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馬太福音 3:1-12

《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今天講到主題是關於悔改。悔改是一個很基礎的道理,但也是我們必須要非常認真對待的真理。若一個人在這很基礎的道上沒有處理好,那以後的信仰會出很大的問題。甚至,一個人能不能進入天國,跟一個人有沒有真實的悔改,是有關係的。

我們剛讀了3章一整章,裡面有很豐富的內容。今天我只講到12節,單集中在悔改這一方面,讓我們認真的思考關於悔改的道理。從三方面來看悔改的重要性:悔改是預備道路,約翰對沒有真實悔改的警告,悔改是為將人帶向基督。

一.悔改是預備道路(太3:1-6)

預備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有句話說:“機會給準備好的人”。若預備沒作好,可能就會錯失機會;而預備的工作做的好,下面的步驟就會進行的很順暢。在信主的路上也是這樣,悔改就是預備這條路。

第一和二節:那時,有施洗的約翰出來,在猶太的曠野傳道,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從馬太福音第二章關於耶穌基督的降生,到第三章的這時候,已經差不多30年過去了。這時候,施洗的約翰出來,他開始出現在公眾的視野,約翰成為當時的風雨人物,如第五節說:“那時,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並約但河一帶地方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裡…如果當年有時代雜誌的話,約翰就會是時代雜誌的封面人物。

當時約翰傳講的信心非常震撼人心。他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因為,以色列人自從被擄以來,他們一直在沒有神,沒有律法的外邦強權之下,他們沒有自己真正的國家。而天國是整個舊約時期都在預言的,有一天神要為他百姓建一個國度,有真正的公義,和平,是神親自治理的國度。整個以色列民族一直盼望的就是這個國的來到,這個國我們也稱為彌賽亞國。

當施洗約翰在曠野大聲宣告: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他給當時的以色列人帶來何等的信息,這個聲音打破以色列人過去四百年沉默。這個信息響徹在整個猶大曠野。按當時來看,施洗約翰就是新時代的以利亞(瑪4: 5;王下1: 8;太17:12-13)。我們今天稱施洗約翰為主耶穌基督的開路先鋒。

“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這裡也讓我們看見 “悔改”與  “天國”是發生關係的。中文翻譯,將“悔改”放後面,在原文裡,第一個字就是“悔改”。就如英文翻譯的次序: "Repent, for the kingdom of heaven is at hand."(ESV)。施洗約翰向所有人發出悔改的呼籲,他服事的重點就是要人們悔改。為什麼在耶穌之前,神要先差施洗約翰來講悔改的道呢?因為,一個人要接受相信耶穌,悔改就是預備的工作。如第三節說:這人就是先知以賽亞所說的。他說: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這一節是引自以賽亞書40章,其實在這節經文之後,那裡繼續講: 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高高低低的要改為平坦,崎崎嶇嶇的必成為平原。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凡有血氣的必一同看見;因為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賽40:4-5) 約翰是為耶穌的到來預備道路的。顯然他不是物質的開山填海,這個預備是心裡的預備,這個在人心裡作的預備,就是悔改。他的聲音如雷貫耳:悔改吧!悔改吧!

悔改是什麼?在舊約希伯來文裡悔改是בושׁ,他基本的意思是迴轉,轉離罪惡,歸向神。今天,我們從這段經文的第五和六節說:那時,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並約但河一帶地方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裡,承認他們的罪,在約但河裡受他的洗。這裡看見悔改是承認自己的罪。約翰傳講悔改的道理,應該不只是喊兩個字“悔改”而已;我個人相信,他在傳講悔改的時候,是根據神的話,很清楚也很直接的指出人的罪來。其實,施洗約翰的死,就是因為他不畏王權,指責當時的分封王希律娶希羅底為妻是不合理的,他就是因此而被殺殉道的。

悔改就是謙卑的來到神面漆,承認自己是個罪人。

耶穌講過一個比喻,有兩個人去聖殿禱告: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的禱告說:神阿,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那稅吏遠遠的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神阿,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路18:11-14)這個稅吏承認自己是個罪人,懇求神的憐憫,這是悔改。當一個人真的認識到自己是個罪人,他才會意識到自己需要救主。

這是世界上有很多的宗教,其他所有的宗教,都是教人要累功積德,憑著自己的努力,可以得到救贖;今天不少基督教範圍裡,也有人教導,你不錯,你是可以的… 而聖經要我們必須悔改,承認自己的污穢不堪,是個罪人。聖經說: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詩51:17 )悔改可以說,就是生命的破碎。當一個人破碎在神面前,神就能建造你的生命。

“天國近了…”天國這麼好,為何有人就是遲遲不信,他的腳就是不踏進去,信主這樣的困難呢?原因是:因為心裡的路沒有修好,裡面有驕傲的石頭攔著,有自以為義大山擋著。

人最大的問題是不願意承認自己的罪,甚至一再地設法要隱藏自己的罪。人面對罪是不舒服的,面對罪惡也讓心裡覺得刺痛…但一個人真的認識主,信靠主,他必須認識到自己是個罪人。如彼得認識主的時候,說:主阿...我是個罪人;保羅說:我是罪人中的罪魁。只有認識自己是罪人,才會體會到今天敬拜的詩歌---奇異恩典。

“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這不但是施洗約翰所傳的,接下來第四章,主耶穌傳道的時候,開始也是講:“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後來耶穌差遣門徒出去,開始傳的也是“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4:17;10:7)我們看見五旬節教會開始的時候,當天有三千人信主。那天他們聽使徒講道,覺得紮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徒2:37-38)這樣看見,悔改就是預備心裡的道路。真實的信仰從悔改開始。

二.對沒真實悔改的警告(太3:7-10)

有沒有真實的悔改是一件很嚴肅的事,必須非常嚴肅的處理。

聖經在第七節前半句說:約翰看見許多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也來受洗。這裡我們先簡單瞭解一下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是誰。有人說法利賽人是源自猶大的敬虔者,“法利賽”的希伯來文 פרושים‎ 是“分離”的意思,當時希臘文化衝擊,世俗化的環境之下,這一批人把自己分別出來,要保持信仰的純潔。他們認真鑽研聖經,教導人明白律法,這些人在民間很有聲望,很被百姓尊重。不過問題是:格守古人遺傳,極端到把傳統變為口傳律法,甚至看重口傳律法過於聖經。後來法利賽人慢慢成為,只注重外表宗教儀式,而失去信仰的真意,這些人在四福音書裡成為假冒為善的代名詞。“撒都該”的名詞來源,有人說可能源自所羅門時的撒都祭司而來,撒都該派裡主要的成員基本上是祭司家族,當時貴族等,是當時猶太教中的當權派。他們是比較希臘化的人,受當時希臘文化影響,是自由派,他們不相信天使,鬼魂,復活,天堂,來生…。他們沒有口傳律法,但他們只相信摩西五經的權威。這兩批人是彼此對立的,後來在公元70年,聖殿被毀的時候,撒都該派就消失了,所以現在影響著猶太人的是法利賽派。當時猶太社會還有愛色尼派與奮銳黨等,但法利賽人與撒都該人是主要的派別,這兩批人構成當時猶太人最高的權利機構大公會。

了解這個背景,再看這裡:約翰看見許多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也來受洗。如果是你,今天,你看見這些大人物也來受洗,你會怎樣作呢?我們或者會大表歡迎…“我們歡迎某某法利賽,某某撒都該人,某某大公會的代表,來受洗…”可以借此做一個免費的宣傳,這樣,施洗約翰的工作可能會作的更大。是不是呢?但約翰卻非常嚴厲的斥責他們: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 哇,這是很難聽的話。今天,我們對傳道人的印象,應該是溫溫和和。而這裡施洗約翰的話卻是這樣嚴厲。為什麼呢?因他們雖然來受洗,但卻沒有真實的悔改。聖經在第八節說: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他們沒有悔改的果子。果子就是生命的表現,如馬太福音7章裡說…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所以,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 ( 太7: 17-20)

沒有真實的悔改,洗禮也沒有用…

這些人受了約翰這樣的責備,他們有沒有改變了? 沒有。我們看見後來耶穌還是用同樣的話指他們。當時,耶穌醫治了一個又瞎又啞的人,而法利賽人說耶穌是是靠著鬼王趕鬼,耶穌就責備:…毒蛇的種類!你們既是惡人,怎能說出好話來呢?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太12: 22-35)甚至到最後,他們都沒有真實的悔改,而在馬太福音23章,用一整章的經文,耶穌用七個“有禍了”指出他們的問題。“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你們這些蛇類、毒蛇之種阿,怎能逃脫地獄的刑罰呢?”(太23: 33)。當時,除了這些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沒真實的悔改;還有不少人跟從耶穌的人,其實也沒有真實悔改過。他們跟從耶穌是為了看神跡,是為吃魚得飽,或覺得耶穌的理念很好…。這樣的信仰都是有問題的,最後這些人都離開耶穌,甚至在他的門徒中,還有人出賣了耶穌。

這些人的問題出在哪裡?約翰指出,是出在心裡。第九節說:不要自己心裡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這裡講的,我們覺得困難,石頭與子孫有什麼關聯呢?有人提到,在希伯來文裡石頭和子孫是押韻的,希伯來文石頭是אֶבֶן,子孫/兒子是 בֵּן。他們覺得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覺得很穩當。約翰用這樣一個說話,指出:你們錯了,這是一種錯誤的穩妥感。你們以為很穩妥,你們以為可以靠著自誇,在神看來,這些完全不算什麼。不是因為你誰,重要的是你有沒有真實悔改。羅馬書也提到:因為外面作猶太人的,不是真猶太人;外面肉身的割禮,也不是真割禮。惟有裡面作的,才是真猶太人;真割禮也是心裡的…(羅2: 28-29; 羅9:6-8)

這樣一種錯誤的穩妥感,也發生在很多人身上。當我們看這段經文的時候,這也是對今天的我們是個提醒:我們是否真實的悔改過? 我們常有聽到人說:“我的祖父是很虔誠的基督徒…我們是基督徒世家…我們老婆兒子都有去教會…”他也說自己是基督徒,卻沒去聚會,什麼也不懂… 也聽有人說自己信主了,但他口裡標榜的都是:我做事憑良心,我那裡好,那裡好…我聽到的時候,都在擔心,這樣的信仰,到底有沒有真實的悔改過。因真悔改的人,會覺得自己不配,而不是這樣自我誇口。我們有人信主很久了,我們都會講悔改,但往往只是,口裡悔改,但心裡沒有改,人生方向沒有改,生活方式沒有改,仍然活在罪惡之中,卻沒有感覺…。弟兄姊妹,不論你信主多久,受洗沒有,很重要的是,我們必須是真實悔改的人。

我認為,約翰這樣的責備他們,不是為了罵這些人,覺得心裡痛快。我相信約翰這樣嚴厲的責備他們,是因為他心裡為他們焦急,因為他看見,沒有真實悔改的後果可怕。第十節說: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為何真實悔改的生命這樣重要?因為現在,斧頭已經放在樹根上,約翰看見悔改是迫在眉睫的事。這是很嚴肅的事,凡不結果子的樹 / every tree, 每一個人都要悔改,並且你的悔改必須是要真實的悔改。這是我們每個人都要認真的對待的事。

過去一段時間,我們一直在教主日學---再讀啟示錄。看見神一再的給人機會,在七印,七號,七碗裡,世人在一次又一次的警告懲罰之下,最終就是不悔改(啟9:20-21 ;16:8-11)。到啟示錄最後的部分,看見硫磺的火湖與天堂的美景;裡面提到: 若有人名字沒記在生命冊上,他就被扔在火湖里。(啟20:15)裡面不少的話,是我們都已經聽過的,但很多時候,我們不把這些話不放在心裡,也不怎樣去重視,而到那天的時候,你會發現,神的話都是真的。

在看第十節的時候,我覺得特別有感觸。自去年疫情Covid-19以來,幾乎全世界範圍的禁足,學校關閉,公司行號關閉,甚至教堂也關,這是歷史以來沒有的。這個世界好像不一樣了。現在一年多過去了,前段時間,疫苗打得差不多了,我們以為差不多要過去了,開始放寬防疫限制,沒有強制帶口罩了,餐館開放了…但Delta出來,又起來了….前幾天,報紙上提到,現在病毒的突變,還可以應付,但如果繼續突變下去,可能就應付不了了。確實,接下來如何,誰也不知道,誰也無法掌控…這可能還只是末世災難的冰山一角,這樣的情況會越來越多。讓我們更警覺到主來的日子近了。如聖經說:...現今就是該趁早睡醒的時候;因為我們得救,現今比初信的時候更近了。(羅13:11)

弟兄姊妹姊妹,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這日子近在咫尺了,我們不能猶豫,不要再自欺欺人,要真實的悔改。

三.悔改是為將人帶向基督(太3:11-12)

悔改不是終極的目的,悔改的目的是把人帶向基督。經文第十一節,約翰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他提鞋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

在第一點裡,我們已經看見,當時,施洗約翰很受人們尊重,許多人來到約翰那裡,承認自己的罪,悔改受洗。但這裡,約翰卻把眾人的眼光引向“那在我以後來的”,就是耶穌。

約翰用一個比方來說明,他與耶穌是不能相比的。他說:我就是給他提鞋也不配。在當時的猶太社會,替人提鞋、洗腳,是最低微的僕人所做的工作。約翰說,在耶穌面前,我連這最低微的僕人還不配。

約翰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叫你們認罪,但不能給有能力勝過罪惡。而耶穌是那“能力比我更大”的。約翰不能的,耶穌能。“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聖靈的洗,又為重生的洗(參約3:5),這是生命的改變。

我們是罪人,在罪中不能自拔。如大衛在詩篇裡說:我是在罪孽里生的,在我母親怀胎的時候就有了罪。(詩51:5),即使悔改了,我們還是禁不住的去犯罪,而誰能讓我們不再活在罪中,有勝過罪的能力呢?只有主耶穌,只有耶穌能賜給你我一個全新的生命。

在前面第二大點,約翰警告說,不結果子的樹,被砍下來丟在火裡。聖經這裡,第十二節,約翰說耶穌就是有權柄這樣作那位:他手裡拿著簸箕,要揚淨他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裡,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今天有沒有悔改,有沒有真實的悔改,在外表,人可能看不出來,但那一天,耶穌把沒悔改的和有悔改生命的,很清楚的區分出來。耶穌“要揚淨他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裡,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耶穌是唯一有權柄審判的主,說明他就是神!

接下來的經文,就是耶穌出場,我們有讀,但我今天沒講的,裡面提到耶穌受洗之後,天為他開了,聖靈如鴿子降在他身上,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耶穌才是焦點。

弟兄姊妹,悔改是最基本,也很重要的道理,每一個真實的基督徒必須都是真實悔改的人。但悔改是第一步,我們不能只停在這裡,生命必須向前,在基督裡成長。悔改不是讓我們依靠自己,而是注目看耶穌。耶穌就是天國君王,一位真實悔改的基督徒,耶穌基督應該是我們生命的中心和焦點。

在這段經文裡,約翰對當時的猶太人宣講: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聖經記下來,今天也同樣是對我們每位講: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悔改是預備道路,各位有悔改了嗎?我們是否 “真實的悔改!”我的生命是否謙卑,降伏在主前,以耶穌為你生命的焦點中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