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我們如何做出正確的選擇

馬太福音 7:13-27

各位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我們每一天都在做各式各樣的選擇。出門前你會選擇今天的穿著,等下吃飯的時候你會選擇你要吃的食物,休息時會選擇你要看的節目。有時候,在人生當中有些重要時刻你所做出的選擇會帶來長久的影響。可能是職業的方向,或是你的配偶等重要的選擇。

請問一下,對你個人而言,在你目前的人生中,什麼是你最重大的選擇?是什麼決定對你造成最大的影響,並使你成為今日的你?如果你當初做出不一樣的選擇,你今日的人生又會如何呢?你覺得你做出的選擇是正確的嗎?

今天我們將會談到每個人在一生中都要做出的一個重大選擇,這個選擇不只是會影響我們往後十年,二十年的人生,而是會決定我們永恆的命運。在這段經文裡,耶穌把兩個選擇擺在我們面前,並教導我們如何做出正確的選擇,使我們不致滅亡,反在基督裡得著永恆豐富的生命。

讓我們看一下這段經文的背景。我們這幾週都在講登山寶訓。耶穌在登山寶訓中傳講了顛覆所有人原有世界觀的信息。像是天國八福顛覆了人們對於福的概念。那些虛心的,哀慟的,甚至被逼迫的在神眼中反倒是有福的。在登山寶訓裡,耶穌也將神的真正標準給顯現出來。如果向人發怒等同殺人,向婦女起淫念等同犯姦淫,因為神不只是看人外在的表現,而是人的內心。在登山寶訓中,耶穌讓我們看見神的國度真正的樣貌。

而今天的這段經文正是登山寶訓的總結。在整篇信息的末了,耶穌給予人一個回應的機會。每個人都必須做出選擇。

I.   兩道門:窄門和寬廣的門

II.  兩棵樹:好樹與壞樹

III. 兩種根基:磐石和沙土

I. 兩道門 (V13-14)

13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14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

耶穌所描述的兩道門在各個層面都形成強烈的對比。寬廣的門:路是大的,好走的,進去的人多,卻引到滅亡。而窄門:路是小的,難走的,找著的人少,卻是引到永生。在此,耶穌給予他的聽眾兩種選擇來回應他登山寶訓的信息。他們可以選擇容易的路來走向滅亡,或是選擇艱難的路而走向生命。當原本的猶太人聽眾聽到這些選擇的時候,他們很可能回想起舊約中申命記的情景。當時以色列人正準備要進入到應許之地,在當中,他們會遇到很多敵人和爭戰,因此他們也面臨了一個重大的決擇。身為領袖的摩西給予以色列人最後一次告別演說。他帶著他們回顧四十年的曠野經歷,在四十年前,這些以色列人的上一代也同樣面臨類似的決定。當時他們也準備要進入應許之地,他們派了十二探子去窺探那地。其中的兩位探子,迦勒跟約書亞說:“這地果然如同上帝所應許的,有極豐富的資源,讓我們信靠神並攻取這地。”但是另外十位探子卻說:“這地的敵人太可怕了,他們就像巨人一樣,而我們在他們面前就像蚱蜢一樣渺小

第一個選項:“信靠神並征服敵人,拿下應許之地。第二選項:“不要相信神,逃避困難,不進應許之地。很可惜的是,當時的以色列人聽從十個探子的話,專注在眼前的困難上,而選擇不信靠神。他們甚至有被害妄想症,以為神帶領他們經歷這遙遠的旅程只是為了讓他們被敵人所毀滅,因此他們想要重新立一個領袖代替摩西,把他們帶回埃及當奴隸。而他們所做出的這個選擇導致他們浪費四十年的人生在曠野飄流,直到那一世代的人都死在曠野裡。

如今,正當新一代的以色列人準備進入應許之地時,摩西再次將兩個選擇放在他們面前。遵從神的話語,他們就必得蒙祝福,並且按照神的旨意成為一個偉大的國家。違背神的話,跟從外邦的偶像,而他們也必蒙咒詛,為他們的罪付上代價。耶穌勸告他的聽眾要選擇走窄門,雖然看似辛苦不易,卻是通往永生的道路。而這個窄門正是耶穌他自己。他曾說過,“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除了我以外,沒有人能到父哪裡去。“因此,只有透過耶穌,我們才能進入窄門,走在通往生命的道路上。

這對我們而言有何意義?有些人批評基督教因為他們覺得基督教有關窄門的教義太狹窄了,不夠有包容性。但他們並沒有意識到其實他們自己也同樣的沒有包容性。他們基本上也是認為他們對宗教的觀點是比其他人好的,所以所有與他們觀點不同的都不被包容。他們所做的其實正是他們所批評的,只是他們看不見自己的盲點。

有些人認為所有宗教其實都是一樣的,都是勸人向善,都是通往同樣的地方。但這其實違背真理的運行方式。如果你大學聯考選擇題答錯,你不能說:「其實每個答案都是一樣的,都應該被尊重,被接納。所以我應該要拿到滿分,並讓我進入第一志願的學校。」我們都知道,這不太可能發生。就像是1+1=2,無論人們怎麼想,都不會改變1+1=2的事實。因此真理很自然地具有排他性,會排除虛假的謊言。

有些人可能會問,這世上有這麼多種不同的宗教,為什麼我要相信基督教是人們唯一的救贖呢?基督教與全世界的其他各中宗教在本質上有很大的不同。各種宗教:你必須要靠自己的努力來賺取救恩。你必須遵從這些宗教裡的某些規條或律法並且做得夠好才能有資格在死後進天堂或有好的來世。基本都是建立在自己的功德上。基督教:強調的不是功德,而是恩典,而恩典正是人所不配的。神知道我們永遠無法靠著自己的好行為來賺取救恩,得以進天國。因此他將他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賜給我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其他的宗教說:你要遵從這些規條你才能被接納。基督教:神已經無條件的愛你並且接納你,而因此你會願意用順服方式來回應神的恩典。

但如果基督教的福音有這麼好,為什麼只有少數人能進入窄門?因為福音需要我們放下自己的驕傲,並承認我們的無助,知道我們需要耶穌的拯救。凡是選擇進入窄門的人都必須承認自己是個罪人,並且悔改歸向神。

選擇進入窄門並不容易,但卻是通往生命的正確選擇。讓我問一下大家,目前有多少人會選擇寬廣的門,走向滅亡,請舉手?那又有多少人要選擇窄門,請你們舉手?好的,看來大部分的人都願意選擇窄門,但你們怎麼知道你所選擇的是不是窄門?你怎麼知道你所選的道路真的是通往你想去的目的地呢?讓我們接下來從神的話語裡來找答案。

II.兩種樹(V15-23)

15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裡來,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16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裡豈能摘無花果呢?17這樣,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18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19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20所以,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21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22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阿,主阿,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麼?23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

在基督教的群體裡面,有羊也有狼。但是狼披著羊的皮,偽裝自己是羊,所以很難分辨。在教會裡面,有真基督徒,也有假先知,雖然表面上看起來都一樣,都去參加教會,都熟悉聖經,都宣稱自己是基督徒,但內在卻完全不同。而我們到底該如何分辨呢?耶穌說:「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裡豈能摘無花果呢?17這樣,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一個人所結的果子是會根據他所相信的,以及他所行的。兩個測試果子好壞的方法

教義的測試:這個人的信仰是否合乎聖經的真理?他是否接受基督教的教義,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為了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三天後復活,拯救我們脫離罪惡的綑綁,並能有永恆的生命?有些異端宣稱自己是基督徒,但他們的教義十分危險。耶和華見證人不接受耶穌的神性。東方閃電認為第一次耶穌道成肉身的工作不完全,因此需要第二次女基督的出現來完成使命。他們更是安排臥底潛入各教會裡面,誘使人脫離真道。

另外也有行為的測試:有些基督徒的確有正確的教義觀念,他們甚至能在系統神學考試上拿一百分,對基督教教義非常熟悉。但是呢,他們所活出來的卻與他們宣稱所信的有很大的出入。Ravi Zachariah是基督教界非常出名的護教學家,寫過很多本護教學的書籍,他甚至到世界各地,跟無神論者辯論,他的宣教事工看似非常的成功。大部分的人都認為他是個很好的基督徒,並是值得效法的榜樣。去年五月份他因癌症過世,連美國副總統都在他的葬禮上發表感言。

但是呢?在Ravi死後的四個月後,他生前許多很可怕的性醜聞被公佈於世。他身為非常出名的基督教領袖,但他自己個人沒有一個好的問責制度,沒有人知道他私底下的生活是怎樣的。以至於他長時間以來一直過著雙面人的生活,把自己醜陋可怕的一面隱藏在黑暗裡。

耶穌說:「22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阿,主阿,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麼?23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

耶穌的意思是說,人得救並不是靠著對基督教教義的知識,或是在人面前看似成功的事工,因為這兩者都不代表與耶穌有真正個人的關係。陳恩藩牧師在他的講道中有問過一個問題,“你能想像嗎?當有一天你走到生命的盡頭,而在你一生當中在人前都假裝自己是個好基督徒,那時你會有何想法?你會覺得,太棒了,我成功的騙過所有人,他們都以為我是個好基督徒。難道這會是你人生的目標嗎?一輩子過著表裡不一的人生?」

當那日來到的時候,當我們與耶穌面對面,我們如何向他交帳呢?我們的生命會結出好果子還是充滿荊棘呢?我們不是神,我們無法知道人的內心,也無法絕對的判斷他人是否是基督徒。因此,這段經文的主要目的不是要我們控告他人為假先知,而是要省察我們自己的內心與我們的果子,來省思我們是否是真正與基督連結的基督徒。我們該如何查驗自己的果子呢?

Picture1.png

  • 炎熱:你的處境是什麼?
  • 荊棘:你如何回應?
  • 十字架:救贖主,神是誰,在基督裡,他說了和做了什麼?
  • 果實:以基督的愛來回應你的處境。

在我和我前女友一開始在交往的時候,進入了磨合時期,我們的關係出現了很多的問題。炎熱:他時常會用嚴厲的話語來批評我。荊棘:當我聽到這些話時,我很生氣,但我生氣的方式是把憤怒壓抑在心裡面,然後以冷暴力的方式回應。但這其實對我們之間的關係和感情都造成很大的傷害。有一天我送她到地鐵站,她刷卡進去後回頭看著我,對我說:「我們彼此都冷靜一下吧。」我不知所措地望著她的背影緩緩地離去,我不懂我到底做錯了什麼?而從此我們也正式進入冷戰時期,對彼此比陌生人還冷淡。我們同在一個小組,但大家都感到小組的氣氛變得很奇怪。當時,我一直以為她是我們感情所有問題的來源。如果她停止批評我,那我們所有的問題都能迎刃而解。基本上我以為我們的問題來自於炎熱,我所在的處境。但其實這個炎熱只是將我內心的真相給顯露出來。

十字架:我參加了信心聖經教會2012年的冬令退修會,而神藉此機會是我看見我自己的問題。當時我把我的身份建立在他人的看法上,我內心渴望被他人接納與愛,也因此我無法忍受我的女友這樣批評我,這讓我感到很沒有價值。但十字架的真理改變了我。但是當我了解我真正的價值是在基督裡,他願意為我在十架上捨了生命,像我顯明我對他有多麼寶貴。所以無論他人如何看我,都不會改變我在基督裡真正的價值。

果實:在那次退修會後,我主動與她聯繫,並真誠地為我對她所造成的傷害道歉。而她也給予我們一個機會重新開始。雖然一路以來,我們的關係依然有許多起起伏伏,但我們在過程中也持續的成長。而終於在2016年,他正式地成為我的前女友,變為我的妻子。我們在神與人的見證下,許下婚姻的誓言,並且神透過婚姻,在我們的生命裡面動工,不斷的改變我們,使我們愈能結出美好的果實來。

各位弟兄姐妹,我們必須做出選擇。當人生當中的炎熱出現時,你會成為哪一種樹?你會成為好樹而結出好果,還是成為壞樹而長出荊棘?你會逐漸成長變得愈來愈像基督,還是會離神愈來愈遠而更以自我為中心?如果我們要做出正確的選擇而得到生命,我們需要選擇走窄門,並且在我們的生活中結出好的果實來。而這些都取決於我們所選擇的根基。

III.兩種根基(V24-27)

24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25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26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27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

聰明人將房子蓋在磐石上,而愚昧人將房子蓋在沙土上。在一般正常情況底下,聰明人和愚昧人所蓋的房子看起來都差不多。但是當風暴來臨,有雨淋水沖風吹的時候,蓋在沙土上的房子會倒塌,而蓋在磐石上的房子會依然穩固的站立。這磐石和沙土分別代表什麼?磐石:聽了耶穌的話並且遵行。沙土:聽了耶穌的話後而沒有任何行動。

這對我們而言有何意義?當你們聽到福音的時候,知道耶穌基督為了我們的罪而死在十字架上,償還了我們全部的罪債,使我們罪得赦免,得以重新與神和好,有新的身份和新的生命,你會如何回應?第一種反應:噢,這個信息挺有道理的,我挺同意的,但是我不想要我的生活方式有任何改變。如果是這樣的話,這福音的信息對這個人的生命沒有任何影響力,那很可能他把根基建立在沙土上。

提摩太凱勒說過,“雖然福音是需要瞭解並相信的真理,但如果真正相信並了解的話,他不可能只停留在信息層面上。”當我們真正相信福音,他會挑戰我們原有的觀點,並且影響我們生活的各個層面。當我們的根基是建立在磐石上,他會改變我們生活的方式。他會驅使我們朝向登山寶訓的方式去活,展現出與世界不同的神國價值觀。讓我們去原諒那些傷害我們的人,去愛那些不配得我們愛,甚至恨惡我們的人。

曾經有五位宣教士開著飛機,進入到尼瓜多爾叢林深處的部落傳福音。一開始他們從飛機上投放一些禮物送給部落的土著,後來有機會跟少數幾位土著見面,還讓其中一位搭乘他們的飛機繞了一圈。對於這幾位宣教士,他們有個很好的開始,他們覺得跟這個部落的人建立不錯的關係,很期待之後能有跟他們傳福音的機會。

有一天,他們開飛機來到靠近部落的河邊,並看見一群土著來迎接他們。他們以為這次能夠交到更多的朋友。但是隨著土著愈來愈靠近,他們看見他們眼神中充滿了怒火,手裡還拿著長矛為武器。原來之前搭飛機的那位土著,為了怕惹麻煩,而騙他的族人這些宣教士是來傷害他們的,所以他們準備要聯合殺死這些宣教士來保護自己的部落。

其中一位宣教士向天空開槍,卻無法阻止這些土著逼近。有一位宣教士此時手裡有著槍,隨著危險不斷的逼近,他的手中掌握著生死大權。他自己還有老婆還孩子,此刻他必須做出選擇。他可選擇自我防衛來拯救自己的性命,或是選擇放下自己的性命來挽救這些土著的生命。就在短短幾秒的時間,他該如何做出正確的選擇?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

幾天後政府因短宣隊失去音訊來派遣搜救隊來找他們。他們在河邊找到五具屍體,身體被茅給刺穿。搜救隊發現,這些宣教士身上都有槍,但卻沒有用來保護自己,而只是默默地將自己的生命交在神手中。你們怎麼看呢?你覺得他們所做的選擇是對的嗎?

這個故事還沒結束,難以想像的事情發生。這些宣教士的其中幾位妻子竟然帶著失去父親的孩子們,進入到這個部落裡面,跟當地的土著一同生活,給予他們幫助,向他們展現從神而來的愛。部落的酋長看見這些女人為他們所做的一切,就問他們:「你是誰?為了我們這樣費盡心力無盡付出的理由是什麼?」他回答:「我是五年前被你殺害的那個男人的妻子。我們再次來到這裡的理由,正是因為神的愛。」這個部落的人透過他們的行動認識到這位神必定是真實的。而大部分奧卡族的人都願意悔改,接受耶穌基督的恩典,得到全新的生命。其中一位殺死宣教士的兇手,成為了牧師,還與宣教士的兒子成為好朋友。

一整個部落的人,因著五位年輕宣教士所做的選擇,而得拯救。其中一位殉道的宣教士叫吉姆艾瑞特,他曾在他的日記寫道:「為得到那不可失去的,而付出那不能保有的,這人一點也不傻。」吉姆艾瑞特並不傻,因為他知道人肉體短暫的性命根本無法與人們寶貴永恆的靈魂相比。他的妻字伊莉莎白艾瑞特繼承了他的心願,將福音傳給奧卡族的部落。在經歷過這一切的伊莉莎白這樣說:「如果你把信心建立在神如何答應你的禱告,如何滿足你在世上的追求,讓天上掉下餡餅,那這樣的信心是非常不穩固的,在風暴之下必會坍塌。但是你的信心如果是建立在那位自有永有之神的屬性上,那你的信心會堅定不搖,得以承受各樣的風暴。」

各位弟兄姐妹,此時在你們面前有這些選擇,可以選進窄門或是寬廣的門,結出好的果實或是長出荊棘,將根基建立在磐石或是沙土上。基本上,每個人最終必須選擇是要走向生命還是走向滅亡,最終是要為神而活,而是光為自己而活。我相信你們已經知道如何做出正確的選擇,讓我們花點時間安靜在神的面前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