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至高神在人的國中掌權

列王記上 1:1-31

列王記上 2:1-4

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我們所看的經文是在列王記上1-2章,我要傳講的信息題目是「至高神在人的國中掌權」。在希伯來的正典裏,列王記上下原是一卷書。直到西元前一世紀,七十士譯本完成時,將列王記分為上下兩冊。列王記上下記載著以色列人的諸王。列王記是以大衛王朝的結束為開始,以所羅門登基為序幕,那是在主前970年,直到主前587/586猶大國被擄巴比倫,約四個世紀,四百年猶大和以色列諸王的歷史。自所羅門王之後,聯合王國,一分爲二。北國十個支派,這四百年共有19個王,包括只做王七天的心利。而南國則有20個王。

列王記上下的記載,重點不在於各個王的政績,列王記的作者更看重王與神的關係。對於好王或惡王的評價是在於此王是否敬畏神,若是敬畏神者則為好王,反之,是為惡王。列王記的作者不以政治、經濟、軍事、外交衡量君王的事蹟於以記載,有的在政治和軍事有重大成就的君王,他們的事蹟並沒有被記載多少,反倒是看重神的話語,神與以色列立約的君王,卻被大幅記載。列王記的作者從神與百姓立約的角度記載以色列和猶大諸王的歷史。列王記可分為三部分:1.所羅門王朝(王上1-11章),2.分裂王國史(王上12-王下17章),3.猶大倖存王的國史(王下18-25章)。

一 .奪國之計-人的方法(1:1-10)

人類歷史,古今中外並不缺少王族同室操戈的歷史記載。我們熟悉的歷史故事,唐朝玄武門之變,也就是李淵的第二個兒子李世民,他起來,在長安玄武門的附近,將他的哥哥,當時的太子李建成,還有他弟弟李元吉殺了,之後他的父親李淵被迫退位,他自己就成了王,這就是玄武門之變,也讓我們看見王族中的政變。而在列王記上的第一章中,大衛的第四個兒子亞多尼雅也謀劃政變,那是在大衛王年紀老邁的時候。

列王記上第一章記載著大衛王年紀老了,身體健康欠佳。所以臣僕建議,且爲他尋得一位年輕貌美的處女睡在他的懷中使他得暖。就在這個時候,大衛的第四個兒子亞多尼雅,起了竊取王位的心。大衛的長子暗嫩因爲玷污了押沙龍的妹妹,被押沙龍所殺。而押沙龍本人因爲逼宮,結民奪取王位,以至于大衛王帶著全家躲避。在征戰的過程中被約押所殺。大衛王的次子基利押可能早夭。所以亞多尼雅,乘著老爸身體違和,企圖自立為王。1:5亞多尼雅自尊說:「我必作王」,他高舉自己,自命為王。他的陣營有軍事領袖洗魯雅的兒子約押,他是大衛軍隊的統帥,也有宗教領袖祭司亞比亞他。亞比亞他是亞希米勒的兒子,亞希米勒是誰?他是大祭司亞倫第四個兒子以他瑪的後代,也是祭司以利的後代。撒母耳記21章記載大衛躲避掃羅王的時候,祭司亞希米勒幫助過他,將從耶和華面前撤下來的陳設餅給他和跟隨他的人吃,並且把當日大衛殺了歌利亞的刀給了他。所以,後來掃羅王殺了祭司亞希米勒全家85人,他的兒子亞比亞他逃到大衛那裏。亞比亞他和撒督曾經將耶和華的約櫃抬回耶路撒冷。他們都是大衛王身邊的得力親信。大衛王的四子亞多尼雅,拉攏元帥約押和祭司亞比亞他準備竊取王位的大計畫。

亞多尼雅除了邀請軍事統帥和祭司之外,當然也邀請了他的弟兄,大衛王的衆子,還有所有作王臣僕的猶太人。這不是一個家宴,這是一場政變。經文1:10 告訴我們「惟獨先知拿單和比拿雅並勇士,與他的兄弟所羅門,他都沒有請」。可見沒有被邀請的人,就是他的敵對黨,亞多尼雅的計劃是先聲奪國。在大衛王宣布王位繼承者之前,奪取王位。

二. 權宜之策-先知的幫助(1:11-31)

經文1:11節告訴我們,拿單知道了,他來找了拔示巴,提醒拔示巴,亞多尼雅要自立爲王,你聽見了嗎?我們的主大衛卻不知道。拿單是神的僕人,耶和華神曾差遣拿單去責備大衛王,當他犯罪的時候,拿單去見大衛王時就說了一個比喻:一個富人,一個窮人,窮人只有一隻小母羊羔,但是富人家請客時,捨不得殺自己家的一羊羔,却取了那窮人家唯一的母羊羔,大衛王說行這事的人該死,拿單說你就是那人(撒下12:1-15)。拿單勇敢地執行上帝的話語,無懼王的威權。大衛和拔示巴的長子死後,復得次子,給他起名叫所羅門,聖經告訴我們,耶和華也喜愛他。就藉先知拿單賜他一個名字耶底底亞,因為耶和華愛他。耶底底亞這個名字的意思就是神所愛的(撒下 12:24-25)。

此時,拿單爲拔示巴出主意,1:13 「你進去見大衛王,對他說:『我主我王啊,你不曾向婢女起誓說:你兒子所羅門必接續我作王,坐在我的位上嗎?現在亞多尼雅怎麽作了王呢?』」拿單的計策符合他身爲神的先知和大衛王忠心僕人的責任,他看見亞多尼雅的陰謀將阻擋神的計畫。歷代志上22:8-9 「神對大衛說『你要生一個兒子,他必作太平的人;我必使他安靜,不被四圍的仇敵擾亂。他的名要叫所羅門(就是太平的意思)。他在位的日子,我必使以色列人平安康泰。 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他要作我的子;我要作他的父。他作以色列王;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這句話是神對大衛說的,當大衛要為耶和華建造聖殿的時候,神沒有允許,神說大衛的手使多人的血流在地上。神應許讓他的兒子所羅門來建造聖殿。「所羅門」這個名字的意思是太平的意思。神應許他在位的時候,以色列百姓平安康泰。大衛立所羅門為儲的事雖未公開宣佈,但拿單知道,拔示巴也知道。拿單現在提醒拔示巴,後者接著進去提醒大衛。先知拿單在國家有難,發生政變的時候,智慧的見機行事,杜絕押沙龍的悲劇再次重演。拿單沒有直接去找大衛王,他讓拔示巴去,隨後他再進去。

拔示巴果然照著拿單所說的進去見大衛王,但是她把拿單的話改了。拿單出謀策劃的兩句話是:「我主我王啊,你不曾向婢女起誓說:你兒子所羅門必接續我作王,坐在我的位上嗎?現在亞多尼雅怎麽作了王呢?」這兩句話,都是問句,是提醒大衛王,曾經說過的話,亞多尼雅怎麽作了王?是否得到王的允許。王是否知道這件事?然而,拔示巴沒有完全照單全收,她直接將問句改爲肯定句,話鋒直入核心。第一,她提醒大衛王曾經的誓言,所羅門要接續做王,而且這誓言是指著耶和華起誓說的,言下之意,不可以言而無信的,不可以改變的。1:18「 現在亞多尼雅作王了,我主我王却不知道」。第二,1:19 「他宰了許多牛羊、肥犢,請了王的衆子和祭司亞比亞他,並元帥約押;惟獨王的僕人所羅門,他沒有請」。拔示巴在此明確指出事情的嚴重性。亞多尼雅的擁護者有軍事元帥,祭司,王的衆子,這不是家宴,而是叛變。第三,1:20 「我主我王啊,以色列眾人的眼目都仰望你,等你曉諭他們,在我主我王之後誰坐你的位」。所有人都在等待,王宣佈王位的繼承人是誰?第四,1:21 「若不然,到我主我王與列祖同睡以後,我和我兒子所羅門必算爲罪人了。」也就是在說,大衛王死後,拔示巴本人和他的兒子所羅門,必有生命危險。說到這裏,先知拿單便來了,證實拔示巴所言是真的。

1:24 拿單說:「我主我王果然應許亞多尼雅說『你必接續我作王,坐在我的位上』嗎?」拿單仍然是問句,但是,拿單並沒有提及誓言這件事,拿單的重點,是我主我王之後誰坐你的位,如今已有叛變,王儲需要立刻、馬上宣佈,以免後患。不要讓押沙龍的悲劇再次發生。接著,大衛王宣拔示巴進來,再次起誓,立所羅門為王。1:30 「我既然指著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向你起誓說:你兒子所羅門必接續我作王,坐在我的位上。我今日就必照這話而行。」於是,所羅門騎著大衛王的騾子下到基訓,祭司撒督用膏膏所羅門立他為王,眾民都說願所羅門萬歲。所以在1:31節這個結論已經出來了,大衛王宣佈,有實際的行動,大衛在晚年時做了這個重大決定,我們看見雖然人有奪國之計,但有先知的參與,讓拔示巴到大衛的面前說明曾經的起誓和說過的話。

三. 治國之道(2:1-4)

我們再來看第三個部份,治國之道,經文在2:1-4節,這段經文一開頭就告訴我們「大衛的死期臨近了,就囑咐他兒子所羅門說:我現在要走世人必走的路。所以,你當剛强,作大丈夫」。這可以說是大衛王的遺囑,在他臨死前對他的兒子,所羅門王的囑咐。「你當剛強」be strong, 不僅僅是個期望,比期望更深,這是命令,命令必須服從,沒有選擇。剛強與軟弱成對比,剛強是堅定勇敢,這是父親對兒子的期望。這個字在申命記31:6翻譯爲「剛强壯膽」這是摩西對百姓說的話,因為他們要進去流奶與蜜之地,重申神的誡命。士師記7:11翻譯爲「有膽量」。可見一個剛強的人是個有膽量的人。一個有膽量的人是個勇敢的人。「剛強」是內在的品格,它不是外在體格的強壯。「剛強」,英譯be strong,字義是抓住、使堅固、征服的意思。抓住,不放弃的抓住,在困難中絕不輕言放弃。也有使之堅固的意思。在患難中仍然堅定不移,不被動搖。大衛王在臨終之前交待給他兒子。是必須成為一個剛強的人,風雨中仍然堅定不移的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有一位美國五星上將,他的名字是道格拉斯.麥克阿瑟。他曾經有一個禱告,是為他兒子的祈禱。「主啊!懇求你教導我的兒子,使他在軟弱時,能夠堅強不屈;在懼怕時能夠勇敢自持,在誠實的失敗中,毫不氣餒;在光明的勝利中,仍能保持謙遜溫和」。他為兒子的禱告是求神教導他的兒子在軟弱時,能夠堅強不屈。可見剛強的屬靈品格是操練來的。害怕使人氣餒,讓人憂慮,裹足不前,失去目標。

中國人的儒家思想《孟子·滕文公下》:「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高官厚祿不能動我心,家貧位卑不能改變我的行爲,權威武力不能挫敗我的志向,這才叫做大丈夫。而在這裡大衛王要他的兒子剛強壯膽做大丈夫,如何成為大丈夫?大丈夫這個字在原文中叫,男人,丈夫的意思,有得勝者偉人的意思。這個字除了這裡以外,在創世記的1:26節「起初神創造人類,是照著神的形像,按著神的樣式被創造。」這個人就是這裡的意思大丈夫。起初被造的人先是男人,這個男人具有神的形像和樣式。他是無罪的,他彰顯出上帝的榮耀,他是殷勤做工的,神賦予他管理權,他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的牲畜。他和神的關係是密切的,他的心中只有神,他聽命於神,他受造的生命是要榮耀神。那麼如何成為大丈夫呢?2:3大衛繼續說出了這方法「遵守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的,照著摩西律法上所寫的行主的道,謹守他的律例、誡命、典章、法度。這樣,你無論做甚麼事,不拘往何處去,盡都亨通」。「遵守」英文譯本翻爲 to keep. 在舊約聖經多次出現,中文和合本多數翻譯爲遵守、謹守、看守。守住神所吩咐的,也就是守住神的話。

我過去和小繽傳道去中國,記得那年去的時候,火車站人山人海,擠得水洩不通,動彈不得。在候車室等火車。有甚麼需要的時候,就是一個人單獨去,另外一個人要看守、守住行李。不能兩個人,同進同出,有個伴,壯壯膽。一定要看守行李,雖然裏面不貴重,却是很寶貝。全部出門在外所需的物品都在裏面。創世記37章記載約瑟第二次作夢,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星向他下拜。(創37:9),他的父親雅各聽了這話,把這話存在心裡。用的就是個字,存在心裡」和「遵守」是同一個字。詩人說: 「我將祢的話藏在心裡,免得我得罪。」(詩:119:11)詩人詮釋很好,將神的吩咐存在心裡,神的話就是我們活著的時候的準則。愛神所愛的,惡神所惡的。神所喜悅地要去做,神所厭惡的不可行。如何知道神喜歡甚麼? 厭惡甚麼? 大衛王接著說:「照著摩西律法上所寫的行主的道」。「摩西律法」,就是神在西乃山上頒給摩西的兩塊法版。這兩塊法版是神寫下的十句話,也就是十誡。上帝藉著摩西傳遞祂的旨意。前面四誡是教導人如何敬畏神,後面六條是如何對待人。神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在曠野教導他們敬畏神,孝敬父母,與鄰舍之間的互動。是很真實的生活。不可殺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不可貪戀人的一切所有。這十條誡命,人聽見了,是要存記在心,然後呢?行主的道。Walk in His ways. 走主的路。走在神要我們走的路上,那就是正路。是對的路。這條路是一條單行道,只有去,沒有回。若是走錯了路,趕緊轉彎走在對的路上。「路」也可以翻譯爲方向。王上18:43以利亞對僕人說「你上去向海觀看」。這是先知以利亞上了迦密山頂向神禱告求雨。他讓他的僕人向海的方向觀看,有沒有雲出現。「行走的道」,走對的方向。曾經有一位姊妹讓我開車帶她去買寵物的東西,那家店面在長島某個地方,我跟她說了,我只負責開車,其他的她負責。出了495的高速公路,她怎麼說,我就怎麼開。開了很久沒有看到她所說的店面,最後,我問她,方向對嗎?當她在詳查之後,發現我們走在對的馬路上,但是方向正好相反。若再繼續開永遠不能到達目的地。「行主的道」就是我們人生正確的方向,最正確的道路。

大衛王在臨終之前交代他兒子所羅門的話,不僅謹對孩子最後末了的諄諄教誨,更是對一國之君殷殷期盼,盼望以色列王國盡都亨通。有了對的王,才有蒙福的國。如何才是一個對的君王?大衛繼續說:「謹守祂的律例、誡命、典章、法度」。神的律例、誡命、典章、法度,就是律法的各項細則,都記載在摩西五經裏面,這裏面有禮節、民事、健康和道德。許多細節條例,這些都需要遵守。

最近幾個月和小組的姊妹們早晨八點到九點一個小時靈修。規律性的屬靈生活,有些姊妹分享他們的睡眠品質變得更好,早睡早起,失眠的問題不藥而癒。感謝神!每天早晨四章的經文,舊約智慧書五卷讀完了,摩西五經也讀到了申命記,這個禮拜一星期之內也會完成。每天早晨讀經,我們在線上聚會是一個小時,但是因爲分享這段經文上帝對我個人說了甚麽,也就是要分享個人的領受、得著、感想和亮光。在團體中十分鐘的默想,他們覺得太短了。有的姊妹會在前一天先閱讀。有的要用兩個小時詳讀,讀出神的心意,領受神的愛。我們讀摩西五經時,常常讀到不可、不可、不可。利未記的19:9-18節「在你們的地收割莊稼,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遺落的。不可摘盡葡萄園的果子,也不可拾取葡萄園所掉的果子;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你們不可偷盜,不可欺騙,也不可彼此說謊。不可指著我的名起假誓,褻瀆你 神的名。我是耶和華。「不可欺壓你的鄰舍,也不可搶奪他的物。雇工人的工價,不可在你那裏過夜,留到早晨。 不可咒駡聾子,也不可將絆脚石放在瞎子面前,只要敬畏你的 神。我是耶和華。你們施行審判,不可行不義;不可偏護窮人,也不可重看有勢力的人,只要按著公義審判你的鄰舍。不可在民中往來搬弄是非,也不可與鄰舍爲敵,置之于死(原文是流他的血)。我是耶和華。「不可心裡恨你的弟兄;總要指摘你的鄰舍,免得因他擔罪。不可報仇,也不可埋怨你本國的子民,卻要愛人如己。我是耶和華。」小組姊妹們在分享的時候,就分享摩西五經中許多的不可,就是不可行,不可以做,不可以模仿、效法,因爲神要祂的選民成爲聖潔,將以色列人分別出來,與外邦人不同,神要他們成爲聖潔,因爲神是聖潔的神。出19:6「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成為聖潔的國民」。這些律例、誡命、典章、法度,是讓以色列民族與眾民不同,因為他們是屬於神的,要成為聖潔的子民。申4:10說「使他們存活在世的日子,可以學習敬畏我」。大衛王要他的兒子成爲一個剛强的大丈夫,是一個遵守神話語行在主的道上,是一位敬畏神的人。敬畏神的人有神的同在,「這樣,你無論做甚麼事,不拘往何處去,盡都亨通。」

這樣,這是一個結果,有神同在的人,必然的結果,無論做甚麼事,不拘往何處去,盡都亨通。「盡都亨通」成功和順利。一位敬畏神的君王帶給國家黎民百姓的祝福,大衛王用屬靈的眼光已經看到,所帶出的福氣是盡都亨通,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王上2:4「耶和華必成就向我所應許的話說:『你的子孫若謹慎自己的行爲,盡心盡意誠誠實實地行在我面前,就不斷人坐以色列的國位。』」上帝給大衛的應許記載在撒母耳記下7:12-16,大衛之約,神會執行所約定的,但是所羅門必須遵守神的話,敬畏神,天上地下除了耶和華以外再無別神。「謹慎自己的行為」這裡的謹慎這個動詞和上文「遵守」在原文是同一個字,「行為」和上文的「行主的道」和「道」字是同一個字。「謹慎」遵守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和謹慎自己的行為,遵守神的話將神的話刻在心版上,且行出來,就是行爲,也是生活。神的話語對于人類,不單單只是聽聽而已,不是一個耳朵聽,另外一個耳朵出去了,像是耳邊風。神的話是要進入心裏,並且活出來,活了出來就是展現出來,成了行爲。

小組靈修最近讀摩西五經,在五經中的利未記有獻記,多次提到十分之一。在分享時,弟兄姊妹也有分享到十一奉獻的。寶貴的是,他們不是嘴上說說,有個材料跟大家分享分享,上帝的話進入她們的心中,其中有人讓我去到她家收取奉獻,這麽多個月沒有進教會,奉獻給神的一直放在家裏,現在教會開放了,要奉獻。「謹慎自己的行爲」,活出神的話,使人看出我們是主的真門徒。這裡講到盡心盡力with all their heart and with all their soul。希伯來原文意思是裏面的人inner man,「心」是指到裏面的,是內在的。包括了知識,思考,記憶,這些裏面的。還包括了品德也是屬于心。盡心的愛神,是講到在心志方面無論是知識、品德、思想屬于內在。with all their soul。「魂」原文是生命、活著的生命體的意思。是指到人心智的活動,和意志的活動。盡心盡意誠誠實實地行在我面前,是意志的選擇。是選擇愛神還是愛世界?是選擇侍奉神還是侍奉瑪門?是選擇與神為友還是為敵?

在教會歷史上有一個非常有名的教父,叫做坡呂甲,他是使徒約翰的門徒,也是示每拿教會的監督,他在信仰上持守真道,他非常反對當時流行的諾斯底派跟馬吉安派。當他被逮捕時,那時他86歲,他是在主後155年2月23日為主殉道的。被抓拿時,羅馬的官長對他說,「你只要尊凱撒為主,那麼你就可以保存生命。對你的信仰有甚麼防碍呢?」坡呂甲說:「我不會聽從你們的勸告」。之後有一個羅馬的總督也是這樣對他說:「只要你開口咒罵基督,我就可以釋放你」。坡呂甲也是說:「耶穌拯救了我,衪是我的救贖主,我怎麼可以毀謗衪」?他拒絕。之後,他被帶到了鬥獸場裡面,群眾是要求他與獸搏鬥被獸吞掉,但是總督說:「這是違法的,因為鬥獸比賽已經結束了」。所以他們是用火燒死了坡呂甲。在死亡之前,他選擇盡心盡意愛神,事奉神,尊主為大,到生命的結束。盡心盡意,誠誠實實的行在神的面前,就不斷人坐以色列的國位,這是大衛王對他兒子所羅門的囑咐。我們來到了新約的時代,我們也要盡心盡意的遵行神的話。神讓我們把衪的福音傳到地極,無論得時不得時傳主的道。

我們教會肩付起這樣的使命,是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候,英文堂的牧師看見整個社區的需要,許多年長者無法外出購買,甚至超市都關門無處去購買食品,看見需要,回應神的話。箴言19:17「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神供應買食物的經費,有弟兄姊妹一次性奉獻二千美元做爲食物分發的基金,這是負責同工所不知道的,他們只是憑著信心、愛心做神要他們做的事。到如今這項事工,越來越大,需要更多,參與的同工也更多,食物的來源也擴大,有機構得知我們教會爲社區所付出的,提供食物給需要的人,他們主動聯絡我們英文堂的負責同工,九月份開始供應我們更多食物,使得社區更多人得到神的愛的關懷,實際的溫暖。上帝是信實的。

至高神在人的國中掌權,神是信實的,這裡說到「就不斷人坐以色列的國位。」神是一位信實的神,我們從這食物的事工中就可以看見,一個事工神不斷供應,何況是一個國家的國位,一個國家歷史性的長存。神是一位信實的神,祂所應許過的決不食言。耶穌基督已經道成了肉身,來到這個世上,為了世人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衪的血洗淨我們的罪,使我們得稱為義,只要我們信靠耶穌基督,接受耶穌基督做我們個人的救主,神稱我們為義人,衪帶我們到永恆的國度中。耶穌基督還要第二次再來,衪要在地上建立千禧年的國度,將來基督徒要與衪在這國度中同作王,這是神寶貴的應許。神是信實的,衪會照衪所說的來成就,衪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衪掌管著整個國家前面的方向,衪也掌管整個人類所有國家的歷史,因為衪是歷史的掌管者。衪不僅掌管國家的命運和未來,衪也掌管我們個人,我們的家庭。讓我們把這一切交給神,讓衪來掌管我們的個人,我們的家庭,我們的家族,還有我們的國家,我們可以常常為我們的國家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