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善用你的人生

傳道書 11:1-10

弟兄姊妹們平安!剛剛我們讀了傳道書11章1-10節,我要講的題目是「善用你的人生」。我們一起來禱告:主,我們恭敬來到祢的面前,我們等候祢的話語,求祢將祢的話從天上賜下來,賜福我們這段時間,有祢的同在。主,我們將一切的榮耀讚美歸給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人在地上生活,請問人有幾生?只有一生。沒有信主的人在對未知的將來,並要面對無奈的現在,有人說來生再見,或者希望來生更好。他們根本不明白來生是怎麼回事?他也不知道將來是怎麼樣的情形?其實基督徒會知道,人所有的機會只有在他的今生。今生做對的決定,會給你有光明的未來,信主耶穌更是這樣,在今生中不把握機會去接受你的來生,可以說是失去盼望。我們在今生活著就要善用我們的人生,那就是我們的機會。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第5-6節這兩節經文所說的。傳道者其實在這兩節的經文中設了一個前題,我要分享這前題是甚麼?

1. 前題: 沒有人知道將來 (傳11:5,6)

「風從何道來,骨頭在懷孕婦人的胎中如何長成,你尚且不得知道;這樣,行萬事之神的作為,你更不得知道。早晨要撒你的種,晚上也不要歇你的手,因為你不知道哪一樣發旺;或是早撒的,或是晚撒的,或是兩樣都好」。請問在這兩節的經文中, 當你看的時候,出現了很多次哪句話?「不得知道」,「不得知道」,「不得知道」出現三次。人對將來還沒有發生的事情根本是一無所知。你甚麼都不知道。

去年2020年1月份,我和師母到了台灣,我在台中和高雄教神學課,真的一切都平安,還在這當中有三天時間,我們到了日本看看我們的外甥女,然後就回到紐約。回到紐約後,在二月份我帶領一個十四天的行程,就是以色列的進修團。那時候是二月初,我們就聽到了在武漢的病毒擴散了,其實那時候美國沒有甚麼新聞報告,但我們都很警覺的,已經開始流傳說這種病毒可能在我們的社區,當時也沒有封鎖,甚麼都沒有。我還記得在去以色列進修團之前,大概二月前一兩個禮拜,我和師母和兩個兒子兒媳在疫情之前的最後一餐。其實那時候新聞沒有說甚麼,但我們已經警覺到,怎麼整個餐廳中只有我們一桌,跟著就很多人不外出吃東西了。我們是在二月第三個禮拜要出發到以色列,在去之前已經有很多弟兄姊妹打電話來問,還能不能去?疫情會不會很嚴重,我們怎麼辦?能不能退?我說退是不能退的,只有一週就要出發了。結果感謝主,我們那次的以色列團有五十多位,浩浩蕩蕩的出發,回來時也沒有一人感染。其實回來時在飛機上已經有很多人在戴口罩了。後來紐約疫情就大爆發。很多人不敢出門,到處買口罩。搶購消毒液。你有想到嗎?你知道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嗎?你根本無從知道。

「風從何道來,骨頭在懷孕婦人的胎中如何長成,你尚且不得知道」。這些都不是我們人所能預料的,沒有人能夠明白的。你看下面那句話「這樣,行萬事之神的作為,你更不得知道。」「這樣」表示,行萬事之神一切發生的事都在衪的計劃當中。衪知道一切,所有的一切。這樣的病毒,我們在這樣一個惡性循環的世界裡面,有不同的細菌,有不同的病,這當然是整個世界墮落之後的影響。我們說是神允許它出來,但不是神放毒,你要注意。神有衪自己的一個計劃,神都知道,神既然讓這件事情發生,我們只有順服衪,但我心裡面仍然信靠衪。基督徒要學習甚麼?基督徒要學習看事情不是看事情的表面,而是事情的背後神要帶領的旨意是甚麼?在這件事情裡面,在這背後神的旨意是甚麼?正如我們這樣說:為甚麼會有這病臨到我們身上呢?神是要做甚麼呢?可以是管教,可以是讓你停下來更多的親近衪。可以是藉著你為衪作見証。可以是藉著病來醫治你心中真正的心靈的病,我是說是用病來醫治你的病。有沒有可能?有可能。神有衪超越的旨意,可以是試煉你的信心,因為衪是神,衪知道甚麼是可以臨到我們的身上。詩篇37:5節,「當將你的事交托耶和華,並倚靠衪,衪就必成全。」我們不知道將來會發生甚麼事,但是我們卻可以將我們的事都交托給神,阿們。因為衪掌管明天。這裡面讓我們看見的是這樣一個前題,因為我們不知道將來。不知道,不知道。

2. 如何善用人生?

第二方面我要講到如何善用人生?傳道者講到沒有人知道將來如何?那你要懂得如何善用你的人生。在這經文中有三樣事情非常重要。

(1)要積極的做和給人 (傳11:1-2)

「當將你的糧食撒在水面,因為日久必能得著。 你要分給七人,或分給八人,因為你不知道將來有什麼災禍臨到地上」。這兩節經文傳統的解釋,很多人都認為是跟慷慨幫助人有關的。就是要行善,多多的幫助人,你將來會得到回報。我說也許有這個意思,在道德的層面上。當然在猶太人的傳統上,的確有這樣的解釋。

在猶太人當中,有一本非常的經典,”Midrash”「米德拉西」,它是舊約聖經的解釋。米德拉西就是使用他勒目的解釋方法。他勒目對猶太人非常的重要,猶太人從小一直學到十二歲成為律法之子,就是要經過他勒目的教訓。他勒目中包含很多東西,生活習慣,他們的傳統解經。我要講的是在這米德拉西的裡面有一個故事,他裡面就講到有位拉比名叫Rabbi Akiba看見一船難,在船上有一個唸律法的人,這人是個文士,拉比就看見船難之後他沒死,而且後來這人很活躍的到加帕多家來往作生意。拉比就去問他,當然他是用一個很特別的話題去講「甚麼樣的鯨魚把你吞了,然後吐到岸上來?你要歸功於誰呢?」這個故事是記載在米德拉西裡面。這唸律法的文士就講到,他怎麼在船難之前,他到了這船上,他曾經給一個窮人一片面包,而這個窮人就感謝他說:「你救了我的命,願你的命也得拯救」。 因此在米德拉西裡面的記載,這拉比就想起了傳道書11章1節。所以這就變成了傳統的解釋,是有這樣一個來源。

如果從應用來看,這的確是很好的指示,我們要多多的幫助人,看見有需要的人就要慷慨的給出來,你會得到回報。但是這兩節的經文也有其他的解釋,是甚麼?就是做工作的,生意的,做投資的,你在地上工作努力要有一個進取積極的態度,這是工作積極的表現。將你的糧食撒在水面,這講法是一種象徵的用詞,這是指甚麼呢?是指古代他們的糧食主要是玉米,他們做玉米的往來生意都是靠海運的,水面是指當時的生意是要經過海岸港口。因此它的意思也可以是甚麼呢?是要有進取的心去工作,不要害怕,要帶著信心做。而在第二節當中,「分給七人,或分給八人」在希伯來文原文中是沒有「人」這個字。意思是「七份,或八份」。這是指投資工作積極的方面,投資在不同地方,儘量在多處投下,將來會有回報的。當然剛才第一個的解釋中,如果從道德方面來看,可以用作你對別人的幫助,為別人來付出你的行動,七跟八都表示越多越好。

我綜合了以上兩點的解釋,我說這應該是指對工作,對人都要盡心盡意。這才是正確的態度,不管明天怎麼樣。明天自有它的事情,明天怎麼樣我不知道。但是我要積極的去工作,我要積極的去幫助人。

弟兄姊妹,這一方面對我們基督徒來說有甚麼意義?基督徒在今生中要做一個忠心的管家。神給你地上的工作,你要殷勤的去工作,而且你要去發展,為了使到神的名得榮耀!不是為了滿足你的私慾,你要注意。你可以用從神得來的多多去支持神的工作,多多的去幫助別人。其實這樣的工作觀念保羅在新約聖經中有提到。在帖撒羅尼迦後書的3:10-12節保羅這樣說「我們在你們那裡的時候,曾吩咐你們說,若有人不肯做工,就不可吃飯。 因我們聽說,在你們中間有人不按規矩而行,什麼工都不做,反倒專管閒事。 我們靠主耶穌基督吩咐、勸戒這樣的人,要安靜做工,吃自己的飯 」。保羅都在那裡告訴我們基督徒是這樣積極的工作,然後榮耀神,你不要因你不好的見証使人跌倒。認真工作是神喜悅的。因為我們是神忠心的管家,當然我們工作也是為了服事衪。保羅講很多這方面的觀念給我們聽,你工作不是為了服事你眼前的這位主人,你工作是為了背後的這位神,這是保羅告訴我們的。所以一切的前題都是為了在神面前,用衪給我們的才幹,我們才能盡力的去作,使到神的名得榮耀。我們服事人其實是服事神,另外神也給我們教會可以去服事衪,我們就當在基督的身體裡面積極的事奉神。神給我們的大使命我們當遵從,看見教會有需要,我們肯去做,為主擺上自己,這就是我們善用我們的人生。

弟兄姊妹,我們在今生裡面,都做一個忠心的管家,我們要使別人得益處。基督徒跟世人不同,我們是為神而樂意的給別人,使別人也得到祝福。那我請問弟兄姊妹,你是不是一個使人得祝福的人呢?

(2)猶豫不決不會有收成 (傳11:3,4)

「雲若滿了雨,就必傾倒在地上。樹若向南倒,或向北倒,樹倒在何處,就存在何處。 看風的,必不撒種;望雲的,必不收割」。神在我們的人生中放下了很多的機會。其實第3-4是跟第1-2有關的。的確神在我們的人生中放下很多機會,但是我們若不抓住機會,機會一過就不回來,你想要去做都不可能了。所以今天有很多人在那裡後悔,後悔也沒用,為甚麼?因為事情都過了。馬利亞在耶穌快要上十字架之前,她就把握了機會,她預先用香膏來膏抹耶穌。約翰福音十二章中很清楚的記載,「逾越節前六日,耶穌來到伯大尼,就是他叫拉撒路從死裡復活之處。 有人在那裡給耶穌預備筵席;馬大伺候,拉撒路也在那同耶穌坐席的人中。 馬利亞就拿著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己的頭髮去擦,屋裡就滿了膏的香氣」。當時,猶大就說馬利亞為甚麼這樣浪費?可以把它賣三十兩銀子賙濟窮人。耶穌說甚麼?「由她吧!她是為我安葬之日存留的。 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馬利亞在一個最好的時間裡做了一件最美的事情,連耶穌都稱讚她,然後記錄在聖經中給我們閱讀。

傳道書11:3-4節所羅門王告訴我們甚麼呢?不要只是坐等機會,反而要去積極的工作,而且是恆久的,殷勤的,帶著信心去做。正如我前面所說的,將來不是任何人能控制的,正如自然界的現象,先講到「雲若滿了雨,就會傾倒在地上。樹若向南倒,或向北倒,樹倒在何處,就存在何處。」上禮拜有一場很大的暴風,我就看見有很多樹倒在路中,特別在長島,第二天我開車,平常很順的,那天塞車,原來是樹倒在路當中,只剩下半邊可以走。「雲若滿了雨,就會傾倒在地上。樹若向南倒,或向北倒,樹倒在何處,就存在何處。」這是說到有些事是不能避免的,不要因為這原因算了,不需要努力了,不需要抓住這機會了,他是提醒我們。「 看風的,必不撒種」意思是說等到完全沒有風了,我們才去撒種。「望雲的,必不收割。」就是看到有一點雲,先不要動,等啊等啊,結果就是沒有動靜,你錯過了機會。

丁道爾的解經中,他是這樣解釋,在第3-4節裡面,猶豫不決的,不能嘗到生活中的喜樂,他的生活將會全盤失敗。神會把機會放在我們的人生中,但是由於人的猶豫不決,結果很多事情做不出來。我們不要害怕攔阻和失敗,但是我們必須前進。當我讀這裡的時候,我就想到教會,其實我們基督徒都應該關心教會,對教會來說,我們必須要有信靠神的心往前邁進。不能夠原地踏步的,你們阿們不阿們?教會是不斷前進的,用信心來跟隨神非常重要。

我就想到,雖然我們母會41AVE那邊仍然等待著建堂,甚至於我們搬完又搬,我們從37Ave搬到新鮮草原,現在又搬回到法拉盛羅斯福路,已經三次了,但是我告訴你們,我不放棄,我也不灰心。如果你有唸過「標竿人生」這本書的話,建立馬鞍峰教會的華理克牧師,在他們到達他們目前使用的教會之前,他們不知道他們搬了多少次家。他的見証裡面是這樣寫的,1980年華理克牧師不過才二十六歲,當他第一次聚會時就分享異象給會眾聽。他要在橙縣看見上千的人信耶穌,要在這地方建立兩萬人的教會,並且能夠有五十英畝大的場所來建禮拜堂聚會。當時沒有一個人會想像得到的,這個二十六歲的年輕人出來就講這樣的話。他說在這裡要建立這樣的教會,希望神帶領這麼多人信主。後來他的教會剛建立的時候,沒有特別的地方,搬了又搬,超過十幾次。他就一直搬一直搬,搬到一個地步,很多人都不知道他們搬到哪裡去了,地址都混了。我們感謝主,我們還沒有他這麼嚴重。四十年以後的今天,馬鞍峰教會有三萬的會友,七千個小組,十七個分堂,而且他的教會分佈在世界不同地方。德國,香港,還有菲律賓,因為他們把握住神給他們的機會。

應用到我們基督徒的身上,信心跟前進是並行的。遲延不前,失去信心會叫我們一無所有。如果我們就坐在那個地方,搬到安提阿去,我們說:「算了,我們就在那個地方,我們該休息了,我們甚麼也不用做了」,那麼我們今天不會坐在這裡。信心跟前進是並行的。遲延不前,失去信心會叫我們一無所有。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進迦南,要得迦南為業,就是一個最重要的要求,不要疑惑。你要憑著信心往前走,你要過約但河,用信心跟隨神往前走,阿們?我們教會是甚麼名字?信心聖經教會。我們真的要有信心,不是信靠自己,我們是信靠神。神在我們前面帶領引導我們,我們就跟著衪走。我們不要害怕,抓住神給我們的機會,不要放棄這機會,神要在這個地區得著很多人的靈魂,你相信嗎?我相信。神給我們這樣的機會,我們再看這裡神給我們善用人生的第三樣。

(3)有責任的快樂地生活 (傳11:8-10)

我把第三樣這樣說,有責任的,快樂的生活。今天很多人只願意快樂的生活。很多卡通都是這樣,快快樂樂的生活。但是你不要忘記,在這經文中告訴我們有責任的,快樂的生活。我們來看傳道書的11:8-10節「人活多年,就當快樂多年;然而也當想到黑暗的日子。因為這日子必多,所要來的都是虛空。 少年人哪,你在幼年時當快樂。在幼年的日子,使你的心歡暢,行你心所願行的,看你眼所愛看的;卻要知道,為這一切的事,神必審問你。 所以,你當從心中除掉愁煩,從肉體克去邪惡;因為一生的開端和幼年之時,都是虛空的。」

如何善用你的人生?人要有責任的,快樂的生活。我們很多人只想到要快快樂樂的生活,卻沒有想到他對他的人生要有責任。為甚麼?因為他將來要面對神。傳道書11:8-10節,你如果留意此這幾節經文,你會發現在這經文中有一個特徵。我發現在經文中有反差兩樣並存的話語。反的,正的,兩樣並存的話語。比如第8節開頭「人活多年,就當快樂多年」,後面卻有一個相反的,你要想到黑暗的日子必定來到。這裡黑暗指的是甚麼?黑暗是指到死後的光景,你有一天會離開這世界,你會面對死亡,黑暗是指死後的光景。

第9節也是這樣, 少年人可以在幼年快樂,使你的心歡暢,意思就是隨心所欽,看你所要看的,做你所要做的,盡情享受,吃喝穿著用的東西,尋找快樂,可以照著你心裡面的慾望去行,正如我今天看見很多的年輕人是這樣。他只願意快樂,是沒有責任的快樂,我喜歡做甚麼就做甚麼,我喜歡吸大麻就吸大麻,我喜歡酗酒就酗酒,我喜歡怎麼樣生活就怎麼生活。但是你要看見這經文中又有一個反面的話說甚麼?為這一切的事,神必審問你。死亡和審判都是人所要面對的。神將來要審問,你知不知道將來你要面對神?

第10節中說:「你當從心中除掉愁煩,從肉體克去邪惡」。這是指到一個人應當有的生活方式。我們可以享樂快樂,但是人要有真正對神的敬畏。其實英文所用的敬畏神就是fear God。的確,在原來的意思是有懼怕這位天上真神的意思,怕得罪衪。我知道天上有一位真神,在我的生活中我不能亂來。因我懼怕這位的真神。fear God叫我們不要隨私慾來生活。所以在這經文中我們的生活方式是甚麼呢?一個是心理上的,一個是身體上的。心理上的就是除去愁煩,你不用擔心,你把所有的憂慮交給神。身體上的是克制你的邪惡。這兩樣所說的正是跟第9節相反,因為在第9節告訴我們的是盡情享樂,而到了這結尾,這最後的經文,因為一生的開端和幼年之時,都是虛空的。人原本就是體貼私慾來過生活的,這是人的人性。當人犯罪進到這罪惡的世界裡面,一出生人就有罪性,人就是這樣,所以在這裡所說的,一生的開端和幼年之時,都是虛空的。但是我們看到前面的經文,傳道者對我們的勸告,一個過有意義人生的人,卻會小心謹慎,用懼怕神的態度來過敬虔又是快樂的人生。很奇妙的一個地方就是,有人以為快樂是一樣東西,敬虔懼怕神是另外一樣東西,它是可以並存的。神不是要我們天天愁眉苦臉過日子,神不是叫我們沒有辦法享受我們工作的果子。神不是叫我們不能享受我們當吃的東西。不是!但是要加上敬虔,阿們?敬虔卻是快樂的人生。這才是我們當追求的人生,求主恩待我們。

我們低頭禱告:主耶穌,我們感謝讚美祢。感謝祢賜給我們這個早晨,讓我們看見祢掌管我們的一生。我們沒有一個人知道我們的將來,但是主祢卻是知道,祢有祢的計劃,因此在我們的一生當中,主啊!幫助我們,叫我們能夠積極,叫我們能做祢要我們做的事,積極的分享出去。也讓我們能夠靠著主,祢給我們機會,我們就抓住這機會,也讓我們的教會,讓我們每一個服事祢的人,跟隨祢的人,都按照祢的旨意來生活。主,我們讚美祢,一切榮耀讚美歸給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