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nt size: +

活潑的盼望

彼得前書 1:3-7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平安!今天我們開始查考《彼得前書》。我分享的題目是「活潑的盼望」,彼得前書1:3-7節。一般來說,一個人如果在困境苦痛中看不見前途。這人是可悲和失去動力的。而基督徒在苦難中最需要的是甚麼?甚麼能使他得鼓勵?就是確實的知道自己有盼望。所以我們應把有關盼望的經文記下來,當你在困境憂傷之時,把聖經打開。好好地細讀這一些經文。我相信你的心會被神的話語再一次的點燃!

從彼得前書1:1-2節的引言,彼得寫信的對象,我們可以略略地知道當時的基督徒面臨壓迫,因彼得是寫給分散的信徒,而這些信徒不但有猶太的信徒,也有外邦的信徒。不是只是一個地方,而是很大範圍的地方。有本都,有加拉太,有加帕多家,有亞細亞,有庇推尼。如果照今天土耳其國家的地圖來看,其實也就是彼得時代的小亞細亞,可以說涵蓋了版圖中的東西南北。彼得寫信的時候,正是尼祿作羅馬皇帝。在他作皇帝開始,基督徒成為了國家的敵人。當時藉著一場大火,那是尼祿有計劃性地要對付基督徒的,他說這場火是基督徒燒的,所以從這時候開始,基督徒就成了這國家的敵人。我們都知道保羅寫提摩太後書時是他晚年快要死的時候寫的,保羅是尼祿王下令將他砍頭殺害的。照著歷史背景來看,彼得比保羅更早受害。根據彼得前書1:1-2節,彼得鼓勵信徒們,他們不是一般人,而是神親自揀選,藉著聖靈的重生,因耶穌的寶血救贖,成為屬神的人。弟兄姊妹!請問你知道自己有如此的身份嗎?你不是一般人,而是神特別揀選的人。而彼得前書1:3節中所說的「活潑的盼望」是我們每一個基督徒所擁有的特權,信徒你我都有這活潑的盼望。今天我要分享這活潑的盼望的三件事情,活潑盼望的根源,活潑盼望的時間,活潑盼望的歷練。

1. 活潑盼望的根源(彼前1:3)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 」我用簡單的話來講這活潑的盼望,分成三點:乃是何由?何時?何事?一是由來,二是時間性,三是有甚麼事會發生。所以我說是「何由?」「何時?」「何事?」活潑的盼望的根源。今天人無論作甚麼都不能叫自己有真正的盼望。人沒有救恩,我們只能說只是短暫的活著。許多人對人生都是很短視的,我們看今天的人都是這樣,因為在肉身活著的時間只有幾十年,多者八、九十。再長壽一些,也許一百左右。我這次台灣上完神學課也到了香港看一看父母。我已經覺得我的父親很高壽了,快97歲,他頭腦很清楚,還可以買東西。剛好這次也看到我們的會友,一位老媽媽,女兒和老媽媽的外孫,他們一家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在安提阿教會聚會。這位老姊妹真得不得了,她不是躺在床上不能動。有一天,她女兒帶著她約我一起吃午餐。我們等在地鐵站門口會合。從地鐵到餐廳還要走很長一段路。這位老媽媽也不用人扶,她自己走路。我問她女兒,她幾歲了?你扶扶她吧?她可以嗎?她說:「她快106歲了!她很會走。她不用我扶。」這是神給這老媽媽的特別恩典。

但是人還是會身體朽壞,有一天會過去的。這是人的罪所帶來的結果,身體朽壞,是罪的影響,更可怕的是人不死的靈魂要被神審判,會永遠沉淪。人的盼望在哪裡呢?所以神對人有一個期盼,彼得在這裡說,「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這句話是非常地寶貴, 非常地重要。我們的盼望是來自父神救贖的計劃,原來神有一個計劃,衪知道我們沒有辦法,我們沉淪墮落,衪有一個拯救的計劃。哈利路亞!就是藉著衪的愛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為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然後復活了!請問你有沒有真實的接受耶穌基督作你的救主,以祂為你的主,相信衪為你的罪死,然後復活了?任何人只有透過這個確據才能稱得上自己是真正的基督徒。你成為基督徒不是因為你每個星期參加團契聚會,也不是你主日參加崇拜。或者你覺得基督教所講的不錯,我喜歡聽。只有藉著相信並接受神所預備的救恩才能得救。這個活潑的盼望就是指這個救恩帶給我們的,這個活潑的盼望乃是因這救恩而有的。你我真實地信了耶穌之後,我們就有這活潑的盼望,這是神永恆的計劃,神所預備的,這是活潑盼望的根源。

2. 活潑盼望的時間(何時?)彼前1:5節

「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 」我們甚麼時候得著救恩的?「因信」是指得救的人必須透過信心,就是你相信並接受。「必能得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在這經文中有一個字很特別,這個「末世」是指末了的時間。很多英文聖經都翻譯為「time」,而不是「day」,是指到這時間, 最末了的時間。其實我們現在已經是末日了,當耶穌基督第一次來到這世界,末日就開始了。這裡是time,它指的是甚麼呢?我們從後面的經文可以知道,就是指耶穌最末了的時間,衪回來的日子,就是基督再來的時間。到了基督再來的時間,就必得著所預備的救恩。我們讀了這經文,你可能會問,我今天不是已經得救了嗎?我信主的時候不是已經蒙恩得救了嗎?為甚麼要等到基督的再來?很多人把得救只看為信主得救的那一個接受點。但是根據聖經,得救不是只是一個點。我信了,我得救了。不錯,你進到這門裡了,但是它還要繼續,還沒有完成。這意思是告訴我們,救恩是一個過程,不是一個點。彼得在這裡特別強調的是甚麼?他是指救恩的完成,可以說是completeness of salvation。救恩為過程包含三個時間性:過去,現在,將來。過去就是指你信主的那一個時刻,你決志信主乃是得救的開端。你被耶穌拯救,但是完全了沒有?沒有!所以主耶穌還要繼續地救,仍然在拯救,故我們要不斷地信靠。我現今是經歷信心的真實性,這是第三點我要講的。而將來呢?救恩因基督的再來全然成就在我們身上,所以我們連身體都得贖,這是一個過程。到耶穌基督再來時,給我們一個新的身體,你今天軟弱犯罪是因為你還住在這軟弱的身體裡面。但有一天,我們得贖了,我們就完全了,到那時我們不會有任何的軟弱。因此救恩這個過程乃是過去衪救我,現在還要救我,將來衪還救我。到那時我就要與主面對面了。

請看哥林多後書1:10節,保羅是這樣說的「他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他將來還要救我們。」救恩是一個過程,從你開始信主時救你, 一直到主再來時,你就完全了。過去救,現在救,將來還要救。今天不少基督徒只知道得救的那一個點,我得救了,我甚麼都不用作了,故此他並沒有運用信心繼續過生活。而當他信主後遇到艱難,生活很不順利,他反而懷疑他的信仰。神真的救我嗎?為甚麼我的生活會這麼不順?他並不明白他在這得救的過程中。

有一位很出名的講員,他曾經當過波特蘭西方保守派浸信會的院長,雷馬克博士。他說,他曾經有一次被一個浸信會邀請在主日講道。他禱告中,他還特別說,因浸信會對救恩看法是一次得救永遠得救。故此他在禱告中說:God, saves us now!神啊,現在救我們。他就留意到很多會友用很奇異的眼光看他,這位牧師不明白救恩的意義嗎?我們不是決志的那一天已經得救了嗎?為甚麼現在還要求主來救我呢?雷馬克博士特別用這一方面來說明,今天很多信徒根本不明白救恩是一個過程。很多所謂信了耶穌的人,以為說信了主,他就可以一勞永逸等著上天堂。我說,not yet!還沒有!

因彼得是講我們有這活潑的盼望。他講的是救恩完成的那一個時間。就是耶穌基督再來時,我們身體得贖。我們到那時是全然成聖。沒有軟弱,沒有痛苦,也沒有敗壞。我們有軟弱是因為我們今天還住在這身體中。故此我們還要信靠神。因此我要講第三點。這是與我們今天的實際生活有關。

3. 活潑盼望的歷練(彼前1:6-7)

「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 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 」前面我們已經講到得救是一個過程。當你接受耶穌作你救主的那一刻,你已進入救恩之中,你不再是站在門外的人。今天也許還有正在慕道的朋友,他很想信道更多,但是他卻是徘徊在救恩的門外,他只差一個誠懇的決定。但決志信主的人是進入了這救恩的門,但是得救卻並非一個點就停止了。這個過程就是他要繼續向前走。他要親身經歷到得救是怎麼樣一回事,直到他見主耶穌的時候,他的得救完成了。到那時他的身體得贖可以與主面對面。感謝神!得救的人擁有「活潑的盼望」,而活潑盼望是有歷練的。也就是在現今的生活中,基督徒的信心要經過試驗。

有一位很會投3分球的NBA球星,他名叫Stephen Curry。他是一位基督徒,在2021年12月15日他已經成為了NBA歷史中三分球命中率的第一人。他很喜歡腓利比書4:13「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這節金句就印在他鞋子上面。他已經為金州勇士隊取得了四次的冠軍。我看他練習丟球的時候,他站在老遠的角落,一面走一面丟,幾乎球球進網。看起來好像我們都可以,一面走一面丟,其實我們不行。但是我跟你講,他他花上了多少時間與勞苦才達到這樣的地步。你看著很簡單,但你根本沒有看見他所受的苦或所流的眼淚。你要得著這活潑的盼望,就有所歷練。

彼得對分散的信徒們說「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的。」得救的人是有份與這活潑的盼望,因此是充滿喜樂的。喜樂是恆久在心裡的,這是我們基督徒的確據。彼得繼續地講「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我想請問在我們當中有哪一位基督徒,當你受痛苦,或者遇打擊了。你會說「哈哈哈!我受打擊了。」「哈哈哈, 我失業了。」或者說:「哈哈哈, 我生病了。」你說這樣對嗎?聖經是叫我們這樣嗎?大家認為如何?如果有這樣的基督徒,我說是「神經病」。試煉中會憂愁,這是正常,但心中仍有救恩中的喜樂是確定的,不一定要哈哈大笑。但是要注意彼得說「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這句話是甚麼意思?不是永遠憂愁,是短暫的,表示是神知道,而且是有限度的。神知道我們能承受多少?神容許憂愁的事發生在我們的生命中,作甚麼呢?經文有告訴我們,為甚麼我們會遇見這些事?原來是要試驗我們的信心,如同火在煉金,之中把那不純的雜質除掉。原來在得救這過程中,信主決志為開始,見主面得完全為終結。而在這兩者中間,很長的一段時間,就是我們在世的時間,就是在我們基督徒的人生中要真實的經歷,經歷這救恩因信而產生的功效。

我曾經跟弟兄姊妹分享過,我神學院畢業剛跟師母結婚那段日子,我們憑信心出來傳道。在那段時間中可以說生活非常艱難。在我的印象中,到一個地步想多買一點菜的錢都沒有,這種憂愁我們經過,但是我們並沒有灰心,也沒有失望。我們用信心去信靠神,相信衪對我們的呼召並沒有錯誤,也深信是神揀選我們來服事衪的。這日子經過了,我經歷到信心的功效!知道神仍帶領著我們,神考驗我們不是永遠的考驗,有時間和限度的。弟兄姊妹!今天你是否遇到甚麼艱難?或令你憂愁的事?神要你仍然相信,衪是不會有錯誤的。你要繼續地跟隨衪,順服衪的帶領,並且知道衪不會誤事。這就是活潑盼望的歷練,是在得救的過程之中。

根據彼得前書,在1章7節中所說「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我們這裡在這裡發現一個真理,也回答了一個在聖經中的困難問題。甚麼是基督徒的獎賞?怎麼樣算是基督徒的賞賜?是主耶穌要給我們的。是不是每個基督徒都有的呢?當然不是。這個獎賞絕對不是因為你很勤勞,你很努力工作,付出很多,結果收入很豐富,房子也買了好幾棟。但我跟你說,沒信主的人很多人都做到這一方面了。或是在地上的成就,也是一樣,不少人也是勞力得著他們想要得的。但是他們並非信靠神的人。那究竟甚麼是賞賜呢?賞賜是為誰來預備的呢?賞賜就是給那些在困苦中仍然信靠神,持守對神的愛與忠心的人。的確,今天很多基督徒不明白賞賜的問題。有人問說,在天上還有大小之分嗎?為甚麼會有區別?主根據甚麼給基督徒賞賜?不是你有多少的財物?別人也有!不是你有多高的地位?別人也有!或你得了多少學位?別人也有!是根據甚麼?在這裡我發現實在是給我們很好的提醒。是根據你在這救恩的過程中,你有否真用信心去持守,去為神,去榮耀神!在各樣環境中仍信靠這位獨一的主,永恆的大君王耶穌基督。阿們?!當你的信仰受考驗,在衝擊中,而你仍然相信神是我的倚靠,我仍要忠心的跟隨事奉衪。我說這樣的人才有賞賜。這樣的人才是在主耶穌基督裡面,到衪面前時被稱為忠人的僕人,你可以進來享受我(主耶穌)為你預備的。

今天,我不曉我弟兄姊妹們的生活中,你是很容易走回世界的路,你就不再信靠,或者你在那裡埋怨,或者你要用世界的方法:我要做,我要賺。你沒有真正用信心,無論在任何的情況中仍然忠心地對神,榮耀神,事奉神。其實在哥林多前書就講過, 到了主耶穌面前,你就像經過火一樣,雖然你得救了,如同經過火一樣。那是哥林多前書告訴我們的。 但是神願意我們在任何的情況中,信靠衪,跟隨衪,忠心地服事衪,榮耀衪。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最後我們一起來唸一下第6-7節「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 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 」阿們!

2024年週二禱告會&與神同工專題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