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天國的權柄

馬太福音 8:5-13

弟兄姐妹們平安,今天我要分享的經文是馬太福音8:5-13節。題目是「天國的權柄」。

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有關於屬靈權柄的問題。耶穌是天國的君王,衪的來到就是天國的展現。馬太福音的第八章記載了好幾個的故事。耶穌醫治了長大麻瘋的,醫治了百夫長的僕人,醫治了彼得的岳母,耶穌將許多被鬼附的人身上的鬼趕出去了,耶穌平靜風浪和海,還有將附在格拉森人身上的一群鬼趕到猪群的身上。耶穌醫病,趕鬼,行神蹟,連大自然都聽從衪。這些是什麼?是証明耶穌彌賽亞的身份。正如以賽亞書61章1節說「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其實我們都知道這一段的經文,是講到耶和華的僕人。醫治,趕鬼,行神蹟是彌賽亞最重要的記號。因此這位彌賽亞與一般人間的領袖和君王不同。衪不必出生在人間的王宮中,衪本來就是萬王之王,衪也不必學到世上最好的學問知識,不必去參加最好的programs或哪個名校,衪本身就有最高以及最豐富的智慧,衪也不必經過軍事戰術使他步步高升,衪本身就是全能者。這位的彌賽亞就是天國中的掌權者。因此耶穌來叫我們看見什麼?什麼是天國的臨到?耶穌的臨到就是天國權柄的臨到,因此行神蹟,醫病,趕鬼正是天國權柄的展現。

這一段聖經是記載耶穌醫治百夫長患了癱瘓病的僕人,耶穌對百夫長僕人的醫治很特別,你會發現不是耶穌親自按手他的病得好的,也不是耶穌主動的吩咐叫他的病得醫治的。乃是百夫長說,耶穌,你只要吩咐一句話,他的病必好。我不知道當你仔細的思想,你會不會覺得非常特別,一般耶穌的醫治都是那一個人來找耶穌求主醫治他。或者代表他的人,可能是他的父親, 可能是他的母親,可能是親族,也可能是朋友,會對耶穌說:可憐他吧!求主耶穌來醫治他。但這裡卻是百夫長對耶穌說,祢只要說一句話就好了。耶穌不但沒有生氣,也沒有責備他說,我怎麼作不用你來告訴我。反而耶穌為他十分的高興並且稱讚他。因為百夫長明白天國的權柄。現在我們來看有關「天國的權柄」的三件事。

一、明白權柄的來源(太8:5-8)

「耶穌進了迦百農,有一個百夫長進前來,求他說:主啊,我的僕人害癱瘓病,躺在家裡,甚是疼苦。耶穌說:我去醫治他。百夫長回答說:「主啊,你到我舍下,我不敢當;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這事件的背景是耶穌基督出來傳道,祂主要留在加利利進行衪的事工。耶穌30歲出來傳道,衪並沒有在耶路撒冷作為衪傳道的基地。因那裡的祭司長,利未人,法利賽人和文士都是敵對衪的。而耶穌有衪上十字架的時間。衪不想那麼快。所以衪要先在這段時間訓練門徒,衪在這段時間裡宣傳天國的福音。衪要做許多証明衪是彌賽亞的工作,衪在加利利工作一共有18個月,以迦百農為衪的基地。如果你今天有機會去以色列參觀迦百農,現在是天主教聖法蘭西斯會買下來,原先是個修道院。 如果你去這地方遠遠就可以看見進口的地方有牌子寫著“Town of Jesus”,耶穌的村鎮,因為耶穌經常來這裡傳道。百夫長明白權柄的來源。你說百夫長信不信耶穌?他明白耶穌擁有天國的權柄嗎?你看他如何跟耶穌說話就可以知道。他接受耶穌是猶太人所等候的彌賽亞。很特別,你看聖經時,在新約中的好幾位的百夫長都是好人,而且其中有幾位是敬畏神的百夫長。雖然這地方沒有說這位百夫長是敬畏神的,但是從他的為人可以看見他有敬畏的心,而且認定耶穌是神所差來的彌賽亞。我們看見百夫長很愛他的僕人。他並非像一般主人對待僕人一般,他為了他的僕人而特地來求見耶穌。「主啊,我的僕人害癱瘓病,躺在家裡,甚是疼苦。」我認為一個不顧別人,對人沒有憐憫的人,本身就是一個不敬畏的人。一個敬畏神的人他是一個有憐憫的心。我們看見在這百夫長身上他有這樣一個特征。從太8:7-8,我們就可以看出百夫長明白這權柄的來源。7-8節說「耶穌說:我去醫治他。百夫長回答說:「主啊,你到我舍下,我不敢當;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你說百夫長有沒有接愛耶穌是彌賽亞呢?有,明顯的是有。他明白耶穌有權柄可以醫治他的僕人。我深信這百夫長他聽到耶穌出來傳道,他聽到耶穌醫病,他聽到耶穌趕鬼。他接受相信,要不然他不會來找耶穌。他接受,他相信,他來找耶穌。他相信耶穌就是神所差來的彌賽亞。當我們講到天國的權柄,就必須要明白這權柄的來源。耶穌基督是天國權柄的源頭。衪是天國的主,衪是天國的王。

對於屬靈的事情,我們有不明白任何屬靈的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來到耶穌的面前。我們尋求幫助是先從衪那裡得幫助。當然耶穌可以藉著醫生來醫治你,也可以藉著別人來指教你,或運用某些方法來引領你。但是你是先從耶穌那裡得幫助。因為衪是天國的主,一切的權柄在衪手中。我發現很多基督徒是因為自己的方法行不通,才會尋求耶穌的幫助,我們的次序有點顛倒。很多時候基督徒有這樣的問題,是因為我自己的方法行不通了,才來尋求耶穌的幫助。其實那個自己的方法就是以為自己可以解決。當事情成就了,我們也沒有將榮耀歸給神。這成為了我們的習慣,但這是非常不好的習慣。我們認為自己還是很不錯,可以解決諸多困難。你是這樣的情況嗎?你是在這樣情形中嗎?我們需要來到耶穌的面前。先尋求衪的幫助,以衪為我們的主,任何事情都一樣。

我認識一位弟兄,他的一家人,姊姊,哥哥,母親都一同來自韓國。他自己是韓國土生土長的華僑,但他有一位很敬虔的母親。我見過他的媽媽,實在是一位很屬靈的人,你只要跟她接觸說話,你就可以感到她的屬靈。這位弟兄說,他的母親每一天沒有間斷過都是清晨五點起來為著他們兄弟姊妹,為著教會,為著神的事工,為著傳道人在那裡代禱。他說他也告訴母親為我牧養信心聖經教會禱告,我很感謝主,也很感激她為我禱告。我很感謝神,他有這樣敬虔愛神的母親。她常常禱告什麼呢?她常為她的兒女禱告叫他們凡事尋求神,不要忘記倚靠神和愛神,不要忘記以神為首。

你要尋求的是耶穌,你所要認定的也是耶穌。因為衪是天國權柄的源頭。這樣看來我們正常的方法是什麼?任何的事情我們先來到衪的面前,任何的事情我們先來禱告衪。尋求衪的幫助這才對,因為衪是這權柄的源頭。

二. 相信權柄的運用(太8:9-10)

「因為我在人的權下,也有兵在我以下;對這個說: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我的僕人說:你做這事!』他就去做。耶穌聽見就希奇,對跟從的人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對於這屬靈權柄的運用,百夫長明白一個道理。正如他自己,他是百夫長,是羅馬政府授權給他,他可以擁有這樣的權柄。他吩咐他的僕人或屬下作什麼? 他們就必須聽從。因為他有authority(權柄)在他上面,是給他這樣權柄的。而耶穌呢?百夫長聽見衪又醫治,又趕鬼,表明耶穌有權柄並且在這一切之上。也就是在病痛、魔鬼、大自然,甚至在死亡的權柄之上。我非常認同一位牧者他在解釋這段經文是這樣說,“It is worth nothing that only those who are under authority have the right to exercise authority.”很值得注意的是,只有那些在權柄下面的才有權利或者資格去運用權柄。我不知道當弟兄姊妹聽到我這解釋時,你是怎麼想的?我們是在誰的權柄之下?我們可以運用誰的權柄?耶穌。這百夫長明白這所有的,耶穌都能勝過,這權柄大到一個地步是無限量的。耶穌有什麼權柄?衪的權柄從那裡來?如果我們明白大使命的話就可以知道耶穌有什麼權柄?太28:18說:「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耶穌擁有一切的權柄。「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How do you describe this?你怎麼形容這一件事啊?既然耶穌擁有如此的權柄,我們實在不應該怕魔鬼,也不應該怕所遭受的困難和苦難。你說病痛是很痛苦,這一點是不錯,這是個事實,那情況是不好受的。我生過病我知道,我相信我們當中都有人病過,不要說大病,如果好幾天嚴重感冒都會覺得很辛苦。生病的時候很不好受那是事實。

前幾個星期華傳的宣教士施約瑟牧師來到我們當中講道。他現在幫助我們牧養巴西聖保羅的信心聖經教會。他這次回來是因為被邀請到加拿大領會,有幾個教會要請他分享關於宣教的事工,所以他回來美國是因為要打美國的疫苗。因為加拿大只承認美國和英國的疫苗,所以他一定要飛回來打疫苗。他就跟我說,他剛打完第一針,第二天就躺在床上。動一動就感到頭暈,整天都不舒服,好像快不行了的樣子。他就告訴我,當時他就想到我,郝牧師差不多兩年的時間都在暈眩。郝牧師怎麼撐得住的?我就告訴他,是的,當時真的很辛苦,但神幫助我渡過了。我接受痛苦的事實,但卻不是害怕。這兩件事是不同的事情,你不怕是因為相信耶穌基督擁有一切的權柄。耶穌的權柄從哪裡來?當然從神學的角度看,我們都明白,三位一體的真神衪有三個位格,聖父聖子聖靈,是同尊同榮同樣的能力,因為衪們是同一位神。但是這位聖子衪因著順服來到這世界上,衪要作世人的救主而成了這代罪的羔羊。衪要做我們全人類的彌賽亞,因著衪甘心來到世間為人的罪死。腓利比書第二章就告訴我們說「神將衪升為至高,又賜給衪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因著耶穌來到地上,祂成為彌賽亞,神就把建立天國的權柄賜給了衪。等到天國完全的實現,仇敵都被消滅了,耶穌卻把這個國交給父神,這實在是太奧妙的事了。哥林多前書15:24節「再後末期到了,那時基督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都毀滅了,就把國交與父神。」當我們這樣讀聖經時,發現這實在是太奧妙了。今天我們祈求的,就是耶穌天國權柄實現在我們當中。我們不是相信別的,乃是相信耶穌的權柄可以施行在地上。只要耶穌願意,沒有任何事物能攔阻衪。你們阿們不阿們?我們雖然盼望著有一天主耶穌第二次降臨,就連同這個國度都出現。到那時候,死亡和罪惡都被吞滅了,魔鬼也被打敗了,疾病也不會有了。那一個彌賽亞的國度完全掌管了全地。但是今天呢?今天我們對這個有什麼認識?今天我們卻可以在屬靈上來運用這權柄,今天我們卻可以在屬靈上來運用這權柄。因為耶穌已經救贖了我們,衪與衪的百姓同在,你相信我們這位主耶穌祂能夠勝過一切嗎?你有在運用這權柄嗎?

三. 天國權柄的支取藉著信心(太8:10,13)

10節「耶穌聽見就希奇,對跟從的人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13節「耶穌對百夫長說:「你回去吧!照你的信心,給你成全了。」那時,他的僕人就好了。」請問百夫長的僕人是什麼時候好的?你要注意我的這個問題,是在什麼時候好的?是怎麼好的?是耶穌對百夫長說,「你回去吧,照你的信心,給你成全了」。這意思是說,當耶穌對他說,你回去吧。然後他就回去了,他的僕人就好了。是在這個時間嗎?我就讀到在NIV的聖經是這樣翻譯第13節的。“Then Jesus said to the centurion. Go! Let it be done just as you believed it would ”你要注意這個英文翻譯,這英文翻譯很特別。耶穌講了let it be done just as you believed it would. And his servant was healed at that moment! 什麼意思?如果從這英文翻譯來看,就在他相信得著之時成就的。你明白這意思嗎?就在他相信的那個時刻成就的。後來我就看到在原文的聖經中其實也是一樣。就是他相信的那個時刻,僕人就得醫治了,哈利路亞!

太8:10,13兩次提到信心。沒有真心相信你是不會得著什麼的。天國權柄是藉著信心而彰顯的。你絕對不可能經歷這權柄而你卻不相信耶穌衪能,這是不可能的。

我把天國權柄用三點來形容,其實就是一個真信心的過程,什麼叫真信心?真信心不是外面說我信我信。真信心就是擁有這三點,或者說天國權柄的彰顯就是這三點,我來解釋給你們聽,這就是百夫長真信心的過程,知道、接受、委身。一個真實的信心過程就在這三點的事上,這是真信心。你今天是否只有在知道的部份,很多的基督徒以為他知道了就是相信。那只是知道,其實魔鬼也知道神,那不算真信心。有些父母對孩子說,你吃飯的時候不要不專心,或者對這孩子有某一方面的指示,孩子通常都是這樣對父母說的,我知道、我知道、我知道。他是不是真知道,他重覆重覆地去說。他不是真知道,其實他每次回答父母都是表面的,他說我知道、我知道,但從來沒有遵從。那是沒有作用的,你只是知道沒有作用。你只是知道耶穌是彌賽亞,沒有作用。只是知道而已。接受。你真的接受耶穌基督這位彌賽亞進入你的生命中,衪是你的主人嗎?你有接受嗎?你有真正的接待衪嗎?你有承認耶穌就是你唯一的主,除了衪之外,我所有生命的主權都在衪手中。最後是委身,我把我全部的生命委身在主耶穌基督裡。

太8:12講到「惟有本國的子民竟被趕到外邊黑暗裡去,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這裡告訴我們,大部份在耶穌時代的猶太人,他們聽過耶穌所講的話,他們看過耶穌所作的事,他們也知道耶穌基督能趕鬼,他們都知道,但是他卻不接待耶穌,更不用說委身給耶穌,他們不相信、不接受耶穌。他們的不信使得他們跟天國毫無關係。你知道嗎?從這節的經文我們看見,唯有本國的子民竟被趕到外面的黑暗裡去。主要原因是什麼?就是他們的不信。他們是被丟在國度之外,就是黑暗與沉淪之中。因此我講到天國的要求是什麼?就是真信心,是我們對主耶穌的信心,而天國的權柄也是藉於信心。這不是我們只是外面說一說,我頭腦上面知道,衪的救恩很好,我對耶穌的信只是在明白上面,這是不夠的。一個真正的基督徒,他怎麼樣去經歷主耶穌?他不單是明白耶穌是救主,他真的誠懇的接受耶穌為他的拯救,而且他委身在其中。有時候我發現,從基督徒平常生活的表現,我就可以看見他委身的程度。你是真信心呢?還是不夠?我們可能在信主時會說,耶穌我是個罪人,你做我的救主。但是在我們的經驗上,我們卻在我們的生活表現裡面,很多時候我們只顧念我們自己的事情,我們自私地做我們想做的事情,我們對人的看法也是從自私的角度去看別人。人家講的東西也用自私的角度去判斷別人。我說這樣的人他的信心都是不足夠的,因為他沒有真正委身。一個真正委身給耶穌的基督徒,他是讓耶穌基督完全的掌管他的思想和行為,他應該在他每天的生活中是尊主耶穌為大。阿們?!他無論跟人講話,或做這件事情,他是以耶穌基督為主,尊耶穌基督為大。因此我們如果是真正的相信耶穌基督,我們明白了,我們接受,我們真的委身了。那我們就會順服衪對我們一切的旨意。同樣的,我們相信,因著我們對耶穌的信靠,天國的權柄會臨到;因著我們對耶穌的信靠,天國的權柄會展現在我的生活當中。阿們?!求神恩待我們。

我們低頭禱告:主耶穌,我們恭敬來到祢的面前。我們承認我們是軟弱的,我們需要主的幫助。主耶穌我們知道祢來的時候, 祢要把這國度帶到地上來。我們也看到以色列人對祢的不信,對祢的拒絕。主祢就建立了一個屬靈的國度,但是這屬靈的國度已經在我們當中,我們接受祢的時候已經在我們的生命裡面。但是很多的時候我們並不知道,我們在這個國度裡面是擁有權柄的,因為我們沒有讓祢為我們的主。主啊,幫助我們。主啊,求祢讓我們看見,具體的看見在我們的生活中,主祢的國度實現在我們的生活裡。主我們讚美祢,把一切榮耀讚美歸給祢,求主恩待,賜福祢的百姓,奉我救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