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耶穌——我們偉大的大祭司

希伯來書 4:14-16

背景:

希伯來書是寫給第一世紀的希伯來人信徒,就是以色列/猶太信徒。當時,羅馬政府大肆逼迫基督徒,在當時很多基督徒被殺,家產被充公,流離失所…。在這樣逼迫的情況下,很多猶太的信徒開始在信仰上搖動,重新回到猶大教的懷抱。若他們重回猶大教,親近神必須借助祭司和祭祀的禮儀等,作為他們與神中間的媒介。

我們看希伯來書時,會看到耶穌衪是偉大的祭司,是神與人之間唯一的中保,這是希伯來書一非常重要的主題。我們在前面的幾章中也隱約看到過這個主題,如:在2:17節「耶穌是…慈悲忠信的大祭司」,與3:1節「我們…應當思想我們所認為使者、為大祭司的耶穌」。今天我們看到的4:14-16節,從這裡開始將正式進入這個主題,然後接下來一直到10章,聖經用很長的篇幅來講這主題。

我們剛讀的這段經文其實分段是很清楚的,你看英文聖經時,你會看到這樣一個規律“…have…Let us…”14節開始是「Since then we have a great high」我們既然有這樣一位大祭司,下面就會說「Let us hold fast our confession」。我們既然有這樣一個大祭司,就讓我們持定所承認的。然後15節也是這樣…have…我們有這樣一位體恤我們的大祭司,然後第6節說「let us」,又一個呼籲,就讓我們能夠坦然地進入至聖所。所以我就用聖經這裡的架構,作為我們今天的分段,第一:我們既然有這樣一位偉大的大祭司,讓我們(Let us)持定所承認的。第二,我們既然有這樣一位偉大的祭司,讓我們(Let us)坦然來到主的寶座前。這裏只有三節的經文,我最好能把這三節經文記住,我們再來讀一次這一段的經文「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 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一.耶穌是我們偉大的大祭司, (let us)我們便當持定所承認的 (4:14)

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 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

我們先來看第14節講到第一方面,我們有這樣一位偉大的大祭司,讓我們持定所承認的。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讓我們每個人都非常的確定,我們有一位大祭司,我們非常重要的是我們持定這樣一個所承認的。

講到祭司時,我們先瞭解在舊約裏面大祭司是作什麼的?大祭司是作神與人之間的中間人,在神面前代表人,在人面前代表神。如果沒有祭司的服事,人跟神的交往就被斷絕,人就不能親近神。不過舊約大祭司都有他的限制,每個大祭司只能夠服事那個時代的人,但這裡耶穌是作「我們」的大祭司,這個我們包括你我,衪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衪是每一位信靠耶穌的人的大祭司。我們今天不需要借著其他的人、事、物等中間媒介才能親近神,我們靠著耶穌就可以來到神的面前,因為耶穌是「我們」 的大祭司。我們的大祭司是怎樣的大祭司?

  •  衪是「尊榮」的大祭司。中文翻譯為「尊榮的」,很多英文翻譯為「Great」。原文「μεγαν」他的意思是「有大的/偉大的/超級的」等的意思。這也是希伯來書的主題,講到耶穌是超越的,我們要知道我們的大祭司耶穌是勝過一切其他的祭司,他是我們偉大的大祭司。
  •  然後講到祂是一位已經「升入高天」的大祭司。「高天」在原文中是複數字,就是說有一層層的天,保羅曾提及有三層天(林後 12:2)。這裡「升入高天」就是耶穌衪經過了眾天/所有的天, 來到至高的天。這最高的天在哪裡呢?希伯來書以後的經文7:26節也有提到「像這樣聖潔、無邪惡、無玷污、遠離罪人、高過諸天的大祭司」,耶穌是高過諸天的大祭司,然後9:24也有說「基督並不是進了人手所造的聖所」。我們看到地上的祭司是怎麼樣呢?地上的大祭司,最多是進入地上的至聖所;而我們的耶穌衪是進入高天,是進入天上的「至聖所」。下面第10章也提到「但基督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就在神的右邊坐下了」。所以耶穌衪是升上高天,衪坐在父神的右邊為我們祈求。衪是進入天上的至聖所,這是其他地上的祭司所沒有的。耶穌己經升入高天也代表衪已經為我們成就了所有救贖的工作。衪為我們死,為我們復活,現在已經升入高天坐在父的寶座邊。然後聖經說「從此,等候他仇敵成了他的腳凳(來10:13)。」耶穌已經完全的勝利。
  • 然後聖經說這位偉大的祭司是誰呢?就是「神的兒子」耶穌。這裏特別把這位大祭司是誰突出來,他說這位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這個資格是其他所有祭司所沒有的。我們前面提過,祭司,是站在神與人中間的中間人,在神面前代表人,在人面前代表神。其實其他的祭司都不能真正起到這樣角色的作用,因為他們都只是人,而耶穌是神的兒子,道成肉身,他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基督的神人二性是其他祭司絕對沒有的,只有他才有真正的資格成為神與人的中間者;只有耶穌將人帶到在神面前,也只有他能將神的恩典帶給人,他才是那真正偉大的大祭司。所以聖經講到這裡時,就非常的興奮,我們既然有這樣一位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基督。所以下面就呼籲我們,「我們便當持定所承認的。」

「既然有」的意思不,是我們想像有,或希望有,「我們既然有」的意思是我們已經有了,是事實了。這是我們要非常確定的事。

⇒ 我們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這個「持定」英文叫「Hold fast」牢牢的抓住,不放手。這也是希伯來書中一直提到的。就像3:6節說「但基督為兒子,治理神的家;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他的家了。」這個「堅持到底」就是持定的意思。這就是在希伯來書中一直提到的,我們基督徒應該有的在信仰上的堅持,這樣一份堅定,要緊緊地抓住。

去年我看到這樣一個新聞,2020年6月26日晚至6月27日淩晨,四川省涼山州冕寧縣北部地區突降暴雨至特大暴雨,引發洪災。有一家人在洪水來時被衝走。這家的一個11歲的女兒就是緊緊抓住鄰居家的櫻桃樹,最後在第二清晨她獲救了。持定就是這樣緊緊的抓住不放的意思。我們要持定什麼呢?中文聖經說「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在原文中沒有「道」這個字。中文這加的「道」讀起來比較通順。不過,我認為,不加這個「道」,從上文也能理解我們要持定的是什麼?這是緊接著上一句「我們既然有這樣一位偉大的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然後呼籲說,我們便當持定所承認的。我想這所承認的就是「耶穌」,耶穌他是我們的大祭司,這是我們要緊緊抓住,是我們所承認的。這個承認的在初期教會中也是非常重要的。就像羅10:9「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神叫他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這不單是對當時猶太信徒的呼籲,也是對我們今天每一個基督徒的籲籲。這是你一定要緊緊抓住的。

「便當持定所承認的」也是我們今天基督徒最重要的事情,這是我們的責任。以前在神學院上系統神學時,有一個名詞叫作「二律背反」,意指對同一件事所形成的兩種理論,看起來彼此矛盾,但又是同時在存立的,叫二律背反。特別講到救恩的事情上面,我們講到神有絕對的主權,神已經定了,我們在救恩上不能做什麼,我們能夠得救完全是神的主權,神揀選了我們,是神的恩典。但同時對我們人來說,也有我們完全的責任。我們要承擔我們的責任。我們的責任就是要持定所承認的。這對每個基督徒都是非常重要的。 

二.耶穌是我們偉大的大祭司, (let us)我們坦然來到施恩座前 (4:15-16)

我們再來看第二方面,我們既然有這樣一位偉大的祭司,就「let us」讓我們坦然地來到衪的施恩寶座前。我們讀一下4:15-16節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因」字引出我們 「當持定所承認的(14b)」的另一個原因:我們不但有一位偉大的大祭司(14a),並且我們的這位大祭司是絕對能體會我們軟弱,衪不單體會我們的軟弱,衪也能幫助我們在軟弱中能站立住。我們提過,大祭司是作神與人之間的中保,在神面前他體會人的軟弱而代人向神祈求,在人面前帶出神的恩典和衪的能力。我們看到地上的祭司,他可能可以作到一些體諒人的軟弱,但他卻沒有能力幫助你的軟弱。但是我們這位偉大的祭司,聖經說「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是絕對勝任這工作的。

  • 「並非不能」在希臘文中是一個雙重否定,是帶出一個非常强而有力的肯定。那就是說耶穌絕對能體會我們的軟弱。這個「體恤」的意思有人說:就是「與誰一起受苦」、「他能感同身受」,我們的大祭司能感受我們所經歷的軟弱。
  •  聖經說「衪也曾凡事受過試探。」我們知道在耶穌基督的生平中,四福音書的前三福音書裏都特別提到耶穌受試探這件事。講到耶穌在曠野受魔鬼的試探,衪四十天禁食之後餓了,那試探人的進前來對衪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食物是人最基本的需要,就像我們現在在疫情當中,這些超市就是Essential 的;我們看到耶穌可能面對食物的問題。下面魔鬼又試探耶穌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跳下去。」就是講到神會保護你。我們可能在危險時會懷疑神在哪裡?但是我相信在耶穌的生平中,很多時間他也遇過這樣危險的時候,神的保守在哪裡?然後牠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我們生命中有很多的需要,有缺乏的時候。這裡講到魔鬼用許多的方式來試探耶穌,我們相信耶穌所受的絕對不止這一次的這三點。聖經這裡講到「衪也凡事受過試探。」「凡事」就是在各個方面。在各個方面耶穌都受過試探。
  • 「與我們一樣」。衪跟我們一樣,衪也會餓,會口渴,會疲倦,有需要,他會憂傷等等。不單如此,我們看到耶穌為我們降生在馬槽裡,他經歷憂患,忍受毀謗、辱罵,在客西馬尼禱告的時候,他汗像血點,向門徒說,我心裏憂傷幾乎要死…,最後他為我們所有人的罪釘死十架,他經歷的痛苦,比我們更甚,是沒有人能與之相比的。所以耶穌衪能體會,衪能夠與我們一同受苦,衪能夠感受我們是因為他站在我們的位置,甚至衪是代替我們受死,衪為我們承受所有的痛苦。

有一首詩歌說:1) 你孤單嗎?真孤單嗎?耶穌比你更孤單!他曾降生成為人子,受盡淩辱和厭棄!他曾孤單在城裏面,曾孤單在各各他,未見一人與他同情,試想他心何凄慘!2) 你困倦嗎?真困倦嗎?耶穌比你更困倦,當他走完一切路程,背苦架往髑髏地。他曾困倦在那晚間,他曾困倦不能眠,大聲祈禱汗如血點,跪在客西馬尼園!3)你貧窮嗎?真貧窮嗎?耶穌比你更貧窮!飛鳥有巢,狐狸有洞,惟有他常奔西東,從未安身走遍鄉城,宣傳天道人不聽,想他生在客店馬棚,葬在他人墳墓中!4) 你擔重嗎?真擔重嗎?耶穌比你擔更重!他能擔當你我憂傷,安慰你我苦心腸!他曾親身背負重擔,他曾戴過荊棘冕,十字架上他曾被釘,為救你我到父前!

在我們的生命中,可能很多時候你非常的孤單,你可能非常的困倦,你可能這時候貧窮,你可能這時候重擔擔不起來,很多時候你覺得沒有人能體會,你也不能跟誰來傾訴。但是這時候,你可以來到耶穌面前,就像這首歌說的,耶穌衪孤單過,耶穌衪困倦過,衪貧窮過,衪擔重過,衪能夠體恤,衪能夠幫助你,因衪站在我們的位置,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

  • 聖經接下來說「衪曾凡事試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衪沒有犯罪。」這是耶穌跟其他祭司不一樣的地方,這也是我們盼望的地方。其他的祭司,他可能能體恤你,想幫你,但他很無奈,他愛莫能助,因為他自己也是一樣,他也犯罪。就像接下來下主日會講的經文,希伯來書5章1-3節「凡從人間挑選的大祭司,…2 他能體諒那愚蒙的和失迷的人,因為他自己也是被軟弱所困。3 故此,他理當為百姓和自己獻祭贖罪」。因為他自己也在軟弱中,他自己也犯罪,他不能來幫助你。但耶穌不一樣,耶穌衪經受各個方面的試探,但是他沒有犯罪,他能幫助我們在試探中站立!就像前面來2:18 節說「他自己既然被試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

⇒ 所以當講到這裡時,作者是非常的興奮,再次的來呼籲,「所以,我們來吧」,讓我們來到施恩的寶座前,因為他能夠幫助我們。聖經說:我們坦然無懼的來到竇座前。

其實在當時,一個猶太人要親近神是很不容易的。曾經有一次郝牧師從聖地回來,給我們看一個錄像,是講到一個猶太人怎樣去聖殿中敬拜的經過。我們看到一個人若是住得遠一些,他幾乎是花一整年的積蓄,一個月的跋涉,來到聖殿山了,還要經過很多的禮節,才能上到聖殿,最後請祭司給他獻上祭物。我們會看到即使這些你都做了,到了聖殿山,獻了祭物,但你也不可能進到施恩座前。

施恩座是什麼?我稍微來解釋一下:聖殿分三層,院子,聖所,至聖所。最重要的是至聖所,在裏面有約櫃,代表神的同在。約櫃上面有純金的蓋,這個蓋叫做「遮罪蓋」,又叫做「施恩座」。這蓋兩旁是兩個基路伯高展翅膀,護衛神的聖潔榮耀。每年一次贖罪日的時候,大祭司要把贖罪的血彈在這裏,罪得赦免,向人施恩,若不小心冒犯,就會必擊殺在裏面。所以,在地上的聖殿,一般人是不可能進入至聖所,即使是在聖殿中服事的祭司也不可以,只有大祭司一年一次才能進去,他進入都是戰戰兢兢的進去。而我們看見我們的大祭司,就是我們的耶穌,衪讓我們可以坦然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這裡聖經說:來吧,是讓所有信靠衪的人,我們都可以進到施恩的座前;這個施恩座,不再是讓人害怕的地方,而是施恩的寶座the throne of grace,感謝神!

弟兄姊妹,在我們生活中,我們可能有很多的挑戰,我們有軟弱,我們有時候力不從心,灰心,跌倒,失望…但我們有這樣一位大祭司,聖經說:我們可以坦然無雛的來到施恩座前。

「坦然無懼」可翻譯作「滿有信心的來」come with confidence。你可以滿懷信心的來到施恩座前,非常的肯定,我們來到這施恩座前,我們必然能得著幫助。這裏說我們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座前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得憐恤」就是你所當得的,神沒有給你。我們過去的失敗,作了很多壞事,但是神沒有按著我們該得的報應來報應我們,神赦免了我們,衪憐憫了我們。「蒙恩惠」就是相反,是我們所不配得的,神却給了你。講到在我們生活中很多需要的,是我們本身不配的,神卻白白的賜予恩典,豐富,獎賞,喜樂。聖經說:我們我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隨時的幫助」就是在你需要時,你就可以轉向神,神就可以成為你及時的幫助。所以弟兄姊妹,這是在地上的祭司做不到這點,任何其他的人也做不到這一點。只有耶穌基督,在你軟弱的時候,在你需要時,你轉向衪,衪能夠成為你隨時的幫助。今天我們基督徒有這樣一個特權,我們不是藉中間的一個媒介,每一個基督徒我們都可以坦然無懼,滿懷信心的來到施恩寶座前,我們相信在那裡我們可以得著幫助。這是何等的恩典! 

結語.

弟兄姊妹,不要讓任何事攔阻我們到施恩寶座前,這是何等的特權!我們來到施恩寶座前,我們就能夠得著力量,這是我們蒙恩得福的源頭。很多時候我們基督徒的軟弱,我們的失敗,很多時候不是因為神不能幫助,而是失敗在沒有來到施恩寶座前。有一首詩歌提到說:「多少平安屢屢失去,多少痛苦白白受,皆因未將各樣事情,帶到主恩座前求」。

這段時間,每個周六晚我在教主日學「啟示錄」,昨晚看到第5章,在第5:8節中,聖經特別讓我們看到一幅圖晝,就是當羔羊從坐寶座的右手中拿過書卷來的時候,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羔羊面前,各拿著琴和盛滿了香的金爐;這香就是眾聖徒的祈禱。「眾聖徒」的意思就是每一位,不是某部份人的祈禱被帶到竇座前,而是每一位聖徒,每一位被耶穌寶血買贖的人,是因著耶穌,我們每一位聖徒的禱告都被帶到寶座前。哈利路亞,我們何等感恩有這樣一位偉大的大祭司。

各位弟兄姊妹,最後我們一起再來把這三節的經文讀一次「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 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