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更美之約的中保

希伯來書 8:6-13

弟兄姐妹們平安,又是一個禮拜,我們在主日來到主面前,我們不是例行公事在主日來聚一聚。我們每次來到主面前,我們敞開我們的心,用心靈來敬拜衪。求主新鮮的話語賜下來,恩待我們今天的聚會。我們一起來禱告:主,我們懇求祢在這時候對我們說話,願主祢將祢的話從天上賜下來,願祢得著一切的榮耀,奉我救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一.引言

今天我要分享的題目是「更美之約的中保」,剛剛我們讀了經文,在希伯來書第8章6-13節。希伯來書告訴我們,耶穌基督是超越的主,衪是超越的君王,無論衪的哪一方面都是最美最好的。耶穌超越天使,耶穌超越摩西,耶穌超越約書亞,衪帶我們進入真正的安息。衪超越地上的祭司,衪是按照麥基洗德的等次做祭司,因此衪是永遠為祭司。進入到希伯來書的第八章,耶穌成為更美之約的中保,在分享這「更美之約」以前,我們要明白在希伯來書的8:1-5節究竟在說甚麼?耶穌在甚麼地方事奉?衪在哪裡事奉?為甚麼神以衪的事奉為永遠有功效的事奉?原來地上的樣式都是影兒,耶穌基督才是真體。正如地上的帳幕,祭司在帳幕中事奉神,但是他們所做一切只有暫時的功效。我們知道一年一度大祭司才有資格進到至聖所裡面,而且要先為自己的罪來贖罪,才能夠進去。如果他有甚麼不潔,有不遵守任何一點點事情的時候,可能就會被神擊殺。但是耶穌卻不同,希伯來書的第8章2節說,耶穌在真帳幕中作執事,這個帳幕是主所支的不是人所支的。當時摩西在西乃山上照著神的吩咐,下山之後就把帳幕支搭起來,還有照著主的吩咐做了帳幕中各樣的物件,因此都是人所支的,這一切都是影兒,是屬於舊約的事情。但是過去神與以色列百姓所立的約,他們要照著律法的要求來做。

現今神藉著耶穌來成就一切。其實在會幕中,所有的物件都預表耶穌基督,都有預表的作用。正如我們說的金燈台,是用來預表耶穌基督是真光,衪是世界的光,衪照亮全世界,正如在約翰福音裡所說的。陳設餅是用來預表耶穌基督是生命的糧。香壇是預表耶穌基督是大祭司,衪為萬人代求。而約櫃的本身預表道成肉身的基督耶穌等等。這一切耶穌來的時候都成就了,衪成為了實體。耶穌衪是從天上來的大祭司。這位大祭司很特別,在希伯來書第9章,繼續讀的時候會發現,衪不單是神所立的天上的大祭司,衪還以自己為祭物。

希伯來書8:6節說「如今耶稣所得的職任是更美的,正如祂作更美之約的中保;這約原是憑更美之應許立的」。 我們要注意這一節經文,這裡的「更美之約」就是耶穌所立的新約。這個「中保」如果看英文翻譯是「mediator」這表示是中間人,表明新約的成就只有靠著主耶穌。新約只有透過耶穌才能夠成就。每當我們舉行聖餐的時候,我們都會唸當時耶穌在最後晚餐時所說的話。耶穌用餅比喻作衪的身體,用杯來比喻作衪的寶血,也就是說新約的成立是靠著衪的流血捨身。只有耶穌為世人的罪死,才有新約的實現。新約對以色列人和我們來說都有不同的意義,等下我要和大家分享。我們感謝主耶穌,衪愛我們為我們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衪為我們受了罪的刑罰,原本是我們要面對審判的,衪為我們承受了,也就是說該死的是我們,但是衪卻為我們死了。第三天衪復活了,耶穌帶給我們這更美之約。

希伯來書第8章說的前約乃是神跟以色列百姓所立的約,是律法之約。過去的前約聖經說是有瑕疵的,我們要注意瑕疵也可以翻譯成defects,但是我們要注意一件事情,不是律法本身有問題,只是它有達不到的困難,它不能夠除罪。律法能照出我們的罪,但它不能除罪和赦罪。律法本是好的,只是人做不到,這個defects不是它的問題,而是人做不到。但是耶穌一來衪成就了新約,這一切問題都解決了。

二.新約的功效:

1. 出自神的恩典 (來8:7-9)

「 那前約若沒有瑕疵,就無處尋求後約了。所以主指責他的百姓說(或譯:所以主指前約的缺欠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 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因為他們不恆心守我的約,我也不理他們。這是主說的。 」新約是出自神的恩典。這跟舊約,神跟以色列人所立的律法之約有很大的不同。律法之約就是神跟以色列人所立的西乃之約,這個約的重點是在於要守,要遵守,遵從的時候就會得益處。如果不遵守呢?會受審判。我們都明白,我們人性的軟弱跟敗壞,照我們的情形我們是根本守不了的。更何況律法有多少條?律法有613條。你們在吃石榴時有沒有去留意裡面有多少粒的籽粒?我看大家應該都不會去數,因為太多了。你知不知道石榴在猶太人的傳統裡代表甚麼?石榴在猶太人的傳統中就是代表律法。在猶太人的信仰中石榴非常的重要,因為這是代表在他們的摩西五經(Torah)中的613條命令。在傳統中,特別在他們過新年(Rosh Ha Shanah)的時候,他們會特別去吃石榴的,這是他們的一個傳統,是用來記念神給他們這613條的律法。我們不要說613條,如果照著我們人的本性,我告訴你,你就是一條都守不住,我講的是我們的內心。舊約不是在強調恩典與慈愛的,舊約是強調神的聖潔和公義。因此我們看聖經的歷史,或者從聖經的神學來看,是從聖潔帶到公義,再進入慈愛的,有三段的時期。這律法是就強調聖潔和公義,你行不了。神是聖潔的,你就等於是干犯神了,就會受到公義的審判。

問題是人沒有裡面的生命怎麼能去遵守呢?過去在教會歷史中,有一個很有影響力的宗教改革家,他是在馬丁路德以前,他被稱之為改革的先鋒們之一,他大概生在十五世紀,他的名字叫薩佛那羅拉(Savonarola),他深受英國的威克里夫,還有約翰胡森的影響,傳說米開朗基羅,是因為聽見他的講道而信主的。他不單是個出名的講道家,他在公元1495因為政治的因素,他做了意大利佛羅倫斯的市長。他就在這個城市中實行一個「神治共和國」,就是神來治理這個城市,他用真理來帶領這個城市,以基督為主來治理這個國度。我們說這聽起來不是很好嗎?所以我說任何一個稱為基督教國家,天主教國家,你要注意,人能不能守得住?開始的時候受他的影響,當時的人就把他們娛樂的時間全部放在讀經,放在上禮拜堂的事情上面。而且甚至把他們遊戲的金錢交給教會。也因為薩佛那羅拉講道非常有能力,指責當時的罪惡,指責教皇和教庭的腐敗,結果引起教皇亞歷山大的困擾,這是宗教的領袖。一個地方平平安安讓神來管理不是很好嗎?教皇不要。他用一個方法,邀請薩佛那羅拉做他的紅衣主教,就會聽教皇的話。但是薩佛那羅拉拒絕了教皇,他不要做紅衣主教。因為他若做的話,教皇可能會要他不要推動了,他沒有答應教皇。結果教皇利用人來散播謠言,後來還把他趕出天主教。在當時,被天主教逐出是很嚴重的事情。教皇給他一個罪名把他逐出教。結果呢?是他自己城市的百姓起來反對他,把他當作是判亂的異端份子。因為教皇宣佈,他被逐出教,把他吊死,還燒他的屍體。他的神學理念就是教會因為腐敗,應當受到神的懲罰,而且要改革,而改革就是倡導他所說的神治共和國的模式。

講到這裡,我要請問弟兄姊妹,甚麼叫做基督教國家?甚麼叫做天主教國家?這給我們看見一件事情,人的本性是罪惡的。無論多好的律法,有沒有用?其實我看這段事情時,正是今天發生在美國,多好的律法都沒有用,甚至律法都會改變,其實正如今天人的情況,就是這樣。但是新約卻不是這樣,因此我們不要把希望擺在一個國家中,我們不要把盼望擺在一個制度上,我們不要把我們的盼望放在地上任何一個組織上。

新約卻不同,是出自神的恩典,不是勉強你守甚麼。正如第9節所說的「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因為他們不恆心守我的約 」。他們做不到,而新約卻不同,不是外表要你做甚麼,而是出自神的恩典。就是當你接受耶穌基督作你的救主,你就會白白地稱義,你就會有神給你的生命,你的生命改變了,你就會愛神,行神所喜悅的事情。我勸那些過度關心政治的人,我所說的並非不關心國家,不為國家禱告,我不是這個意思。反而你關心國家大事,更要為人得救恩禱告,更要積極去向沒有信主的人,作耶穌基督的見証,你要看見改變,你作了嗎?你有為人的得救禱告嗎?你有為耶穌基督來作見証嗎?如果人沒有耶穌基督的生命,何來改變呢?我所看見的乃是今天我們所在的這個地方,就是真正相信耶穌的人越來越少,真正跟隨耶穌的人,走在這條道路上的人越來越少,才會進行到今天這樣道德淪喪的地步。人不肯領受神所預備的恩典,人不會走一條正確的道路。新約是神的恩典所立的,是要我們信靠耶穌。

2. 得著新的生命 (來8:10)

「主又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 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 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新約的第二樣功效就是得著新的生命。裡面真正的改變不是人本身所能做得到的。是新約所帶來的功能,也就是耶穌的救恩才可以改變內心。

希伯來書8:10-12這幾節的經文是引自於舊約耶利米書31章的話。我們要注意經文所說的,他是指甚麼說的?是指以色列家。我們千萬不要把以色列家說成是教會。很多人喜歡說屬靈的以色列不就是教會嗎?我告訴你這是錯誤的。以色列就是以色列,教會就是教會。其實從前面希伯來書的8:8節已經看見了,神是對以色列和猶大家說的。表明這個新約在這裡是特別對以色列家和猶大家說的。甚麼意思?這句話是對以色列家說的,你可能會問,耶穌立的新約不是跟教會立的嗎?我的答案是這樣; 此處的「另立新約」是給以色列人。而在最後晚餐所立的新約跟這裡所說的「另立新約」,我可以這樣說,有相同和不相同的地方,這是我們要明白的。同的地方是甚麼?相同的地方都是以耶穌的救贖為基礎,無論是對以色列來講,或是對教會來講,基礎都是耶穌的救贖。對教會來說,耶穌救贖為基礎。對將來以色列人得救來說,也是以耶穌救贖為基礎,這是相同。不同的地方呢?乃是最後晚餐所立的新約,已經成就在今天的教會身上,所以我們才會有聖餐。今天你、我已經相信耶穌基督的已經在這新約的裡面了。而以色列人乃是要等到耶穌基督的再來,當耶穌再來,建立彌賽亞國度的時候,這個新約就成就在以色列人的身上。他們將來當然也要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他們才能夠進入到這個約裡面。

因此在耶利米書31章的新約是對以色列人說,而不是對教會說,是這個原因。但是基礎都相同,就是耶穌用衪的捨身流血所立的約,因此一個是與教會所立的新約,一個是與以色列人所立的新約。這兩個卻又是一個,如同一個錢幣的兩面一樣。但在功效上面來說是一樣的。神要將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神要做他們的神,他們要做神的子民。對我們來說不是如此嗎?一個人信主之後,因為有了這新的生命,明白神的話,會喜歡神的話,因為他裡面有了新生命,他有了改變。

我過去在高中年考的時候,我為了把我成績提高的原故,我多選了一科聖經科,我告訴你,我考得不錯哦,我沒有信耶穌,我不渴慕神的話,我只是多一個科目的成績,對我來講只是成績,我裡面沒有一點點的改變。只有耶穌能使我們裡面有改變,耶穌賜給我們裡面有新的靈,你有新的靈,你讀聖經真的就會讀進去。如果你願意接受耶穌基督作救主,衪就會賜給你新的生命,你就會有新的靈。

弟兄姊妹,你要對世界有清楚的看見嗎?不是你到谷歌上雜七雜八的亂看,不是甚麼大紀元也看,全能神也看,甚麼都看,講甚麼預言你也信,講到今天世界的你也信,你不是隨隨便便地亂看。我告訴你如果你想對這個世界有清楚的看見,只有你得著耶穌的生命,在這生命上長進,在這生命上成熟,越來越明白。因為你有新的靈,你就會有清楚的看見。因此你會看見一個基督徒,如果他真的信主,認真地跟隨主,他會看這個世界看得很清楚,跟一般的人看法不一樣。他一看就知道發生甚麼事,他一看就知道世界現在到甚麼樣的地步,他會看得非常清楚,因為他有新的靈。你對很多事有困惑,只有你得著耶穌的生命,有了新的靈,你就會明白為甚麼。因此我們基督徒看世界上的事情跟世人是不一樣的。如果是一樣,反而你信的有問題,因為我們裡面有新的靈。我們每一天都會體會神的帶領,你真的在這新的靈裡面你會體會神的帶領。你會體會神的工作,神會賜給你盼望。神也會給你生活的動力。因為祂改變你的生命,衪給了你新的靈,你就會越來越有耶穌基督的樣式。這是新約的功效。

3. 除淨一切罪惡 (來8:11-12)

「他們不用各人教導自己的鄉鄰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寬恕他們的不義,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這兩節經文很清楚的講到以色列人將來會得赦免。如果照這聖經的預言來說,當彌賽亞回來建立衪國度的時候,首先以色列人先會得到聖靈的澆灌,這是記載在撒迦利亞書的12:10節。他們會受到聖靈的感動,他們也經過聖靈的工作,他們會向耶穌認罪,悔改,他們接受耶穌為救主。因著耶穌回來所建立的千禧年國度,也就是彌賽亞的國度,他們就進去這國度裡面,他們當然有了這復活的生命。他們罪得到赦免,因此他們信主、得救、復活好像是同時發生一樣。這是發生在末了的時間。他們的信主、得救、復活好像是同時發生的。當我們聽到這裡的時候,我們可能會說,他們真的好幸福哦,我們今天信主了,還要活在這罪惡的世界裡,不能立刻進入到彌賽亞的國度中。我們今天信主還要等,還要活在這罪惡的世界中,而且還有很多的試探,還有很多的艱難。基督再來對我們來說是將來的事情,你看他們將來被聖靈感動,得救信主,他們復活了,他們有主的生命,多好啊,一次性過。好像你聽了之後會很羨慕他們,是嗎?請你看看聖經,你不要錯誤的解讀聖經,你說猶太人在他們的歷史中苦不苦?你看看歷史,猶太人經歷了多少的苦難,他們差一點都被滅族了。而且滅族不止一次,在以斯帖的時代,在近代裡面也嘗試過。你看他們的歷史是充滿苦難的歷史,他們受逼迫,經過許許多多的痛苦,然後才悔改信耶穌,才進入到這彌賽亞的國度中。我們今天信耶穌的人已經在這個屬靈國度裡面,所以我們只是等候那一天,實體的跟耶穌面對面。我們已經在這國度裡面,我們的生命是跟主連結的,所以真的如聖經所說的,我們是在後的成為在前的,請問,我們不是更有福嗎?這裡是講到新約的功效是除滅一切罪惡。

今天人無論用甚麼方法,或者相信甚麼哲理,他們的罪仍然是得不到解決,人口裡是否認有罪,但是他心中是很清楚裡面的情形。人的裡面其實就像罪的大本營,思想中常有罪惡的事情, 只有耶穌的寶血才能洗淨人的一切罪。正如神說:我要寬恕他們的不義,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我們要相信神的話,在這新約當中的人,神會寬恕他們的不義,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罪愆」在原文的文法中是複數的。它是指我們一生中行過的不好的罪惡行為,是屬於外在性的。可以這麼說,人的不義很清楚的行在他的行為上。行為正是行惡的明証。你知道在紐約現在開車在市內只能25哩,當紐約市突然改成25哩時,很多人接到罰單。我的問題是,我們開車的人在我們的思想當中,比如法律上要求這個地方時速55哩,我們就多給他開個5哩,我們的思想就是這樣,會把60哩當作是我們的合法,不是律法上的合法。我們人就會這樣子, 人家說25哩,你就會想保持在30哩以內,我們就會變成30哩也是合法的。這並不代表我們個個人都做得到。我要講甚麼?我們人的裡面,就是有這樣一個傾向。只要人多跟我們說一些甚麼,就覺得人家對我們不好。你講我這麼多,我們裡面就會有反對跟攻擊別人的衝動,這是一個事實。

你知道在這次的疫情中,已經一年多了,現在很多的家庭出現困難是在哪裡?因為現在很多夫妻或與兒女全家在一起的時間都很多,都在一個房屋裡面,夫妻在一起的時候就會有很多人需要輔導,你知道為甚麼?我還聽到有人打老婆的,他沒有辦法,忍不住。平常大家都沒有看到甚麼,原來生活在一起有那麼多話,一直嘮叨嘮叨,很多的衝突和問題,這是人裡面一種犯罪的傾向。只要人對我們一點點的不好,我們對他的那個攻擊衝動就出來了。你為甚麼要說我?我們真實的情況其實就是充滿了不義。 我們要感謝神的是甚麼?耶穌賜下了救恩,就是要除淨我們一切的罪惡。

弟兄姊妹,我們要時時刻刻信靠主,不要活在舊人的生活上,反而要活出新人的生活來。最後,我們用哥林多後書5:17節作為我們的結束,「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弟兄姊妹,你每一天過的是一個新的生活,不是舊的生活。你是在一個新人裡面,你是一個有新的靈的人。因此我們今天每一天都要活出新的樣式來,讓我們與基督同行、同活。

我們一起低頭禱告:主耶穌我們感謝讚美祢,把祢的話賜給我們。主,我們感謝祢,因為祢用祢自己的身體,祢的血來立了這個新約,讓我們今天白白的領受祢的恩典。主,祢要改變我們,拯救我們的生命,主,祢與我們立約,也求主幫助我們,當我們進入這約的時候,我們就要活出祢的樣式,我們要活在新人的生活中,我們要活在這新靈的裡面。主,我們讚美祢,求主祢恩待,願主祢得榮耀,奉我救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