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真實的敬拜

傳道書 5:1-7

哈利路亞,弟兄姐妹平安,今天我們要看的經文是傳道書5:1-7。我要講的題目是真實的敬拜。甚麼是真實的敬拜?英國出名的講道家Alexander MacLlaren稱傳道書5:1-12節為兩個w。5:1-7為Worship,就是敬拜的指示。5:8-12為Work,就是有關工作的指示。今天我們看有關敬拜的部份。你的敬拜真實嗎?現在英文的worship來自古英文Worship是worthy加上scipe。Worthy是配得我們尊敬的。我們敬拜是因為我們的對象是配得我們尊敬的。這位創造我們的神是最值得我們尊敬的。如果不是神創造我們,根本就沒有人類的出現。

如果你最近有留意關於疫情的新聞,在印度的南部,正在疫情非常嚴重的時刻,竟然有好幾百名民眾參加一匹稱為「神馬」的葬禮。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聽過?這在台灣的新聞中都有報導。你沒有聽錯,是為一匹馬來出殯,而且現場很多人沒有戴口罩,很多人都嚇怕了,竟然在一個村落裡有人抬了一匹馬出來,結果很多人就染疫了。因為在當地的習俗,村民以為這匹馬可以將瘟疫帶走,並且保護他們免受病毒的侵害。我們看到這些人竟然迷信到這地步,是這樣的無知,我們不要說動物,連人都保護不了你,是不是這樣?你還去敬畏這匹馬。我們也不敬拜任何人,只有真神配受我們的敬拜,我們單單只向這位真神敬拜。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到真實敬拜的三件事情,首先我們來看:

1. 敬拜的預備 (傳5:1)

「你到神的殿要謹慎腳步;因為近前聽,勝過愚昧人獻祭(或作:勝過獻愚昧人的祭),他們本不知道所做的是惡。」這一節的經文警告人,錯誤的和不真實的敬拜是毫無意義的。這一節經文是指具體的敬拜,就是來到神殿中的敬拜。當然從新約的角度來看,當一個人有了神的生命後他很敬虔,一個敬虔的人在任何地方敬拜都可以,我們的生活就是敬拜,他的心就是一個敬拜的所在地。我們基督徒的生活就是敬拜,一點不錯,因為我們在一切事上都像獻祭給神一樣。但是我們要注意,這裡很清楚的也給我們一個指示,新約聖經也有講過,有一些具體的要求是不可以用那樣的說法來取代的。就好像在希伯來書說到,你不可以停止聚會,像一個停止慣了的人一樣。就如有基督徒說,我的心很愛神,所以我去不去教會沒有甚麼關係。你有沒有聽過這樣的基督徒講話?當然我說講這樣話的基督徒就不是真正的基督徒。因為他是不清不楚的基督徒。我說這關係可大了!你沒有了具體的敬拜,你所說的也只是空洞的沒有意義的漂亮話。

在舊約中,神吩咐以色列人照著律法來敬拜、來獻祭,其實是有意義的。如果他們的敬拜是從心裡面發出來的話,過去猶太人的敬拜以耶路撒冷的聖殿為中心。他們會帶著禮物來到聖殿山,然後把祭物交給祭司替他們來奉獻。我帶以色列團到以色列很多次,我記得曾經在教會中放映過一部短片,那是我在以色列的一個博物館錄回來的,就是講到住得比較遠的猶太人,他們準備要到耶路撒冷過節,他們其實在一年當中都在做準備的工作,他們有在加利利的,甚至有遠到小亞細亞那邊的,走路過來朝聖的人都有。他們在一年中存了不少錢,然後走很遠的路,其中花費不少路費和要經歷許多危險。因為在古代那些路都是很危險的,有強盜埋伏在路邊,差不多當他們來到這聖殿山之前。當然所謂的聖殿山就是我們說的聖殿在的那個摩利亞山上,旁邊當時就是整個聖殿的所在。所以在他們來到那聖殿山敬拜之前,他們先用一般的錢,就是當時用來買東西的,先要去兌換成殿錢,然後再用殿錢去買羊或鴿子,是這樣的情形。當然有錢的就買大的,沒錢的就買鴿子。福音書中提到「耶穌曾在聖殿裡,把所有在聖殿裡買賣的人都趕了出去。他也推翻了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為甚麼耶穌這樣作?就是這些兌換銀錢之人不誠實,就好像今天一元美金換6元多的人民幣,竟然到了聖殿山,這些兌換銀錢的人對你說:對不起,今天只能夠一對四,差很多的。然後那些賣鴿子的卻又抬高價錢。這是個大節日,本來這些來耶路撒冷聖殿的猶太人,他們心準備好單純的來敬拜神的,竟然受到這些人的攔阻。這些猶太人他們一心一意來敬拜神,要獻祭的,但卻被這些人故意賺幾倍的錢來圖利,而且使到聖殿變成污穢。這是福音書中講到的背景。

而今天基督徒到教會去敬拜神,一定要有一個敬拜神的態度。因此我們說在網絡上敬拜,你要不要有敬拜神的態度?你不能在那邊一邊喝咖啡,一邊像看節目一樣看著,這都是不對的。故此一定要預備,我們要把任何不專心的思想都抓回來。其實我告訴你,網絡的確很好,也傳得很遠,但是我們要小心,如果我們一直用網路和Zoom敬拜,時間太久的話,我告訴你肯定會出問題。我已經發現,其實在一些禱告會中,在Zoom上面禱告會,有些人放詩歌,我不曉得有些人為甚麼,他的眼目遲鈍,嘴唇緊閉,好像發呆,好像從哪裡跑出來的人,就看著那鏡頭也不唱詩,完全閉著口,眼睛也呆呆的,好像吃藥了,人家在那裡唱,他就是不開口唱。因為在Zoom上面沒有人管他,是不是這樣?我告訴你,你可以很自然的去做一些原先實體敬拜中不會作的事情。

很簡單舉個例子來說,雖然說喝一口水是很簡單的事,好像沒有甚麼大不了。所以你看直播時自然的去喝一杯水,等下渴了又去拿一杯水來喝。你想想看,當你在現場參加主日崇拜,你有沒有看過有一群人起來去喝水的?跑出去喝完又回來。我告訴你,還有些牧師,他們是會罵人的,你不要說喝水,動一動他都會說,有些牧師會這樣,但我不會。在現場你不會好幾個人去喝水,又坐回來。甚至我說連去洗手間都要在聚會之前去。所有的事情都預備好了,然後回到大堂中參加主日崇拜,是不是這樣?如果在現場中都是如此,好像那些小的動作,小的事情,對你來講,好像在家中是很不經意的,沒有問題。但是你想想看,你在實體聚會中都不會被打擾,會覺得這樣的事情不太好,因為我要專心在神面前。這是態度認不認真的問題。

「你到神的殿要謹慎腳步」。腳步是用來形容敬拜者的心,你到神面前要約束心。「謹慎」表示不放鬆和不急燥。無心的敬拜是毫無果效的敬拜。「因為近前聽,勝過愚昧人獻祭。」這句話是很清楚的對比。一個是因謹慎而準備好,將心敞開要接受神的話語。另一個呢? 因他根本無心而就這樣去獻祭,聖經形容這人是愚昧人。沒有心的獻祭,神卻看為是惡事。這就讓我想到在舊約中有人獻凡火的問題。甚麼是凡火?在利未記10章中提到亞倫的兒子拿答,亞比戶,他們在耶和華面前獻上凡火。你要注意後面那句話,「是耶和華沒有吩咐他們的」這很清楚講到他們是隨著自己的心意,隨著心裡面的慾望,隨便的,沒有聽神的話。所以聖經就記載「有火從耶和華面前出來,把他們燒滅,他們就死在耶和華面前。」這是舊約的背景。甚麼是凡火?就是憑私慾獻的,不是照耶和華的吩咐,凡火是代表著他們根本不聽耶和華的話,隨自己的意而不是隨神的意,那意思在這裡。其實今天會不會有人在聽神話語的時候,一面聽一面發出向神的挑戰,是真的嗎?這個話有用嗎?這個話我不能接受,這個話講得不好,不合我意。我們要把這正確敬拜的態度拿回來,阿們?

有一位牧者這樣說”Fruitful and acceptable worship begins before it begins.”「有果效和蒙悅納的敬拜開始於它開始之前」。聽清楚沒有?開始於開始之前。有一位英國的牧師說,在他以前的先人為了準備主日的敬拜,他們要聽到神的話語而且能深入他們的內心,他們就是如此的渴慕等待,他們在週六晚上就開始預備了。因為這個原因,直到週一已經有了敬畏神的影響。在他們裡面,剛好開始他們新一週的生活與工作。其實我告訴你,敬拜雖然是禮拜天,如果你禮拜六去參加一個派對,很興奮的跳,到禮拜天來敬拜都還在跳。我是不參加的,我是要預備我的心的。就在週六晚上我就開始聽聽詩歌,預備信息,明天我要準備好去敬拜神,心非常的重要,沒有預備好心的祭,這裡告訴我們就是愚昧,這人所獻的卻是罪惡。當你準備來主日敬拜,有近前來聽並期望上帝跟你講話嗎?到聖殿去能夠見到神的榮面嗎?這是我們看到的第一方面,敬拜的預備。

2. 敬拜的行為 (傳5:2-3)

「你在神面前不可冒失開口,也不可心急發言;因為神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的言語要寡少。事務多,就令人做夢;言語多,就顯出愚昧。」甚麼是真實的敬拜? 第二方面我要講到”The act of worship”「敬拜的行為」,上面講到要有敬虔的心去聽,現在講的是你口所說的。「不可冒失開口,也不可心急發言」是甚麼意思?是不是只是安靜不作聲。有一派我稱之為安靜派,一句話也不說,走進來時安安靜靜,離開的時候也安安靜靜,沒有人發覺。甚麼聲音也沒有,是不是這樣才能表達出我們的敬虔呢?正如有一個人這樣說”There is a type of calm worship which keeps itself calm because it is cold.”聽懂這意思嗎?他說,有一種安靜的敬拜,它本身就保持安靜,因為它是冰冷的。反過來,整個聚會都很熱鬧,很多的聲音,而且許許多多的聲音,這是不是就等於是熱情呢?正如有些極端的基督徒,我們要讓聚會像五旬節聖靈降臨那樣!大家好像醉酒一樣,我說這是有問題的。反而當神把聖靈澆灌下來,不只是叫我們覺得神在天上,我們在地下。而是不急燥,不輕率,但卻是懇切的。

我深信當聖靈真正感動我們的時候,我們又敬畏,又不輕率,又極其渴慕主在我們當中,衪就顯現在這裡!「所以你的言語要寡少」,這句話告訴我們,一般來說,外邦人正如聖經說,他們認為我說的多,這樣就會被聽到。我曾經在台灣參加過郝師母親友的出殯,因為主持的親友都是佛教徒。那場面我也是第一次見,都穿著黑衣服,當扶琯的時候,他們在唸經,而且很大聲,我也不知道他們在唸甚麼,大家都一樣的唸唸有詞。很大的聲音,重覆又重覆,聽到你到一個地步,只有令人覺得黑暗快來臨了,毛骨怵然。他們這樣唸以為有功效,其實一點意義也沒有。

傳道書5:3節說到「事物多,就令人作夢,言語多,就顯出愚昧。」這裡講到一件事,一個被生意工作充滿的人,他好像在這種壓力中,連作夢都想到他的生意和工作。這裡要說的是夢多是因為生意或工作壓力的結果。弟兄姊妹,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歷?因為你被某件事壓住,連作夢都夢見它。有嗎?可能有人有這樣的經驗。

跟著就說到「言語多,就顯出愚昧」,這也就是指一個人只是被事務纏身,他因情緒有所發作而不斷的祈求,但卻不是因為有信心,而只是感性化的喃喃自語一樣,這只是顯出愚昧。弟兄姊妹,你不要因心中急燥而隨意向神禱告。如果你以這樣的方式向神祈求是極其危險的。這裡告訴我們向神說話要有敬畏的態度。我們不要像 外邦人,以為話多了,就蒙垂聽。反而我們要相信神知道我們一切的需要。因此敬拜的行為的重點是甚麼?這裡我要講,敬拜的行為的重點,就是必須對神信靠。

你到神的面前,就是要信靠衪。如果你不信靠衪,你來到衪面前只是喃喃自語嗎?或你所作的只是情感衝動,舒發一下心情嗎?這兩者一個是有信靠,一個是沒有信靠,這兩者有很大的差別。希伯來書11章6節「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衪賞賜那尋求衪的人」。在敬拜當中,God requires faith。神要求人對衪的信。今天我們在教會中敬拜,我們每一件事,我們的唱詩,我們的讀經,我們的聽道,我們的禱告,我們的奉獻,都是向神信心的表達。其實我來到教會參加主日崇拜,就是我信靠衪,所以我來,Amen trust in Him !你不信靠衪,你來作甚麼?如果一個人來敬拜只是為抒發他的感受,那就成了這經文中所說的愚昧人了!所以我們看到在這真實的敬拜中,神要求人的是信心。

3. 敬拜後的生活 (傳5:4-7)

「你向神許願,償還不可遲延,因他不喜悅愚昧人,所以你許的願應當償還。你許願不還,不如不許。不可任你的口使肉體犯罪,也不可在祭司(原文作使者)面前說是錯許了。為何使神因你的聲音發怒,敗壞你手所做的呢?多夢和多言,其中多有虛幻,你只要敬畏神。」第三點,真實的敬拜也包含「敬拜後的生活」。這幾節經文告訴我們一個基本原則,就是許過的願不但要償還而且要快還,因經文說不可遲延。這幾節經文說甚麼?有不少人當離開教會的時候,似乎忘記了他原本向神說過的話,結果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甚麼都沒有作。他的信靠神只是在口頭上。敬拜以後的行為也包括在敬拜這件事情上。神不單看重我們在崇拜中對衪有敬畏的心,也看我們日後的生活與行為!

在舊約中,若有人許願可以到祭司的面前。祭司就會聽他,然後就告訴他說,願耶和華悅納你的許願,你的禱告,你可以平平安安的回去。有一個例子,哈拿因為不生育,因為她被激動的很嚴重,她非常的愁煩。她就到示羅向神許願,在撒母耳記上1章11節提到,哈拿許願說「萬軍之耶和華啊,祢若垂顧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賜我一個兒子,我必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不用剃頭刀剃他的頭」。她就在耶和華面前許願,但是當時哈拿不住禱告,她沒有開聲,因為她實在太多苦情,她就默禱。祭司以利定睛看她的嘴,因為哈拿默禱,只動嘴唇不出聲音。因此以利以為她喝醉了。哈拿回答以利說,我不是這樣,我是心裡愁苦的婦人。以利就告訴哈拿,妳可以平平安安的回去,願以色列的神允准妳向衪所求的。結果後來哈拿得了一個兒子,給他起名叫撒母耳,意思是我從耶和華那裡求來的。當哈拿得到撒母耳之後,她不是忘記向神所許的願。反而當撒母耳斷了奶,哈拿便帶撒母耳去朝見耶和華,使撒母耳永遠住在聖殿中事奉神。神記念她所許的願,一生使用撒母耳,使他成為非常偉大的先知和士師。

敬拜之後你仍要有敬畏神的生活。一切都應照著神的吩咐和榮耀神而行。所以我們不是聽完神告訴我們的話,甚麼都忘記了,其實反而要在我們的生活中顯出來我們是敬畏衪的。你不要敬拜神是一個樣子,但離開了教會又是另外一個樣子。「多夢和多言,其中多有虛幻。」多夢多言,一個是多夢,一個是多言,這句話當中,兩樣是平行的,都表示沒有意義。一個是因工作在捆綁中而感受壓力,故夢中都會思念這壓力。一個是隨意而且不經意說了很多的話。這都是沒有意義的。請問第7節結尾說甚麼?「你只要敬畏神。」在你敬拜完了的生活當中,你的生活裡面就要敬畏神,凡神要你做的,你就照著去做。這才是真正的敬拜,包含在我們的聚會之後,在我們的敬拜之後,回到我們的工作中,回到我們的生活範圍裡面,這才是我們真正全套的敬拜。一切的好處離不開「敬畏神」。我再說一遍,一切的好處離不開「敬畏神。」

哈利路亞,我們一起低頭禱告:親愛的主耶穌,我們感謝讚美祢,我們在今天早晨來到祢面前,我們用心靈,用誠實來敬拜祢,因為祢是活神,祢在天上,我們在地下。主,讓我們有一顆愛祢的心,敬畏祢的態度。主,讓我們明白今天到祢的面前,我們的心是準備好的。在我們向祢敬拜的時候,我們真的是信靠祢。而在我們敬拜之後的生活,我們仍然是榮耀祢。主,求祢施恩,施恩在祢的百姓身上,讓我們可以明白真實的敬拜是祢所喜悅的,而且祢要祝福那個向祢敬拜的人。主,我們讚美祢,把一切榮耀都歸給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