18 - 19】
    2. 神的第一個應許,在第8節下半節和第18-19節。神說: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拯救」希伯來文中有很多的意思,不單是靈魂得救;當你去打仗時神救你、也是拯救,當你病痛時神醫治你,那也是拯救。「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全能神的應許,衪的應許是最好的保險。這個社會都是在依靠專家,你報稅找會計師,生病找醫生,什麼事找什麼專家。這個社會的系統是讓我們倚靠人,所以我們慢慢的失去依靠神的心態,這是很大的問題。神的拯救是多方面的拯救,神與我同在,這是最好的保險,我們一定要知道我們的保險在神那裡。

    3. 我將當說的話傳給你【v9,13 - 16】
    4. 第二個應許是什麼呢?神說:「我已將當說的話傳給你。」第9節,第13-16節提到耶和華伸手按他的口,以此將自己的話語傳遞給耶利米。所以耶利米是根本不需要準備信息的一個人,神要他傳什麼話直接給他。所以如果你跟神是夥伴關係,在某些方面就是非常容易的。

    5. 我留意保守我的話,使得成就【v10 - 12】
    6. 最後一個應許,「我留意保守我的話,使得成就。」第10-12節「看哪,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這句話的意思不是說耶利米很厲害,能做這些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的事情。而是他所傳的話語能帶來這樣果效。他所傳的話語一定會帶出能力,一定會應驗。第11-12節「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耶利米,你看見什麼?」耶利米說:「我看見一根杏樹枝。」耶和華對我說:「你看得不錯;因為我留意保守我 的話,使得成就。」
      中文雖然看不出,但是希伯來文在這裡用了諧音字。耶利米看見的那個杏樹枝,希伯來文是shaqed;耶和華說我留意保守我的話中的「留意保守」四個字,希伯來文是shoqed。他們的子音是完全一樣的,只是母音不同。這是文字遊戲。
      神的意思是我將賜你所需要的話語,你把我的話傳出去。但假設耶利米所傳的話不應驗,就會有很大問題,於是神應許他說:你要傳的這些信息我一定會「留意保守」,我一定會成就這些話,所以你不要擔心和害怕。

  9. 結論
  10. 這是神和耶利米之間的夥伴關係。耶利米本來是了不起的人嗎?他是普通的人,他是一個祭司。他住的地方亞拿突是便雅憫支派的一個地方,他的祖先有可能是大衛時代做祭司的亞比亞他,亞比亞他因為做錯事情而被所羅門趕出耶路撒冷。 耶利米的祖先有可能是這個人,因此他的身世可能並不光榮。這個年輕的祭司會不會因此有自卑感?有可能。並且他只是一個年輕人而已。

    可是神的旨意臨到他,找他來做自己的夥伴。今日神呼召我們每個人,神給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這樣的機會。好像帶著五餅二魚的小朋友,他能參與在耶穌做的了不起的事情之中。

    哥林多前書7:20「各人蒙召的時候是什麼身份,仍要守住這身份。」這是保羅書信中,神呼召我們進入跟他的夥伴關係的經文。保羅時代有些是自由人,有些是奴僕,有些是貴族,有些是平民;而神呼召所有不同的人,你蒙召的時候是什麼人,就繼續做什麼身份的人。你不需要因著神的呼召來改變你地上的身份。以弗所書的4:1「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神呼召我們做神的孩子們,神對衪孩子的要求是什麼?很簡單「我是聖潔的,所以你們要過聖潔的生活。」你沒有活出聖潔的生活,你的父親是很丟臉的。我們的神是聖潔的,衪要求衪的孩子聖潔,這是應該的。

    以弗所書 1:8「衪的恩召有何等指望。」神呼召我們,邀請我們進入到衪的夥伴關係,這是有盼望的,雖然有時候過程可能會很辛苦。腓立比書 3:14「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神給我們機會跟衪一起做事,衪準備獎賞,我相信神準備的獎賞一定是了不起的。你一定要渴慕這個獎賞,做一個很好的夥伴。保羅在加拉太書2章很清楚地知道,神安排他和巴拿巴向外邦人傳福音;並且神安排彼得、約翰、雅各這些人是向自己的同胞猶太人傳福音。若你知道神的安排,你就在你的崗位 上忠心,你不要跟別人比,覺得神給別人的安排更了不起。神叫你做什麼,你就在那裡忠心做,這很重要。

    親愛的媽媽們,神讓你做媽媽,你不要認為這媽媽的工作不重要,沒有好的媽媽就沒有好的家庭。做爸爸的重不重要?沒有好的爸爸也不會有健康的家庭。但好可惜今天好多家庭中,雖然媽媽爸爸都在,但孩子們感覺好像是孤兒一樣,痛苦的不得了。從自己在家庭中的身份開始,神讓你參與衪的事工中,參與在衪的國度裡面,這是神給你的呼召。你以哪個身份接受了呼召,你就忠心在那個崗位上服事。

    我們在神面前不是一個kosher的人,我們根本不配。但神仍然創造我們,決定揀選我們,給我們機會相信耶穌,呼召我們,我們就該在每一個崗位上忠心事奉衪,這是神要求我們的。若你做得好,你有很好的獎賞。雖然我自己有的時候會一直說,我不合適、我不配,但我一定會忠心,因為衪是我的夥伴和老板。我心中有沒有掙扎?有。每個人有自己的想法,但神有衪的要求,他也賜下獎賞和盼望。弟兄姊妹們,神愛你們,神安排你們出生在地上的時候,已經設立你們每一個人在地上的目的,你要在與他的夥伴關係中忠心地事奉他。

(本文是按照金京來博士於2022年3月13日的主日證道整理)

財政收支簡報

【01/01/2021 – 012/31/2021】

  收入

奉獻$86,732
助學金/愛心基金$56,508
院本部學費$211,173
海外分院學費$45,138
函授及網路課程$6,042
猶太古史記$6,528
以色列進修團$8,858
政府資助$5,000
其他$778
1233
總收入$426,757

  支出

行政費$49,963
院本部老師鐘點費$25,210
薪金福利$306,672
助學金$80,023
社區協助$10,000
ATA會員費$850
其它$5,031
adasdf
notshownnotshown
1212
總支出$477,749

2022年秋季課程表

2022年5月暑期密集課程

屬靈操練基要【3學分】【道學碩士必修課】

郝萬以嘉博士
上課日期:2022年5月10-14日(週二至週六)
美東時間:7:00 am-10:00 am
台灣時間:7:00 pm-10:00 pm
課程簡介:在每個時代、上帝不是在尋找一些新的事工、新的點子、新的節目、而是在尋找一群人、就是那些讓神的旨意在他们身上能夠通行無阻的人!你的講道可能持續一、兩個小時、但是你的生活卻是一整個星期都在說話。一個基督徒最強而有力的事奉就是在於他這人本身、死的生命帶出死的講道、活的生命震撼人的靈魂!而這個屬靈的操練必須來自上帝!

耶利米書【3學分】

郝萬以嘉博士
上課日期:2022年5月16-20日(週一至週五)
美東時間:7:00 am-10:00 am
台灣時間:7:00 pm-10:00 pm
課程簡介:正如何西阿先知警告北國將要滅亡、同樣、神呼召耶利米、就是面臨南國的亡國!年幼的耶利米在這樣一個危險的時代中被上帝呼召、為上帝說話、一生對抗悖逆上帝的潮流(against the wind and tide)、忠心事奉上帝40多年、與上帝一同經歷拆毀與建造、被稱為「與基督最相像的先知」。

耶利米書【3學分】

郝萬以嘉博士
上課日期:2022年5月16-20日(週一至週五)
美東時間:7:00 am-10:00 am
台灣時間:7:00 pm-10:00 pm
課程簡介:正如何西阿先知警告北國將要滅亡、同樣、神呼召耶利米、就是面臨南國的亡國!年幼的耶利米在這樣一個危險的時代中被上帝呼召、為上帝說話、一生對抗悖逆上帝的潮流(against the wind and tide)、忠心事奉上帝40多年、與上帝一同經歷拆毀與建造、被稱為「與基督最相像的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