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凡事都有定期

傳道書 3:1-15

哈利路亞!弟兄姊妹們平安! 今天我們讀的經文是在傳道書的3:1-15節,我要分享的題目是「凡事都有定期」。我們一起禱告:主,我們恭敬來到祢面前的時候,我們求祢將祢的話賜下來,幫助我們能夠明白,願祢得著一切的榮耀,奉我救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你有沒有發現世界上的事情,當它們發生的時候,其實都是來來去去,而且重覆的出現。人所遭遇的事情並不新鮮,以前的人也是這樣的經過,如果我們毫無知覺的話,那是因為我們對事情的看法麻木,或者是因為我們不夠所羅門那樣聰明,能以參透人生吧。傳道書的第3章的第1句話說「凡事都有定期」。這句話成為了下面討論的引言,「凡事都有定期」如果照著原文的翻譯,英文的講法應該是「to everything there is a season」,也就是說對所有的事情來說都有它的時間,或者都有它的季節。表示所有的事情在某個時間裡就會出現,因為它已經被定下來了。而這所有的事是被甚麼所牽引著呢?或者是跟甚麼是有關係的呢?跟著我要分享的第一個重點就是:

一.人所想望的事―「萬務」(傳3:1b)

「天下萬務都有定時。」你要注意這「務」是事務的務,不是物件的物,而是事務,這是我們中文聖經的翻譯。在希伯來文聖經中,這「萬務」就是”hefes”它的意思就是desire渴望,或者想望。有些英文版本的翻譯就把它翻作「activity」,就是活動,也有翻作「purpose」目的。這都是指甚麼?都是指人方面想要的,或者是人期望的事情,或者是跟人所有的活動有關的事情。但是當我們看下文,事情卻有兩方面。因為這天下萬務都有定期的意思,「天下」就是日光之下。 就是在日光之下人的一切渴望或一切活動,都有它自己的時間。當然人的一切渴望而帶來的行動呢,神將來都要審判。其實在下文3:17節,我們今天沒有讀,這節經文「我心裡說,神必審判義人和惡人;因為在那裡,各樣事務,一切工作,都有定時。」也就是說神已經預備好了,衪要審問世人在世界上的一切渴望,還有他們所做出來的事情,將來神都要審問。人所渴望的事情有哪些呢?這些事情有甚麼意義呢?下面我要講到三個重點:

1. 共有14組正反面 (傳3:2-8)

我們剛剛讀過這段經文,講到甚麼時甚麼時,每一個都有它的正反面。而這14組正反面開始在甚麼地方?首先開始在於這兩方一正一反都是人絕對不能控制的,那是甚麼?第一組,人的出生和死亡。你都不知道甚麼時候會離開,有的人年輕的時間離開,他自己都不知道。你不知道甚麼時候你有生命了,你也不知道你甚麼時候會死亡。第二組講到栽種植物「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我們可能為了豐收的原故去栽種,但有時候它有拔出,它有它的時間表。第三組正反是「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殺戳應該指戰爭,還有解釋指到是世界上,在一個社會裡面,判決罪犯死刑方面,或者是解決社會中威肋到別人生命的人,所以他們被審死刑。而醫治呢,可能是指對傷者的幫助。第四組「拆毀有時,建造有時」應該是指人在建築事業方面,今天你建了,將來有可能是拆除。再來第五組「哭有時,笑有時」這是人生裡面必須要經歷的事情。第六組「哀慟有時,跳舞有時」,有時悲哀,有時盡情歡樂,當然這裡的跳舞是古時的一種背景,因為當時跳舞是在一個大的慶典裡面非常重要的一部份。第七組「拋擲石頭有時,堆聚石頭有時」,這在古代來說,收集石頭是為了要建築,有些不合適的,他們就會把它丟棄,這裡是指這方面。第八組「懷抱有時,不懷抱有時」,所羅門在這裡應該是指男女之間的愛慕。第九組是「尋找有時,失落有時」,人對某些事物有尋找時,也有失落的時候。第十組「保守有時,捨棄有時」,這一組是跟第九組有點相似的,有些時候你有了某些東西,但是有了之後你卻不需要它,有可能是這樣的情況。十一組「撕裂有時,縫補有時」,我們都知道舊約的背景,這地方指甚麼呢?特別人在舉哀,或者悔改,或者痛苦的時候,他們會撕裂衣服,然後過了之後,他們可能會把衣服補起來,有可能是這意思。十二組「靜默有時,言語有時」;有時候說話,有時候沉默。十三組「喜愛有時,恨惡有時」,這兩種是人基本的情緒,有愛有恨,有時候你愛到一個地步卻變成恨,這是指到人的情緒方面。十四組「爭戰有時,和好有時」,在每一個時代中,這是國家和國家常常有的事情,就如我們今天一樣,其實今天的事情以前有沒有發生過?以前也有發生過。從人的想望裡面,或者從人的活動之中而帶出來的,就是十四樣相反的事務。在中文聖經中所講的就是這「萬務」,這都是與人有關係的事情,也是人一切的活動,但是我們來看第二點:

2. 並沒有得著甚麼 (傳3:9)

「這樣看來,做事的人在他的勞碌上有什麼益處呢?」其實這裡的「有甚麼益處呢」指的是「你賺到甚麼呢?」當然我要在這裡講的是真正賺到的。所羅門說的是「其實你甚麼都賺不到」。在這麼多人的事情裡面,你甚麼都賺不到,這是指到真正的益處來說的,我們不要以為今天工作賺了不少,或者你明天做了很大的生意,你賺了很多很多。從這段的經文中讓我們看見,在神的眼光中,這不是真正賺到的。今天在美國有幾個大財主,我們都知道的幾個很出名的人,都是他們在賺大錢,Bill Gates, Bezos貝左斯甚至有人說很羨慕他,你羨慕他做甚麼?你看看他們的人生,你羨慕他甚麼?他們只有在物質上面賺到,但是在神眼光並非真正賺到。他們不敬畏神,他們敵對神,他們會失去所有的,並且包括他們的靈魂。

傳道書的3:9節總結2-8節所有人想望的事務;(一方面這事務的正反面是你控制不了的。另外一方面其實就是勞碌)。在第9節中講到這勞碌。「勞碌」也可以翻譯成「痛苦」。這個字在原文中是laborer,但是也有聖經把它翻譯成sufferer,是一種痛苦。基本上這裡所帶給我們的觀念就是一種痛苦的觀念。請問世上的人所面對的種種事務,所有的活動,所有跟人有關的事情,不正是用苦痛來形容嗎?這就是我們所說的日光之下的虛空。因此人所想望的事情是告訴我們甚麼呢?第三點:

3. 只有在重擔之中 (傳3:10)

「我見神叫世人勞苦,使他們在其中受經練」這裡的勞苦就是重擔。我見神叫世人受重擔,而這勞苦使他們在其中受經煉。我們唸到這裡時,會認為是神叫勞苦使人在當中經歷磨煉。但是我告訴你,這地方並沒有這樣的意思,其實這句話直接的翻譯可以是「我看見神叫世人活在背負重擔之中」,它原來的意思就是這樣的,原文中是沒有「受經煉」這是我們中文聖經的翻譯的問題。它沒有「受經煉」在這節經文中,只有「我看見神叫世人活在背負重擔之中」。是不是?今天人就是活在背負重擔裡面。世人並非是認識真神的人,神又怎麼會叫勞苦來試煉他們呢?世人所做的種種,羅馬書說是任憑的。神對世人是任憑的,你要怎麼做就怎麼做,但是到了將來神會跟你清算,神會做審判的工作,你的結果是受到罪的懲罰。我們要注意這裡所講的,「世人活在背負重擔之中」這是講到普遍在日光之下人的情形,當然我相信對信主的人來說,神會用特殊的方法來磨煉他們。雖然有時候我們經歷的事情也跟世人一樣,病痛,或不如意的事情,有人失戀了,有人工作不愉快,或者遭受某些事情,神就藉著這事情反而來磨煉衪的兒女,這反而是對信主的人來說。對世人來說,神似乎是讓世人活在背負重擔的人生當中。以上所講的就是日光之下有關人一切的事務,也就是人所想望的事情,也是人人都做的事情。但是人對所有的事情有控制嗎?人對這些所有的活動有控制嗎?弟兄姊妹們,你有控制嗎?一點都控制不了。不在人的控制範圍內。

大家還記得上次紐約大風暴Sandy嗎?那次真的很大,我覺得美國怎麼竟然會發生這樣的事情,竟然像末日一樣,連汽油都沒有,車子也開不動了,破壞非常嚴重,連下城地鐵站都進了水。有些弟兄姊妹都跟我說,他們都不能上班了,因為辦公大樓都淹滿了海水。結果這些大樓出現很多問題都不能使用。我所知道的是有人在這Sandy風暴之前還都很開心,他們還特別選海邊的房子,多美麗,多好的風景。買海邊的房子不就是看風景嗎,甚至還有人買了船。結果正如前面所講的,從歡笑變為哀哭。我認識一個人住在白石鎮,他的後院就在海邊,他告訴我,Sandy走了之後,他家後院美麗的花園有一半不見了,都陷到海裡去了。這不是人自己能夠控制的。這就是天下萬務,雖然人有他的活動和所想要的事情,但是所有的控制權都不在他的手中,天下萬務。接下來我要和弟兄姊妹分享第二大點:

二.所羅門的三個觀察 (傳3:11)

神給所羅門智慧,他過的生活,他了解的事情,他看見三件事情,他有三個觀察,我們一起來讀傳道書的3:11「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原文作永遠)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

1. 神管理每件事 (傳3:11a)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這裡美好也可以翻譯成「適合」,是合適的,英文翻譯為「proper」。美好雖然在原文中是yafeh這個字,但是有時候它的用法卻不一樣。這個用法在這裡不是講到神創造萬物的那個美好這件事。有一個城市,它的原文就是美麗這個字,是在特拉維夫南邊一點的一個城,就是約帕城。約帕城這個字就是從yafeh這個字過來的,它就是美麗的小城。那是指到神創造這東西的美麗。但是這裡不一樣,這一節的經文可以解釋為「神創造萬物,衪使所有活動在合適的時間之中。」這個意思就是神計劃和管理每一件事情,在合適的時間之中。所以你不要埋怨遇到的事情,神在管理它,不是你在管理。神知道甚麼是合適的。神要管理它,神要它在這個時候發生,它就在這時候發生。你要明白今天的處境不是你能夠左右的,是神控制的。請問弟兄姊妹,你有這樣的認識嗎?

我從來也沒有想過我會從香港孩到菲律賓,跟我哥哥會合,然後在那裡讀了大學,結果因著神對我的呼召,又飛過來,到美國的加州,在那裡讀神學。箴言書20:24節說甚麼?「人的腳步為耶和華所定,人豈能明白自己的路呢?」你想想看你的道路不是這樣嗎?神永遠是管理者,而且衪照著衪的計劃來作工的,衪要照著衪的計劃來進行的,所以在所羅門的第一個觀察中他發現甚麼?原來神在管理衪的每一件事情都有衪的時間表。衪看為合適,這些事情在某個時間裡就會發生。

2. 神在人心中放下永恆 (傳3:11b)

跟著在傳道書的3章11節中間部份講到說「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我們讀的時候可能會有誤會。這裡的「永生」不是指信耶穌得永生的「永生」,是不一樣的。那個永生是指你信了耶穌之後,你悔改了,耶穌就給你一個不敗壞的生命,而那個生命會讓你將來進入到神的國度裡面,那是永生,凡是信主的人都有永生。但是這裡的「永生」不是指這個永生,這裡指的是永恆,或者是永遠。這是神在人身上做的獨特的工作。只有人有,動物沒有,人有不死的靈魂。人在肉身上面會過去的,但是他的靈魂卻是永存的。其實這個知覺就在人的心中。所以人就渴望想知道超越短暫事物的事情。你看到我們今天的人類,都有某一些特定的法律,人跟動物不一樣,人就算是一個剛生出來的胎兒,都要找出害他的兇手是誰。你說其他的小猫小狗有沒有這樣的法律保障?沒有。當然我們也知道法律也是出自神,要管理人類本身,人就是有一個超越性,這超越性就是在我們的知覺裡面,在我們的生命裡面是永遠。神把這永恆放在人的生命裡面。所以人就很想知道他未來會怎麼樣?人的命運會怎麼樣?下一步會怎麼樣?所以人就會有一種尋找宗教的傾向,也是因為有這樣的原素在裡面。但是人因為找不著出路,結果人就用物質,用宗教,用學說,用理想,用藝術…,很多很多方面,想要滿足自己。但是卻仍舊是不滿足,人在心靈上是虛空的,神在人心中放下了永遠。我們再來看第三個觀察:

3. 人並不知道神的作為 (傳3:11c)

我們看傳道書的3:11節後半段「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從始至終」英文很簡單from the beginning to end,從開始到末了。人就是毫無認知的,人對神主權和永恆的計劃一點都不知道。人的勞苦一點都沒有益處,因為人對神的計劃是無知的。在這裡我要問弟兄姊妹一個問題,為甚麼人對神的計劃是無知的?也可以說人對神根本是無知的,為甚麼?或者說世人對神的計劃根本是無知的,為甚麼?人與神的隔開原因是甚麼?是罪。就是人人都在罪中,沒有例外,所以有罪的人是沒有辦法搆到神,有罪的人是無法親近神的。我們基督徒真的要感謝神,為甚麼?你是不是對神是無知的?如果你對神是無知的,也就是你還沒有認識神。我們今天不是對神無知的,我們感謝神的恩典,我們認識神,因為我們接受耶穌基督的原故。耶穌是誰?耶穌就是神給我們最大的啟示。

剛剛我講到人用種種的方法,藝術,學說,宗教,想要尋求他們人生的意義,這個方法是走不通的,只有神的方法,而神用甚麼方法呢?神把耶穌——神最偉大的啟示帶到世上來,給我們看見,你透過祂,就認識了,所以當我們透過耶穌基督,我們就改變了。我們認識神,我們可以知道衪的計劃,因為我們透過接受耶穌為救主而能夠親近神,並且可以明白衪的帶領。今天人類的光景就是對真神是無知的。他們一切的勞苦也都沒有益處。傳道書的12-13節說「我知道世人,莫強如終身喜樂行善;並且人人吃喝,在他一切勞碌中享福,這也是神的恩賜。」這兩節經文很多時候基督徒了解錯誤。有不少基督徒就把這兩節的經文作為他一生的金句,甚至貼在床頭,似乎說「我們要好好吃喝,多多行善,在勞碌工作享福,這就是我們基督徒的祝福了」一般基督徒可能是這樣解釋這兩節經文。我告訴你,絕對錯誤,這兩節沒有這個意思。這裡的經文根本不是對信神的人說的。我們信靠神,神會恩待信靠衪的人,這是絕對不會錯的,但不是這裡的意思。這兩節的經文是對上面的人說的,也就是對那些對神無知的人說的,因為你看看經文,講的很清楚,因為經文中說「世人莫強如終身喜樂行善」既然世人並不知道神的作為,也不知道他勞苦的意義。所羅門乃是說,既然這樣,就在今生享樂吧。我記得有一次我們的敬拜團不是唱過一首詩歌嗎?那首歌裡面就有「今生若比永恆長…」那裡面就有這意思。所羅門的意思就是,既然這樣,那就在今生享樂吧,因為沒有將來。而在我們的聖經裡面,我們誤會了這行善的意思,這行善在這裡並沒有任何的道德觀念,「行善」在這裡的經文並不是我們要做善事的那個行善。它的翻譯是Enjoy themselves,而不是do good。「Enjoy themselves」千萬不要解釋為神要人行善,你行善,神就會賞賜你,那是有倫理觀念在裡面,但是在這裡是沒有倫理觀念的。這並不是神用來要人行善,然後行善的結果你就享福,這裡沒有這樣的意思。正如我剛才說的,這裡的行善應該翻譯成「enjoy themselves」就是說在日光之下,人因為不知道神,倒不如在今生享受並在其中快樂。這是所羅門要告訴我們,這只不過是世人的一個寫照。13節說你在勞碌中吃喝也都是神給的,人人都是如此,並非神看重誰才給他。你看今天行很多不義的人,他們有沒有很多吃的?有沒有喝的?甚至比別人還好,有的,還不少。這個大壞蛋,這個不公義的人,這個這麼不好的人,他吃得飽飽的,肚子胖胖的,過得這麼好。這當然是神給人,但並不代表他們是信神。這都是日光之下的事,人在生活中就是得到這些,也是神給他的,所羅門要告訴我們的是這樣的一件事情。但是到了最後,所羅門的一個總結是甚麼呢?我要講到第三大點:

三.總意為敬畏神 (傳3:14-15)

「我知道神一切所做的都必永存;無所增添,無所減少。神這樣行,是要人在他面前存敬畏的心。 現今的事早先就有了,將來的事早已也有了,並且神使已過的事重新再來。」一個不明白神計劃的人,也許會控訴神,衪很獨斷,為甚麼要按神所說的來做呢?正如今天不信耶穌的人,他們會說:為甚麼只有信耶穌是唯真的?為甚麼只有你們基督教才是真正的信仰?信佛教不可以嗎?信回教不可以嗎?信自己不可以嗎?其實人本身就是想要做管理者。他不要別人來干預他,但是神所做的都永存,表示神是完全不會改變的。無論你說甚麼,神永遠都不會改變。無論你怎麼樣,神永遠都不會改變。你今天在那裡為自己誇口的,明天就離開世界,神還在那裡。你今天認為你作了甚麼,你覺得怎麼樣,神也是在那裡,神永遠不會改變。無所增添,無所減少,表明神的計劃是完美的。衪所做的一切都是好的。如果你明白神是這樣的奇妙,就該當敬畏衪。

傳道書的3:15節是証明神是這樣奇妙和超越,所以才會這樣說「現今的事早先就有了,將來的事早已也有了,並且神使已過的事重新再來。」我們要注意最後說甚麼?「並且神使已過的事重新再來。」請問,是誰使到過去的事情現在又出現?或者將來的事,其實以前也出現過?誰在做這件事情?是神自己。我們可能極其渴望在世上享受一切,但是這一切的事情並不在我們的管理之中,神在管理一切的萬務,也就是事務。

親愛的弟兄姊妹,敬畏神就是我們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務。從開頭我們講到的「desire」,原文中的「事務」,我們就應該這樣說「our desire is to fear God.」阿們?!知道敬畏神的人就會在他們的人生中過神喜悅的生活。如果我們基督徒只是追求世界上的快樂,如世人一般,我們也會是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而當我們在每一件事上都敬畏神,我們就會過一個滿足的人生。而且帶給我們人生的盼望,就是將來必得神所預備的榮耀,求主恩待我們。

我們一起低頭禱告:主耶穌我們來到祢面前,我們知道世上所有的萬務,都不是我們所能左右,只有祢在掌管,因此我們敬畏祢,我們願意俯伏在祢面前,我們願意在每天的生活裡都過一個敬畏祢的生活。主,我們讚美祢,願祢得著榮耀,因著我們敬畏祢,我們也相信我們每一天因著與祢同行,我們有真正的滿足,我們有心靈的平安,我們就不會在虛空裡面渡過。主,我們讚美祢,我們把一切的榮耀讚美歸給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