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向著神的應許前進

希伯來書 6:1-12

應許就是神向我們所承諾要賜給我們的,永遠獎賞和產業,但是有一個條件就是必須要完成 神在世上所要交代給我們的工作,而 神所給我們的工作,每一個人都有不同(如同指紋和眼紋一樣每個人都不同),但我們可以放心,若我們能憑著信心和按著聖經的教導而行,一直到底。我們是絕對可以完成這個任務而得著 神所要給我們的應許。


一,不要停留在原1-3):

1 所以我們應該基督道理的端,竭力到完全的地步。不必再立根基,就如那懊悔死行、信靠 神,2 ,按手之,死人復活,以及永判,各等教3  神若,我必如此行。

「各樣洗禮」:表示是當日希伯來信徒所奉行的受浸和各種洗濯的規矩(來九10這些事連那飲食和諸般洗濯的規矩、都不過是屬肉體的條例、可七3-4原來法利賽人和猶太人、都拘守古人的遺傳、若不仔細洗手、就不喫飯.從市上來、若不洗浴、也不吃飯、還有好些別的規矩、他們歷代拘守、就是洗杯、罐、銅器、等物。)還有行潔淨之禮(徒廿一23~26)。

當時的希伯來信徒,他們已經相信了耶穌基督,是已經有了信仰的根基,但是他們還是一直在建造根基,他們仍然遵行許多舊約的禮儀,所以就一直在根基的原處上打轉兜圈子。

而耶穌就是我們的根基,當我們心裏相信,口裏承認死裏復活的耶穌是主。耶穌基督就成為我們的信仰根基住在我們裏面,我們就不需要在立根基上打轉兜圈子。(林前3:11-15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12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稭、在這根基上建造.13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他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14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15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裏經過的一樣。

好比蓋房子,當你立好了房子的根基之後,接下來你要往上建造。不要停留在原處(停留在你的安樂窩裏)藏在那裏打轉和享受,因為我們已經得救了,接下來要在信仰根基上作工和建造,來把這工程房子給完成,藉著你來把 神的愛給傳出去,神就與我們同在,賜給我們屬天的權柄和能力去完成建造房子的工程。

67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差遣他們兩個兩個的出去.也賜給他們權柄、制伏污鬼.)當門徒們相信了耶穌為救主之後,在信仰上立下了根基,耶穌就打發他們兩個兩個出去傳福音,也賜給他們權柄能行神蹟奇事。在這樣可怕的疫情裏面同樣的道理,耶穌也賜給我們權柄,讓我們能在各樣的環境和機會裏邀請人來參加視頻的小組聚會和主日聚會並用電話來幫助和安慰人,把他們帶進耶穌的救恩裏面一同經歷神蹟奇事。所以不要停留在根基裏,在原裏打,而只是僅僅得救,我獎賞

二,不要在咒罪4-8):

4 到那些已蒙了光照,嘗天恩的滋味,又于聖有分,5 神善道的滋味,能的人,6 若是離道理,就不能叫他們從新懊悔了。因 神的兒子重十字架,明明的羞辱他。7 就如一塊田地,吃屢次下的雨水,生菜蔬合乎耕種的人用,就 神得福。8 長荊棘和蒺藜,必被廢棄,近于咒,局就是焚

在這裏指一個蒙恩得救的人,他經歷了 神大能的作為,又去過犯罪的生活,與這個世界裏的人事物同流合污,好像一雙腳要踏兩條船一樣,又要抓世界,又要抓 神。對 神來說,我們就如同家裏的孩子,當孩子不聽話,去做不討父母喜悅的事,就惹父母親生氣及傷心難過,但他們仍舊是父母親心裏所愛的孩子。但這樣子的生活會讓我們愛 神的心出問題的。

這就是聖經所說的把 神的兒子耶穌重釘十字架,明明地羞辱祂」:雖然這樣子的信徒他沒有放棄他的信仰,但他卻因著愛這罪惡的世界多過于愛主,雖然他好像可以暫時享受罪中之樂,但很可惜的事,他們卻是失去了 神永遠的應許;豐富的獎賞。因為他這塊心田無法給 神來使用。因此這塊心田就為他結出罪惡來。

7 就如一塊田地,吃屢次下的雨水,生菜蔬合乎耕種的人用,就 神得福。8 長荊棘和蒺藜,必被廢棄,近于咒,局就是焚

同樣的道理,我們的時間,金錢和精力,若不發在 神要我們去作的事情上,不給 神來使用,我們就會很容易的去作不討 神喜悅的事,被魔鬼利用。所以為了我們能不要犯罪,最好的辦法就是把我們生命和生活完完全全的獻給 神來使用。比如說:參加教會聚會,努力工作,有家庭生活娛樂,有運動及學習進修的時間。我們就不會有多餘的東西和時間給那惡者來利用。所以我們要為 神養成正常的起居生活的好習慣是很重要的,就是什麼時間該作什麼對的事,把時間給排滿了。我們就不會有太多的時間空閑著,去作我們不應該作的事。(2529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所以不要活在詛咒罪惡中,我們要向著 神的應許前進。

三,  念我在主裏面的9-11):

9 親愛的弟兄,我們雖這樣說深信你的行為強過這些,而且近乎得救。10 非不公,竟忘所作的工,和你們為他名所心,就是先前伺候聖徒,如今是伺候。11 願你各人都這樣的殷勤,使你滿足的指望,一直到底。

10「因為神並非不公義,竟忘記」:表示公義的神,必定會記念我們一切出于真心為 神所作的事,因為 神永遠紀念我們的好更勝于紀念我們的惡。

:當猶大國希西家作王的時候(代下29:2希西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祖大衛一切所行的。後來強大的亞述帝國要來攻打弱小的猶大國的時候,于是,32:20希西家王和亞摩斯的兒子先知以賽亞、因此禱告、向天呼求。21耶和華就差遣一個使者、進入亞述王營中、把所有大能的勇士、和官長、將帥、盡都滅了.亞述王滿面含羞地回到本國、進了他神的廟中、有他親生的兒子在那裏用刀殺了他。) 神拯救了希西家王(賽38:1有一天希西家病得要死、亞摩斯的兒子先知以賽亞去見他、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當留遺命與你的家、因為你必死不能活了。2希西家就轉臉朝墻、禱告耶和華說、3耶和華阿、求你記念我在你面前怎樣存完全的心、按誠實行事、又作你眼中所看為善的.希西家就痛哭了。4耶和華的話臨到以賽亞說、5你去告訴希西家說、耶和華你祖大衛的 神如此說、我聽見了你的禱告、看見了你的眼淚、我必加增你十五年的壽數.最後,代下3233希西家與他列祖同睡、葬在大衛子孫的高陵上.他死的時候.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都尊敬他.他兒子瑪拿西接續他作王。)

1413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你要寫下、從今以後、在主裏面而死的人有福了.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作工的果效也隨他們。)  神紀念我們在主裏面的勞苦。所以我們不要閑懶,要殷勤堅持親近主侍奉祂,我們就能向著 神的應許前進。

結論不懈怠(12):12 且不懈怠。要效法那些信心和忍耐承受應許的人。

: 神應許亞伯拉罕要與妻子撒拉生一個親身的後裔。因此(1314-16耶和華對亞伯拉罕說、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15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16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纔能數算你的後裔。)但亞伯拉罕年老的時候,因還等不到孩子,所以他以為 神要藉著他的僕人大馬色人以利以謝來成為他的後裔繼承他的產業,結果不是的。後來又聽了妻子撒拉的話以為 神要藉著使女所生的兒子以實馬利來成為他的後裔來繼承他的產業,結果又不是的。但他不灰心不懈怠,繼續憑著對 神的信心和忍耐向著 神的應許努力前進。

最後我們知道亞伯拉罕得著了 神的應許就是在他年100歲和妻子撒拉90歲的時候生了他們的兒子以撒,在(創21:1耶和華按著先前的話、眷顧撒拉、便照他所說的給撒拉成就。6撒拉說、 神使我喜笑、凡聽見的必與我一同喜笑。7又說、誰能預先對亞伯拉罕說、撒拉要乳養嬰孩呢、因為在亞伯拉罕年老的時候、我給他生了一個兒子。)而且 神還不只這樣子在世上賜福亞伯拉罕的全家,他們在天上還有 神要賜給他們永恒的應許,獎賞和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