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最後一次機會!

列王記上 22:1-38

我們的人生旅途,神給我們無數次機會,讓我們認識祂。我初中畢業後,參加了高中聯考,同時也參加了五專考試。三年制的高中和五年制的女子外語專科學校都錄取了我。按著我父親的意思,我選擇進入了這所私立的天主教語文學校。對我個人而言,最大的優點是,從此和數學、物理、化學說再見。我不需要鑽研我弄不清楚的學識了,不需要天天挑燈夜戰,三年後,再去參加大學聯考。學校四點左右放學,有更多時間參加學校社團活動,我參加了合唱團,也參加了基督教校園團契,每周的聚會奠定了信仰根基。有一位學姐畢業後進了聖光神學院,我常常去找她,她在我身上所花的時間,按現在的說法是門徒訓練吧。15歲的我,抓住了父親給我的機會,這五年滿滿的都是上帝的恩典。

列王記上22章記載了上帝給人機會。從這章經文我們看到亞哈王悲劇性的結局,他雖然貴為北國以色列的帝王,但是他的終局悲慘。列王記上自16章開始,我們看見亞哈王出現在歷史的舞台。聖經的記載是「暗利的兒子亞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比以前的列王更甚」(王上16:30)。然而,神給他機會認識真神,在列王記上18章,藉著先知以利亞的禱告,神降下火,燒盡燔祭、木柴、石頭、塵土又燒乾溝裏的水(王上18:38)。使人知道耶和華是神,又知道是神叫民心回轉向神。神再給亞哈機會認識真神,王上20:13一位無名先知來見亞哈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這一大群人你看見了麼,今日我必將他們交在你手裏,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亞哈果然以寡敵眾,戰勝了這場戰役。神第三次給亞哈機會,就在今日的經文,列王記上22章。神使用三位不同的先知,三次不同的時間點,三次見證,使他回轉歸向神。神樂意給人恩典,給人機會回轉向神。

王上22章由一場戰爭作為開始,神藉著一則預言,讓亞哈明白神的心意,亞哈選擇不聽,造成他最後終局,從歷史舞台謝幕。

一. 一場戰爭-屬靈爭戰vs實體戰場22:1-6

經文王上22:1-6我們首先來看一場戰爭,一場將要展開的實體戰爭,卻也是一場屬靈的爭戰。因為這場戰爭,是謊言與真理的戰爭,是真先知與假先知的戰爭,也是生與死的戰爭。

1. 為拉末而戰  22:1-3

列王記上22:1-3記載著亞蘭國和以色列國三年沒有爭戰。在上文列王記上20章,我們看見神幫助亞哈王連續戰勝了兩場戰役。一場是撒瑪利戰役,另外一場是亞弗之戰。亞蘭王便哈達輸了這場戰役,他與亞哈立約,答應歸還過去所奪的城邑,經文記載在王上 20:34 便哈達對王說:「我父從你父那裡所奪的城邑,我必歸還。你可以在大馬色立街市,像我父在撒瑪利亞所立的一樣。亞哈說:「我照此立約,放你回去」,就與他立約,放他去了。」在亞弗這場戰爭中,亞哈將神定要滅絕的人放去,神說:「你的命就必代替他的命,你的民也必代替他的民」(20:42)。

亞弗戰役後兩國暫時維持和平三年,22:1 亞蘭國和以色列國三年沒有爭戰。然而,亞哈想起了基列的拉末。22:3 以色列王對臣僕說:「你們不知道基列的拉末是屬我們的嗎?我們豈可靜坐不動,不從亞蘭王手裡奪回來嗎?」基列的拉末,是便哈達應允要歸還的城邑,但是他沒有歸還,所以亞哈要出兵攻打亞蘭國。拉末城是約但河東岸基列地的一座大城,又稱「基列拉末」或「基列的拉末」。所羅門王將全國劃分為十二個區域,拉末城是基列地的行政中心也是軍事重鎮。

2. 問過神再戰  (22:4-6)

22:2 到第三年,猶大王約沙法下去見以色列王。聖經告訴我們約沙法和亞哈是親家,歷代志下18:1「約沙法大有尊榮資財,就與亞哈結親。」約沙法的兒子約蘭娶了耶洗別的女兒亞他利雅為妻。所以他們之間有友好的關係。亞哈王為了拉末向亞蘭宣戰。他邀請約沙法一起攻打亞蘭。約沙法同意同行,但是必須先問神,明白神的心意,他是敬畏神的人。22:6 於是以色列王招聚先知,約有四百人,問他們說:「我上去攻取基列的拉末可以不可以?」他們說:「可以上去,因為主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裡。」亞哈所招聚的先知,有四百人。而這四百人都異口同聲說,可以上去攻打亞蘭,而且還會得勝。

二. 一則預言-真先知 vs 假先知 22:7-23

1.  照神的話說 (22:7-14)

約沙法聽到這麼整齊的聲音,也認為怪異,他接著問,22:7 約沙法說:「這裡不是還有耶和華的先知,我們可以求問他嗎?」他要問耶和華的先知,屬神的人。上去與亞蘭爭戰是生死悠關的大事,怎麼可以馬馬虎虎,約沙法要問真神的先知。亞哈找人帶上米該雅。這時候,許多大臣坐在位上,許多先知說預言。22:11基拿拿的兒子西底家造了兩個鐵角,說:「耶和華如此說:『你要用這角牴觸亞蘭人,直到將他們滅盡。』」他還說,必然得勝,一定會得勝。22:13 那去召米該雅的使者對米該雅說:「眾先知一口同音地都向王說吉言,你不如與他們說一樣的話,也說吉言。」我們看見了嗎?他要神的僕人說吉言,大家都說吉言,你不如與他們說一樣的話,也說吉言。「吉言」就是好聽的話,讓人聽起來心裡舒服,這內容不管是非黑白對錯,只要讓人覺得好聽和舒服。近年來,我發現許多人喜歡聽福音信息,信耶穌得永生,認識主真好,我最大的財富就是主,許多許多對我們有益處的信息,大家都喜歡聽。而對於成聖的道路,門徒的道路,應該背起十字架跟隨主,十一奉獻,須要克苦己身,叫身服我,要獻上自己當作活祭獻給神,是讓基督徒付出的,讓人活得像耶穌基督的信息,有些人聽了心裡不舒服。有一次有位弟兄來到辦公室訴說,今天某某牧師在講台上人身攻擊,指出他的錯處。這應該感恩。當神對我們的心說話,使我們有機會轉向神,哈利路亞,感謝讚美神。

22:13這位使者,建議米該亞和其它人一樣,說吉言。22:14 米該雅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耶和華對我說甚麼,我就說甚麼。」先知的職份,是神話語的出口,神說甚麼,他就說甚麼。僕人沒有權利加減神的話語,不能加甚麼話,或減少甚麼話。米該雅按著神的指示,對亞哈說話。這需要勇氣,當時的情景是一人對抗四百人,是排除眾議,他是一位勇敢的先知。他不計後果,說出神的旨意之後,生或死,不在他的考慮之內,他的心只有神,沒有自己。這是他的態度。照著神的話說,為真理而戰。

2.    按神的眼光看 (22:17-23)

神讓米該亞看見兩個異象。首先他看見以色列眾民散在山上,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耶和華說:『這民沒有主人,他們可以平平安安地各歸各家去』(22:17)。這是神給亞哈的答案。神藉著米該雅說預言,預言亞哈會陣亡。以色列眾民如同沒有主人的羊群散在山上,他們可以平安各回各家。亞哈對於是否可以與亞蘭爭戰,在他的心裏早有定鐸。在上文20章的經文我們看見了他戰勝了亞蘭且與亞蘭立約。三年暫時停火,為了拉末,他再次開戰,他當然想要戰勝。有誰想要輸了戰場?沒有一個人,沒有。他所找來的那四百個人,異口同聲說一樣的話,都說是神的旨意。到底神有幾個意思?肯定只有一個旨意,神的旨意絕對不會讓人捉摸不定,絕不可能似是而非,祂總是讓祂的子民清楚明白祂的意思。如今出現兩個不同的結果,四百個先知說,一定得勝。米該雅說: 戰敗。兩造之間肯定有一方說實話,一方說假話。肯定有一方是真先知,另一方是假先知。如何分辨真假先知?馬太福音7:15 -16「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裡來,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 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耶穌教導門徒如何分辨真先知和假先知。

Harold Camping是住在北加州的牧師。1958年他創辦了非常著名的Family Radio, 每天在美國各城播放聖樂並為聽眾解答聖經問題。他預言2011年5 月21日教會被提,那時有許多人奉獻資助他的機構,推廣他的預言。我記得2011年5月21日是我們教會和其他眾教會的聯合宣教日,許多弟兄姐妹在法拉盛的街上傳福音發單張,眼看都下午了沒有任何事情發生。當然到如今教會還沒有被提。當時許多人指責他,他背上了假先知的罵名。2012 年他承認他計算錯誤,他承認是罪,他承認馬太福音24:36所說:「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唯獨父知道」。米該雅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耶和華對我說甚麼,我就說甚麼。」真先知說神要他說的話。

米該雅第二個看見是,22:19 -22「我看見耶和華坐在寶座上,天上的萬軍侍立在他左右。耶和華說:『誰去引誘亞哈上基列的拉末去陣亡呢?』這個就這樣說,那個就那樣說。隨後有一個神靈出來,站在耶和華面前,說:『我去引誘他。』耶和華問他說:『你用何法呢?』他說:『我去,要在他眾先知口中作謊言的靈。』耶和華說:『這樣,你必能引誘他,你去如此行吧!』」米該雅看見神坐在寶座上。有一個靈說要去在亞哈眾先知的口中作謊言的靈。神說:「你去如此行吧」。神是信實的,怎麼會差謊言的靈去引誘亞哈陣亡呢?我們先來思考亞哈這個人物。亞哈肯定心想要戰勝這場戰役,他想知道結果,可否去攻打亞蘭。他想聽又不想聽,他想聽打勝仗,但又不想聽真話。既然他只想聽好聽的話,只想聽吉言,本身就是一個破口,他的生命向神是關閉的,卻向罪惡開放。他不想聽真話,不想聽上帝的意思,雖然上帝給了他三次機會,包括這一次,他都不要。他執意要走自己的路,執意要過自己的生活模式。可以說他心術不正,拿伯的事情即是一個例子,亞哈為了拿伯的葡萄園,將拿伯置於死地。他自己沒有正義感,沒有分辨能力,隨意採納他人的意見,為達到目的,不擇手段。如今他一昧想贏,聽信假先知向他說假預言。雖然神已經差派祂的僕人對亞哈說真預言,給他機會,但是他一意孤行,他自己的心虛假,向罪惡開放,容讓謊言的靈進入他的心。神允許謊言的靈進入假先知的口,神任憑亞哈做他要做的事。這是亞哈沒有正確分辨,做正確的選擇。他要走自己的路,不要聽神的聲音。

22:23「米該雅說: 並且耶和華已經命定降禍與你。」因為亞哈 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在上文20:42「耶和華如此說:『因你將我定要滅絕的人放去,你的命就必代替他的命,你的民也必代替他的民。』」神藉著無名的僕人對亞哈說出祂的旨意,神定了亞哈的結局。在米該雅口中再次肯定亞哈的終局。

三 .一個終局-一戰即潰vs旗開得勝 22:27-38

1.歪打卻正著 (22:27-34)

亞哈有自己的想法,根本聽不進去上帝的話。他的私慾堵塞他的耳朵,他只聽他想聽的話。他不想聽神的話。上帝的話,他充耳不聞。亞哈知道有神,他的四百個先知,也說他們是奉了耶和華的命令來說話。但是他們的生命是沒有神的。我們需要省察我們自己的屬靈生活,就是我們自己和上帝的關係。我們相信有神,對嗎?上帝與我們的關係如何? 我們在意上帝的話嗎?很在意?不在意?

The Christian Mind的作者:Harry Blamires在書中寫道:「現代基督徒,靈性方面在禱告和默想上的努力與非基督徒大有區別,然而在思想方面卻向世俗屈服。現今大部份的基督徒,接受了宗教、道德、敬拜和屬靈的文化。但是卻拒絕了信仰的生活觀,忽略了在地上的生活是與永恆有關。基督徒的生活觀與所有的人類問題; 諸如: 社會、政治、文化,這些都與基督信仰教義基礎有關。基督徒的生活觀是從上帝的權柄和在地上短暫的生活,也是從天堂與地獄的觀點來看。」作者闡明了,大部份基督徒可以參加主日崇拜,可以敬拜,可以禱告,這些外在的宗教行為與非基督徒大有區別。但是在思想上卻拒絕了信仰的生活觀,也就是說信仰和我們的生活沒有關聯。基督徒應該對所活在的那個時代有正面影響力,無論對社會,對教育,對政治,對法律執行,都當付出信仰的影響力。因為上帝掌權,而基督徒在地上是短暫的,天堂的永生是永遠的。基督徒的生活應當向神交帳。所以,不是知道有神,是信神並且讓神掌權。

亞哈明知耶和華是真神,但是他不相信神,不敬畏神。他雖親眼看見了以利亞所行的神蹟,他親身經歷過以寡敵眾得勝的奇蹟,聽見米該雅的預言,因為他不信神,他要按著自己的意思活,結果22:34「有一人隨便開弓,恰巧射入以色列王的甲縫裡。王對趕車的說:『「我受了重傷,你轉過車來,拉我出陣吧!』」 有人隨意開弓,射中了他。當天在戰場上陣亡。

2.神的話應驗 (22:35-38)

正如先知以利亞在王上21:19「耶和華如此說:『狗在何處舔拿伯的血,也必在何處舔你的血。』」上帝的話句句都要應驗,照著神所命定的,他的命代替便哈達的命,照著神所說的,狗在何處舔拿伯的血,也必在何處舔他的血。

總結:你要聽神的話 22:19

天地要廢去,神的話卻不能廢去(路21:33)。遵守神的話是我們人生最大的保護。我聽過一位女傳道的見證,她蒙召出來服事主的時候,正好是她母親生病的時候。那時,她心裡很糾結,實在不放心母親的身體,按著自己的意思很想服事母親。然而,神藉著三位不同的人,不同的時間對說她相同的話。提摩太後書2:4「凡在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聽上帝的話,她順服神的旨意,離開家,全時間服事主,進入禾場收割莊稼。神醫治了她的母親,使她寬心,安心沒有重擔,輕省的服事神。在她服事七年後,她的母親安息主懷。

神的愛是願意萬人得救,不願意一人沉淪,神給我們機會認識祂。藉著所造之物叫人無可推諉,天地間有一位造物主,有一位真神,活神,祂已預備救恩,信耶穌得永生。

我的弟弟家在台灣,工作在中國,我們見面的機會不多,我們也向他傳福音。有一年他帶著兒子來美國旅遊,參加主日崇拜,決志信了耶穌,但是一直沒有受洗。直到2014年與郝牧師相約在2015年三月受洗,然而2015年二月卻重病住院,當時很危急,仍然惦記著要受洗歸入主的名下,於是我們想起了台灣的同工,請張傳道進入病房為他施洗。之後,他安詳離世,安息主懷。 他搭上了福音末班列車進入永生。

神一再給我們機會,讓我們回轉歸向神,請敞開我們的心接受耶穌基督為我們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