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思想主禱文中的“天國”

馬太福音 6:9-13

我們以耶穌所教導的主禱文為中心來分享信息,今天特別要以「願你的國降臨」這個主題來思想神的國。我們因著相信神所得到的祝福是數不盡的,在那許多的祝福中,最棒的祝福是神國的祝福,我們將它稱為救恩。

基督教是以救恩為目的的信仰,換句話說,是以進入神的國為終極的目標,在這一點上,基督教就與其他宗教有所區別。從古至今世上宗教的關心是在于從今生到來世“這個人”如何去獲得滿足與幸福,越初級的宗教越是以滿足世俗的私欲為目的。一般所說的高級宗教——即比較有水準的宗教會教導人如何過正確、善良、公義的生活,以此為目的。雖然如此,還是無法靠這樣的宗教來得救,也就是無法進入神的國。耶穌教導我們為神的國禱告,今天我要與各位分享如何進入神的國而得救。

一、願神的國降臨

若有人已經得著神的國,那麼即使沒有得著世上的一切都無所謂,這個人等于什麼都沒有失去;但若有人沒有得著神的國,那麼即使他得著了世上的一切也沒有用,因為他等于什麼都沒有得著。因此我們的盼望在于天國——即神的國,若有人對神的國沒有盼望,請問,他是真正的基督徒嗎?如果只把人生的盼望放在世上的富裕、健康和成功,那麼這個人是重生的基督徒嗎?我要畫一個問號。

各位,最近你們的盼望在哪裏?最近你們的禱告是什麼?我們可以為世上的財富、健康和成功禱告,但如果這是各位唯一的禱告和唯一的盼望,那麼就稱不上成熟的基督徒。

即使各位的禱告都成就了,卻沒有活出神國生命,所擁有的富足有什麼意義呢?那種富足能使我們幸福嗎?

沒有神國生命的富足、健康和成功不能帶給我們幸福,無法帶給我們真正的價值,唯有神國的生命能帶給我們人生真正的得勝與幸福,因此我們要先為神的國禱告。

但許多基督徒並不會為神的國禱告,好像被世界迷惑過著迷信的人生或像根本沒有信心的世上的人一樣,只會為世上的富足、健康和亨通禱告,請小心!因為在馬太福音第四章中已經給我們看見耶穌基督最大的仇敵是魔鬼。我們要警醒和聖靈的幫助,省察自己是否一直是被魔鬼欺騙的,因為魔鬼是要攔阻並毀壞神的國叫人不能得著。今天耶穌教導我們這些曾經被欺騙的人說要先為神的國禱告。

希望各位更渴慕神的國來禱告,那麼神會應允我們的禱告,神的國就會臨到我們每一個生活中,就是會臨到我們的心中,也會臨到我們的家庭,職場和社會。

神的國掌權,我們就會發現過去我們所盼望的一切,並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重要,住在普通房子或住在高級房子,並沒有我們想的有那麼大的差別,真正重要的不是我們住什麼地方,而是神的國是否降臨在我們的心中和生活裏。所以我們要為神的國能降臨在我們的心裏和生活來認真禱告,如同耶穌所教導我們一樣先求神的國,這是多麼重要的禱告。

希望各位為神的國認真禱告,好叫神的國能具體地臨到各位的內心和生活中,這樣無論您在世上的生活是貧窮或富裕、健康或軟弱,都能過著常常喜樂、凡事謝恩的天國的生活。

神的國是成就神的旨意的國度,所以耶穌教導我們如此禱告:「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根據啟示錄所記載,神的國裏擁有的豐富超過世上一切,黃金路,房屋也是用十二個寶石建造的,但神的國之所以為神的國,並不是因為有黃金路或有用十二個寶石建造的房屋,也就是說,這些並不是代表天國的本質,天國原本不是被帳棚或高樓大廈所能代表的。

“天國”在和合本馬太福音中出現38次,就是神的旨意成就的國度。世界的混亂、難以生存只有一個理由,就是因為人們違背神的話語和旨意。我們的心難以平靜有時覺得痛苦、就是因為世人都違背神的旨意,按照自己的意思和私欲生活。

所以若我們真的盼望神國的生命,那麼就要過順服神的話語和旨意的生活。耶穌對我們說:「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也就是說,我們不要先求吃甚麼、喝甚麼或穿甚麼等關于我們私欲的事,而是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就是神的旨意。神的國不在乎吃或喝,乃在乎神的旨意和公義。

耶穌在客西馬尼禱告時,祂禱告說:「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耶穌在客西馬尼的禱告裏給我們最重要的禱告的榜樣,這禱告要成為今天我們的禱告,我們要禱告使我們不按照自己的意思生活,乃是按照父神的旨意和盼望而生活。

如果神垂聽我們的禱告,讓我們像耶穌一樣按照神的旨意和盼望生活,如此神的旨意就能如同行在天上一般,行在我們的心靈、家庭、職場和社會中,那麼無論我們的環境與條件如何,我們活在這世界,能常擁有神國的生命,過著常常喜樂,凡事謝恩的生活。

若我們去訪問一百個法拉盛街上的行人:最近生活如何?那麼他們會怎麼回答?也許絕大多數的人會回答:「馬馬虎虎。」再來是:「很難,活著真不容易。」再來是:「好死不如賴活著。」 各位,您最近怎麼生活?比起過去來說,我們一點都沒有比過去更幸福。

我們並不是說吃、喝、穿都不重要,但這些並沒有我們想的那麼能使我們幸福。沒有這些,會不方便,但有了也不會讓我們那麼幸福。如果一天到晚追求這些而活,一直渴望、期待得著這些,並為這樣的生活禱告。基督徒雖然說很認真地過教會和信仰的生活,但卻沒有過天國的生活,跟世上的人一樣,過著鬱悶、無意義的世上的生活。就是說:我們願意過信心生活與實踐信心生活之間產生巨大差距,使我們在世人中間根本沒有天國子民的影響力。請留意上文,耶穌說你們是世上的光;是世上的鹽;沒有說一定要成為大光,成為鹽田。也許只是微光,只是幾粒鹽就可以產生積極影響作用,就能產生水滴石穿的果效。

唯有接受耶穌成為救主、順服神的話語、按照神的話語而生活,才能真正使我們滿足。您願意擁有真正幸福的人生嗎?真的願意過常常喜樂、凡事謝恩的蒙福的生活嗎?那麼請您改變您的盼望、改變您的禱告。希望各位都能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希望能夠真誠地禱告:「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但願神的國降臨在各位的心中、家庭、職場和生活之中,並希望各位能因著神的國見證、贊美:無論是平原、高處還是地穀,無論在何處都是天國。但願您我都能過著常常喜樂、凡事謝恩的天國的生活。

 

二、憑信心進去的國度

聖經告訴我們,我們能憑信心進入神的國。基督教信仰也很看重聖經上律法與行為。雖然如此,我們卻不是憑著遵守那些誡命而得救,在這一點上,跟其他宗教有顯著的差別,並且這差別含有基督教的真理。

雖然遵守誡命很重要,但得救不是靠著行為,乃是靠著信心,其理由在于神是我們的天父。信心就是承認並接受神奇妙的作為,耶穌是我們的救主,這等于承認因著耶穌基督神是我們的天父。原本神是我們的主人,但人類吃了分辨善惡樹上的果子而犯罪、否認神,自己取代神,成為自己和世界的主人,以致斷絕與神的關係,因著這樣的罪,人類從神的國被趕逐,以致被咒詛結局是死亡。

雖然我們否認神,如同浪子一樣離棄神,但神卻沒有遺棄我們,也沒有斷絕神與我們的關係,仍然等待著我們。只要我們認罪悔改歸向神,承認並接受神成為我們的救主和父親,那麼雖然我們曾經過著像浪子般的生活,但是神不在紀念這一切,仍使我們恢復與神的關係。

三、神的兒女所進去的國度

我們承認並接受神成為我們的父親使我們成為神的兒女。我們所熟悉的約翰福音一章12節如此告訴我們:「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我們接受神,就成為神的兒女,這就是福音,不是因著遵守誡命而成為神的兒女和得救,誡命是已憑信心得救的神兒女該要活出的生活準則,必要結出好行為的果子,而不是使我們得救的規範。

得救是憑著信心,我們承認並接受神成為神,這就足以使我們得救,但願各位都能相信這事實。當約翰福音一章12節告訴我們,我們接受神,就能成為神的兒女時,這裏使用「權柄作神的兒女」這字句。我們要注意這裏所講的「權柄」這個字。我們成為神的兒女以後,會有權柄。各位,什麼是作神兒女的權柄?雖然有很多種,但最重要的是父親的家成為自己的家。

孩子們邀請朋友到家裏來時,他們怎麼邀請呢?他們會說:「我們一起去我家吧。」嚴格來說,那不是他的家,而是父親的家,買那棟房子時,孩子連一毛錢都沒有出過,房子的所有文件都以父親的名義登記,所有法律上的權利都在父親的身上。雖然如此,對作兒女的來說,父親的家就是自己的家,沒有人會對此反駁、去理論或否定。

當成為兒女之後,父親的家就成為自己的家,父親的東西都成為自己的東西,這就是作兒女的權柄。當我們憑信心接受耶穌,我們就成為神的兒女,當我們成為神的兒女,自然就會蒙受神的國和神的家成為我們的國和我們的家之祝福,這就是作兒女的權柄,所以約翰福音一章12節形容為「權柄作神的兒女。」

我們都是軟弱不足的罪人,聖經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羅三:10)人們以為自己跟別人不一樣,不是罪人,乃是義人,但並不是如此,我們當中沒有一個人能靠著自己的義來進入神的國。雖然如此,您我將來死了以後都必定會進入神的國,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是承認並相信神的人,我們既然呼叫神為阿爸父神,神絕不會否認我們是祂的兒女,當我們犯錯時,神會責備、管教我們,但絕不會丟棄我們。

我們憑信心白白地得救,但其實這救恩並不是白白的,只是並非由我們來付代價,乃是由神來付這代價,由于神為我們付出代價,所以我們沒有另外付出代價而得救,這也是作神兒女的權柄。

神為了因著罪而永遠死亡的人類,親自付上極大的代價,這就是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對我們人類而言,最寶貴的是我們的生命,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就耶穌基督來說,在地上活著的時候祂最寶貴的,也許就是祂的生命。但祂只讓父神掌權,不照自己的意思只照父神的意思。

神以人類得救的代價付出祂的生命,這就是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之十字架。因著神為我們付出這麼大的代價,作為神兒女的我們就不需要為我們自己的罪付出任何的代價,因此我們唯有憑著信心白白的得救。

由于神為我們的得救所付出的代價極大,所以世上任何一個罪人,只要悔改並接受耶穌基督作為救主,就能罪得赦免、得救,進入神的國。

為了拯救我們,放棄天上的地位來到這世上的耶穌基督帶有能力,並且祂所負的十字架也帶有能力。創造天地的全能神在十字架上捨棄祂的生命,為了拯救我們人類捨棄祂的生命與地位,由于祂付了難以想像的代價,因此只要我們成為神的兒女,就能白白的享受極大的救恩與祝福。我們可以在以賽亞書五十三章裏確認這事實,希望各位透過以賽亞書五十三章的話語,再次確認神為我們的得救所做的事情。這裏我只讀一節【賽53:11】他必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便心滿意足。有許多人因認識我的義僕得稱為義,並且他要擔當他們的罪孽。

四、神國的祝福

在此我要做個總結。基督教最終的盼望在于神的國,世上的國無法跟神的國相比,從前我們都因著罪無法進入到神的國,但由于神為我們付出十字架的代價,因此只要我們認罪悔改,接受耶穌基督,神就使我們成為神的兒女,賜給我們作神兒女的權柄,就是任何人都能以神的國為自己的國的特權。

因著神為我們付出代價,我們都能得救,能過著神國的生活,不但在死後,而且在這地上能過著神國的生活。世上的國需要金錢、權力和名譽,但神的國不需要這些,只要有信心,任何人都能進去,都能享受。就金錢、名譽和權力而言,即使我們想要擁有它,也許能夠得著,也有可能得不著,但至于信心,只要我們願意,都可以擁有。所以在我們信主以後,也有可能失去世上的國,但我們仍然可以擁有世上的國所無法相比的神國的生命。

親愛的弟兄姊妹,但願你們能過著神國的生活,請不要被這微不足道的世界所牽絆,乃是在這地上渴慕神的國,並且活出神國的生命。但願您我都更專注于那賜給我們救恩的神,為了得著帶來救恩的豐盛信心而努力,並且盡情享受因著神為我們付出代價而得來的救恩。

耶穌看到我們拒絕只要白白進去就可以得著之神的國,只專注于世界,感到非常遺憾,就教導我們要渴慕和禱告神國的生命。神國的生命是世界無法相比的,跟世界毫無關係,跟金錢和權力毫無關係,只要藉著相信神成為神的兒女,任何人都能進去神的國,擁有神國的生命。

當我思想神的國,就想起在使徒行傳彼得和約翰對那坐在美門前討飯的瘸腿所說的話:「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徒三:6)神付出基督十字架的代價來為我們預備無法用金銀買來的神的國。但願各位擁有對那金銀也無法相比的耶穌之豐盛信心,在地上過神國的生活,死了以後也進入神的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