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進入真正的安息

希伯來書 3:7-19

哈利路亞!親愛的弟兄姐妹們平安!今天是我們2021年的第一個主日,看見今天特別多的弟兄姊妹一起來敬拜。感謝主!今天我要分享的信息「進入真正的安息」,希伯來書3:7-19節。我們一起低頭禱告:主耶穌我們讚美祢,我們感謝祢,在新一年開始的主日,我們來到祢面前敬拜讚美祢。我們願意主祢在我們的生命中,祢來作主。主,我們願意聖靈在我們生命中全然充滿,帶領我們今天聚會滿了祢自己的同在,將祢的話從天上賜下來,主,我們讚美祢,奉我救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上主日我提到我們讀希伯來書時應該要注意的事情,因為在這卷書裡面有五個插段,正如在啟示錄中有五個插段。所以我們讀的時候會有些艱難,插段有它很清楚的目的,上主日我們已經分享給弟兄姊妹知道,就是承先啟後,它把上面講的意思帶到下面要討論的範圍裡面。今天我講的這段經文是屬於希伯來書第二個插段的一個部份,其實這個插應該是從希伯來書的3章第7節一直到4章13節。有一位很出名的聖經老師,也是一位很出名的講道家,Dr. Warren Wiersbe,他把希伯來書五個插段分析如下,他給出五個D。我要講到這五個D來幫助我們了解這卷書。第一個插段上主日有提到,在2:1-4節裡面,第一個D講到Drift from the word,就是偏離了神的話,這是第一個警告。第二個插段,在3:7-4:13節,就是我們今天講的範圍裡面,就是Doubt the word,懷疑神的話。從偏離神的話到懷疑神的話。第三個插段,是在5:11-6:20節,Dullness toward the word,對神的話語耳朵發沉,就是不願意接受了,這是指靈性上的墮落。第四個插段是在10:26-39節,Despising the word,已經很嚴重了,是渺視神的話,就是指故意違背神的命令。到了最後一個插段,就是第五個插段,12:14-29節,是Danger of disobedience of the word,不順服神話語的危險。我們看到在希伯來書12章裡面講甚麼?講到神嚴厲的管教,在12章的最後講到神是烈火。就是不順服神話語的危險。這裡一共有五個警告,我們看到警告是一個比一個嚴重。因此在希伯來書的12章就是神嚴厲的管教。

在我們今天講的第二個插段之前,希伯來書的作者先講到耶穌基督衪另外的一個超越。大家是否還記得第一章中講到衪超越甚麼?在猶太教裡面,他們把天使放在一個非常崇高的地位,所以第一章講到耶穌基督衪是超越的君王,衪超越天使。現在是超越摩西,摩西在猶太教裡是最偉大的領袖。他是領受律法的,摩西在神的全家盡忠。但是耶穌卻比他更加的超越,正如建造房屋的比房屋更尊榮。因此我們要把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耶穌基督願意我們進入那真正的安息裡面,得勝的基督徒才可以享受靈裡面真正的安息,就是享受基督所帶給我們的一切應許。

一. 迦南的安息指甚麼?(來3:7-11)

首先我要跟大家解釋一下,迦南的安息是指甚麼?在希伯來書的3:7-11節裡面,我們來看一下這段經文「聖靈有話說:『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就不可硬著心,像在曠野惹他發怒、試探他的時候一樣。在那裡,你們的祖宗試我探我,並且觀看我的作為有四十年之久。所以,我厭煩那世代的人,說:他們心裡常常迷糊,竟不曉得我的作為!我就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這段的經文是藉用以色列人他們離開埃及之後,他們在曠野飄流了四十年,因為他們在曠野中常常試探神,結果我們都知道在他們的歷史中,他們的上一代都不能進入迦南地。所以很清楚這段經文講到他們不能進入迦南地,因此用這話講「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那就是不能進入迦南的應許,也就是迦南的安息。

「迦南的安息」有甚麼意思?不少人用靈意解經的方式,用「迦南」講到天堂。甚至有基督徒在安息禮拜中寫,某某人已經到了迦南。這一種應用是完全錯誤的,如果用這應用的方式,很自然的結論出來就是,不能進入迦南的安息,就不能進入天堂。那就等於你會失去救恩,那你就會滅亡了。究竟這裡是這個意思嗎?其實這一處的經文是要提醒基督徒,迦南是指基督裡的屬靈產業,迦南的安息代表著屬靈的安息,這是甚麼意思呢?就是Victory in Christ在基督裡的得勝。

迦南不能代表天堂,有一個明顯的分別,反之以色列人進迦南並沒有完全休息下來的。當以色列人進迦南,他們要做甚麼?他們要照著神的應許,爭取這迦南的產業是要在那裡爭戰的。他們還要把仇敵趕出去,他們才能享受迦南的應許。其實迦南是爭戰的地方,但是在於你有沒有抓住神的應許,你有沒有信靠神,你才能得到這產業。以色列人進入迦南還要攻取敵人許許多多的地方,因此進入真正的安息反而是信靠主,而在基督裡的得勝,才能享受迦南,也就是基督裡屬靈的產業,這是神給我們的祝福。因此一個軟弱的基督徒,是不可能經歷這種安息,也就是在基督裡的得勝。如果要享受天堂的安息,那是將來在天上的安息。其實在希伯來書的3章和4章,在第二個插段中講到了三種的安息。一種是得救的安息,希伯來書4:3節提到說「但我們已經相信的人得以進入那安息」,然後後面說:「到第七日神就歇了衪一切的工。」這創造的安息是講到基督耶穌所給我們救恩的安息。這是過去的。另外還有一種安息,也是在這插段中講到,是將來的安息,在希伯來書4:9節說的「這樣看來,必另有一個安息日的安息為神的子民存留。」這是指到所有的基督徒將來都會到天上享受與神同在的安息。一個是過去信主得救,一個是將來要到神那裡去。今天我們要集中在這段所讀的經文裡面,我要講到現在的安息。現在的安息就是我今天所要分享的,是跟我們基督徒的屬靈生活有關。這個是順服神而得著的安息,就是在基督耶穌裡面的得勝,在這段的經文中,「不能進迦南」的用法我剛才已經講了,它不是指說不能上天堂,而是不能得勝的結局。

弟兄姐妹,我們有沒有在基督裡得勝,行在血氣肉體中有安息嗎?不可能,是嗎?行在血氣和肉體中就像當初的以色列人一樣,反而他們會在捆綁中,他們會在失敗裡面。今天多少基督徒在物質,或者外在的東西,看起來並不缺乏,但是靈裡面卻是貧窮的,因為他們並沒有在得勝的生活裡面。就在這裡所講的,講到迦南的安息,我要發出第一個問題,我們有在基督裡得勝嗎?我們的生活是得勝的生活嗎?你有真正進入這屬靈生活,靠耶穌基督得勝而享受的屬靈的安息嗎?

二. 誰能進入迦南的安息?

作者用到以色列百姓不能進迦南的安息來講到我們新約的基督徒。我們都知道這段經文是用比方的方法,來講到我們今天面對神的基督徒不能在基督裡得勝,因為我們沒有好好的持守。從希伯來書的3:12-14節中,作者就提出了不能得勝的警告,這裡面主要提到兩個原因,作為我們正面的兩個重點。

1. 總要存對神和衪話語的信心 (來3:12, 14) 

12節「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把永生神離棄了。 」14節「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裡有分了。」不能得勝的主要原因是甚麼?就是信心的問題,有基督徒開頭時信得很好,但是慢慢越走就越沒有信心,當越走越沒有信心時,這個人就不再信靠神了。他就依靠自己的方法,依靠自己的才能,並且過一個以自我為中心的生活。「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在經文中用「惡心」來形容,「惡心」可以解釋為壞的,原文就是這樣。也可以翻譯為懷疑,苦痛。「不信的惡心」可以指遇到苦痛,或遇到懷疑就走向敗壞。今天最能夠影響我們心的就是苦痛,或者是令我們疑惑的事情。有些基督徒離開教會,為甚麼離開教會呢?因為他們覺得別人對他都不好,或者他把別人都看成是敵人,或者這些人都是有問題的,所以他就離開教會了。當他心中一有疑惑,他不信靠神,而是往苦毒的方向走。

過去每年我都好幾趟去台灣教導神學。我認識一位長老,每次遇到他,他都講到對牧師的痛恨,他討厭到一個地步好像想要把他殺一樣,每次聽到他話語中的苦毒。我就告訴他,是!牧師也有錯誤,但是神會管理他。但是當恨他,恨到成為你的苦毒,這卻是你的責任,是你自己的問題。我永遠都記得在我過去讀神學院的時候,我實習那教會的牧師,他實在是一位很有屬靈深度的牧者。這位陳牧師他常說:如果有人問我某某人怎麼好怎麼不好。他就說:「通常這樣問的人,他的想法都是想從我這裡聽見這人怎麼不好。要不然他怎麼會這樣問」。但是他說:「我會告訴他,你找錯人了。」從我的口中我不會說這人有甚麼不好,為甚麼要從我口中講出這種話來呢?這話一直在我腦中,為甚麼要從我口中一直講別人的不好呢?這話不要從我口中出來,這是這位牧師的教導。其實你想一下,當你一直想說這人怎麼不好時,你的思想已經充滿了恨這人的苦毒。當你一直這樣想的時候,你已經被這苦毒捆綁了。不信的惡心,當你在信心的路上軟弱,你就會對神,對神的話都產生懷疑,請問你怎麼可能在靈裡面有安息?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裡有分了。

有一個故事講到一個宣教士,他到巴西去宣教。巴西是一個天主教國家,但是這宣教士感到很奇怪,因為他到了那地方之後,就發現這天主教國家怎麼有那麼多的搶劫,他不是天主教國家嗎?他們不是有聖經嗎?為甚麼這裡的人都稱自己為教徒,卻到處去搶劫,難道他們不知道聖經的話嗎?因此這宣教士就問當地人:「你們信聖經嗎?你們有讀神的話語嗎?聖經的話不是教導我們過合乎神意思的生活嗎?」他有一次遇到一個當地人就特別去問他,你們是天主教徒,你們都信上帝,你們都讀聖經,請問你怎麼相信聖經?這個人聽見他的話就很迫切的拉住這宣教宣的手,就帶他往他家裡去,到家打開門後就告訴這宣教士,說:「你看,我們是多尊敬聖經」。進到他的家中,看到一本很厚的聖經放在一個特別的桌子上面,聖經用很漂亮的布包起來,旁邊放了兩根爉燭像供奉神位一樣供奉這本聖經。這宣教士發現,原來他們是相信這本的聖經,但是他們不相信這裡面的話,阿們不阿們?他們相信這本聖經,卻不相信這聖經裡面的話。今天會不會有基督徒是這樣,他們相信聖經很好,很神聖的一本書,但是卻不相信裡面的話。你信靠神,你相信衪的話嗎?就在基督裡有分了。這個「有分」的意思就是一同分享,信靠神的人可以分享屬於基督的一切。衪給予的平安,我們擁有,衪給予的喜樂,我們可以擁有,衪給予的釋放,我們也可以擁有,誰能進入這迦南的安息呢?就是那些真正信靠神和信靠衪話話的人。

2. 總要過彼此勸勉的生活 (來3:13)

我們來讀一下希伯來書的3:13節「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裡就剛硬了。」「總要趁著還有今日」表示這是我們今天該做的事情。真正的教會生活並非只是吃吃飯,大家去一趟旅遊,或者高高興興的聚在一起。不錯這些都是幫助我們彼此的關係,但是真正的教會生活一定是叫信徒靈性有所長進和提昇。如果任何教會生活不能使到信徒的靈性有所長進,如果你今天參加一個團契,反而你的靈性是越來越差的,或者不能造就你的生命,你對神沒有產生更多渴慕的,我勸你離開。這不是一個真正的團契,是有問題的。如果在一個團契裡是雜七雜八,閑言閑語,沒有屬靈方面的餵養,沒有屬靈方面的長進,不能造就生命,這不是真正的團契。

「天天彼此」相勸是指信徒之間真正生命的交流和造就。一方面勸勉人,一方面也接受勸勉,因此是彼此。這才是真正團契的意義。基督徒在一起要學習一同追求屬靈的事物。在我服事主的三十多年裡,我看見過太多太多的基督徒團契,凡只是在活動上面熱心的,最後都不了了之。只是在一些表面的事上熱心,到後來都是不了了之。實際上,這樣的基督徒團契也根本不能帶給神的國度跟教會有甚麼好處。

我非常感謝主,在我唸大學時信了主,而且在當時的大學團契裡,弟兄姐妹都有一個非常追求的屬靈氣氛,大家都願意長進。雖然我參加的是一個學生教會,我們也沒有足夠的經費去請一個全職的傳道人。但是每當任何教會有甚麼培靈會,或門徒訓練,學習的機會,我們就一大群基督徒一起去參加。我們是渴慕長進,渴慕聽到神的話,渴慕想要在靈性上有突破,所以我們一大群基督徒都去參加。我們這個學生教會很有神的恩典,我們當中出來差不多有十位傳道人,整個團契裡充滿了追求的氣氛。

渴慕長進,不斷追求,非常重要。我要勸勉我們的小組,我們教會有一個非常大的特色,就是有神學院。特別在這段疫情期間,很多國家的教會,他們很渴慕來上神學課,我看到那些弟兄姐妹很單純很願意來學習,反而在疫情中不攔阻他們追求的熱心。我說我們教會有一大特色就是有神學院,我們就要好好把握,一同接受造就,作一個成熟的基督徒,被神所用,也成為別人的激勵,我們的信心要彼此的勉勵而得堅固。

如果你是基督徒,但是你並沒有過一個教會正常的生活,你是極需要去參與在團契生活中。我從來不相信有人說,我甚麼教會都不屬於,而他卻是有信心且被神使用的人。任何一根從火中抽出來的柴,無論如何一定會熄滅。所以弟兄姐妹,如果你沒有任何的團契生活,我勸你要去參加一個團契的生活。

我記得當我在加神正唸神學院的時候,我被一個在三藩市的教會差派到聖荷西去開拓教會。當時我每個週末開車去聖荷西,教會剛剛開始人數並不多。在某個主日中,教會中來了一位弟兄新朋友。聚會結束後我很熱心的跑去跟他握手歡迎他。這個人說自己是基督徒,他特別跟我講:「因為你們教會開始,我來看看,你不要高興,我只是church shopping。」那是我第一次聽到有人跟我說他是church shopping。我們去商場shopping是有的,他說是church shopping。其實我想想這個人說的也不錯,他根本甚麼教會也不屬於,他留下來也沒有太大意義。你不要太高興,如果他是這樣的心態,那是有問題的。他沒有留下來也是感謝神。我希望他將來見到主不會跟主說:我是來heaven shopping,來了一趟就走了,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求主給我們每一個相信衪的人,都在基督的身體中發揮功效,我們真正過一個彼此相交的生活,彼此造就的生活,彼此追求屬靈生命成長的生活,那才是教會真正的屬靈生活。正如這裡所講的,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裡就剛硬了。

三.不信的結果

3:15 「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就不可硬著心,像惹他發怒的日子一樣。」3:17「神四十年之久,又厭煩誰呢?豈不是那些犯罪、屍首倒在曠野的人嗎?」然後第3:19節「這樣看來,他們不能進入安息是因為不信的緣故了。」希伯來書3:15,17節,經文用以色列人在曠野倒斃的例子,來講到神在今生裡,對犯罪的基督徒的審判。希伯來書的3:15節是用神對以色列人的發怒來講到神對新約基督徒。他得罪神,犯罪,頂撞神,神會管教他,神會在他身上作審判的工作。我們很多時候對神的管教好像不覺得怎麼樣,我相信很多基督徒怕下地獄,的確我們不能上天堂,下地獄是很可怕的事情。但是你知不知道?當神管教的時候也是很可怕。很多人覺得反正是上天堂了,我已經有入場券了,已經信主耶穌得救了,所以管教聽起來好像不覺得怎麼樣,好像不痛不痒的。但是我告訴你,希伯來書告訴我們神的管教是嚴厲的。因為當進入到希伯來書12章時,管教是嚴厲的,而且很清楚說是不好受的。以色列人在曠野中一直得罪神,就是因為不信的緣故。

弟兄姐妹,我們要信靠神,不要離開神的恩慈。不信,最後的結果就是不能進入安息。正如我一開頭時所說的,這是得勝的安息。失敗的基督徒他會活在綑綁和不平安裡面。正如小飛蟲飛到蜘蛛網裡面,它還活著,但是它就在那裡一直掙扎,徒勞無功!一個軟弱的基督徒,他花很多力氣做他想要做的,但是無論怎麼樣,他還是得不到靈裡面的平安。無論他怎麼樣做,他還是得不到靈裡面的平安。今天你是在怎麼樣的生活當中,你有享受到在基督裡得勝的安息嗎?基督有說不盡的應許是為誰存留的?就是為那些信靠、順服衪的人,你願意做這樣的人嗎?

我們低頭禱告:主耶穌,我們感謝讚美祢。謝謝祢,把祢的話語賜給我們,幫助我們明白。主,祢願意我們在祢的裡面得勝。除去我們不信的惡心,讓我們天天靠著祢來過得勝的生活。我們要宣告說,我們要向那些苦毒、一切捆綁,全然交給主。主,我們要靠著祢來勝過,我們要活在祢應許的裡面。主,讓我們在新的一年當中,我們在靈裡面能夠進入真正的安息,乃是靠著祢來過得勝的生活。主,我們讚美祢,榮耀歸給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