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人生三個階段

路加福音 16:19-31

平常我們說「人生」是在這裡25節中翻譯的「生前」這個單詞。這個「人生」我們平常認為是從出生到死,這就是我們對人生的定義吧。這個人生中很多人追求的差不多一樣。有宗教的,沒有宗教的,基督徒,或伊斯蘭教,猶太教,我覺得基本上每個人所求的都是一樣的。我們跟外面的人溝通得了,因為他們所要的我們也要,他們要長的壽命,我們也要,他們要錢,我們也要錢,他們要健康,我們也要健康,這些都是一件事情,所以他們禱告和我們禱告的內容是一樣的。所以我們追求的人生中是盡量享受,這是每一個人的,不要說哪個宗教。所以我們今天要分享的是路加福音16:19-31節。為甚麼我很喜歡呢?從這裡耶穌告訴我們的這故事,我們可以學習我們的人生不是從出生到死。這是我們唯一的人生嗎?絕對不是,我們有另外的人生。 我們要追求單單這地上的人生的福氣呢?還是有更重要的呢?這是我要分享的題目。這個故事在馬太福音,馬可福音,約翰福音中都沒有記載,只有路加福音記載,這是很獨特的。

一.  財主和窮人(拉撒路)在地上(第19-21節)

我很早之前認為這可能是耶穌說的一個比喻,但我越來越覺得這不太像比喻,很可能是真的有這樣的事情,這我不知道,只有耶穌知道。這故事中有兩個人,一個是財主,而且他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我簡單說一下,在那個時代,就是主後一世紀,耶穌在地上的日子,紫色袍等於今日的名牌一樣很貴的。這財主天天穿的是名牌,而且天天奢華宴樂,好像他不需要做事,他有足夠的錢可以天天吃喝,享受天天宴樂。應該會有很多人羨慕他吧。看這個故事他應該是很健康的吧,不健康不會天天這樣請客,宴樂。他又健康又有錢,若你成為這樣的人,應該也會歡喜快樂吧。這是19節耶穌所介紹的。另外一個,是在20-21節,討飯的。應該沒有人羨慕他吧?我們絕對不會說要做一個討飯的。在這個故事中,耶穌沒有提到財主的名字,卻提到這個討飯的人名字,拉撒路。這名字確定是從希伯來文的‘Elazar’而來的。El是‘神’的意思, azar是‘幫助’的意思。這個人的名字合起來就是‘神幫助’,或‘神的幫助’,這是拉撒路的意思。名字非常好,可是他卻渾身生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他不但有嚴重的皮膚病,好像還走不動,被人放在財主門口。可憐不可憐?除了他的名字之外,我沒有任何羨慕的。所以我們在人生當中會說,這個拉撒路是很可憐的人,這個財主你可能不會說他的信仰甚麼的,但在心中會羨慕他。你看,這是我們認識的地上的日子的人生。這樣的事情我們到處可以看到。有財主,有健康的,有出名的等等。可是問題是地上的這人生是隨時會變的。有些人過去富有的,現在貧窮,有些人過去貧窮,現在富有的也有。過去很健康的,現在生病也有。我們不要驕傲,因為你也不知道。你現在很健康,你看到生病的人,你不要去責怪他為甚麼沒有好好照顧自己身體。有一天你突然生病怎麼辦?這樣的變化在我們這地上的人生中是隨時會發生的。這是我們所知道所認識的人生。

二.  財主和窮人在另外的世界(第22-26節)

22節講到「後來」,你有後來我也有後來,甚麼時候不知道。有一天「那討飯的死了」,這個你會經歷,我也會經歷。我可以想像那乞丐死了,很可能會被丟在山上,不需要埋葬。從這裡開始我們會聽到我們不太明白的事情。這裡聖經說「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裡。」我們坦白說,雖然我們是基督徒,我們相信聖經是神的話語,聖經記載的我們相信,天使存在我們相不相信?我相信,我的孩子兩歲半的時候車禍,我以為他要死掉了,可以在住院四天後好起來。我問他到底什麼事發生了?他說:爸爸,天使來了,抱起我來。我問他幾個天使。他說兩個天使。那時候他才兩歲半。我是基督徒,我是一個相信聖經是神的話的人,可是當我的孩子提到有天使抱他。我坦白說很難相信。這孩子兩歲半懂多少,他真的看到天使嗎?我也不知道。天使這樣的事情,雖然我們會說,會相信,其實也很難証明。耶穌的故事中說被天使帶去。你怎麼証明有這樣的事情?而且很奇怪的,被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裡。你知道亞伯拉罕在那個時代,是什麼人嗎?是一個死人。他是比耶穌時代早快兩千年的人,他是一個死`人,早已變成土了。按照耶穌的說法,好像亞伯拉罕還沒死,或者復活了,這是很奇怪的。

然後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一直到這裡這是我們所知道的人生。可是剛才的經文「拉撒路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裡」我不知道是什麼意思。這亞伯拉罕的懷裡只有在這裡出現,平常猶太人的解釋和我們基督徒的解釋都會認為這是很好的地方。現在這兩個人都死了,但在耶穌的眼裡這兩個人根本沒有死。我們不必要說明死人有沒有感覺?他能不能打開眼睛?他能不能開口說話?他會不會痛苦?我們不相信這樣的事。按照耶穌的這個故事,這兩個死人不單有感覺,他們還會開口說話,完全是活人的樣子,這是很奇怪的。接下來耶穌的故事繼續說,23節「他在陰間受痛苦」,這「陰間」我們看舊約聖經知道這是死人的地方。不是說天堂和地獄,就是死人的地方。「他在陰間受痛苦」,人死了之後會感覺痛苦嗎?我們認為沒有這樣的事,可是耶穌說得很清楚,他在陰間死人的世界中受痛苦。不是單單的只受痛苦,而且舉目遠遠的望見亞伯拉罕,他可以看見東西,他在地上應該從來沒有看見過他的祖先亞伯拉罕的,太遠了,差一千七、八百年。可是這裡他一看就知道這是誰?很特別。我相信按照耶穌的這個故事,我們離開這世界大家都會認識,一看就知道這是誰?不需要有人介紹。一看就發現亞伯拉罕,又發現拉撒路在他懷裡。按照上下文這財主應該還算不錯的人,因為他允許這渾身生瘡的人天天在他門口,也沒趕他走。當他看見亞伯拉罕和拉撒路時,他就開始說話「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吧!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意思是說他太痛苦了,希望有一點點的幫助。他自己說「因為我在這火焰裡,極其痛苦。」為甚麼拉撒路死了到亞伯拉罕的懷裡,而財主死了卻繼續痛苦呢?我很想知道原因,但到這裡耶穌還沒有說。亞伯拉罕有回答,他說:“兒啊,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裡得安慰,你倒受痛苦。” 這句話的意思好像是你在生前享福,在這裡會受苦,在生前受苦,在這裡就享福。這樣好像不妥當吧。亞伯拉罕應該不是這樣的意思,剛好這兩人的情況是這樣,我們不能把它當作真理。若這是真理,我就會想從今天開始去作乞丐。接下來26節亞伯拉罕繼續說「不但這樣,並且在你我之間,有深淵限定,以致人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是不能的;要從那邊過到們這邊也是不能的。」意思是說我們在地上的生活隨時會有變動的,富有貧窮,健康生病,這些隨時會發生,不管你要不要都會發生。可是到了那個時間就沒有這樣的事情。你到那個地方就永遠在那個地方,你到這個地方就永遠在這個地方,中間有深淵隔開,沒有辦法過來過去的。意思是說這財主永遠沒有辦法過到這好的地方來。拉撒路也沒有辦法過到那痛苦的地方。

  財主的第一個問題:不聽從神的話語(第27-29節)

  然後27節財主聽到這話後,他覺得自己完蛋了,但他真的是一個不錯的人,他在痛苦當中,他還想到他那些在生前的家人們。他想要快點警告他們不要來到這個地方。27節他這樣說「我祖啊!既是這樣,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這人好像看過聖經,他有些神學概念的。為甚麼要這拉撒路回到生前的地方,去那裡作甚麼呢?他說:因為我還有五個弟兄,他可以對他們作見證,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這個見証很特別,有一個已經離開世界的人,他雖然在地上享過福,可以他在陰間痛苦的不得了。他不願意我們這些還在地上的人去那裡受痛苦,他後悔來不及。可以他很想,如果可以的話,為他的家人,他希望這拉撒路,以前他認識的,稍微對他有過幫助的,能夠回去警告他的家人,給他們作見証,告訴他們這裡的情況。這是他的要求,非常的重要。可是亞伯拉罕怎麼說呢?29節「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耶穌時代只有舊約聖經沒有新約聖經。摩西和先知,這就是那個時代的聖經的意思。耶穌藉著亞伯拉罕的口說的就是「他們有聖經」這樣的意思。這句話很有意思,這地上有所有的東西,但最最重要的是什麼?不是你的車子和房子,是聖經,你說阿們不阿們? 耶穌藉著亞伯拉罕的口說:他們有聖經可以聽從。之前我不知道財主和拉撒路到底有甚麼問題?一直到這裡我才知道,這財主的問題很可能是他在地上專心賺錢,享受一切,注意健康,不錯,很多人會羨慕他,但他沒有追求聖經,聽從神的話,這是他最大的問題,最重要的事情他忽略了。不太重要的他拚命做了,重要的他沒有做。可憐不可憐?我們的信仰不是一個玩遊戲,不是一個愛好。我們相信耶穌是要拚命的事。為甚麼?你相信耶穌的這個故事,就知道若將來到這痛苦的地方是會後悔的。他們有聖經可以聽,這是第一個問題。

  財主的第二個問題:沒有悔改(第30-31節)

還有第二個問題,財主說「我祖亞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到他們那裡去的,他們必要悔改。」他還是一個很有神學概念的人。他說若有一個人復活的話,他們一定會相信的。真的有這樣的事情,但約翰福音中有另外一個拉撒路死了四天之後,耶穌叫他復活了。可是知道這事情的人,很多宗教領袖,他們要殺耶穌,也要殺拉撒路。不一定相信的。最後亞伯拉罕這樣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這是第二個問題。這財主在地上的人生中他從來沒有悔改過,他自己知道的,第一個他沒有聽從聖經神的話語。第二個,他沒有悔改。聖經的主題是甚麼?是耶穌,約翰福音第五章說的很清楚,耶穌自己說的。他是救主,我們的王。聖經中亞伯拉罕不重要,摩西不重要,大衛不重要,那三位一體的神是重要的,只有衪是重要的。我們只有藉著耶穌基督認識神。只有藉著聖經知道我們人的來源。只有藉著聖經我們知道我們要往哪裡去。所以我們一定要聽從神的話語。我們一定要悔改。悔改就是調整我們的方向,我們的目標是神,不是錢,不是健康,你沒有調整你人生的方向就是沒有悔改。你雖然說對不起神,但你還是追求你所要的,沒有悔改,這不是悔改的態度。真正悔改的人,他的中心思想是神的話語。他的目標只有神,神要甚麼,他會追求那個方向。這是真正悔改的人,不是說了對不起就算了。這財主很可憐,這兩件重要的他沒有做,這是他的問題。按照上下文,這拉撒路雖然他很貧窮,很可憐。但最重要的兩件事情他做到了。所以他到了很好的地方。

  人生的三個階段

可是有了問題,耶穌將我們這地上的人生用很短的兩三節講。之後講這麼長的經文是我們不認識,很難相信的。

1) 第一個階段(胎兒):在母親的子宮中

我現在再講一件事,你們之前住在哪裡?不要說台灣或哪裡的,最早的時候是住在媽媽的肚子裡,我清楚的說,你們每個人都住過媽媽的肚子裡,跟創世記第一章2節很像,「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地是有土有水什麼都有,完全是水,充滿了地球,然後黑暗。這就是以前我們住的房子的樣子,在媽媽的肚子裡都是水,和黑暗。這是不是真的生命?有人說胎兒不是真正的生命,我說那是因為他不懂神的話語。這是真正的生命,你殺這生命就是殺人。東方人說十個月,西方人說九個月,從懷孕開始大概38週。這段胎兒的時間,若媽媽保養的很好,胎兒就會很平安,這是我們的第一個房子,我們的世界,我們只知道黑暗和水,很舒服的環境,這是你的人生。

2) 第二個階段:在地上70~80年或120年

只是有一天想不到有很大的變化,像世界末日一樣很可怕的事情,突然間水下去了,媽媽們說羊水破了。你害怕不害怕,突然間水都沒有了,然後就從沒見過的光照到你的眼睛,沒有經歷過的,很可怕,從來沒有過的吸力把他拿出來。這胎兒覺得自己快要死了,所以就開始哭。對這胎兒來說,他很可能覺得這是他的世界末了。但對於我們已經來到這世界的人來說,這不是死,這是生。而且很多人在外面等待他出來,這是很奇怪的。你想想在懷孕的時候跟胎兒說,孩子你出來,這裡有太陽,有什麼,他甚麼都聽不懂。可是這媽媽說的對不對呀?都對。我們今天在這地上的人,聽到以後的世界的事,我們甚麼都聽不懂,你沒有辦法明白的,你沒辦法明白有永遠痛苦的地方,有永遠快樂的地方。可是我相信同樣的現象,當這胎兒出來時,他很可能認為他要死了,但我們第二個人生的人都知道這是生。那我們將來離開這世界時,很多人認為這是死,說不定這不是死,是離開到另外的世界,另外的人生階段,我相信這樣的事情。

3) 第三個階段:在天上永恆

這是我們親愛的耶穌說的,他不會說謊,他的見証。若我們肉體的氣息斷了,這不是我們真正的死,聖經中說是睡眠一樣。我們到另外的階段,那是永遠的。胎兒在媽媽子宮中,媽媽怎樣保養很重要。他要出去到另外階段的人生,他不要在媽媽子宮中努力說,我要永永遠遠住在這裡。這樣的話,媽媽會完蛋,他也會完蛋。他在媽媽肚子中越來越大會爆炸的。所以到了時間離開是應該的。很多人要帶著這軟弱的肉體在這地上永永遠遠享受。

我們在這地上最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你一定要聽從聖經神的話語。你沒有聽從神的話語,你的人生就是虛空的虛空。可憐的不得了,這是警告你的。你在你的人生中沒有悔改,沒有調整你人生的方向,你的人生是虛空的虛空。最重要的事情沒有做好,你追求甚麼呢?你要準備永永遠遠住在這地上嗎?你要帶著你軟弱的身體繼續100年200年300年這樣活下去嗎?我沒有興趣。神為我們準備新的身體,為甚麼不要呢?那是永遠的。是永遠快樂的。我們在這地上的日子要像這胎兒準備出去,另外更長的人生要去享受,70年80年,這是神給我們的。可是神準備了另外的永恆的,我相信這件事。這在路加福音16章中雖然是以一個故事的方式,也有點像比喻一樣,可是這是我們的主耶穌說的,衪不會騙人的,衪藉著亞伯拉罕的口說的,我相信這是真的。我們已經離開了胎兒的第一個階段的人生,那麼我們現在第二個階段的人生,最重要的不是我們做到賺錢,很可能我的身體很差,沒有做到甚麼了不起的事不重要,兩件事情一定要做,你一定要看聖經,注意聽神的話語。在那裡有介紹耶穌基督我們的救主,你相信衪可以得救的。而且你一定要悔改,要調整你的方向和目標,你追求的是甚麼?你一定要真誠的悔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