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神所賜與的救恩

使徒行傳 10:17-43

哈利路亞!弟兄姊妹們平安!今天是我們教會的宣教主日,這個月份也是我們的宣教月。我們懇求主提醒我們,叫我們不要忘記主所托付我們的大使命,我也鼓勵大家憑著信心來為宣教事工奉獻。今天我要分享的題目是「神所賜與的救恩」。我們一起低頭禱告:天父,我們一同來到祢面前的時候,我們懇求聖靈在這時候向我們說話,願主祢的話語從天上賜下來,願祢得著一切的榮耀,奉我救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一位很出名的聖經學者Dr. Warren Wiersbe他稱使徒行傳的第一章為最偉大的神蹟,就是贏取了失落的罪人,也可以講使徒行傳的第十章在福音的事工上面是關鍵性的一章聖經,因為這一章的聖經記錄了救恩怎麼樣的臨到外邦人的身上。今天我們看的這章聖經是在五旬節聖靈降臨之後大約十年所發生的。為甚麼使徒們等了這麼久才去傳福音給外邦人?在耶穌基督的大使命中,比較合理的是他們應該盡快把這福音傳開,但是神有衪的時間和計劃,照著主的應許有衪的次序性。福音從傳給猶太人,到撒瑪利亞人,再到外邦人有它的一個過渡性的時間。我們在聖經中看到司提反被石頭打死,作為逼迫教會的高峰,以及使徒們傳福音給猶太人的高峰。然後福音就轉移到撒瑪利亞人身上,然後保羅在大馬色路上蒙拯救,他成為外邦人的使徒,他為外邦人的緣故被主耶穌揀選。現在正是外邦人可以憑著信心進入神國的時候。

今天我們看的經文是以一個外邦人作為開始,在該撒利亞有一個意大利營中的百夫長,他的名字叫哥尼流,他相信猶太人所相信的這位獨一的真神。他敬畏神,多多賙濟百姓,常常禱告神。神知道他有追求的心,就差派天使去找他,並且叫哥尼流打發人去約帕請彼得來到這地方,來講解神國的事情。從這地方我們看到天使雖然去到哥尼流家中,請問天使知不知道耶穌的救恩?他懂不懂得福音?他知道。但是神並沒有差遣這天使去傳福音,沒有差遣這天使來告訴他這福音的關鍵需要,怎麼樣信靠耶穌,卻把傳講福音的這特權給信的人。正當這些被差的人第二天行路將近約帕的時候,聖經記載正午的時候,彼得在房頂禱告。我相信很多基督徒對彼得所見的這異象並不陌生,就是彼得在異象中看見有一物降下來,就是一塊大布,裡面有各樣四足的走獸,有昆虫,還有天上的飛烏。並且伴隨著有聲音說:「彼得,起來,宰了吃」。一連三次,然後這大布就收回天上去了。當彼得看到這些俗物時,他就說:「我從來沒有吃過」。但是我們知道這異象是主要教導他,不要把這些當作俗物,當然是指外邦人,神要他去傳福音給外邦人,神所賜與的救恩是給任何人,只要他們接受。並且神也預備人去傳遞這福音。今天我所傳講的這篇信息「神所賜與的救恩」,有關的三樣事情:第一,神預備傳講的人。第二,神預備接受的人。第三,救恩的特徵。

1. 神預備傳講的人 (徒10:17-21)

「彼得心裡正在猜疑之間,不知所看見的異象是什麼意思。哥尼流所差來的人已經訪問到西門的家,站在門外,喊著問:『有稱呼彼得的西門住在這裡沒有?』彼得還思想那異象的時候,聖靈向他說:『有三個人來找你。』起來,下去,和他們同往,不要疑惑,因為是我差他們來的。』於是彼得下去見那些人,說:『我就是你們所找的人。你們來是為什麼緣故?』」彼得是神預備傳講福音給哥尼流的人。福音的傳講一定要有一個被揀選的器皿,福音需要一個肯被神用的器皿。彼得對這件事情的體會和認識我們看聖經都知道,可以說是漸進式的。神是先給看見異象,然後聖靈跟他說話。再來到了下文,彼得到了該撒利亞,他就已經醒悟了。他很清楚神要拯救這個外邦人,我所看見的是一個人向人傳福音也是神的工作。但是這個人起先知不知道耶穌所給的大使命?當然知道。我相信神會預備這樣的人,神也會給他感動,我相信是這樣。凡是愛神遵行神話語的基督徒,神都會把這個感動放在他的裡面,正如彼得一樣,到了時候,神會使用你。

我們知道這大使命是耶穌交托給所有門徒的命令,雖然每個信徒都知道,但是對於一個平常不願意行神話語的人,或者是對神不熱心的人,他會積極去完成這托付嗎?其實我們說很多基督徒都聽過,也都知道,當他信主之後,主耶穌交托他的大使命,請問有多少人遵守?我現在講的是一個基督徒他平常都不熱心,也不積極追求神國的事情,他會完成這托付嗎?當然絕對不會。不要說大使命,連每天生活上神要他去行的,他根本都不願意。你說他怎麼去完成這托付呢?但是我要講的是,如果在平常就願意行在神道路上的基督徒,神會使用他,並且神也會預備他作福音工作的器皿。

我要問弟兄姊妹一個問題,你準備好了嗎?你是不是那個器皿?我勉勵弟兄姊妹在你的禱告中要學習為福音的傳揚來禱告。除了為你個人的事情,為別人的需要,為著一些還沒有得著福音的民族禱告,為著你還沒有信主的親友的靈魂禱告。當你這樣做,你對傳福音的負擔就會越來越強烈。

我在1982年進神學院受造就,當時神學院的院長就一直告訴我們一件事情,他說:「你要不斷地為神要打開福音的門禱告。」他常常鼓勵我們說:「你們要迫切為神打開傳道的門禱告。」我很單純,非常願意跟隨著老師對我的教導,我就每天晚上花一個小時為著神打開這傳道的門,使用我能夠來傳講神的道來禱告。當時院長就常常鼓勵我們這件事情,天天為這件事情禱告。其實我告訴你,當時我還是神學生,但在我禱告一段時間之後,很奇妙的一件事情,在三藩市有不少教會請我去領佈道會,還有冬令會。冬令會不是要請特別講員嗎?他們請神學生講。我就發現,當你在神面前有這樣的一顆心,神就把這傳道的門打開。

我記得當吳勇長老來紐約的時候,就在我所牧養的教會領會,我很清楚的聽到他的分享。他就講到他有一次特別的經歷,就是有一天,神在他的靈裡面,很深深的感動他,對他說話。當時他在台北,聖靈就在他心裡對他說話:「你要到印度去」,吳長老說他很清楚這是來自神對他的呼召。但是印度他一個人都不認識,他也沒辦法跟印度任何人聯係,也沒有教會邀請他。他竟然順服心中的這個感動坐飛機去了,他就去了印度。當飛機到印度海關時,當天的海關人員不放他走,而且在機場中等了五,六個鍾頭。後來這海關人員就限定他三天之內要離開印度,而且要吳勇長老第二天早上到移民局報到。

結果那天晚上他就找到當地的一個浸信會的神學院,不是華人的,而且他只能住在倉庫裡面。當天晚上他沒有吃飯,也沒有洗澡。所以他晚上就跟主禱告說:「主啊,我憑著感動來到印度,現在只能停留三天,三天之後就要回台北,回去之後別人問我在印度的工作如何?我該怎麼回答。我要告訴他們我被印度人趕出嗎?」結果那天晚上吳長老睡到三更半夜時,就聽到外面有人敲門,吳長老打開門後發現,竟然是今天只給他三天期限的海關人員,他竟然找到他。這些海關人員就跟他說:「找你找得很辛苦,而且很不好意思這麼晚打擾你,我們來的原因是要取消白天的禁令。」這是很特別的事情,來找他,要他把護照拿出來,當下就把這禁令拿掉,你現在可以住在加爾各達,住到哪天都可以。這樣吳長老就可以停留在加爾各達很長的時間。

但是吳長老又說:「主啊,我要做甚麼?」很奇妙的,後來有一天吳長老就在路上遇到一個從蘇格蘭來的農夫,這個人不是宣教士,也沒有差會的背景,也沒有教會的支持,因為他的資格不夠,他只是個農夫。他是為了還福音的債,沒有機構的支持,也沒有差會的差派,這個人就住在馬路上,凡看見人就跟他們談話,他就遇到這樣一個人。後來這蘇格蘭的人就跟他說:「你是中國人,請你給我一些單張,我可以在塔壩華人居住的地方邀請人來聽道。」奇妙的是這位蘇格蘭人就安排吳長老在塔壩開佈道會。因為在那裡有很多華人在皮革工廠工作。結果他就去一個華僑學校租了他們的場地,就在那裡開佈道會。上千的工人來聽道,當天登記接受耶穌基督的有150個人,這就是塔壩華人教會的開創。你說奇妙嗎?我要告訴弟兄姊妹的是,今天你仍然對福音的工作熱心嗎?今天你仍然盼望很多的人靈魂得救嗎?今天你有為這件事情禱告嗎?今天你有求神來差派你,求神為你打開傳道的門來禱告,不是為別人,是為你自己,求神使用你。當你真的願意把自己獻在祭壇上,讓主來使用的時候,神會差遣你。前面的這段經文我們看到神在預備彼得,在福音的工作上面神一定會預備器皿。

2. 神預備接受的人 (徒10:22)

「他們說:「百夫長哥尼流是個義人,敬畏神,為猶太通國所稱讚。他蒙一位聖天使指示,叫他請你到他家裡去,聽你的話。彼得就請他們進去,住了一宿。」神不但預備傳講的人,神也預備接受的人。這節的聖經提到百夫長哥尼流是意大利人。你要注意他並非是猶太人,他也絕對不是歸化猶太教的人。從彼得跟他們講的這話就知道。他相信猶太教,更清楚的說,他相信猶太教的信仰。一個原本在羅馬多神宗教的,而且他厭倦裡面空洞的宗教禮儀,這樣的一個人,他轉向猶太教,希望能找到救恩。有一位神學家這樣形容哥尼流,他說:「哥尼流跟其他宗教裡面的人不同的地方在哪裡?他知道他對這宗教的熱心,但是卻不足能使他得救。」今天很多在不同宗教的人,他們滿足於他們的宗教行為,認為我這樣做可以得救,他們並不知道自己有罪,他們也不知道神的恩典。

哥尼流不一樣,他一直在尋找真神。因此在使徒行傳的10:22節就講到百夫長哥尼流是個義人,敬畏神,連猶太人也稱讚他。深信接受福音的人是神所預備的。一個人看見自己沒有辦法靠行為,還有自己沒有任何的好處可以叫自己得救的。我說這樣的人反而是可以得著救恩的。反而這樣的人是有盼望的。我認識不少的人,他們原先是佛教徒,或者是某種宗教背景,甚至是無神論,但是他們知道在其中不能夠叫他們得救。而且他們尋求真神,神就給他們機會去接受這福音。所以從哥尼流這件事情裡面,我們並不知道神預備了誰,我相信這樣預備好的人實在不少。

教會為甚麼要強調宣教,並且要憑信心拿出錢來去支持這福音的事工呢?就是藉著這行動去叫更多預備好的人可以接受福音。感謝神,我在菲律賓唸大學的時候,我知道有一位很看重宣教的傳道人,後來我到加州也遇到他,他的名字叫鄭果牧師。我在1982年到加州的時候,他當時剛好到了美國,他在美國中國信徒佈道會做總幹事,他在菲律賓牧養一個當地的華人教會,叫靈惠堂。他在那裡就大力的推動福音事工,大力推動宣教事工。他認為教會必須要負起大使命,所以剛開始的時候,他就很努力的在教會中推動這工作。在他的見證中提到,當時他的教會大概只有一百多人,經濟力量不大,甚至教會中還有不少的反對聲音,但是他就禱告,憑信心去作,起先教會有一個宣言,就是:「菲律賓是我們的工場」,後來他們教會就改寫了:「全世界是我們的工場」。在他的後半段時間,他們就正式在他們的教會裡面成立了差會。所以從這靈惠教會差派出去的宣教士,已經遍及菲律賓,日本,中國,印尼,泰國,汶萊,馬來西亞,還有巴基斯坦。他們只是一個教會,他們差出去的人遍佈了這些地方。他們差遣以及支持的宣教士有五十位以上,而教會在差傳的經費占了教會的總收入的百分之六十,就是為了福音能傳開,這是我們應該效法的。是的,我看見這位長者我深受感動,神既然預備了接受的人,我們為甚麼不行動呢?神既然預備了很多人在不同的地方,我們為甚麼不行動呢?

3. 救恩的特徵

在這段的經文當中很清楚的告訴我們。不單傳的人,接受的人,在這整個的救恩中,有很重要的特徵就在這段經文中。

(1) 為萬人預備的 (徒10:28)

「就對他們說:『你們知道,猶太人和別國的人親近來往本是不合例的,但神已經指示我,無論什麼人都不可看作俗而不潔淨的。』」彼得本是一個非常猶太化,他是很嚴謹遵守律法的人。當哥尼流邀他到該撒利亞,如果不是聖靈的指示他是不會去的。因為猶太教會把外邦人看作不潔淨,會和他們分開,也不可能到他們人群當中。但是彼得明白福音不單是傳給猶太人的,福音是為世上每一個人。猶太教中看外邦人是不潔淨的,但是對福音來說不是這樣的。

福音是為了人人而預備的。你知道「福音」的原文是甚麼意思嗎?在天韻的詩歌中,有一首這樣的歌:「福音就是好消息」。這好消息是給所有的人的。因此我們在看福音的事工時,不要只是看本國本族,或者是同語言,特別是在我們的華人教會中,我們真的是需要有很大的突破,也特別是我們下一代的工作,因為他們將來都要在這樣一個跟我們稍微有不同文化的背景中生活,福音需要傳遞到他們中間。我們真的要好好的帶領下一代,特別是這些土生土長的,叫他們在他們的文化圈中,可以把這福音傳開。

當我聽到我們差出去的英文堂會,我大兒子牧養的Awakening教會,希望中心的Greg牧師,還有我們安提阿的英文堂,他們現在決定每一個月有一次聯合聚會在凱茜娜公園舉行。上一次復活節時,他們一起在公園中舉行有很好的成果,一共來了七十多位,而且在戶外有距離,沒有問題。還來了新朋友,他們覺得這方式很合適這些ABC說英文的人來聽福音。所以他們現在準備在天氣好一點的時候,每一個月有一次聯合聚會,希望能夠引領很多講英文的人進入神的國度,福音是給萬人的,這福音是給所有的人預備的。

(2) 賜給尋求的人 (徒10:34-35)

「彼得就開口說:我真看出神是不偏待人。原來,各國中那敬畏主、行義的人都為主所悅納。」我們千萬不要誤會世界上所有行善的人都會得救。這樣的講法絕對是有問題的,所以我非常反對有一些人說,過去古代的聖賢,這些都是人所景仰的,包括我們的孔子,孟子,他們雖然沒有聽過福音,但他們是得救的。你有沒有聽過這種說法?就是講到古代的這些聖賢,他們是這樣高超的水平,他們是非常的公義,行善,他們是得救的。我是反對這樣的說法的。這節經文「原來,各國中那敬畏主、行義的人都為主所悅納。」是指甚麼?這是指那些被神拯救的人的特徵。因為彼得已經說了,就在上文說到,當他聽到哥尼流是這樣的渴慕真道,他才說:「我看出神是不偏待人」。表示神是公平的,重點在甚麼地方?只要有一個人,他有渴慕真道,他敬畏真神這樣一個態度,有這樣一顆尋求的心,神會叫他得著。

主耶穌在登山寶訓不是這樣說嗎?馬太福音的7:7-8節:「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我們看見哥尼流正是那叩門的人,哥尼流正是那個尋找的人。如果今天有哪位帶著敬畏的心,謙卑的去接受,福音會臨到他的身上。同樣的,在我們當中有哪位慕道友,我也是這樣勸勉你,如果你有一顆謙卑的心,你敬畏神,而你願意聆聽,願意接受,福音就要臨到你的生命當中。你就是蒙神拯救的人,阿們?!                      

(3) 救恩的中心—基督耶穌 (徒10:42-43)

「他吩咐我們傳道給眾人,證明他是神所立定的,要作審判活人、死人的主。眾先知也為他作見證說:『凡信祂的人,必因祂的名得蒙赦罪。』」使徒行傳的10:42-43節裡面,所有的「祂」都是指耶穌基督。叫我們去傳的是祂,福音的中心也是祂。使徒行傳的10:42節一開頭說:「祂吩咐我們傳道給眾人」,是主耶穌吩咐的。弟兄姊妹你們知道嗎?福音是主耶穌吩咐我們去傳的,不是你要做不做的,是吩咐。你知道「傳道」這個字在原文是甚麼嗎?heralding就是吹號角的意思。我們每一個人都當做那為主做吹號角的人,那是甚麼意思?就是讓耶穌叫眾人知道,遠遠的聽到,這聲音出來人就會注意,所以我們要做這個人,就是讓眾人知道耶穌。而10:43節所說的,是指出耶穌基督就是先知們所預言,就是神所立的,就是神所應許給人的,只有靠著祂可以得救的彌賽亞。這位彌賽亞就是耶穌,正如42節前面所說的,祂為我們死,為我們復活,祂能夠使我們的罪得解決。

弟兄姊妹,基督耶穌就是神所立的救主,這樣的一位救主,我們要傳揚祂,好使多人得以拯救,你是否願意耶穌的名叫人知道?我們一點都不隱藏自己是得救的,是不是這樣的態度?我們一點都不隱藏我們是信耶穌得救的。並且我們也不隱藏自己,我們要把耶穌的名宣揚出來,我們願意高舉祂,並且傳揚祂。求主幫助我們,我們真是願意把我們的生命獻給主來使用。

我們一起禱告:主耶穌我們感謝讚美祢,在這宣教主日裡,讓我們再一次被聖靈提醒,主祢所賜的救恩是為萬人預備的,祢預備了器皿,祢也預備了接受的人。就讓我們成為那個器皿,主潔淨我們,差派我們,也使用我們。主我們讚美祢,感謝祢,願一切榮耀讚美都歸給祢。主在這個時候,我們願意把自己奉獻在祢的祭壇上面,讓祢來使用。

同時在這裡,我也問我們的弟兄姊妹,雖然我們在疫情中,但是你願意接受這挑戰?你願意成為這個傳講的人,成為這個器皿,你願意神用你,讓你可以宣揚耶穌的名,不隱藏耶穌的名,叫別人可以看見耶穌,知道耶穌,你願意成為這樣的一個器皿嗎?如果有這樣的弟兄姊妹,請你把你的手舉起來,我為你禱告。

哈利路亞!主,我們真的願意祢得榮耀,在這時候看到有這麼多的弟兄姊妹舉起手表示。主,求祢差遣我們,主,祢使用我們,在我們每天的生活中,主我們不隱藏祢的名,主我們要高舉祢的名。主我們讚美祢,榮耀歸給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