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父母,神的同工

以弗所書 6:4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弟兄姊妹平安:祝福所有母親快樂、平安、蒙福。很多年前,第一天送我的孩子去上學,當我把他交給學校老師的時候,他哭了。他不要去上學,拉著我,不肯離開我,他不要去那個陌生的環境。當時我也很難受,我就這樣把我的孩子交給一位我不認識的老師,不知道她的人品,不確定她的信仰,而我的孩子要和她相處一天大約六個小時吧!從那時候開始,我的孩子與這個社會有了互動,和老師同學間彼此影響,互相學習。純潔的心靈,開始塗上了這個社會,世界給他的色彩。這對基督徒父母和兒女來說都是很大的掙扎。今天我們要從以弗所書6:4看上帝對家庭、父母與孩子的心意。

以弗所書第六章一到四節我們看到的是一個溫馨的家。6:1-3提到兒女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人遵行神的話語,必定蒙福。這溫馨的家裏面,是父母和兒女之間的關係和互動。兒女對父母的孝順以及父母對兒女的管教。6:4「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這一節經文簡單、清楚、明確的勸勉基督徒如何為人父母。

一.不要惹兒女的氣 6:4a

以弗所書6:4「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父親」這個字有父母雙親的意思。起初神創造天地,創造了男人,又因為那人獨居不好,為男人創造了女人。女人被造,是神使亞當沉睡,取下他的一條肋骨。所以亞當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我們要注意的是,神創造的人,是成年人,神所設立的家庭是一男一女,兩個成人所建立的家庭。神祝福他們,要生養眾多,管理上帝所創造的的活物。神給於父母管理權,教養兒女是父母給的權柄,保羅在這處經文說得非常清楚,不要惹兒女的氣。兒女需要督導、管教,卻不要惹他們生氣。管教不當會產生衝突,導致生氣。願神賜給父母有智慧管理家庭,避免惹兒女的氣。

保羅說:「不要惹兒女的氣」這字是用於因各種情形而引起的各樣憤怒。保羅勸導做父母的不要故意以各種方式激怒兒女,或是刺激兒女,以至於兒女以不同的方式表達他們的憤怒,包括無言抗議的生悶氣或者是憤怒爆發,甚至是反叛的態度。有哪些作風會惹兒女的氣呢?

不要惹兒女的氣―不要偏心。創世記中以撒的家是一個例證,以撒愛以掃,利百加愛雅各,引起了夫妻之間沒有同心討論家庭中重要決定。各按各的喜好行事,以撒吩咐以掃去打獵,回來就給他祝福。利百加則吩咐雅各直接從羊群中取一隻來,煮好了就端上給以撒吃,就得到了父親以撒的祝福,造成兄弟不和,家庭不睦。

不要惹兒女的氣―切勿對兒女過份保護。父母對於兒女過份的保護,產生誤解,以為父母是限制了他們的自由,或者不信任他們,所以約束他們,這不可以那也不行,其實父母保護兒女是理所當然,但是過份保護使兒女沮喪而生氣。過去我有這樣的經歷,家中老二考高中的時候,我好意對她說,不要填寫皇后區以外的學校,曼哈頓的,布魯克林的,布朗士的高中,都不要去,只要在皇后區上學就好了。她有反應,心理不樂意,她回應我,為什麼哥哥可以,她不可以?她認為這是過份保護,或者不信任她的能力。

不要惹兒女的氣―不要施加壓力。施加壓 力也會激起憤怒。最近我家兒子學中文,他發一篇短文過來,我們就開始讀中文。有一天我們讀的文章內容是有關於父母對兒女學業的關注,由此文章引起我的回憶,我有所感悟的說道,我小時候也是如此,學校放學了,我們要去補習班再繼續上課。兒子回答說,他明白,因為明明考試成績單拿回來的成績很好,父母都不滿意,下次要比這次更好。這是他心裡的感受,長大了,才說出來。

父母對兒女是否多批評少稱讚?是否多鄙視少鼓勵?是否多冷漠少關心?是否多嘮叨少聆聽?是否多偏心少公平?歌羅西書3:21「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管教兒女是上帝賦於父母的權柄,要按這上帝的話語管教兒女。

二.要管教 6:4b

6:4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教訓discipline中文翻譯為紀律,這個字來自拉丁文的discipulus, 學生的意思。英文disciple是從discipulus這個字來的。Disciple中文意思是門徒,學生,之後用於耶穌基督的跟隨者,也就是耶穌基督的門徒。Disciple是discipline的字根。discipline這個字起初在英文的用法具有學習、指導與教育有關的層面。第一次做為紀律和懲戒的用法,是在十三世紀宗教性的懲罰。這是第一次將discipline作為紀律。

保羅勸導為人父母的不要惹兒女的氣,但是要discipline他們的兒女,要教訓他們的兒女。此字也有其他的英文譯本翻譯為training訓練,nurture培育。中文譯本的教訓,英文版本的discipline, nurture, training. 這些字的用法都是讓兒女學習,用教育使他們學習,用紀律使他們學習,用訓練使他們學習。在這些功夫上都需要擺上許多許多注意力和時間。中文有句話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意思是栽植樹木需要十年,培養人才需要百年。在我們小組裡有一位姊妹給了我們願意要的每人一根樹枝, 聽說樹葉具有養生功效。於是我們開始熱衷於栽植這棵尚未有碩果的植物。我的姊妹有的人買了上好的肥料,甚至說她家的後院有小動物吃了她所多的植物,所以她將這棵小樹枝的周圍安插有氣味的綠蔥以防動物來吃。也有的姊妹早也觀察,晚也關注,想要知道植物長得怎麼樣。她們真的很用心栽培這植物,希望能長成枝葉茂盛的樹幹。教訓兒女需要用心力。

Discipline在希伯來書12:5,7,8,11四節經文翻譯為「管教」。12:7「你們所忍受的,是神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  不被父親管教的呢」,在提摩太後書3:16「 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或譯:凡神所默示的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此處經文翻譯為教導。保羅勸勉父母只要照著主的教訓養育兒女,為什麼兒女需要管教?我們從原因、原則、必須和訓練來明白神的旨意。

1. 管教的原因   來12:7

來12:7你們所忍受的,是 神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  不被父親管教的呢。父親管教兒女,是上帝給於的權柄。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三字經裡面說:「養不教,父之過」。父母不僅僅讓兒女吃得飽穿得暖,沒有教導便是父母的過失。父母管教兒女的原因很簡單,只因為那是自己的孩子。哪有孩子不被父親管教?自己的孩子,自己要負起管教的責任。

管教的原因,是因為愛孩子,因為愛所以管教,希望他們走正路。1989年4月23日紐約時報刊登”The Way We Live Now”(我們現在的生活方式),該文報導73%成年表示,人性本善。當人們相信人性本善,這意味著人是可以通過教育或是環境使人成為美善。夏娃被引誘,撒但對她說,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便如神能知道善惡。從那一天起,撒但沒有停止牠的工作,繼續牠的謊言,分化神與人的關係。今天仍是,牠企圖將兒女帶離開神,遠離神。牠的方法無所不用其極。當我們注意社會新聞,駭人聽聞的校園內的槍殺,未婚懷孕,毒品,以及最近大麻合法化,到處都可以聞到大麻的味道。教育沒有使人更美善,環境不能使人更善良。神驗中了父母,呼召父母成為祂的同工,管教神所賜予的產業,這個艱鉅的工作,神沒有託付給教會的牧師,兒童主日學的老師,卻給了父母。使父母照著主的教訓管教子女。

2.管教的原則 提後3:16

 3:16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或譯:凡神所默示的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提後3:16 教導人學義,教導這個字與希伯來書12:7的管教是同一個字,也與以弗所書6:4教訓同一個字。教導的原則,標準和教材是聖經。聖經是孩子們行事做人,待人接物的標準。聖經是神所默示的。「默示」呼吸,吹氣的意思。呂振中譯本:上帝靈感的經典。聖經是上帝的話,不是人的意思。於教導、顯出人的罪行、糾正錯誤行為訓練人過正直的生活都是有價值的。聖經是標準,聖經說是罪就是罪,神判定是惡就是惡。人的法律會改變,神的話語永不改變。神的話語這樣信實,不改變,成為人生活的準則、規範。父母管教兒女不是依照個人的情緒,個人標準,上帝的話是管教兒女的標準。

 3.管教的必須    詩篇51:5

51:5 我是在罪孽裡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為什麼要管教的第三點:管教的必須。須字是務必。一定要做的事。基督徒父母必須成為,兒女的遮蓋、引路人,把自己的孩子引神面前。

罪入了世界,人生下來就是罪人,人有了罪性。人的心盲目了,失去了認識神的能力。為人父母的,都有類似的經歷,兒女自然而然的不用教導,去做那些惡事,所以要花很大的氣力,很多時間糾正,教導他們分辨是非善惡。選擇做對的事,成為對的人,也就是在神眼中是正直的人。因著本性的罪,所以需要救恩,需要重生,需要耶穌基督成為他們生命的救贖主。父母要負起帶領兒女歸向主的責任,在這個黑暗的世界跟從光。三個簡單的步驟,帶領兒女知道三個重點。認識一條通往永生的道路,二件必須做的要事,信靠三位一體獨一的真神。

一條通往永生的道路,就是認識耶穌基督,祂是道路真理和生命,若不藉著祂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兩件必須做的事,口裡承認,心裡相信就必得救。第二件事,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事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盡我們一切的不義。悔改認罪信耶穌,信耶穌得永生。第三個重點是我們所信靠的神是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真神。僅僅糾正錯誤的行為和教導良好的舉止是不夠的,重點是靠著主的恩典雕琢兒女的心,帶領兒女信耶穌。兒女的心也需要牧養,需要花時間聆聽。

有一位牧長,對我說,他們夫妻兩人常常個別約他們家的孩子,在他們家附近的漢堡店吃飯。當然,有全家闔樂的時間,但是個別約談也有其必要性。每次只約一個孩子,這段時間父母的時間只屬於這個孩子,藉著這段時間,父母牧養孩子的心,個別輔導孩子的需要還有與這個孩子禱告。

Glen Schultz寫了一本書”Kingdom Education”書中提到宗教教育的重要性,並附上一圖。在立體三角形內,看見信仰在最底層,所占的面積最大,上層是價值觀,頂端是外在行為,外在行為是看得見的,人的價值觀和信仰是看不見的。信仰雖然眼不能見,卻雕琢了一個人的價值觀,還有人人都看得到的行為,言語,舉動。行為雖然顯露一角,更為壯大是底層看不見的信仰根基。信仰根基除了教會牧長、主日學老師不間斷殷勤教導,勸勉,鼓勵,最重要的是父母。保羅說:「你們做父母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按著主的教訓和勸戒養育他們」,是從出生的那一刻起按著主的話教導兒女,父母傳承給子女信仰的影響力是終生之久。Glen Schultz 為信仰教育下了一個定義,「終其一生,以聖經為基礎,以基督為中心,帶領子女歸向基督,在基督裡建造兒女,裝備兒女,侍奉耶穌基督」。

上個禮拜二,在中午同工禱告會上,聽見一位同伴的禱告,她感謝神賜給她兒子,兒子也孝順,懂得為她過生日。而她做為母親的心願,願意將她的兒子奉獻給上帝,被上帝使用,成為主的僕人,她的人生沒有任何缺憾。

三. 要訓練 6:4b

1. 訓練的目標   申6:5

6:5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訓練的目標是教育兒女愛神。盡心的愛神,是講到在心志方面無論是知識、品德、思想屬於內在,各方面都愛神。心志認定神,愛神。無論何境遇都愛神。我們的內在要選擇要愛神,思想要選擇愛神。盡性的愛神。含蓋了所有的自我,渴望,情緒和情感之類的感情愛神。對神有一份渴望,有一份熱切,要來愛神。盡力的愛神, 盡上所有的力量愛神。盡力是擺上全所有的來愛神。既使明知沒有,仍盡全力的愛神,既使是在困難時,仍選擇愛神,盡上所有的愛神。

我們的兒女需要教訓,這個字還有訓練training的意思。訓練的目標就是盡心、盡性、盡力愛神。訓練是甚麼意思?漢語辭典的解釋是:有計劃、有步驟地使他人具有某種特長或技能。我的看法是,訓練的過程是有樣本,有模範的。訓練者具有理想,按著理想操練受訓者。教練本身就是個模範,當他操練別人的時候,每一個動作,他自己都會,不是紙上談兵,不切實際。簡單的說訓練的過程就是:請你跟我這樣做。我做甚麼,你做甚麼?這讓我想起,在主日學教室裡我們玩的遊戲,尋找領袖。那個領袖開始摸鼻子,其他的小朋友就開始摸鼻子。當他摸耳朵,其他人就摸耳朵。站在中間的人就要猜猜看,誰是領領袖?誰發號司令?

教導兒女愛神是訓練的目的,身教勝於言教。讓孩子看你怎麼樣過生活,讓孩子看你怎麼樣敬畏神、愛神,父母就是孩子的榜樣。上週五我們小組分享的時候,有位姊妹她的孩子今年要上大學了。她曾經對她的孩子這樣說:「金和銀我都沒有,我就把最好的信仰給你」。她把最好的朋友,最知心的朋友介紹給了她的孩子。她的孩子信耶穌了,也參加小組。當她的孩子遇到困難的時候,她的第一個反應是,我的母親會怎麼做? 然後她就知道怎麼做了。父母給子女的影響是一生之久。

四.  要警戒6:4b

1. 警戒的目的   彼前 2:21

彼前2:21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祂的腳蹤行。警誡有規勸、告誡的意思。警戒的目的是帶領孩子效法基督。訓練子女從小就效法基督,學像基督。讓他的生命從小就像基督。父母教育兒女,重點不是像父母本身,如果像父母可能有大麻煩。因為父母也是不完全,也有著自己的軟弱,不堪的過去,懊悔的決定。像基督,為人父母的放心了,兒女也蒙福。

我曾經看過一位母親告誡她的兒子。那時她的兒子四歲,有一天她發現辦公室的牆壁上被塗鴉了,她就問她的兒子,是不是他畫的。這個四歲的孩子,沒有直接回答,是或者不是,他說他不是故意的。然後母親說:「你知道不知道,這是牆壁不可以畫圖。」他說:「知道」,然後母親說,明明知道不可以做,又去做了,是故意的。然後說不是故意的,就是說謊話。當下、立刻,馬上告誡他兒子的錯誤。這些隨時糾正,常常發生在她們母子之間。現在她的兒子在英文堂有很好的服事。

結論:只要照著主的吩咐養育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兒女,撫養和教育就是把兒女帶向主耶穌基督。Bring them up 拉拔長大。兒女沒有辦法獨立成長,必須強而有力的父母指引。父母不能保證孩子的得救,父母不能代表兒女決志信耶穌。只有聖靈才能給他們新的心(約翰福音3:6-8)。但是父母必須是傳福音的人,指路人,父母應該為孩子們保持警惕成為禱告的勇士。

父母能為兒女做甚麼?

為他們禱告,抓住上帝,祂有能力解決一切問題。我們教會曾經邀請過一對父子來到我們當中分享,是有關於同性戀的專題。那天安排的時間是在禮拜一的早上。這位來到我們當中見證分享的弟兄,他的中文名字袁幼軒,英文名Christopher Yuan。他的見證刊載在2009年第五期中信月刊。他的家境非常好,他的父親有兩個博士學位,是當地有名的牙醫,他和他的哥哥也都進了牙醫學院。一九九三年五月十七日他告訴他的父母,他是個同性戀者,他的母親傷心欲絕。當時,他的父母感情不和睦,他的母親備感壓力。

他的母親買了一張去路易斯維爾的單程車票,想死前見他最後一面。離家前,她見過一位神父,該神父給了她一本小冊子,講到同性戀的問題。路上,她隨手翻閱那小冊子。看到小冊子說:「人人都是罪人,上帝恨惡罪惡,卻愛罪人。」最後,她明白她也可以效法上帝,去愛罪人——愛她同性戀的兒子。這時,他的媽媽聽到一個平靜、微小的聲音說:「妳是屬我的。」她知道,這是來自上帝的聲音。她破碎的心靈從此得了醫治,後來變得十分堅強。上帝賜給她新的生命。她真好像已經死過,現在又活過來了。

袁幼軒的母親蔣朗今姊妹接受主耶穌之後,與丈夫的關係好轉,開始為他的兒子禱告,每個周一為她的兒子禁食禱告,最長的有連續39天為她的兒子禱告。她將她的兒子交託給主,只要兒子回轉,甚麼方法都可以。後來袁幼軒因為販毒,被捕入獄。她知道神在她兒子身上開始工作。於是拿出紙筆,寫下第一個祝福:「現在,幼軒(在監獄中)比從前更安全。他第一次致電回家。」她記錄下所有事件,如袁幼軒被判六年徒刑,染上愛滋病,種種的壞消息,蔣朗今姊妹都看做是神的祝福,她記錄了所有的祝福,這張祝福紀錄表比她的身量還高。

袁幼軒在獄中蒙恩,上帝不斷的改變和更新。2001年7 月獲釋,8月在慕迪聖經學院(Moody Bible Institute)進修,二○○五年五月畢業。二○○七年又在威頓學院(Wheaton College Graduate School)的研究院獲得古經學碩士學位,之後在慕迪聖經學院任教。

蔣朗今姊妹是個禱告勇士媽媽,她不看環境、不看兒子怎麼無可救藥,把一切交託上帝,她抓住上帝的應許,她看見了禱告蒙允。一個著名的基督徒作家Oswald Chambers說:「我們不是要證明上帝應允祈禱,我們是要成為祂恩典的紀念碑。」是的,袁幼軒的媽媽就是上帝恩典的紀念碑。從她身上,別人都見到上帝的恩典。(中信2009第五期)

神邀請普天下基督徒父母,按照主的吩咐養育兒女。在養育的過程中,拉拔兒女長大的歲月,主的恩典不離開,只要緊緊抓住神,神樂意幫助。父母是神的同工。神不願意一人沉淪,願意萬人得救。願普天下的基督徒父母是神偉大救贖計畫的同工, 將兒女帶到主面前,也成為神的器皿和別人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