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又新又活的路

希伯來書 10:19-25

哈利路亞!弟兄姊妹們平安!今天我要分享的題目是「又新又活的路」,剛才主席帶我們讀了希伯來書10:19-25節。我們一起低頭禱告:主耶穌,我們恭敬來到祢面前,我們懇求祢的靈澆灌下來, 將祢的話賜給我們,恩待我們這段時間, 願主祢得著一切的榮耀,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我相信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小時候,你的爸爸媽媽對你說,明天我們會到一個很漂亮的地方,那裡可以遊泳,可以燒烤,還有很多好玩的東西。我們聽了之後一定很興奮,沒有去之前就已經坐立不安了,甚至小朋友在那個晚上可能都睡不著覺,小孩子存著盼望和期待的心,來準備去探索一個充滿挑戰,和令人興奮的新的地方。的確是這樣子,連我們大人都是一樣,我很多次帶隊去以色列進修之前,特別是我們基督徒,因為以色列跟聖經有關係,所以沒出發之前,很多弟兄姊妹已經問很多很多的問題,因為他們沒去過,他們要走一條充滿新鮮,又令人想往新的道路。

基督為我們開通的道路比任何東西都要寶貴,可以說是無法相比的,因為這條路帶我們往神那裡去,因為這條路改變了我們全然的生命,讓我們不再活在犯罪的生命中。耶穌基督帶我們到永恆裡去。希伯來書的10:19節講到我們因耶穌寶血的救贖,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也就是可以來到神面前。我們不像過去舊約的大祭司,他們只能遵照律法,透過動物的血,卻是恐懼小心的來到至聖所。而我們卻是不同,聖經告訴我們,我們是坦然進入至聖所。在希伯來書的10:20節說,我們透過基督的身體。上主日我也講過,在帳幕中的所有聖物件都有預表的作用,幔子就是預表基督的身體,而耶穌因為為我們捨身,衪為我們開通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因此,這條路跟舊約時代的路很不同,又新又活的路只有透過耶穌我們才能得著。當你走在這條又新又活的路上,表示你可以活在神的面前。你有了一個新的地位,你的生命是又新又活的。過去的罪惡和舊有的生命都被耶穌解決了,這是何等的恩典,哈利路亞!

請我們來看希伯來書的10:21節,進入到21節希伯來書就這樣說「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神的家!」這裡的「神的家」就不是舊約的帳幕了。很清楚希伯來書是告訴我們,這裡「神的家」是指教會。神給了耶穌一個非常特殊的權柄,教會因為是靠著耶穌的寶血所買贖,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神的家! 所以教會就由耶穌基督來管理。在保羅的書信裡也講到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是衪的身體。當衪救贖了我們,叫我們有一個特權,成為了一群,聚在一起,這叫「教會」。所以我們奉主的名在一起,我們就是教會。而教會乃是由基督耶穌來管理的。今天的傳道人、牧師、長老,同工只是被耶穌所揀選來,帶領成全建立教會,他們只是神的工人。真正為首的是耶穌基督,因此我們說在教會裡面,所有的信徒都以耶穌基督為首。我跟某個同工或弟兄姊妹同心在那裡事奉,是根據有沒有以基督為首。在這個前題下面,因為基督是治理教會的。親愛的弟兄姊妹,耶穌以自己的身體為我們打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並且叫我們成為了教會,而由衪來管理。既然耶穌為我們打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

希伯來書的10:22-25節,就講到我們基督徒該持守的三件事。這三件事情也可以說是我們基督信仰的核心,主要要做的事情。這三件事情的語氣都是命令式的,也是該做的,也就是命定我們要去做的。在大部份的英文翻譯聖經中,無論你看NIV,ESV等等,裡面都是let us, let us, let us。中文聖經都是「讓我們,讓我們,讓我們」,而在原文中的字,如果用英文來看的話,就是you should, you should, you should,三個必須。在原文的文法中,就是「你一定要這樣做,你一定要這樣做,你一定要這樣做」。三件事情:

1. 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 (來10:22)

「並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身體用清水洗淨了,就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耶穌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這條路是透過衪的捨身流血。耶穌捨身流血的功效是甚麼呢?在這裡講到說「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我們原本在罪的裡面,常受到良心的控告。因此是一個有虧欠的良心。而這裡經文卻說「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保羅在提摩太前書的1:5節說到「無虧的良心」,人怎麼可能有無虧的良心?就是只有耶穌基督的工作。耶穌的救贖工作,能夠除去良心的污穢。我們不怕良心的控告,因為我們信靠了耶穌,衪的寶血能夠洗去我們的良心。所以一個被聖靈重生的良心,那就是無虧的良心,這就是保羅說的。

希伯來書的10:22節,繼續講到「身體用清水洗淨了」。我們要注意這裡講到的「清水」並非是指我們基督徒接受的水禮或洗禮。在過去的舊約當中,祭司在供職之前,他必須要在洗濯盆洗淨他的身體。另外在猶太人的規矩裡面,也常有潔淨的水禮。施洗約翰在曠野為人施洗,施洗代表著這個人有悔改的心。因此這地方是指信徒接受聖靈重生的洗,因為他跟悔改有關。因著耶穌在我們身上做了這樣的工作,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今天能以在衪治理的教會中,我們就應該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其實在這句話裡面的「誠心」和「充足的信心」是指一件事情。信心必須是真誠的。信心不真誠就是虛假的信心。來到神面前,我們必須用真誠的信心來倚靠神,而不是三心兩意。過去舊約中,先知以利亞在迦密山上,他把這些巴力的先知都召來,在眾人面前責備以色列人,他講了一句這樣的話「你們心持兩意要到甚麼時候呢?如果耶和華是神,就當順從耶和華。如果巴力是神,就當順從巴力。」結果聖經說「眾人一言不答」。這是甚麼意思?這表明了以色列百姓的信心寫照,他們心持兩意,拿捏不住。有一些信徒的信心就好像人坐雲霄飛車,生活順利了,他就會說,牧師,你放心,我會來聚會的,我會好好愛神的,我一定會來。生活不順利呢?影子都不見了。持守對神的信靠是我們基督徒的責任。

照著希伯來書的分段來看,從希伯來書的10:19開始一直到13章,是進入實際生活的勸勉。因此有人就說,雖然希伯來書沒有署名是誰寫的一卷書,所以有很多神學家懷疑,裡面很多主要的內容是出自保羅的手筆。因為他寫作的方法,都是前面寫到神學的理論,後面就會進入到實際生活的應用。在第10:19節裡面就開始講到實際生活的勸勉部份,所以後面幾章的內容可以給它一個主題是「信心的生活」,跟我們的生活有關。基督徒被主的寶血買贖成為了教會,我們要過信心的生活,可以說是後面幾章經文中的主要主題。當基督徒還在地上的時候,可以說信心是首要的,你不能持守在信心的路上,你不可能在今生的生活能走得好,你也不會經歷到神所應許的祝福。因此一個不信靠的基督徒,他是不會有平安的,他的生活也必定是混亂的,在這裡給我們一個非常重要,必須要做的事情是甚麼?就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的面前。這是第一件事情。

2. 當堅守所承認的指望 (來10:23)

我們再來看基督徒該持守的第二件事情,當堅守所承認的指望(來10:23)。我們一起來唸這節經文「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至搖動,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經文說「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這個「堅守」就是你要緊緊把它抓住的意思。抓住甚麼?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你要注意的是聖經中所說的是「承認的指望」,而不是我們的指望。我們本身沒有指望的,我們的指望是在基督耶穌裡,所以是我們所承認的指望。

希伯來書很多地方都強調我們基督徒有榮耀的盼望,我們每個基督徒,主耶穌帶給我們的是何等的盼望。希伯來書的2:10節「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希伯來書的3:6節「但基督為兒子,治理神的家;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他的家了。」另外在希伯來書的13:14節提到說「我們在這裡本沒有常存的城,乃是尋求那將來的城。」這一些經文都告訴我們,我們有這些盼望是神所給我們的。感謝神,我們是有盼望的人。弟兄姊妹,你清不清楚你的盼望是甚麼?盼望對人非常重要,盼望帶給人生活裡面的意義和動力。

現在人與人見面,有可能以後打招呼都會這樣問安:「你打了針沒有?」現在開始流行講這句話了。雖然現在所發展出來的疫苗,只是針對現在到處流行的Covid-19病毒。但是它還是帶給人前面的一些盼望,大家希望注射這疫苗之後,不久以後就可以安心的生活了。叫各方面都比較恢愎正常。這只是給人好處的一些發明,帶給我們一些些的希望。

但是這裡告訴我們基督徒擁有的盼望卻不一樣,我們擁有的是屬天的盼望。因為這個盼望能夠得著將來的榮耀。它就成為我們生活上面的激勵,聖經所說的盼望並非是我們目前能得著的,或者是我們眼睛能夠看見的。但這卻是神給信靠衪的人的應許,神說過要給我們的。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這表示神的應許都是真實的。如果照著當時寫希伯來書的背景來看, 這些希伯來的信徒的確遇到生活上的困難,而他們的困難是來自信耶穌這個信仰。當人在環境中遇到艱難,並且是針對他們的信仰而來,這個時候人就會有放棄或者退後的想法。這就是當時希伯來信徒所遇到的情景,他們想要放棄和退後。因此希伯來的作者在這裡鼓勵他們。你不要失去這盼望,神是信實的,衪絕對不會改變衪的應許。我們看到在這第二件事情裡面是盼望。這是我們基督徒要持守的第二件事情。

3. 當彼此以愛心相顧勉勵 (來10:24-25)

「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 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原文作看見)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 」與神有關係的人,一定是與其他基督徒有關係的人。你跟神相交,你就會與信徒相交。如果有基督徒說:「我不會跟任何基督徒相交」。我們用「團契」這個字,其實「相交」和「團契」在原文中是同一個字。他不跟其他信徒相交, 就不可能是一個正常的基督徒。這兩節的經文告訴我們甚麼?有些基督徒離開教會,他說:「我離開的原因是因為教會沒有供應」,我得不到甚麼,所以離開了。

反而在這兩節的經文中,這思想是相反的。他強調的是甚麼?是你對基督徒或教會有所供獻,而不是你要得甚麼。當你忠心到教會聚會,你就會鼓勵到別人產生愛心和善行來。因此這兩節經文告訴我們不是要得甚麼,而是要供獻甚麼。這是希伯來書的10:24-25節所強調的。因此在經文中說:「你們不可停止聚會。」不可停止聚會跟上文有直接的關係的,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只有當你們在一起聚會的時候,當基督徒聚在一起的時候,他才能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

我們說星期天到教會去敬拜神,一點都不錯,但卻是跟肢體信徒有了真正的聯係。你要注意你敬拜神,你不是去到一個空的建築物,一個人在那裡敬拜,你是與所有基督徒一起敬拜。其實我們今天在網上敬拜是不健康的。你是進到一群的基督徒當中,在那裡跟他們一同敬拜,一同聚會,我們跟肢體信徒有了真正的聯係。所以在這裡說的「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原文是「你們不可離開你們自己的聚會。」在希臘文的聖經是這樣說的。為甚麼是自己的聚會呢?因為我們基督徒有我們獨有的聚會,有我們獨有的團契,也就表示說我們本來就經常在一起的,是屬於我們的聚會。為了使人生發愛心,彼此相顧,並有善行能夠產生出來,就是當我們固定的一起聚會而激發出來的。這是第三個我們必須的事情。就是我們在一起,才能產生出的彼此行善,勉勵,激發我們的愛心。

弟兄姊妹,我們絕對不能輕看一起來到教會的聚會。當你越是遠離教會,其實你的愛心必定是冷淡的,你就必定會是軟弱的。今天若是有任何的基督徒勸勉別的基督徒說:「教會都有問題的,你最好不要去,你自己在家裡讀經就好了,你自己可以在網絡上看很多的信息,你根本不需要跑到教會去。」我告訴你,這個人是指你走一條錯路。這不是聖經中的真理。有一些基督徒,他跑到牧師面前,請他為他禱告,他就對牧師說:「牧師啊,我好軟弱,我又冷淡。」那牧師就對他說:「你都不來教會,你也不參加團契,也不跟其他信徒在一起,為你禱告甚麼呢?」你說你冷淡,你說你軟弱,但你又不來教會,你又不跟基督徒在一起,叫我為你禱告,禱告甚麼呢?

弟兄姊妹,我們雖然因為這次的疫情很不放心來教會,我們害怕,這是很正常。或者這一年來你都只是在網絡上聚會,我只能說:「求主憐憫」。求主讓這種的情況快快過去,因為教會生活不健康。只有當我們真正聚集在一起,我們可以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你有沒有發現,當你在教會聚會時,你只要看到某些弟兄姊妹,不是在網絡上,就是具體看到他,你的心裡就會不一樣。你就會知道他也在這裡,你心裡面得到鼓勵,他心裡面也得到鼓勵。你的出現對他來說是一種激勵,他的出現對你來說也是一種激勵,但現在看不到,怎麼激勵呢!

目前我們只能盡所能的在網絡上讓信徒一同聚會,一同禱告。甚至我們進行一些的事工,但我們願意看見神繼續在前面工作,叫我們能夠一同聚會,具體的聚在一起的聚會。這就是希伯來書的10章一直到25節裡的意義,「你們不可停止聚會」,這不是我們過去一些人的觀念,只是說禮拜天崇拜一下。這裡說的是跟基督徒一同聚會,這個「一同」很重要。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當你在一起的時候,才能夠激發愛心,當你們一起聚會的時候,你能夠勉勵行善,這是具體聚在一起的聚會。然後經文中說:「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那日子」是甚麼日子?是耶穌基督顯現的日子。是耶穌基督回來的日子。因為知道耶穌基督回來的日子近了。弟兄姊妹,是近了。所以我們基督徒要有一個準備的心。你不要說耶穌回不回來我都不知道。我告訴你,你如果沒有耶穌基督回來的這樣一個想法,你的日子當中就會放鬆了。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因為知道耶穌基督回來的日子近了,所以我們更被激勵,我們就要這樣去做,就是這裡經文勸勉我們每個基督徒的。你會看見這裡講的三件基督徒該持守的事情,正是我們基督徒三件美德。有信,有望,有愛。當我們讀哥林多前書十三章時,講到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而希伯來書卻把這三件的美德,成為具體在我們教會生活中表現出來的行為,跟我們所做的事情表達出來。有信,有望,有愛。我們要信靠神,走在信靠的道路上。我們要持守在耶穌基督裡的盼望。我們要一同的聚集,激發愛心,過真正愛心的生活。這正是我們基督徒的三件美德:有信,有望,有愛。神願意我們活在信,望,愛的生活當中。因為我們是走在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上。求主恩待我們。

我們一同低頭禱告:天父,我們感謝讚美祢,謝謝祢今天早晨將祢的話語賜給我們,我們感謝耶穌基督為我們開通了道路,讓我們可以來到神的面前。主耶穌,謝謝祢為我們捨身流血,賜給我們又新又活的路,如今我們在祢的身體裡面。主,祢給了我們何等的盼望。主,讓我們每天存著信心來到神的面前,我們持守所承認的指望,我們也彼此用愛心勉勵相顧。主,求祢恩待,願祢得榮耀,主,我們讚美祢,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