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為替我們死而復活的主活

哥林多後書 5:14-19

哈利路亞!弟兄姊妹們平安!今天是復活節,是記念耶穌復活的日子。我們在主面前是感到歡喜快樂,耶穌是復活的主,衪的復活使住在黑暗和罪惡中的人有了盼望。我們一起低頭禱告:主,我們恭敬來到祢的面前,我們願意祢將祢自己的話從天上賜下來。開啟我們的心,我們願意復活的主這時候向我們說話,我們將一切榮耀讚美歸給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一部很舊的汽車也許可以跑,但卻要不斷地去修理它,無論怎麼樣的修,它仍是一部舊車。聽說某個日本牌子的汽車它可以走上20萬英哩,已經是很不簡單了,但是它仍然是需要經過修理,有一天它就不能夠動了。其實人所謂的希望就像這部車子一樣,你不斷的把它的零件換掉以維持它能有長一點的壽命,人在他自己敗壞的生命中也是如此。一件破爛的衣服你只能做到修修補補,你所需要的是另一件新衣服。我們沒有辦法改良我們的生命,聖經也從來沒有說要在舊的生命中去改良它。神的方法是給我們一個全新的生命。並且有一天當我們這肉身的生命過去之後,神還要賜給我們一個全新復活的身體。這就是基督耶穌賜給我們復活的盼望,阿們?

請問你得著這盼望了嗎?今天我用三個問題來分享信息。第一,基督為我們作了甚麼?第二,基督為何要如此作?第三,我要如何回應基督?

1. 基督為我們作了甚麼? (林後5:14下-15)

「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 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 」基督為我們作了甚麼?基督為人死,也為人復活。保羅說,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這一句話的意思是耶穌為全世界的人死的功效。衪一個人死就等於我們所有的人都死了。我說這是一個功效。請問耶穌衪為甚麼要替我們死?今天世界上有這麼多人死,甚至每一天都有人死亡,其中還包括有名的人,政治家,出名的名人。為甚麼單單有一個節—受難節。受難節是為了記念基督耶穌為全世界人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這就是神偉大的計劃,也是拯救人唯一的方法。

人為甚麼要被耶穌基督拯救呢?正如羅馬書3:23節說「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以弗所書2:1告訴我們「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人的光景就是死在罪惡之中,這說明我們人是要受到罪惡所審判的,也表示我們這個人是受到罪惡所控制,這罪慾人是沒有辦法抵擋的,雖然你外面沒有做出甚麼,但是你心裡面卻常常犯罪。你可能不會打人,不會傷害別人,但是你的裡面會有恨人,這就是罪。罪叫我們做一些悖逆的事情。

有一天我和師母聽到有人按我們家的門鈴,打開門之後看見是一對夫婦,他們是印度人,這對夫婦帶著兩個2-3歲大的雙胞胎男孩子。我們就問他們有甚麼事?原來他們找我們的原因是他們剛剛搬到這地方來,他們就想跟旁邊的一些鄰居打招呼認識一下,他們還帶著一些禮物來,他們就一家一家送些禮物,希望跟我們能有一個好的關係。但是在這談話的過程裡面,他們這雙胞胎男孩是不受控制的。我們門口放的兩張椅子被打翻了,在這兩張椅子後面有一棵小小的樹,葉子小小的很漂亮,那兩個孩子就一直拔一直拔,拔得滿地都是樹葉。當他們走了之後,我再回頭一看,走道上面我們有一些照射燈,我就指給師母看,那些燈都被折斷了,因為我們看到這兩個孩子拔完葉子就跑到草地上玩,就把燈也折斷了。我們說人的悖逆在我們身上真是表露無遺。 當然我們可以教導我們的孩子,從小控制他們,管教他們,叫他們不要做,你可能可以控制到他,叫他有一種壓力感,使到他對人的表現好像有一點禮貌,還不錯,有一點的規矩。教他對人處事時有一些東西要注意,但是你做為父母能能改變他的內心?他的內心受不受你的控制?當然不受你的控制。

聖經很清楚的講到我們人的罪,叫我們最終會死亡的,一次身體的死亡,另外就是生命與神隔絕,這聖經中稱之為永死。永死就是將來人的靈魂,雖然仍然活著,但是卻要活在罪惡的審判之中。感謝神,耶穌來了,衪來到這地上,並且取了人的身體,最後衪為我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誰有資格來代替我們呢?誰能做到背負全人類的罪呢?只有耶穌。

你知不知道耶穌是怎麼降生?衪的父親是誰?是不是約瑟?不是。不是約瑟,耶穌是聖靈感孕馬利亞而生下來的。因此衪的身份是神,也是人。衪道成肉身來到這世界,因為耶穌是完全沒有罪的,衪以無罪的人子身份為我們的罪死,因此這裡聖經告訴我們,一個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雖然衪是替眾人死,但是救恩只給那些相信衪的人。在功效上來說,耶穌是為全世界的人死,但救恩只給相信衪的人。因此保羅繼續講到說,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

耶穌死了,衪又復活了。我們看這一節的經文,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假如這一句話當中少了「復活」兩個字, 你說會怎麼樣?我說那就是毫無意義的。「只為替他死的主活」,今天有哪一個人不會死,都會死,但復活呢?你有看見哪個人復活過嗎?除了耶穌。

今天你追隨一個偉人,你追隨一個很出名的領袖,你追隨一個很偉大的哲學家,政治家,科學家等等。你追隨他們有甚麼意義?他到最後跟每一個人都一樣,死了就死了。德國有一位神學家,他就講說「神已經死了。」這個人是誰?他的名字叫尼采,這個神學叫神死神學。其實他的神學是影響納粹主義。請問是誰死了?最後是講這話的人死了。他講神死了,其實是他自己死了。當然照著過去的歷史來看,這個人死的時候很痛苦,因為他死的時候是梅毒進到腦袋。今天宣稱自己很偉大,很能幹,我可以隨心所慾,我可以影響世界的這個人,不久就會離開世界。因為人的命運都是一樣的。但是耶穌卻是從死裡復活,復活有甚麼意義?表示勝過了罪的權勢。人之所以會死是因為罪的捆綁,從死裡面出來表示勝過罪的能力。耶穌基督就是復活的主,衪使我們有盼望。

親愛的朋友和弟兄姊妹,無論你是在任何的宗教和哲學裡面,請你好好的思考一下,你的信仰中有勝過罪的真正方法嗎?也許你會說,我們的方法是做好事情,積多一點的功德,或是是憑著良心來做人。其實這都是人單方面的想法,為甚麼?真有功效嗎?你要做多少,他要做多少,標準在甚麼地方?你說你已經做夠了嗎,他說他做的比你更多。你的標準在甚麼地方?有甚麼尺度?或者你再思考一下,有哪一個宗教,或哪一個學說,有復活的盼望?人有靈魂,這個不滅的靈魂將來要到哪裡去呢?剛剛我們分享了這裡經文告訴我們的第一個問題。基督為我們做了甚麼?衪為我們死,為我們復活,哈利路亞,感謝主。

2. 基督為何要如此作? (林後5:14上)

「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腓立比書的第二章提到主耶穌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耶穌實在是偉大,我可以說是最偉大。我們如果擁有一切,而且是最尊貴的,甚麼都是最好的。正如我們今天,人人都希望自己有好的居住環境,有好的生活條件,能開一部好的車子,有一個快樂的家庭。我們只是用這樣一個簡單的例子,當然這是不能跟神比較的。這樣的生活我們絕對不希望被打擾,對嗎?我們不希望被打擾,我們捨不得放手,那我們就要注意,耶穌所擁有的遠超過這一切,在衪的眼中你所說的都算不得甚麼。因此弟兄姊妹,你要了解到,真的對主來講,你今天好好的信靠衪,你是不需要擔心你所需要的東西,阿們不阿們?你好好的信靠衪,因為萬有都在耶穌基督的手中,神會供應你的。神其實更關心你的是甚麼?神關心的是你今天有沒有過一個與神同在的生活,這是神關心的。耶穌乃是放棄了天上的豐富,衪本來就是跟神同等的。但是神捨棄了這些,衪道成了肉身,成了人的樣式,為甚麼衪要這樣做?因為耶穌基督衪愛我們。當然耶穌的愛和父神的愛在本質上是相同的,三位一體的真神都有同樣的愛。約翰福音的3:16節,「神愛世人,甚至將衪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衪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這節經文很清楚的講到神對世人的愛,但是當然也是耶穌基督的愛,耶穌基督在三位一體真神裡面,可以這樣說,衪取了主動的態度,衪甘心的來到這世界,衪為人類的罪死,這也是耶穌大愛的表現。羅馬書第 5:7-8保羅這樣說「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做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顥明了。」

今天人類當中有彼此仇恨,種族紛爭,我告訴你,這個問題無論靠甚麼都是無解的,我只能這樣講,無論靠著世界上面任何方法,人為的東西,都是無解的,只有基督的愛才能解決。阿們?你想一想,有哪個人會主動的走進一個充滿污穢,明明很令人討厭的環境,或人事物當中,但是耶穌卻是如此。衪來到罪人的世界中,並且為罪人死,這就是耶穌基督的大愛,你明白這個愛嗎?你願意接受這個愛嗎?

如果我們今天當中有慕道的朋友,感謝主,今天來了很多弟兄姊妹,也許我們當中有慕道朋友,或者在我們的直播當中有弟兄姊妹,或慕道朋友在看,在一起敬拜,你還沒有接受主耶穌作你的救主,你是否願意打開你的心門,接受耶穌作你的救主呢?衪愛你,衪為你捨去衪的生命,但是衪復活了。

3. 我要如何回應基督?

當講到這地方的時候,保羅講了兩件事情; 耶穌為我們死,為我們復活,耶穌是如此的愛我們,我要如何的回應衪?

(i)為衪而活 (林後5:15)「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是指那些接受並承認基督的人,你是不是?接受並承認基督的人,就是我們這些基督徒,不再為自己活,乃是替我們死而復活的主活。主的心意就是願意每一個接受衪的,就是接受衪死而復活的信徒,都為衪而活。是為衪而活嗎?我們常常勸勉弟兄姊妹,或者你常常講,我們要學習為主而活。

甚麼是為主而活?其實經文中有具體的解釋。在哥林多後書的5:16-17節「所以,我們從今以後,不憑著外貌(原文作肉體;本節同)認人了。雖然憑著外貌認過基督,如今卻不再這樣認他了。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這兩節的經文其實有解釋的。它講甚麼?這經文中告訴我們甚麼真理呢?哥林多後書的5:16節講到「外貌」,其實和合本有小字,原文是肉體。我們要注意,不是身體是肉體。甚至英文聖經直接把它的意義翻出來,所以NIV聖經把它翻作「worldly  view」就是世界的觀念,世界的角度來看事物。其實我可以說他們的解釋是相同的。用世界的角度來看東西,也就是憑肉體來看事物,其實是相同的。今天沒有認識耶穌的人,所有不認識基督的人,他們都是用世界的角度來看東西,也可以說他們是憑肉體來看事物。這裡面的肉體你要知道它不是指肉身,不是指你的body需要吃東西這個肉身。而是存在你的肉身裡面,也就是我們今天每一個人,在我們的肉身裡面,因為我們還活著,所以在我們的肉身裡面,我們說裡面有一個罪性,這個罪性我們稱之為老舊人。一般來講,我們會說你的裡面有個老舊人。也就是犯罪和充滿私慾的舊的我,就是這意思,我們稱之為肉體。

因此我們這舊人原來都是用充滿肉體的眼光看事物,我們把生命的意義建立在世界所追求的事物上面。世人都是這樣,財富,地位,世上的學問等等。我們甚至用過這樣世俗的眼光來看基督,因此我們就認為耶穌基督是可棄的。哪裡會有人這樣為人死的,有甚麼意義呢?衪做這個對我們有甚麼意義呢?同樣的,我們好像也跟世人一樣,用世俗的眼光看基督,故此認為衪是不可信的。世界的東西才是我真正需要的,我想要的,能滿足我私慾的這些東西才是我想要的。但是現在呢?所有的一切都是以基督為中心了,阿們?因此在哥林多後書的5:17節說到「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為主而活,其實就是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因此我們要拒絕舊生命在我們生命所作的控制,那個私慾和舊生命想要在我們身上控制我們。現在不是讓它來控制我們,而是讓耶穌基督在我的生命中作主,阿們?是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那就是為主而活。從今之後,我不再體貼肉體敗壞的生活,而是體貼主,過新人的生活。那就是17節所說的,舊事已過。請問弟兄姊妹,對你來講真的舊事已過嗎?你明不明白這道理,你明不明白你的生活是要以基督耶穌為中心。

弟兄姊妹,你有體貼主嗎?還是你仍然活在私慾軟弱之中,你要醒過來。弟兄姊妹,你既然是神的兒女,你就要醒過來。因為耶穌已經把這復活的生命賜給你了,因此你的生活是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不是體貼你的私慾和肉體的生活。這世界不是你的追求和滿足,只有基督耶穌是你的滿足。阿們?哈利路亞感謝讚美主。我們個個基督徒都要為主而活。你願意為主而活嗎?你明白為主而活嗎?好不好我們大家一起說:「我要為主而活」。那從今天之後,你就要過一個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

(ii)接受托付 (林後5:18-19)「一切都是出於神;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這就是神在基督裡,叫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基督耶穌這樣的愛我們,衪拯救了我們。我們要如何的回應衪呢?剛剛我們講到要為衪而活,在生活中處處彰顯衪的榮耀,把這新生命真實的活出來。還有呢?我們還要接受衪的托付。保羅就明白到,神藉著基督使我們與衪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

我們千萬不要把這樣的一份差遣當作是重擔,這是我們的榮耀才對。在列王記下第7章中有一個故事,當亞蘭王帶著全軍去圍困撒瑪利亞的時候,就是北國。以利沙就發了預言,雖然你看這亞蘭國來了,但是神會使到這撒瑪利亞解困,而且會使他們有豐富的食物,不受災害。所以當時有四個長大痲瘋的人,他們在城門彼此說:「我們為甚麼坐在這裡等死呢」?當然他們沒有聽到這先知講的話,只是曾經先知發過這個預言。當時的撒瑪利亞城正是被圍困,而且沒有食物。他們就在那裡說,我們在這裡等死嗎,有甚麼意義呢?如果回到城裡面,那邊是飢荒也會死在裡面,倒不如我們去投降亞蘭王,他們如果留我們活命,我們就活命了。如果他們殺我們的話,我們就死吧。怎麼樣都會死,到城裡面會餓死,留在城門口也是死,倒不如去敵軍那投降,希望他們能給我們活命。結果呢?他們到了亞蘭的軍營後,發現甚麼?空無一人。神的作為,正如以利沙所預言的。他們去到亞蘭軍隊的營裡面,發現沒有人,都跑掉了。不曉得有甚麼事情驚動他們,結果他們是跑的非常倉促,他們就留下了很多的金銀和食物。他們吃飽之後,還拿了很多的金銀。這四個長大麻瘋的,正在他們吃得很享受時,就發現一件事情,他們彼此說,我們做得不好,今天是有好信息的日子,我們竟然悶著嘴巴不講話,如果等到天亮,這罪就要臨到我們身上了。所以他們就回到撒瑪利亞城裡面去回報這消息。

我用這故事來告訴我們每一個基督徒,神給我們這麼好的福音我們不傳,那就是我們的責任了。你不把耶穌基督這樣的一個好消息傳出去,那就是我們的責任。你有沒有願意接受這托付叫別人也相信耶穌?不把他們的罪歸到他們的身上,你願意承擔嗎?也許神的美意就是在這疫情的時期,主要收割莊稼。現在我們可以說是在這後疫情的時代中,但問題是你準備好了嗎?

最近政府機關在電視上有一個廣告,就是有關疫情之後開放的短片。它就用一張谷歌的搜索做片頭, 谷歌打出來,有一個空檔,我們就打字進去搜索,因為大家都期待著疫情之後的開放,所以這畫面出來之後就看到在輸入「virtual school」,然後又把virtual刪除掉,就是school。那就是個個希望快點回到學校裡去,小朋友要回到學校裡去,等等,在谷歌上一直在做這樣的廣告。回到實體裡面,不正是我們可以真正去接觸人群, 而這些人群有許多人已經預備好了。我跟師母在整個疫情中其實都是跑來跑去的。感謝主,主的憐憫我們都打完疫苗,但在前段時間我深信是主的保守,我們去買菜又去這裡又去那裡。後來我們打完針我們就更勇敢了,所以我們到處去吃飯,看到餐館裡都擠滿人。連餐廳的老板,我去很多次之後,跟他們熟悉了,他就很多話都跟我講,因為在這疫情中他們實在遭遇很多事情。我能夠跟他講話,我還能夠跟他傳福音,我真的覺得,也許這就是神的美意。甚至有人這樣預估,大概五、六月之後,餐廳你也進不去,因為太多人了,你要買機票也買不到了,因為現在機票已經很貴了,然後你要去旅館,旅館也給人訂滿了,為甚麼?大家都要出來了。但是我要講的是,這是不是我們基督徒要把這好消息傳給人的一個機會呢?他們準備著接受這位為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你準備好了沒有?你願不願意承擔這托付?你要為主而活,你要接受主的托付,把主的好消息傳給人。

我們一起低頭禱告:主耶穌,我們感謝讚美祢,讓我們今天一同領受祢自己的話語。謝謝主祢這樣的愛我們,為我們的罪死,第三天祢復活了。祢是復活的主,而且祢活在我們的心中。主,求祢掌管我們的生命,帶領我們每天過的日子都能討祢喜悅,帶領我們每天的日子,能活出祢的榮耀來,主,我們宣揚祢自己的大愛,主,我們謝謝祢,聽我們的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