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愚昧人的道路

列王記上 12:1-20

親愛的弟兄姐妹平安!今天我要分享的題目是「愚昧人的道路」,經文是列王記上12:1-20節。今天我們要一同來看所羅門王的兒子羅波安怎麼樣走在一條愚昧人的道路上?神對所羅門王的預言成就在他兒子的身上。他所作的正是促使一個強大的國度分為兩個國家。神只留下一個支派給他,其實包括了便雅憫,只不過以猶大為代表。我們都知道所羅門寫了很多的詩歌,寫了傳道書,寫了雅歌,也寫了箴言。如果他兒子羅波安好好的領受箴言的話,他就不會走在一條愚昧人的道路上。羅波安王所作的正是愚昧人所作的。當然這有神的計劃在當中,神必須應驗衪自己的話語。而羅波安所作的都在神的預知裡面。這個王如何想?如何決定事情?神都知道!好叫衪的話應驗出來。當然並非是神叫羅波安王愚昧;但神知道,愚昧的道路是他自己決定要走的。

在我們一生的當中神都有衪的計劃。神知道我們會如何決定事情,神知道我們在某種情況中作甚麼選擇?你的結局是如何?神也老早都看見了。當然你不知道,因為你不是神。而我們所要作的,無論如何不是消極性的隨便!隨著環境作吧!隨著時間過吧!不對!我們在任何情況中都信靠衪、都敬畏衪。就算失敗跌倒了,還要站起來,改正過來,還要繼續用信靠的心來跟隨神。這就是我們該有的責任,這是神喜悅的態度。羅波安的問題乃是他隨著愚昧的心,選擇一條錯誤的道路,到最後他承受他所作的惡果。當所羅門王死了之後,羅波安要登基作王。他要往示劍去,在還沒有分裂兩個國家之前,羅波安王以示劍為首府(Capital)。他曾經將這地方加強防衛。示劍這名字的意思是甚麼?為肩膀(Shoulder)。這地方正好在以巴路和基利心山的東方,是重要的交通要道和軍事據點。後來成為了北國以色列的首府和宗教中心。

在這時候,出現了一個人叫耶羅波安,他在所羅門死後從埃及回來。他是屬於以法蓮支派的。這人有才幹是以色列人中的領袖。過去他曾躲避所羅門王,所以跑到埃及。以色列人找到了他並且來見羅波安王。他們來見王請求說「你父親使我們負重軛,作苦工。現在求你使我們作的苦工,負的重軛,輕鬆些,我們就事奉你。」而羅波安就說,第三日來見我。我告訴你們,這是証明了這個王,他當時根本不知道該如何回答,也表示他本身不明白以色列人的狀況。一位國王連自己百姓的情況都不知道,而他只一味的享受他的生活並且推行他的計劃,難怪他會失敗。過去中國在各個朝代中,凡是一個帝王只知道自我享受,而民不聊生,他不聞不問,通常就是會進入滅亡之路,這是歷史告訴我們的。現在讓我們看一下羅波安王如何走愚昧人的道路。

一.愚昧人有甚麼特徵?

1. 不聽忠告 (王上12:6-8)

「羅波安之父所羅門在世的日子,有侍立在他面前的老年人,羅波安王和他們商議,說:你們給我出個什麼主意,我好回覆這民。老年人對他說:現在王若服事這民如僕人,用好話回答他們,他們就永遠作王的僕人。 王卻不用老年人給他出的主意,就和那些與他一同長大、在他面前侍立的少年人商議。」這段經文告訴我們,羅波安王不聽忠告。當時有一些老年人,他們服事過所羅門王。這些老年中能在王朝中侍立,他們一定是忠心,又有才幹的。更重要的是他們有太多寶貴的經歷。俗語說「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請問這些老人家給羅波安王的建議好不好?是不是充滿智慧?而且有人還用這裡面的話來講到屬靈領導的問題。這屬靈領導的原則連主耶穌也講過。這些老年人說甚麼?「現在王若服事這民如僕人」這稱為servant-leader。就是僕人領袖。有人以為領袖只需要用高壓手段,只是在那裡指指點點。你要作好的領袖就要作一個僕人。耶穌在馬太福音20章27節說「誰願意為首,就必做你們的僕人。」馬可福音10:44節說「在你們中間誰願意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得人心的領袖必須先要有一種僕人的樣式。有這樣的態度,這領袖才能得人心。這些老年人指出一條充滿智慧的領導原則。我認為凡想出來全時間傳道的人,最好先好好的跟隨一位屬靈並且有經驗的長者。這會對他以後的事奉有著極大的好處。我非常感謝神!在我開始進神學院,神就讓我跟隨一位神重用的僕人,從這位長者的身上我學到許多的功課。現在羅波安王找了這些有人生經驗和有智慧的老年人,但是他卻不肯聽他們忠心的勸告,「忠言雖然逆耳,但卻利於行。」人有時候需要的不一定都是好聽的話。有人用真誠說出勸勉的忠告,最好是好好的接受。箴言23:9節說「你不要說話給愚昧人聽,因他必藐視你智慧的言語。」當然也要注意是智慧的言語,不是胡言亂語。因愚蒙人是話都信,但這裡明明是有益的勸告,但是羅波安卻拒絕去聽。

在教會中有時候牧者要去輔導人,有些人會有這樣的情形,某人來到牧師面前,牧師告訴他,你應該這樣作才會合乎聖經的教訓。他只是當時口頭說,好的牧師!謝謝你。結果他回去以後,還是像沒有聽見一樣。另外一種情形,某人來到牧師面前,他跟牧師講他的問題。但是,原來他來並非是要聽甚麼該作的,而是他把他要作的講出來的,他是想得到牧師的認同。這兩種情形都是有很大問題的。因為這樣的人根本沒有辦法改變。羅波安問了,也聽到有智慧的忠告,但是他拒絕接受。這就是愚昧。

2. 狂妄自大 (王上12:8下-14)

「就和那些與他一同長大在他面前侍立的少年人商議,說:這民對我說:『你父親使我們負重軛,求你使我們輕鬆些。』你們給我出個什麼主意,我好回覆他們。那同他長大的少年人說,這民對王說:『你父親使我們負重軛,求你使我們輕鬆些。』王要對他們如此說:『我的小拇指頭比我父親的腰還粗。 我父親使你們負重軛,我必使你們負更重的軛!我父親用鞭子責打你們,我要用蠍子鞭責打你們!』」耶羅波安和眾百姓遵著羅波安王所說: 『你們第三日再來見我』的那話,第三日他們果然來了。王用嚴厲的話回答百姓,不用老年人給他所出的主意, 照著少年人所出的主意對民說:『我父親使你們負重軛,我必使你們負更重的軛!我父親用鞭子責打你們,我要用蠍子鞭責打你們!』」愚昧人還有甚麼特徵呢?狂妄自大。當羅波安王放棄採納老年人的話,他就跟同他一起長大的少年人商議,就把百姓跟王的請求對他們說。「就和那些與他一同長大在他面前侍立的少年人商議。」這句話有甚麼意思?聖經特別說是「與他一同長大在他面前侍立的少年人。」這些人像不像英文說的Buddy Buddy!其實這些少年人就是代表著王本身。羅波安根本就是與他們一模一樣的。這些少年人的毛病,其實就是王的毛病。所謂臭味相投。他們過去玩在一起,彼此都很合,有甚麼大家也有份。

在美國大學裡面,有一些所謂Fraternity,可翻譯為兄弟會,有時候還叫甚麼Alpha希臘文來稱呼他們自己。很多入大學的男生為要進這個社團,就要照著他們的要求作一些不合理性的事,喝甚麼廁所的水,抽甚麼大麻。總之他要與新同學打成一片,就要和大家都一樣,所謂打成一片。當然這些兄弟會因為出了很多事情甚至有人有生命的危險,故此現在開始有些大學不准有兄弟會的活動。我把這些少年人和羅波安當作是今天的Fraternity(兄弟會)來看待。其實少年人所要表達的,正是羅波安王要表達的。故此羅波安才會去用他們的建議。對羅波安王來說,如同,這個話甚好!這正合我意。羅波安照著少年人的話去對耶羅波安和以色列人說。請你分柝一下這些少年人所說的話,在列王記上12:10節「王要對他們如此說,我的小拇指頭比我父親的腰還粗。」他們有沒有弄清楚,所羅門王是如何的有智慧,他得到的尊榮是無人能及。羅波安能比嗎?羅波安根本沒有弄清楚自己是誰?我告訴你,有些人就是沒有弄清楚自己是誰?聖經又說,對以色列人說「我父親使你們負重軛,我必使你們負更重的軛。我父親用鞭子責打你們,我要用蠍子鞭責打你們。」這表示他比所羅門更嚴厲。這就是「狂妄自大」。狂妄自大的人並不表示他真的有能力。狂妄自大的人乃是他根本不清楚自己是誰,這正如聖經中的拿八。大家記不記得撒母耳記上25章拿八的故事。他是一個大富戶,妻子叫亞比該。最好笑的是,當時大衛帶來這麼多的勇士,他甚麼都沒有,只有錢財和牛羊。大衛派僕人去向他問候並請求他給大衛和眾人一些吃的、喝的。拿八就開口漫罵「大衛是誰呢?耶西的兒子是誰……」,結果拿八是被嚇死的。難怪他名字叫拿八,在原文中拿八就是笨的人,就是愚昧人。魯訊寫的阿Q正傳,裡面所講的阿Q就是這種人。魯訊寫的時代正是我國人在無知,膽怯,投機,誇大的惡習之下。所謂精神勝利法。甚麼叫精神勝利法?如同一個人被人打腫了臉,還在那裡笑著說,我哪裡有腫?你看的角度不對,我臉本來就胖,就是這樣。然後繼續說,你去看看他的拳頭,他骨頭有沒有裂。他被打,還這樣說,就是阿Q。魯訊形容的阿Q,就是這種情況。說這一類的話,這叫精神勝利法。精神勝利,這是阿Q精神。

狂妄自大的人只會破壞他自己手中的工作。我在加州唸神學院的時候,我就聽到有一個教會,大家都很不滿意牧師。因為甚麼呢?當那一個教會建堂的時候,牧師甚麼都不讓別人去作,他根本沒有唸過建築,他連建堂蓋房子的時候,他自己到工地去,告訴建築的人這裡怎麼蓋,那裡怎麼蓋。他連監工工程都去作了。結果堂蓋好了,很多地方通不過,不是某地方太高就是那裡太低。到後來禮拜堂要拆掉重建。你不懂的就不懂。不要以為甚麼都懂。箴言書12:15說「愚妄人所行的,在自已眼中看為正直,惟智慧人肯聽人的勸教。」箴言書16:18「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我們耍作一個謙卑人!聖經說「和平人有好結局!」同樣的「謙卑人有好結局。」

二.愚昧人的結局 (王上12:16-19)

第二我要講愚昧人的結局:自取其辱。王上12:16-19「以色列眾民見王不依從他們,就對王說:我們與大衛有什麼分兒呢?與耶西的兒子並沒有關涉。以色列人哪,各回各家去吧!大衛家啊,自己顧自己吧!於是,以色列人都回自己家裡去了,惟獨住猶大城邑的以色列人,羅波安仍作他們的王。羅波安王差遣掌管服苦之人的亞多蘭往以色列人那裡去,以色列人就用石頭打死他。羅波安王急忙上車,逃回耶路撒冷去了。這樣,以色列人背叛大衛家,直到今日。」所謂一失足成千古恨。羅波安王的愚昧行為卻帶給他自己的結局是自取其辱。當羅波安把上面的話告訴了以色列百姓,以色列百姓就對羅波安失去任何的希望。他們各自回自己的家,表示他們已經不再想與羅波安有任何的關係。只剩下猶大人歸服羅波安作他們的王。到了列王記上12:18-19節,我們看見羅波安後悔都沒有用,因為以色列人定意棄絕他。根據王上12:15這是要應驗神曾發出的預言,要應驗神的話語。

弟兄姊妹!有一些事情你後悔了還可以挽救。但有一些決定,當你作了,已經成了定局。因此我們凡事都要尋求神的帶領。如果真的有一些事情我們作錯了決定,只有求神的憐憫,神會幫助我們!但是我們要小心,我們所作的決定是否合乎神的意思。羅波安王再次到以色列人當中,這次他差遣他的使臣去。就是掌服苦的人叫亞多蘭。結果如何?這個人被石頭打死。而羅波安看見勢頭不對,逃回耶路撒冷。你有沒有想到一個原本接下這麼寵大的國家,一個王承繼了這麼寵大的國家,大家都尊他為王的。現在,竟然在國民面前逃走,在自己管理的百姓面前逃走。這不就是自取其辱嗎?這就是羅波安王他所犯的錯誤的結局。因此,弟兄姐妹,我們不要走愚昧人的道路!有一些決定,可能你很快的就改正過來,但是有一些決定,你做錯了以後,你會有很大的困難和結果,因此我們今天要走的道路,是要時時來到神的面前,我們要尋求神的帶領,阿門。我們要尋求神的帶領。因此我們不要走愚昧人的道路,弟兄姊妹!聖經告訴我們「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真的只有我們敬畏神,我們認定衪,我們才能走一條通順的道路,求主恩待,也求主將衪的話放在我們的心中。

禱告

親愛的天父,我們感謝讚美祢,給我們這段時間我們來到祢面前。主,謝謝祢把祢的話賜給我們,幫助我們,也藉著這段經文提醒我們,讓我們能夠走在敬畏祢的道路上面,讓我們真的不要自以為是。讓我們學習謙卑俯伏在祢面前,主啊,幫助我們,讓我們做一個祢喜悅的兒女。謝謝主,聽我們的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