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神認可並稱讚的信仰

希伯來書 11:1-10

我先來說明一下這題目中的兩個單字,「認可」和「稱讚」這兩個單字是從今天的希伯來書11章中來的,只有翻譯不同。另外一個字「信」,在希伯來書11章中「信」這個單字多得不得了。我用希臘文聖經,在這一章中「信」出現24次,非常多,整個新約聖經才出現244次而己,十分之一那麼多,所以我們知道希伯來書講的是「信」或者「信仰」。

第二件事情就是「認可」和「稱讚」這兩個動詞,我們在聖經中,特別在新約聖經中,我們常常講到基督徒為耶穌作見証,在啟示錄中耶穌自己作見証,那單詞有另外的意思。中文聖經表達得有點看不出來,我要說明一下,那是甚麼意思呢?稱許,稱讚,或者美好的見証。這個見証是正面的見証,現在我要証明,我舉幾個例子,同一個單字,平常是作見証/証明這樣的意思。在使徒行傳6:3節中,使徒們很忙碌,沒有辨法照顧寡婦們的事情,所以他們選出七位執事,經文: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這個「有好名聲」就是這個單詞,這裡是被動詞。10:22節提到了哥尼流,他是羅馬的百夫長,他來一個義人,敬畏神,為猶太通國所稱讚的…,這「所稱讚」的就是這個單字,完全一樣的。16:2說到提摩太是被「稱讚」,完全一樣的字。22:12節的亞拿尼亞,也是為一切住在那裡的猶太人「所稱讚」。這些翻譯在英文也是一樣的,就是稱讚的意思。作見証是一個意思。第二個意思就是作好的見証,你可以翻譯「稱讚」的。

在希伯來書的11章裡面,我們看到這同樣的動詞在第2,4,5,39節裡,我看說明一下,然後再講我的信息。在第2節裡「古人在這信上得了美好的證據。」「得了美好的證據」就是「得到稱讚」的意思。剛才我們看到使徒行傳中的所有「稱讚」原文希臘文完全一樣的。所以我們可以翻譯來11:2節為「古人在這信上得了稱讚」。我很想講那個「認可」,這裡是神稱讚,神認可。 新譯本的翻譯第2節「得到了稱許」。11:4節「得了見証」,作了見証,這兩個是同樣的單詞。英文翻譯是「he was commended」,「spoke well of 」。11:5節「得了明証」也是得了稱許和稱讚的意思。11:39節也是「得了美好的證據」,也是一樣的單詞。所以我很喜歡講「神認可並稱讚的信」。

和‘信’有關的 幾個問題

那麼有「神認可並稱讚的信」,就應該有一些信是神不認可和稱讚的。所以我們的信心可以分不同的種類,第一個:是我自己認可的信仰,也就是自己覺得我是一個很好的基督徒。我是牧師,我參加聚會,我出去傳福音,我應該算是不錯的信徒吧。這自己認可的信仰。可以我們要問幾個問題,是甚麼?雖然我自己認可我自己的信仰,但是不是神所認可的呢?第二個:他人認可並稱讚的信仰。很可能教會其他的人都稱讚,這個人很愛主,他應該是個很好有榜樣的基督徒。別人都稱讚你,可是問題是你自己認可,別人也認可,可是我們的神,我們信仰最重要的對象神,衪有沒有認可你的信仰?衪有沒有稱讚你的信仰?我們一定要知道這件事情。第三方面:應該有神所認可並稱讚的信仰。我們今天要分享的就是神所認可並稱讚的信仰。

什麼是信 (信仰)?

讓我們開始11:1節,到底什麼是信(信仰)?第1節這樣說「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當然我相信希伯來書的作者是猶太人。他的表達方式,我們看舊約的詩篇,傳道書,約伯記,甚至先知書,很多的平行句多得不得了。平行句最普通的是甚麼?同樣的內容,重覆的表達,不同的表達,最多是兩次。我們一看就發現這句話是有平行句的。兩個說明其實是一樣的,前面說「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就是我們盼望的事情,這是我們信的內容。盼望的事是甚麼呢?換句話說,是未見之事,是看不到的事情。這就是我們信心的內容。信不是看到的,而且我們盼望的是現在沒有的。我們看不到,但還是把它拿過來,這是信,所以他說是實底也好,確據也好。「確據」在新約希臘文聖經中只出現過一次,就是這裡,在新譯本的翻譯是「明証」。明証也好,確據也好,或者實底也好,或者把握,這些表達的是甚麼呢?因為我要信的東西是我看不到的,所以我一定要用信心把它拿過來。若不是信心沒有辦法看到,這就是信心。所以我們一定要有信心,沒有信心基督教沒有甚麼,是虛空的。在哥林多後書4:18節這樣說「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弟兄姊妹們,你到底所顧念的是甚麼呢?好像很多基督徒他們所顧念的是看得到的,這很可能是有問題的。保羅說的很清楚,所不見的。這是我們信方面所顧念的事情。

第2-3節,我們再回來看這裡神所認可並稱讚的信(信仰),第2節這樣說「古人在這信上得了美好的證據」。第3節說「我們因著信,就知道諸世界是藉神話造成的。這樣,所看見的,並不是從顯然之物造出來的。」這裡的「所看見」和「顯然之物」是一樣的。神創造這世界不是從看見的東西來創造的,乃是從看不到的事情來創造這世界的。這裡說得了神美好的稱讚,就是神認可的。我們又回來說,你若沒有信,神不會認可,這信是神認可的信,又提到看不到的,他開始說這世界是怎麼被造成的呢。是從看不到的事情神開始造出來,這我們一定要相信的。有一些人說,我不明白的我不要信。我在這裡要應用一個神學家的話,他是第十一世紀的基督徒,他說:我相信為了明白。我非常讚同他這樣的說法,我就是相信才開始明白。我個人的經歷也是這樣,我不是很懂這基督教的信仰,但這真理吸引我,我就學習神的話,繼續過基督徒的生活,我就經歷很多神在我身上的恩典,我就越來越確信,所以我現在雖然是聖經老師, 但也不能說完全明白,我還在學習當中。可是我相信,為甚麼相信呢?為了明白, 我是這樣看的。

有神認可信仰的人:

那麼這神所認可並稱讚的信,在希伯來書當中提到很多例子,很多有信心的人,介紹他們有很多,我只抓出四個人的例子來說明到底神所認可並稱讚的信是甚麼呢?我們從他們的例子來看一看吧。

1) 第一個人是亞伯。希伯來書11:4節,亞伯是亞當的老二,老大是該隱。該隱和亞伯獻祭給神,神悅納亞伯和他的祭物,不悅納該隱和他的祭物,主要是因為該隱人有問題,這在創世記有記載。這裡第4節記載亞伯很簡單,「亞伯因著信,獻祭給神,比該隱所獻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稱義的見證。」我翻譯為「得到稱讚得到認可」。「就是神指他禮物作的見證。他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說話」。你們覺得這經文是不是很奇怪呢?這裡說因著信,他雖然死了,卻仍舊說話。我們還是簡單思考一下這到底是甚麼意思?在創世記的4:8-10節中,該隱看到神沒有悅納他的祭物非常生氣,帶著他弟弟出去,在田間殺了他。亞伯被殺後,希伯來書說,他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說話。這到底是甚麼意思?你若死了,說話干麼?我們在舊約聖經中有沒有根據呢?創4:10節,耶和華說:你做了甚麼事呢?你兄弟的血有聲音從地裡向我哀告。在希伯來書中說到這亞佰雖然死了,卻因著信能說話。很可能這句話跟創世記的4:10節有關係,就是你兄弟的血從地裡向我說話。那麼,我要問一個問題:你若有信心,但因著信心,你的哥哥要殺你,這有甚麼好的呢。你都死了,有信心有甚麼用,這有點奇怪。若信心的結果是早點死,而且是被哥哥殺,這很可憐。到底是甚麼事神認可這樣的信呢?為甚麼稱讚這樣的信呢?

2)以諾。我們繼續看第5節,這裡介紹的是以諾,在舊約聖經中描述的非常簡單。我們來比較一下希伯來書中描選的以諾和舊約聖經中描述的以諾,有點不一樣。我們先來看希伯來書11:5節「以諾因著信,被接去,不致於見死」到這裡我們都會羨慕他。接下來「人也找不著他」,我不知道你們怎麼理解這句話?我們回去創世記5:24節那裡對他的記載,那裡有點不一樣,「以諾與神同行,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在這裡的表達是不在世了這個單詞。在創世記第5章中我們看到很多人的家譜,平常是這樣,比如第一個開始,亞當活到幾歲,他生了塞特,他生了塞特之後又活了多少年,又生兒養女,最後就死了。所以你在創世記的第五章中會看到每一個人都是「他死了,他死了…」。只有一個人是意外,他就是以諾。前面都一樣,就是後面不一樣,以諾65歲的時候他生了瑪土撒拉,一般人是生了之後又活了多少年,一共多少年,死了。但以諾不是這樣的,他65歲生了之後,與神同行,希伯來文聖經接著說:他不見了。我不是很懂這細節,我不知道以諾離開世界或被主接去時,他的太太,他的孩子們,他的朋友和親戚,他們懂不懂以諾是被主接去,希伯來書聖經說找不著,舊約聖經說他不見了。那個時候的以諾雖然365歲,就好像今天的30歲左右的年輕人,他的太太和孩子們會不會很傷心。你會不會羨慕他呢?雖然摩西五經的作者摩西被聖靈感動寫下這創世記,他知道他是被主接去,但當地的人會不會知道這情況呢?以諾這麼年輕離開世界,很可能不會有人羨慕他。可以這裡說,以諾的信是神所認可和稱讚的信。而且這裡說他還沒有被接去之前,已經得了神喜悅的明証,意思是神稱讚他。你知道在創世記的5:24節中找不到「使神喜悅」這樣的字,但在七十士譯本中可以找到,那是希臘文的聖經,創世記5:24節在希臘文的翻譯是甚麼呢?很簡單,希臘文的聖經是「以諾使神喜悅」,這個翻譯就是從「與神同行」這片語翻譯的。他沒有翻譯「以諾與神同行」,而是翻譯「以諾是使神喜悅的人。」所以希伯來書不是亂來的, 他是有根據的。以諾在地上的日子是使神喜悅的一個人。神看到這個人是喜悅的,他是被神接去的。在人看來這麼年輕離開是很痛苦的事,不是甚麼羨慕的事。我們繼續下去看,好像這些有信的人好像有點可憐。

3)挪亞。我們繼續看第三個人—挪亞。他是我們很熟悉的人。這裡第7節說「挪亞因著信,既蒙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預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我救。」因為他信他能看見,人家不相信會有洪水來毀滅全世界,結果挪亞一家人定這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從信而來的義。我們自己來想像一下挪亞的情況,我自己看到挪亞的情況,我開始有點憐憫他的,怎麼說呢?差不多一年的時間他看到的幾乎都是全世界滅亡的情形。他們只能在方舟裡面,從方舟出來的只有一家八口,找不到你的朋友,同事,親戚,所有的人都死了,全世界重新開始生活只有八個人,我不知道他們怎麼樣承擔這樣的孤單,我不知道?他們不會出來後說:感謝神,我們八個人沒有死。當他們出來後,看到全世界的人都死掉了,會不會很痛苦。我不知道他們出來後的開始幾百年怎麼承擔那孤單。創世記第9章我們知道他喝葡萄酒喝醉了,之後發生的事,這跟孤單有關係嗎?我不知道。這是挪亞的信。我們看到至少這三個人的信好像沒甚麼可羨慕的,怎麼辦?

4)亞伯拉罕。我們繼續來看亞伯拉罕,他因著信,離開家鄉和父母,他聽從了神的話,聽話的結果在這裡的第8節中說:「他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裡去。」他本來有固定的吾珥大城市,因著神的話,他信離開家鄉,他現在已經沒有回定的地方住了,搬來搬去。第9節,他因著信變成客旅,本來在吾珥他是主人,現在變成是做客的,無論到哪裡都是外人。亞伯拉罕因著信,他失去了故鄉,他因著信不知道要去哪裡,因著信做一個客旅,跟著他的太太死了之後找不著埋葬的地方,所以你跟當地的赫人買了一塊地,在那裡埋葬自己的太太。他說我在你們中間是外人,是寄居的。這地方是甚麼地方你們知道嗎?是神應許給他的,神說我要給你這迦南地,這地就是你的。可是他在世的日子他有沒布擁有這迦南地呢?根本不是,他要買一塊地,神所應許給他的地,他還要買自己的一塊地。這信心的結果沒有甚麼可羨慕的。可是第10節怎麼說?因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神所經營所建造的。這裡提到的不是迦南的某一座城,不是希伯崙或示劍,沒有提過。這裡提的城是有根基堅固的,而且你不需要搬來搬去的,是神所設計的。我們看下文你就知道這城不是在地上的,這地方看得很清楚就是在天上的。所以我們回去看亞伯拉罕也好, 挪亞,以諾或亞伯,這些人應該跟亞伯拉罕是一樣的,他們是盼望的,他們承受的不是在地上的。你知道嗎?聖經中有另外的以諾,他是該隱的兒子,他建造一座最早期的城,那城的名字叫以諾城,那句話的意思是甚麼?創世記第四章記下來,該隱的盼望是在地上活到永永遠遠,這是他的盼望。他就是不想離開這世界,想活在世界到永永遠遠,所以他建造一個城市,這城市的名字就按照他兒子的名字取作以諾城。

從這四個人來看神認可並稱讚的信仰到底是甚麼信仰呢?希伯來書的11:6節「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若我們自己說我有信,他人也稱讚我的信,可是神若不認可的話,我說這是很危險的,神不認可的信仰是虛空的,是浪費你的時間。若你要信,一定要神認可並稱讚的信仰。這裡有至少我們剛才看的四個人的信,神會喜悅的。第6節接下來說「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我們必須要信有神的存在,當然我們會回答我們相信。「並且信他賞賜那尋求衪的人」。這裡不是單單相信神的存在,我們一定要尋求衪,我要強調尋求神。弟兄姊妹們,我們做基督徒,我們希望自己有信心的人,我們禱告也好,來到教堂崇拜也好,你們尋求的是甚麼呢?誰呢?我們可以自己問一下,我到底尋求的內容是甚麼呢?這個很簡單,你很容易回答的,你看你禱告的內容,你尋求甚麼?比如年輕人,你禱告:上帝啊,你安排一個男朋友好不好?這是你的尋求。沒有錢的人你禱告:上帝啊,我沒有錢你給我錢好不好?這是你尋求的。有些人說:上帝啊,我現在身體很差,你給我健康好不好?這是你尋求的。你花時間重覆的尋求的,那就是你的神,你知道嗎?聽懂嗎?我們利用這信尋求的卻不是神,乃是另外的東西。這樣的信仰和宗教神絕對不會認可的。當然我沒有說你不能尋求這樣的東西。你可以尋求,但要知道你真正尋求的對象是不是神呢?有沒有比神更重要的,若有,你就有問題了。這不會是神認可的。神會賞賜那尋求衪的人。我相信亞伯是尋求神的人。我相信以諾是尋求神的人。我相信挪亞是尋求神的人。我相信亞伯拉罕是尋求神的人。亞伯拉罕有沒有尋求這迦南地?我不認為。亞伯有沒有尋求在地上有永永遠遠的城市,以諾也是差不多,好像他沒有這樣的意思。亞伯在那裡被殺沒甚麼事,以諾那麼年輕時突然離開世界沒甚麼事,挪亞看到那樣大的審判,也沒事,因為他有另外尋求的對象,那位就是神。

神認可並稱讚的信仰

我們整理一下,我們一定要追求神認可並稱讚的信仰。要不然我們的信仰就是虛空的,就是浪費你時間的,真的是虛空。你既然做基督徒,那麼我們的信仰就一定要神認可並稱讚的。那麼怎麼辦?在第1節中說到我們的信仰都是看不到的,若我們注重看見的,有可能我們的信仰不會得到神的認可和稱讚,我們看不到的。看不到的比看得到的更重要。哥林多前書15:19節保羅這樣說「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這句話是甚麼意思呢?剛才我們講到有四個人,他們在地上也沒有甚麼好,信的結果都是可憐的,所以看這四位信心之父,若我們藉著他們來看信仰的事情,我們的盼望只在今生的話,其實我們基督徒是很可憐的。今天這麼好的天氣,你為甚麼要來教會崇拜,去打高爾夫球就好了,你喜歡運動就去玩,你喜歡賺錢就去賺錢,為何在這裡浪費時間。很多不信的先生或太太就是這樣對他們的太太和先生說:你為甚麼在教會奉獻?一點點表示可以,不要浪費很多錢。我們的指望單單在今生,我們是最可憐的。第3節很清楚說,我們要抓住神的話,要神認可的信仰。不要抓住你自己的話,或電腦上太多的資訊,亂七八糟的。前幾天有人說,在亞當夏娃之前,神有創造另外的女生。我問誰說的?某某人說的。那人怎麼知道的?他說网站上說的。弟兄姊妹們,抓住神的話好嗎。我們現在受网站資訊的影響太過份了,你知道嗎?你要限制你的時間,多一點聽神的話。神是創造宇宙萬物的神,他從看不到的創造看得到的,衪是統治掌控的。這裡第6節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第一個信有神,神的存在。我們很可能會說:神在天上,但不要忘記一件事情,神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這是很重要的。我時時刻刻的日常生活中神在不在呢?這很重要。你不要說神在天上,好像跟我沒有甚麼關係。可是神在這裡。若神在這裡是我們能看到的,我相信我們的態度會完全不一樣。第6節還說到我們一定要尋求衪。不是尋求衪所要給我們的。如果亞伯拉罕說:上帝啊,你應許給我的迦南地呢,如果他尋求的單單只是迦南地的某一個城的話,他一定會說上帝騙他。可是亞伯拉罕信的是甚麼呢?他知道他尋求的是神自己,不是神要給他這地上的甚麼地方。當然以後他的後裔會收到這迦南地不錯。所以我們相信神的人,我們最後要等候神的應許,不是在地上,是在天上。在那邊一定會實現的。一切好的都在天上,神為我們預備的,等著我們,這是我相信的事情。

11:40節說:神要為我們預備更美的事。弟兄姊妹,若你問我這更美的事是甚麼?對不起,我不會回答的,因為我看不到。可是我們那位誠實,不騙人的神說是更美的,確定在地上是找不到這樣更美的事。我們有這樣的事,神預備等著我們,我相信這事情。所以你一定要追求神,而且我們的盼望不要放在地上,今生裡頭。這意思是說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裡頭天天帶著我們的神,跟我們的神在一起,像以諾一樣,討衪的喜悅。這個就是神認可並稱讚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