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蒙神喜悅的禱告

列王記上 3:1-15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平安!今天我要分享的題目是「蒙神喜悅的禱告」,列王記上3:1-15節。弟兄姊妹!我們都很盼望我們的禱告能夠蒙神垂聽,並且能以成就。這都是我們所想的,但是你知不知道神不是只是聽你要甚麼或者是祈求甚麼?有基督徒的父母盼望自己的兒女能出人頭地,禱告神叫他們能進名校!結果真的孩子進到了名校,他有為這個感謝神!但神是否因你的兒女進入名校衪的心就滿意呢?結果孩子進了名校,反而他在學校過的日子變得比不信的人還不好!神在悅納我們的禱告之先,要我們做蒙衪喜悅的人。今天我們看的經文正是這樣的實例。這事發生在所羅門的身上。

一. 先作蒙神喜悅的人

所羅門王蒙神喜悅,因所羅門是神所揀選的,而他也真實的敬畏神。我們很多人也許都唸過所羅門王的生平。他作王作了一段時間,結果跟著他的妻室去敬拜偶像。他的失敗甚至使到他死後以色列人分裂,產生了北國以色列與南國猶大。但開始之先,他是真正的敬畏神。雖然列王記上3章1節提到他與埃及王法老結親,娶了法老的女兒。但是並非所羅門一開頭就作得不對,不是因為他的心不對結果就種下了禍根,我認為所羅門後來是他個人的軟弱離開了神,他在前段時間是心志堅定的,如果他在前面心志堅定,他後來也可以心志堅定,問題是他並沒有。所羅門與埃及王法老結親,其實是當時國家的局勢的作法。埃及當時是非常強大的國家,而以色列是剛開始興盛。在古代的背景,如果兩國通婚,可以彼此友好。這樣以色列國可以得堅固。這是所羅門王娶法老女兒為妻的原因。民數記12章1節記載「摩西娶了古實女子為妻,米利暗和亞倫,因他所娶的古實女子,就毀謗他。」這段經文是發生在以色列出了埃及,在曠野之時。你可能有一個疑問,為甚麼摩西在這時候去娶古實女子呢?根據猶大古史記約瑟夫有記錄這一段。原來早在摩西在最開頭的40年之中,他在埃及精通學問與戰事。他是埃及王子的身份。而古實的公主叫Tharbis。過去摩西曾打敗衣索比亞。當他攻打一個城市叫Meru。公主看到摩西的英勇,就深深被吸引。摩西說如果公主幫助他攻取這城,他就會娶她。當時也是埃及與古實結親,國家變成彼此友好也得堅固。摩西並非在曠野娶古實女子,乃是摩西的哥哥亞倫和姊姊米利暗藉著這個話題去攻擊摩西。因此這地方,所羅門娶法老的女兒並非不敬虔,反而所羅門在神面前是一個蒙神喜悅的人。有對的人才有對的禱告!你有對的禱告,但你卻不是對的人,你的禱告也就不對了。我再講一遍,對的人才有對的禱告,你有對的禱告,但你卻不是對的人,你的禱告也就不對了。從這裡我們看見,所羅門他是愛神,所羅門如何蒙神喜悅呢?

1. 愛神,遵行神的話 (王上3:3; 參3:14)

王上3:3「所羅門愛耶和華,遵行他父親大衛的律例,只是還在邱壇獻祭燒香。 」列王記上3章3節一開始就回答了所有的問題。「所羅門愛耶和華」這句話是對所羅門當時的評語。聖經中神對一個人,或一個團體甚至一個教會的評語非常重要。在啟示錄中,主耶穌如何對以弗所教會說話?「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這是對以弗所全教會的評語。神稱大衛為合我心意的,這也是這人的特徵。

我記得我剛進神學院唸神學的時候,在我們神學生中就有不同情況的人。有些人老是給院長說的,你為甚麼老是遲到的,上課遲到,早會遲到,連學生會有甚麼一同出去服事,就有人老是遲到的。這樣的人生活就是缺乏自律。這是給他的評語。甚麼人愛神,神都知道。哥林多前書8章3節「若有人愛神,這人乃是神所知道的。」所羅門王愛神,他的愛神從甚麼地方可以看見呢?第3節說「遵行他父親的律例。」「只是還在邱壇獻祭燒香。」這是因為當時以色列人還沒有一個獻祭的中心。他們分散在各處,有自己的祭壇來獻祭。這是過去他們受到迦南人的影響。神是不願意以色列人在邱壇獻祭的,但在王上3:2節已經解釋了,「因為還沒有為耶和華的名建殿。」所羅門愛神,他遵行他父親的律例。表示他遵行神所說的話。一個蒙神喜悅的人必須是愛神和遵行神所說的話。這兩方面是一致的,我怎麼知道你愛神呢?就是你遵行神的話。王上3:14節也說到「你若效法你父親大衛,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律例,誡命,我必使你長壽」,這也說明了神會在今世中賜福給遵行衪話語的人。

2. 獻上神所悅納的祭 (王上3:4; 參3:15)

王上3:4「所羅門王上基遍去獻祭;因為在那裡有極大的邱壇,他在那壇上獻一千犧牲作燔祭。」有解經的人說所羅門王的獻祭是得罪神,因為神不喜悅人在邱壇獻祭。有些人為了要証明所羅門王的不好,因此就講他如何如何得罪神並且引致後面大大的得罪神,這裡並非如此。如果這個獻祭不得神喜悅,為甚麼神還向他顯現?並且神還問他「你願我賜你甚麼,你可以求!」這是不合理的。我們如果看代下1:3節就明白了。「所羅門和會眾都往基遍的邱壇去,因那裡有神的會幕,就是耶和華僕人摩西在曠野所製造的。」原來摩西時代的會幕就在基遍。然後在代下1:6節就說「所羅門王上到耶和華面前會幕的銅壇那裡,獻一千犧牲為燔祭。」所羅門所作的乃是得神喜悅的。因為當時基遍是在整個以色列地建了最大的祭壇。所羅門獻的是一千犧牲,表示所羅門把好的,盡他所能的獻給耶和華神。你要作蒙神喜悅的人,你要把最好的獻給神。福音書中獻上兩個小錢的窮寡婦,這兩個小錢表示是最好的,對她來說是最重要的,但卻把它拿來獻給神,表明不是隨意的。我們對神也應當如此,阿們!

有一個家庭有五個孩子,這對基督徒的父母說,老大,老二,老四,老五頭腦都很好,將來可以賺大錢或作很好的工作。只有這個老三,頭腦有些問題,思想不清不楚的,他最好去神學院報名,將來可以作傳道人。這父母有沒有弄清楚,把頭腦有問題的奉獻給神,叫他唸神學院?神學院不是神經學院呀!奉獻給神必須是上好的。我要勉勵基督徒的家長們,把你最優秀的孩子奉獻給神,你願意嗎?為神所用。我們在財物上也是一樣!你所獻的,其實是代表你的心。所羅門的獻祭是神所喜悅的。王上3:15節告訴我們,當所羅門王領受了這個異象,他醒過來,他再一次向耶和華神獻祭,表示所羅門真的是願意的,他擺上給神的。從這兩點看見,所羅門王就是一個蒙神喜悅的人。所以你要作蒙神喜悅禱告之前,你要先是一個蒙神喜悅的人。

二. 作蒙神喜悅的禱告

列王記上第3章5節記載當時所羅門在基遍。夜間夢中,耶和華向所羅門顯現,並且問所羅門「你願意我賜給你甚麼,你可以求。」在歷代志下1章7節記載是「當夜,神向所羅門顯現。」就是所羅門王在基遍獻祭完了,當天晚上神向所羅門王顯現。所羅門作出了神非常喜悅的禱告。這裡我要分享三件事。這三件事情構成了一個神喜悅的禱告。

1. 根據神所應許的 (王上3:6)

王上3:6「所羅門說:「你僕人我父親大衛用誠實、公義、正直的心行在你面前,你就向他大施恩典,又為他存留大恩,賜他一個兒子坐在他的位上,正如今日一樣。」所羅門明白他的父親大衛是一位敬虔行神道路的王,神喜悅他父親大衛,並且神照著衪的旨意應許他的兒子所羅門必坐在他的王位上。所羅門王很明白他今天之所以成為以色列王,不是因為他自己有甚麼才幹,不是他有甚麼手段,他有甚麼聰明,乃是出自神的應許。當然大衛向神忠心,神喜悅。但是使人為王的卻是神自己。在撒母耳記下第7章12節到17節,這段經文是很出名的彌賽亞預言。但其中的應許一方面是指所羅門,一方面也是將來要來的彌賽亞要坐在大衛的寶座上。在撒母耳記下的7章12-13節,神就說衪要使大衛的後裔接續他的位。13節說「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這是指所羅門,已經應許給大衛了。這應許是出自耶和華神給了大衛王的應許。所羅門是按著神的應許來到神面前。這也給我們看見禱告必須要合乎神的旨意。我們禱告不是要成就我們的意思,乃是成就神的意思!在客西馬尼,耶穌為我們立了禱告的榜樣。「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希伯來書5:7-9節這樣說「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祂免死的主,就因祂的虔誠,蒙了應允。祂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祂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祂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既然主耶穌在一切上都順從神。衪的禱告也是順從神。因此我們的禱告乃是順從神旨意的禱告。我們的禱告就是要順從神意思的禱告。

2. 謙卑自己在神面前 (王上3:7)

王上3:7「耶和華我的神啊,如今你使僕人接續我父親大衛作王;但我是幼童,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一個人在神面前要知道自己只不過是人。我們不能倚靠自己,更不能自以為聰明。今天世界的問題就是人不知道自己只不過是人。很多人以為他是超人,這就是今天世界的問題。人卻以為自己是可以的,甚麼我都可以作。我是有權柄的,我是有能力的,我是可以勝過一切的。這樣的人神無法幫助。因此這樣的人會面對他應得的結果。所羅門跟神說「祢使僕人接續我父親大衛作王,但是我幼童,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他說到他是「僕人」,也是「幼童」。僕人就是奴僕。希伯來文ebed如同希臘文的doulos,就是奴隸同義詞。表示這個人本身沒有主權,只有主人有主權。我們的主權是在神的手中,我們只是服事衪的奴僕。神要我們作甚麼?我們就作甚麼!另外,所羅門說自己是幼童,究竟所羅門作王之時是幾歲?聖經沒有清楚記載。應該是28-30之間。列王記上11章42節說「所羅門在耶路撒冷作以色列眾人的王共40年。」他與他父親大衛相似,但絕對不會是20歲或者十幾歲。甚至有人說他只有12歲作王,那是有問題的。所羅門王的歲數大約可以從大衛生平中算出來。幼童這個字是男孩子,英文可翻為little child。所羅門應該是認為自己需要神的幫助而謙卑他自己。因為第7節末了已經解釋了,「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等於說我不知道怎麼辦!不知道怎麼走前面的路,不知道怎麼辦事。在神面前,我們實在不敢自誇,我們就作一個不懂的人就好了,我說這是有福的,比以為甚麼都懂要好得多。沒有神的帶領,我們怎能亨通呢?我們不懂,我們需要。沒有神的帶領,我們怎能亨通呢?

我和師母在86年2月正式到紐約一個教會全職服事。我們從來沒有想到要來紐約。85年的暑假到年底的時間,我們還在加州的聖荷西,前面道路不清楚,要去哪裡服事呢?但當時我們都覺得神將開拓並建立教會的負擔放在我們的心中。但是怎麼做呢?那條路在哪裡呢?我們真的是將一切放在神的手中。我們承認我們的無知和微小,在禱告等候當中,我們神學院的院長于力工牧師給我們打電話,紐約有一個教會開拓,需要傳道人,你們有負擔嗎?結果,我們禱告得很清楚,我們就這樣從西岸來到了東岸服事。你要清楚你的道路,你要明白你前面的方向嗎?謙卑自己,尋求神的幫助。神必定帶領。阿們。你謙卑自己在神的面前,你願意把主權放在神的手中,尋求祂的幫助,祂會帶領你的。所羅門在這裡就是這樣求神的幫助。

3. 按神喜悅的祈求 (王上3:8-13)

「僕人住在你所揀選的民中,這民多得不可勝數。 所以求你賜我智慧,可以判斷你的民,能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 所羅門因為求這事,就蒙主喜悅。 神對他說:「你既然求這事,不為自己求壽、求富,也不求滅絕你仇敵的性命,單求智慧可以聽訟, 我就應允你所求的,賜你聰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在你以後也沒有像你的。 你所沒有求的,我也賜給你,就是富足、尊榮,使你在世的日子,列王中沒有一個能比你的。 」今天如果神跟我們說「某某人,你可以隨意向我求,我都答應你。」請問你會禱告甚麼?可能很多人也許為自己求財富,有人求大房子,有人求沒有病痛等等。你有沒有發現所羅門所求的都不是為自身。上面我所說的都是為自己求的。我要大的房子,我要這個,我要那個。所羅門當然可以為自己求。求壽,代表著身體健康,長命百歲。求富,代表著自己所吃,所用,所住,所享受的一切,沒有任何缺乏。求滅絕仇敵的性命,代表著自己辦事亨通,無往不利,沒有任何人會阻攔他。這些好不好?好!但所羅門都沒有求,他只有求智慧。求智慧作甚麼?可以判斷這眾多的民。代表他是為國家,為著百姓的福址!這是神非常喜悅的事情。當他禱告後,神非常喜悅聖經這樣說。今天有一些基督徒禱告,是自己喜悅。很多基督徒禱告是我喜歡甚麼,所以我禱告。不是神喜歡甚麼喔,你要注意,不是神喜悅甚麼。我認為最高層次的禱告,乃是神喜悅甚麼,這是最高層次的禱告,是神喜歡甚麼,我就禱告甚麼。神喜歡甚麼,我就禱告甚麼。如果今天的基督徒能以這樣禱告,今天教會的光景就不一樣了!無論是你的婚姻,無論是你的工作,你的人生和一切都按著神喜悅的來祈求禱告。我告訴你,神的名必得著榮耀。神會使用我們這群基督徒在世上為祂作榮耀的見證。如果你是按神所喜悅的來禱告,我請問弟兄姊妹,你是蒙神喜悅的人嗎?你的禱告是蒙神喜悅的禱告嗎?讓我們都能夠在神面前作一個神所喜悅的人。作蒙神喜悅的禱告。

禱告 

主耶穌我們感謝讚美祢,謝謝祢,把祢的話語賜給我們,幫助我們。主,讓我們從這段經文看到,主,祢怎麼樣的應允了所羅門,乃是因為他愛祢,他願意遵守祢自己的話語,也是他願意祈求祢所喜悅的事情。主,我們讚美你,求主祢恩待我們,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奉我救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