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耶穌為人子的意義

希伯來書 2:5-18

哈利路亞!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平安!

今天我們所看的經文是在希伯來書2:5-18節。希伯來書的主題我把它稱之為「耶穌超越的君王。」衪超越天使,衪超越舊約獻祭的系統,衪超越律法,衪超越摩西,衪超越亞倫,衪超越地上的祭司。這都是在希伯來書中所講的,耶穌有人子的身份,也可以說衪是超越的人子。我們要注意,衪不是Superman而是Superior than man。衪是個超越的人子。

今天我們所看的經文是講耶穌人子身份的超越,有好幾方面希伯來書的作者要告訴我們的。我們一起先來禱告:主耶穌我們感謝讚美祢,讓我們今天早晨來到祢面前,主我們敬拜祢,我們向祢俯伏,因為祢是超越的主,祢是超越的君王,祢是超越的人子,祢來到這地上是為了要拯救我們。主,我們求祢在這時候將祢的話賜給我們,願祢自己得著一切的榮耀,奉我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在我講到耶穌人子身份超越的幾方面之前,我稍微提一下,在希伯來書的第二章第1-4節這小小的一段中,究竟講甚麼?希伯來書2:1-4節是這卷書中五個插段中的第一個插段。這卷書不容易唸的原因,就在於這其中的插段,當你唸完第一章,突然中間加插了一些話,好像與之前不同,啟示錄也是一樣有五個插段。插段的目的是應用上面的教義,而引進去下文的教理,我們稱這個為「承先啟後」。它有它主要的目的,在希伯來書2:1-4節的這個插段是警告基督徒不要隨流失去。這「隨流失去」原文用字pararyomen英文譯本drift away翻譯出來就好像一個木頭你丟在水裡,它就會慢慢飄離開。就好像一隻小船,你把它停在海邊卻沒有拴住,這小船就會開始往大海中飄,而且越飄越遠。在這個插段的警告裡面,是說到有人因為沒有鄭重所聽見的道理,不把神的話當作一回事,結果呢?就是慢慢遠離真道,最後就是背叛神,行神不喜悅的。弟兄姊妹,要注意你所領受的道,不要隨流失去。你剛剛開始聽見神的道,你覺得很好,神的話幫助你走正路。後來呢?以後的日子呢?你還如此的看重神的話語嗎?

接著第2:5節就接回到第一章。第一章說甚麼?耶穌超越天使,在猶太教裡面,猶太人對天使的看法很特別,他們認為天使有崇高的地位。但是在這卷書裡面,作者告訴他們,耶穌比天使偉大多了。現在我們看一下,耶穌是人子卻擁有著超越的身份。

1. 人子是管理萬有之主 (2:5-8)

「 我們所說將來的世界,神原沒有交給天使管轄。 但有人在經上某處證明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或譯:你叫他暫時比天使小),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並將你手所造的都派他管理,叫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既叫萬物都服他,就沒有剩下一樣不服他的。只是如今我們還不見萬物都服他。」

將來的世界是指甚麼世界?其實就是指彌賽亞降臨管理的世界。就是耶穌將來作王的世界。今天無論甚麼人管理世上的國,甚至可能是管理全球,人都是有問題的。世上的國有一天都會過去的,神並沒有把這國交給天使管轄,乃是交給耶穌來管轄,那就是彌賽亞的國度,也就是天國。我們在主禱文中唸甚麼?「願祢的國降臨」其實就是講到這個國。基督徒都在等候著這國度的來臨,希伯來書2:6-7節我們都知道是出自詩篇第二篇中的話。英國講道王子司布真(C.H. Spurgeon),他給詩篇第二篇取名為”The Psalm of Messiah the Prince”即「彌賽亞君的詩篇」。在新約的裡面詩篇第二篇被引用了七次。這七次裡面都是指著彌賽亞耶穌說的,這裡也是一樣,是指著耶穌說的,衪與世人一樣看起來比天使微小。你看在中文聖經中解釋「暫時比天使小」,人比天使小,因為天使是靈界的,人卻是受到肉身的限制。耶穌把自己限制在肉身之中,成為人的樣式。但是你要注意耶穌是與眾不同的,神叫萬物都服在衪的腳下。當我們讀到創世記,神過去在創造世界時,第六天神創造了人,神有給亞當管理地上一切的權柄。你讀創世記第一章就會發現裡面神所說的,神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但是因為人犯罪而失去了管理的權柄,也就是說失去了榮耀尊貴的地位。而這位人子耶穌基督衪來,衪來取代了世上失敗的人,聖經說,衪是第二個亞當,也是末後的亞當,衪有榮耀尊貴,衪來成就神的計劃。

為甚麼聖經說「只是如今我們還不見萬物都服他」呢?這是指第一次耶穌的降臨衪是為人的罪來,衪為罪死。將來衪還要再回來,衪的再來是以得勝的君王身份,到時候衪將要管理所有的一切。我們剛剛過的聖誕節就是講到耶穌基督的第一次來臨,衪為甚麼來?衪是成就這救恩來的,衪是為救贖而來的。衪要我們信靠衪接受衪作我們的救主,衪要賜給人永生,衪要我們活著的時候以衪為主。將來衪還要再來,衪再來時要統管一切。世上的國都要過去,衪要親自作王。啟示錄11:15節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衪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哈利路亞!耶穌要掌管全世界,衪是將來要來到這世界設立國度的君王。衪就是這樣的一位人子,衪降世為人,為我們成就了救贖,將來還要將這國賜給我們。這就是人子衪所做的事。

2. 人子為人代罪受死 (2:9-10)

「 惟獨見那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或譯:惟獨見耶穌暫時比天使小);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叫他因著 神的恩,為人人嘗了死味。 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使救他們的元帥,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 」耶穌人子身份的超越性第二方面,人子為人代罪受死。耶穌基督特殊的地方,就是衪取了人的樣式來到地上,衪為人人嘗了死味,也就是為世人嘗到死的滋味,為所有的人死。羅馬書6:23節講到,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犯罪的結局就是審判,罪帶來永遠的死亡。原本我們每一個人都要面對罪的審判,如果沒有耶穌的救贖,人是絕望的。而這位天上的真神道成了肉身,衪親自為我們嘗到死的滋味。世上任何一個人,無論是誰,回教的穆罕慕德,佛教的釋迦牟尼,或者我們中國人所說的,無論是老子,孔子這些人,我們都稱之為聖人。他們的死都是死在罪中,沒有一個人能用自己的死去換取別人的得救。耶穌卻不一樣,衪是人子,衪是沒有罪的,卻為我們死。

為甚麼我們中文把Christmas翻譯成聖誕節,甚麼意思?就是神聖的誕生,所以我們稱之為聖誕節。耶穌的誕生不像世人一樣,有一位父親和母親的結合生下來。耶穌真實的說,衪是沒有地上的父親,是嗎?你讀聖經會知道,耶穌沒有地上真正的父親。約瑟雖然名義上是他的父親,但是馬利亞還沒有嫁給約瑟就已經懷了耶穌。馬利亞是受聖靈感孕而有了耶穌,因此耶穌是完全沒有罪的,他是以無罪的身份進入人類的世界,衪的救贖是完全的。如果耶穌不以人子的身份來到地上,罪是沒有辦法解決的。為人人嘗了死味,罪帶來的結局是死亡,請問好受嗎?耶穌最後上了十字架,在耶穌走的這條路我們稱為苦路,耶穌為我們嘗盡了一切的痛苦。耶穌來到世上,生在羅馬的時代,他選了一個最殘酷的死刑,就是罪犯最重的一種審判來為我們死,衪受盡了一切痛苦。衪為了我們被人輕視,受人辱罵,受到折磨,被人鞭打,最後死在十字架上。

今天活著的人,口裡面拒絕耶穌,而且口裡說自己不怕死。我告訴你,講這樣話的人他不知道自己在講甚麼。我不怕死,我不要耶穌,我不信神,他們不知道自己講這樣話是多愚昧,將來的永死是極其可怕的,但是耶穌已經為我們死,衪又復活了。「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這是說耶穌用苦難的方法,滿足了神的條件成為我們救恩的元帥。「元帥」的意思在這裡是「先鋒」。衪把一條活路打開了,叫我們所有的人可以進去。我們要注意在希伯來書2:10說的「 那為萬物所属萬物所本的」就是我們信靠的這位真神也是我們的主。我們的一切都屬於神,也本於神。我們應該把我們一切的心思,一切的行為,和所有的都當為著神。衪本來就擁有這一切,我們應該倚靠衪,就是因為我們遠離了神,所以耶穌以人子的身份來到地上拯救我們,叫我們能夠回到神那裡,而且我們能夠倚靠衪。

弟兄姊妹,你真的有以耶穌為你的主嗎?你是否明白你一切所有的都是衪所賜的,你有倚靠衪嗎?耶穌基督為我們成就了這救贖,領我們到神那裡去,讓我們可以倚靠衪。其實我們今天所擁有的一切都是神賜給我們的,我們要倚靠衪,哈利路亞!

3. 人子與人聯合起來 (2:11-13)

我們再看第三件事情,人子與人聯合起來,來2:11-13「因那使人成聖的和那些得以成聖的,都是出於一。所以,他稱他們為弟兄也不以為恥, 說:『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頌揚你』; 又說:『我要倚賴他』又說:『看哪,我與 神所給我的兒女』」。講到耶穌人子超越的身份,「那使人成聖的」是耶穌基督,「得以成聖的」是神的兒女。「出於一」的意思是出於同一個源頭,就是父神。

這幾節經文,引用了詩篇也引用了以賽亞書,是要告訴我們,耶穌稱那些被神分別為聖的,也就是信靠衪的為祂的弟兄。要注意這裡所講的意思,耶穌把那些被神分別為聖的,也就是信靠衪的為祂的弟兄。耶穌在相信衪的人身上作了甚麼工作?誰是耶穌的兄弟呢?不信靠耶穌的絕對不是祂的兄弟。因為不屬於衪,正如我們說的,不是同一家。那同一家的當然就有兄弟的稱呼。

耶穌為人子的時候,衪是以信為本的。究竟這裡耶穌為我們做了甚麼事情?衪信靠父神,衪遵行父神所指示的一切命令,耶穌在世上就是過一個信靠神的生活。而衪把我們稱為衪的弟兄,就是跟祂一樣,要我們跟衪一同過信靠神的生活。因為信靠的源頭都是這一位父神,因此耶穌就跟我們聯合。羅馬書的28章裡面講到耶穌是我們的長兄,而希伯來書12:2也講到耶穌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感謝神,耶穌成為人子,使我們因信衪而可以同樣走信靠神的道路。這裡所講的是這個意思。也可以說耶穌為我們打開了一條信心的道路。

希伯來書的2:12「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頌揚你。」裡面的意思就是耶穌將父神的名傳給信靠衪的人,就是耶穌的弟兄,這些信靠衪的人就是衪的弟兄。耶穌把一條信靠神的道路給了我們,這樣說來,在這條信靠神的道路上我們跟耶穌是聯合的。因此我們基督徒在世上一定要存著信靠神的心,如同耶穌一樣。當講到這段經文應用到我們今天基督徒的生活,無論父神有甚麼指示,正如耶穌一樣,耶穌是全然地順服和跟從。我們今天活在地上,我們因為信靠了主耶穌,我們也要一樣的全然信服和跟從我們的主。耶穌為靈魂大發熱心,因為衪明白這是父神的心意,衪在地上一直在尋找那些失喪的人,衪一直做神要衪做的事情,衪遵行父神的旨意。

在我預備這篇的信息的時候,我就想到雖然目前有這麼大的困難,但是我禱告主,我求主給我衪那樣愛靈魂的心。弟兄姊妹,這樣的火是不能熄滅的,無論我們在任何的環境中,無論我們今天遇到怎樣的挑戰和艱難,我們需要有耶穌那樣的心腸,這種的火是不能熄滅的。因此我就禱告,思想前面要怎樣的為衪傳福音?通常每年年底我都會為著第二年計劃一下,甚麼時候短宣,甚麼時候到以色列,甚麼時候做福音的工作?但是今年很特別,因為我不知道甚麼時候可以走?我也不知道甚麼時候可以飛?但是在我心裡面,我仍然求主給我那個火是不熄滅的,我就思想到前面應當怎麼樣為衪傳福音?怎麼樣把神的名傳揚開來?所以我就禱告神,我要比以前更努力為神興起,雖然我不知道怎樣安排,但在我心裡我這樣禱告,求主給我一顆熱愛衪的心,我要比以前更加的努力,比以前更加的遵行衪的話,我要傳揚衪自己的名,主啊,求祢自己來開路。弟兄姊妹,你願意這樣禱告嗎?雖然前面的路我們不知道,但你仍然願意把自己擺在神的手中。耶穌基督來到這地上,衪走在一條信靠神的道路上。同樣的,我們今天也要跟衪一樣,走在一條信靠神的道路上。就如同這處經文所說的「所以衪稱他們為弟兄,也不以為恥。」就是耶穌以我們為衪的弟兄。當我們真的照著衪的意思行在這條道路上,我們才能夠符合衪對我們的接納。我要行在衪的旨意中,做一個真正屬於衪的人。弟兄姊妹,你願意行在衪的旨意中嗎?做一個真正屬於衪的人。

4. 人子敗壞掌死權的 (2:14-18)

「 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 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祂並不救拔天使,乃是救拔亞伯拉罕的後裔。 所以,祂凡事該與他的弟兄相同,為要在神的事上成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為百姓的罪獻上挽回祭。祂自己既然被試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基督耶穌為人子,衪敗壞掌死權的就是魔鬼。我們知道神是決定人的生與死,我們知道神擁有我們生命的主權,生死雖然在神的手中,但是魔鬼用罪來控制人的命運。這裡主要講到這方面,如果一個人一直活在罪中,我們就說他是屬於魔鬼的,他的結局就是死亡。因此在這裡用這角度來說,魔鬼是掌死權的。

耶穌成為人子,衪做了甚麼工作?就是衪用自己無罪的身體為人死在十字架上,等於說,衪把所有人的罪藉著十字架全然釘在上面。因為耶穌背負了人一切的罪,凡接受耶穌為救主的,他所有的罪在十字架上一筆勾銷。如果你真心信了耶穌,魔鬼就拿你沒有辦法。因為一切的罪耶穌已經替你解決了。當然人有時候還是會信心軟弱,甚至於已經信了耶穌的人,到了一個地步也會懷疑自己有沒有得救,也會有軟弱,魔鬼的確會這樣來試探人。

Dr. Bill Bright(白立德博士)學園傳道會的創辦人,在他寫的”The Holy Spirit”「聖靈」這本書裡面說,曾經有個傳道人的妻子來問他,「過去三十年中我和丈夫帶領了成千的人歸向耶穌。但是我從來不敢肯定我自己是否得救,我也從來不曾把這件事向任何人透露,但是到現在,我實在很渴望知道,求你來幫助我」。這是一個師母來跟他講的話,她做了這麼多的工作,她竟然還懷疑自己究竟得救了沒有?魔鬼會來試探我們的,我們靠著耶穌的救贖來對付魔鬼的控告。我們要相信耶穌的死,埋葬,復活所帶給我們的得勝。

哥林多前書的15:55-57節說「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裡呢?死啊,你的毒鉤在哪裡呢?死的毒鉤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然後保羅說甚麼?感謝神,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藉著主耶穌基督得勝,基本上希伯來書2:14-18節是講到兩個得勝。耶穌得勝了掌死權的,就是魔鬼,這是一個,另外還有就是耶穌也得勝了各樣的試探。

只有當一個人真心接受耶穌基督,並且信靠衪,就能勝過魔鬼的權勢和試探的能力。也許你會說,我還有不少的軟弱,有時候還勝不了試探。實際上耶穌成為了人子,照著父神的旨意成就了這救贖的工作。可以這樣說,魔鬼跟試探是全然失效的。你要注意這個事實,當耶穌基督來到地上成就了這救贖的工作,魔鬼跟試探已經失效了。那我們基督徒之所以會失敗和軟弱,因為我們在經驗上還沒有完全。我們有了得勝的地位,並非等於我們有了經驗上面的完全。所以我們需要天天信靠這位人子耶穌與衪同死、同活,體貼衪的旨意。

今天有多少的基督徒懂得真正與耶穌同死、同活呢?我告訴你,同死、同活是一種經驗,舉個例子;正如世界上面有很多很多不合神旨意的事情造成對我們的攻擊。比如:貪心,你好好的工作,你正確的賺錢,不一定是因為貪心。但是因你的慾望,或者你看到這世界上很多人這麼富有,你希望能夠像他們一樣能過一個隨心所慾的生活。你跟他人比較,這慾望就會在你身上發動。因為你的慾望,你就想要更多更多,叫這物質、錢財成了你的試探,然後這也成為你的捆綁。如果你明白耶穌的旨意,你就會看自己是死的,把這種貪慾跟基督一同釘死,你並且願意為耶穌活著。我說這就是與耶穌同死、同活的經歷。是!我們會遇到這些事情,但是當你遇到這些事情的時候,你要怎麼樣?你要把你自己如同耶穌一樣釘在十字架上,轉眼來看耶穌。其實其他的問題也是這樣解決。這樣子我們每天生活就會如此經歷耶穌的得勝。

弟兄姊妹,當你今天面對這些攻擊時,你有甚麼方法?你要隨著它,照著世人的方法去做。你是隨著心中的慾望去做,還是你要如同耶穌一樣,把自己釘在十字架上,是為衪活著。因此這同死、同活是我們基督徒生活中的一個經歷。

弟兄姊妹,你要信靠耶穌,因為衪已經敗壞了那掌死權的,求主讓我們天天抓住這位拯救我們的主耶穌,我們要堅定的信靠衪,因為衪是得勝的君王,哈利路亞,求主給我們力量。

我們一起來禱告:主耶穌,我們感謝祢,因為祢是超越的君王。祢來到地上成為人子,但祢卻是超越的人子。祢為我們的罪死了,但祢卻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主幫助我們,讓我們天天來信靠祢,倚靠祢,我們在每天的生活中經歷與祢同死、同活的生活。讓我們真的是靠著主誇勝,而不是靠著自己。主,我們宣告祢的得勝。主,我們讚美祢。求主恩待祢的百姓,主,我們謝謝祢,聽我們的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