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nt size: +

一分為二

列王記上 11:1-13

親愛的弟兄姐妹平安!今天我們看的經文是列王記上11章1-13節。我要講的題目是「一分為二」。今天我要講到所羅門王在年老之時走犯罪的道路。神在他身上執行審判的工作。神叫他在死後,原先是一個非常強盛的合一王朝卻分裂為兩個國家。當我們講一分為二,似乎這句話並不陌生。神曾經在一個不敬虔的巴比倫王伯沙撒的身上施行審判。我們讀但以理書我們知道,伯沙撒是外邦的王,他在一個晚上,將過去尼布甲尼撒王從耶路撒冷聖殿中帶來的聖器皿,原來是很恭敬的放在府庫中。尼布甲尼撒王並沒有故意去褻瀆天上的真神。但是那一個晚上,伯沙撒王卻拿出這些器皿用來飲酒作樂,並去讚美金銀銅鐵木石所造的神。結果忽然間,就有人的指頭在粉牆上寫字。但以理就替王解釋牆上所寫的字的意思。那句話是「彌尼彌尼,提客勒,烏法珥新」。其中的意思乃「你的國分裂,歸給瑪代人和波斯人。」就在當天神的審判立刻臨到,也是一分為二。巴比倫國被消滅,是神在他們身上做審判。但是我要告訴大家的是,神不單審判外邦人,當被神揀選的子民犯罪的時候,神也一樣審判。正如神審判所羅門王和他治理的以色列國一樣。

所羅門王的榮耀和智慧因神賜福使天下皆知。列王記上第10章記載示巴女王因要來聽所羅門的智慧話,帶了許多禮物來送給所羅門王。聖經記載,當示巴女王看見所羅門王大有智慧,看見所建造的宮室,席上的珍饈美味,群臣分列而坐,僕人兩旁侍立,以及他們的衣服裝飾和酒政的衣服裝飾,又見所羅門王上耶和華殿的台階。聖經說示巴女王「就詫異得神不守舍。」從示巴女王來朝見所羅門王,我們就可以發現當時所羅門跟他治理的國家是如何的輝煌。而在王上第10章末了也講到所羅門王的戰車、戰馬和各樣收藏。因他敬畏神,神就是如此的加給他榮耀。所羅門按神的旨意治理國家。你愛神,神也愛你。你敬畏神,神也必眷顧你。但我們今天看的經文,列王記上11:1-13節卻講到好景不長。所羅門王在年老的時候卻把持不住,走向犯罪得罪神的道路。從今天的經文我們看到所羅門王如何走向犯罪的道路,所羅門王在哪些事上得罪神呢?

1. 接受誘惑、隨從別神 (王上11:4)

「所羅門有妃七百,都是公主;還有嬪三百。這些妃嬪誘惑他的心。」列王記上11章一開頭就講到所羅門王在法老的女兒之外,又寵愛許多外邦女子,就是摩押女子,亞捫女子,以東女子,西頓女子,赫人女子。起初所羅門王的確是為使國家富強,他與鄰國聯婚。當時國家彼此連結,通婚是很正常的事。法老的女兒是所羅門王的正室,表示以色列國地位是很強大。因當時埃及國力強大,國家勢力伸延到很多的地區。所羅門娶法老的女兒,是為了他的國家鞏固,勢力強大,而別的小國也成為了以色列國的藩屬國,別的小國也要來進貢,因此用結婚來拉攏以色列國也是當時國家政治很普遍的事。所羅門有妃七百,嬪三百,可以看到當時以色列國的富強。所羅門王的犯罪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他接受誘惑。列王記上11章第3節說「這些妃嬪誘惑他的心。」第4節重覆了這一句話,但是第4節加上了是在甚麼時候?就是所羅門王年老的時候,他的妃嬪誘惑他的心。重複講了兩次。申命記第7章裡面,神已經在律法中吩咐以色列人不可娶外邦女子為妻,免得隨從外邦女子去事奉別神。神早就把這警告預先告訴以色列人。這一個警告主要的目的是避免以色列人陷在罪中。起初所羅門王並非去隨著妻室去拜偶像。神也沒有因所羅門王與許多國通婚而降罰於以色列國。如果是的話,神早就審判以色列國。其實主要的原因是他接受誘惑。在這個地方,重複了兩次。

在這件事上,我們要學習甚麼功課?所羅門所遇到的光景,究竟他是在怎麼樣的情況裏,他失敗呢?不要把自己放在試探中。這個功課是什麼?人是軟弱的,人會跌倒,人會失敗的。神的律法已經指出問題所在。當人自己陷在一條充滿試探的路上,你會把持不住,就會接受試探。基督徒要遠離試探。在這一方面舊約約瑟就是最好的榜樣。當他被賣到埃及,他主人的妻子常常引誘他。結果有一天主人的妻子趁主人不在去,引誘他,約瑟逃跑了。約瑟是遠離試探的人。當他得到神的幫助替法老解夢。法老後來立約瑟為宰相,管理埃及全地並將埃及祭司的女兒給了約瑟為妻。但約瑟卻沒有隨從她去拜別神。約瑟還吩咐他的子孫,他死後不要把他埋葬在埃及,約瑟一直都在那裏敬畏神。因為他本身就是懂得分別自己,遠離試探的人,是最好的榜樣。反過來看所羅門王,他卻是缺少了這一方面。我們可以這樣說,他有智慧處理各樣的事情,卻沒有智慧處理試探他的事情。

弟兄姐妹!千萬不要將自己陷在試探之中。無論在甚麼事上,有些東西正在影響著你;而你沒有力量去拒絕,最好的方法就是遠離它。既然聖經說所羅門王年老的時候,他的妃嬪誘惑他的心,這也表示所羅門是一點一點的走向犯罪的道路。在他年老的時候,犯罪的事情就是人一點一點的放鬆,最後就不知道自己是正在犯罪。你有沒有在某些方面放鬆而漸漸在屬靈的生活上走下坡。你要知道一隻小船,如果它有一個小洞,你不去堵住它。你還在那裡划船,不覺得有甚麼問題。最終水進來,到最後,船就要沉沒。我曾經在巴黎教神學課的時候,我在空餘的時間到附近一個百貨公司看到一套西裝,價錢很便宜。我就買過來將來可以上講台用。結果買來之後只穿了一次就放在衣櫃裡面,過了半年,我想到這一套西裝。我拿出來之後,發現衣服上面有一些小小的洞,我以為買的衣服有瑕疵。結果再看清楚發現是小蟲咬的,並且有一些地方已經有一塊衣料都脫落了,不能穿,太可惜了,結局就是把它丟棄了。應該在這半年中,小蟲一點一點咬衣服而我根本沒有發現。你如果不肯在一些看起來像小的問題上回轉,你不管它,你放在一邊,這小問題不是神喜悅的,你繼續作下去,到最後,你就如同犯大罪一般回轉不過來了。我們從所羅門身上看見他年老的時候,受誘惑,就逐漸的,逐漸的走在一條失敗的道路上。

2. 失去誠實、不再順從 (王上11:4下-8)

「不效法他父親大衛誠誠實實地順服耶和華他的神。 因為所羅門隨從西頓人的女神亞斯他錄和亞捫人可憎的神米勒公。 所羅門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不效法他父親大衛專心順從耶和華。 所羅門為摩押可憎的神基抹和亞捫人可憎的神摩洛,在耶路撒冷對面的山上建築邱壇。 他為那些向自己的神燒香獻祭的外邦女子,就是他娶來的妃嬪也是這樣行。」所羅門第二件得罪神的事乃是「失去誠實,不再順從」。在所唸的這一段經文中提了兩次,也是兩次。所羅門不效法他父親大衛。第一次在第4節中,不效法他父親大衛誠誠實實的順服耶和華他的神。第二次在第6節中,不效法他父親大衛,專心順從耶和華神。神盼望衪的百姓都能以誠誠實實向衪。所羅門王失去對神誠實的心。他不再像大衛他的父親一樣,我們看見大衛從開始至終都是向神誠實。當我們講誠實,我就想到另外一個字,跟這個字有關連,就是單純,誠實跟單純有關。神喜悅單純的人,就是一心一意只認定神,這是單純,也就是誠誠實實。有些人跟從神乃是好的收,不如意的不要。甚麼意思呢?如果神賜福他,他就說神很好,神賜福給我,聽我的禱告,真的很好。但是當他遇到困難,他就埋怨神,為甚麼這樣對他,神不是可靠的。這樣的人根本就不是跟隨神,乃是跟隨他自己的慾望。是嗎?講得更清楚他是要他自己做帶領的,不是神要做帶領者。

我們看見年老的所羅門王,他向神作甚麼?我相信過程有可能是這樣,他已經失去分辨能力;一個一個外邦的妃嬪向他的要求他都去作。從西頓來的妃嬪,所羅門王就說好好好,沒問題,我給你的神築邱壇。另外一個妃嬪從亞捫來的,所羅門王也就說,好好好,沒有問題,我就給你的神築邱壇。他已經分不清楚誰是真神,到一個地步,他已經分不清楚誰是真神。你如果看這段經文就發現,不曉得在山上建了多少邱壇,他沒有數算究竟有多少個,這些外邦女子有多少?你就知道神為什麼厭惡他,他已經分不清楚了。其實當一個人不向神誠實,他就自然會不再順從神。因為你已經失去單純的心,你的心不再向著神的話,很自然就不會再聽了,神所說的你都不會管了。基督徒最怕的是向神失去誠實的心!我們神學院今年10月12日在哥倫布假日將要舉行今年的退修會,但這一次是在Zoom上面舉行。同工問我,你這次在退修會要講甚麼題目?我經過禱告思想之後就說「向神心存誠實」。就是神向亞撒王講的那句話。我認為今天基督徒實在很需要向神心存誠實,只有這樣神才會向他顯大能。我們會用很多理由說我今天無法用很多的時間去讀聖經,或為主擺上自己,或去為神奉獻,或者多花時間在神的事情上面。甚至我們會解釋說,我有家庭要照顧,我有工作很忙碌,我不能花太多時間在教會或在神的事工上。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我們向神失去了誠實的心,就是一顆單純的心。我們已經被其他所關心的事情,用這些事情取代了神自己。今天神在你生命中佔一個怎麼樣的地位?我們是否只是將神當作我們的佣人一樣?我需要幫忙,祢來!幫助完後,不需要祢了!是這樣嗎?我們有沒有向神誠實,在一切的事上去順服衪?

衛斯理約翰實在是一個單純的屬靈人。他為神擺上了他的一生。不單是他講道很蒙神使用,而且在他自己生活裏面,每一件事上他都是很單純。當他離世後,有人發現他沒有留下甚麼金錢。在他服事當中,他常常得到一些錢以後,一看到別人比他更需要,他就把這些錢拿出來幫助別人。他的心就是這樣想,神給我的都夠用,我是為神的,這個人比我更需要。我很單純,我知道,神給我的都夠用。在他的生命裏面,我們看見神用他。他帶出來多震撼的,許許多多的影響力,改變了超過萬人以上的生命,因為他就是有一顆單純愛神的心。他被神看重的,就是他不為他自己刻意的要甚麼,他就這樣的一個人。因為他知道他生命完全是給神的。其實我們基督徒也應該對神是這樣,雖然我們生活上,的確我們有我們的需要,但是當我們對神有單純的心,你不用擔心。你倚靠神,把你的生命完全獻上給神。所羅門在晚年的時候,他並沒有如此,他失去誠實的心。

3. 忘記神恩、不守聖約 (王上11:9-11)

「耶和華向所羅門發怒,因為他的心偏離向他兩次顯現的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耶和華曾吩咐他不可隨從別神,他卻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的。 所以耶和華對他說:「你既行了這事,不遵守我所吩咐你守的約和律例,我必將你的國奪回,賜給你的臣子。 」來到列王記上11章第9節。神向所羅門發怒。你要注意跟著下面這句話說甚麼?因為他的心偏離向他兩次顯現的耶和華。聖經特別強調「向他兩次顯現」,這表明神如何的看重他,還向他顯現兩次!

有些弟兄姊妹很喜歡講「我在我的經歷當中,我遇見神了」哇!我們聽起來就很震撼。我在我的經歷當中,我遇見神了,或在某件事情上我遇見神了。我在唸大學信主之後,那時我剛信主,我們在團契裏面就有人分享見證。我就聽到有一位姊妹分享說:「我在我的經歷當中,我遇見神了」。那時候我是剛剛信主,聽到有一個人說自己遇見神,是很興奮的一件事。她說自己遇見神了,我聽了覺得很被吸引,因為這是很特別的經歷。你不要說兩次,一次就夠了,是不是?但是我卻又在思想,你也千萬不要隨便說我自己遇見神!為什麼呢?如果你真的遇見神了,你千萬不要違背你跟神講過的話,是不是?你說你遇見神了,或者祂跟你講過的話。神跟你見面,你跟祂見面,一定有跟你講話,對嗎?或者你跟祂講甚麼話,如果你真的說你自己遇見神,請你千萬不要違背你跟神講過的話,你也不要違背神跟你講過的話,因為神不會忘記。因為神不會忘記!神向所羅門王顯現兩次,告訴他神會如何的賜福他,跟他所治理的國家,神怎麼樣鞏固他的王位,但是他卻不能違背他跟神之間的約。他一定要遵守神的律例典章,神的話語。

弟兄姊妹!你要時時記念神在你身上的恩典,千萬不能夠忘記。我們最不能夠忘記的就是神拯救之恩。我告訴你在我們的經歷裡面,其實你不一定需要說我遇見神,但是我告訴你一件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耶穌基督拯救你,就是耶穌基督的救恩臨到你的身上,你要一生感恩。阿們不阿們?這是最大的恩典。耶穌基督用祂的寶血來赦免你的罪,拯救你從過犯中得著你的新生命,這是很大的恩典,你要一生感恩,你也不要忘記你向神所立下的心志,跟你答應神的事,你阿們不阿們?如果在你生命裡面,遇到這位神,神拯救你,神帶領你,你跟祂所講過的話,你立定的心志,你答應神的事情,你千萬不能忘記,阿們。所羅門王在這事上失敗了,他竟忘記了兩次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神,神如何的恩待他。他也竟然忘記了神所吩咐的,沒有盡心、盡意的遵守。

弟兄姊妹!神給我們許許多多的恩典,你有忘記神嗎?很多的時候,我們在有需要和困難當中,我們在某種的環境裏面,我們感覺到沒辦法,我們向神乎求。我們也不知道在這樣情況中,我們呼求了多少次?你有沒有數過?沒有辦法數出來。很多時候,有需要就向神乎求,當你呼求的時候,神有垂聽。在人生道路上,你要怎麼樣回應神?其實在很多這樣,很難通過的情況裡面,我們就向神呼求,這些事情就過去了。過去了以後,但你不要忘記這是神的恩典,其實這樣的事實在太多。我們看見所羅門王,神給他許許多多恩典,他忘記了向他兩次顯現的神。竟然沒有遵從耶和華神的吩咐,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能夠懂得在我們的生活裡面常常記念神的恩典,不要忘記神的恩典。

禱告

主,我們來到祢面前,我們懇求祢光照我們,幫助我們。藉著今天我們所看的聖經,求祢讓我們被提醒。我們看見過去所羅門王怎麼樣的失敗,他在試探的環境中接受了引誘,他向祢失去了誠實的心,不再順從祢的帶領,而且他竟然忘記了向他顯現兩次的耶和華神,沒有遵守祢的聖約。主啊,求祢幫助我們,在我們的生命裡面,讓我們時時來到祢面前有一個警醒的心,也讓我們能夠學習如何感恩,活在祢自己的話語中,主啊,我們謝謝祢,幫助我們,再次用祢自己的話來光照我們,讓我們在祢面前心存誠實。主,我們感謝讚美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