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誰能進天國

馬太福音 13:11-13

馬太福音 13:24-46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平安!今天我要傳講的題目是「誰能進天國」。馬太福音13:11-13,24-43。

上主日我傳講了馬太福音12章,猶太人不要耶穌作他們的彌賽亞王。所以在12章乃是他們拒絕耶穌到了最高峰。因這原故,原本耶穌要在當時建立的國度要延遲。所以如果當時耶穌來到他們當中,他們接受預言中所說的這位彌賽亞的話,天國就建立起來了,但是他們拒絕。延遲到什麼時候?到衪第二次的來到地上才建立。我所講的是將來要在地上建立的具體彌賽亞的國度,即天國在地上。但耶穌因為當時猶太人的拒絕,轉過來就講到天國的奧秘,就是馬太福音第13章的內容。這天國的奧秘主要是指現今世代中衪所建立的屬靈的國度。因此我們要明白天國有指兩個層面,一是屬靈性的,另一個層面是實體性的。若某人沒有得著屬靈性的,那他就不可能將來進入那實體性的。今天我要從三個方面來講這天國:第一,天國是屬於誰的?第二,天國是如何建立的?第三,收割時才分開?

一. 天國是屬於誰的?(太13:11-13)

「耶穌回答說:「因為天國的奧秘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 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所以我用比喻對他們講,是因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也不明白。 」耶穌回答說,因為天國的奧秘只叫你們知道。耶穌在這地方已經很清楚的告訴我們「天國的奧秘只叫你們知道。」“你們”這是指哪一批人呢?是對那些真正信靠耶穌,跟隨耶穌的門徒們。你是不是耶穌的門徒呢?!「奧秘」英文是mystery是從希臘文的mysteria過來。它並非是秘密,不是藏起來不讓人知道,所以中文聖經把它翻作「奧秘」。「mystery奧秘」的重點在於它過去在舊約中是隱藏的,但是透過神的啟示就可以知道。要把過去的這些事情發明出來。主耶穌要啟示給門徒們知道。信主耶穌得蒙拯救就是奧秘的事。信主耶穌的人知不知道?知道!因為有神的啟示。為什麼神不向非基督徒啟示呢?因為他們不信。

門徒就是真正信靠耶穌的一群人,神讓他們明白。因著他們的信,神就樂意啟示給他們知道。其實這經文中就是這樣告訴我們,屬靈的事情就是如此。你越信靠神,神就讓你知道的更多。你越是隨便,對屬靈事情沒興趣的,你的屬靈眼睛就越是矇閉。「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正如我剛剛所說的一樣,你越對主信靠,神就越多給你。相反的,連你原本有的,也要收回去。我不知道弟兄姊妹你們的光景如何?當你剛剛信主時,你很火熱,你很渴慕聖經的話語,很渴慕親近神,很渴慕聽到神對你說話,你一直在那裡追求。但是慢慢的,你把眼睛轉移到物質的生活上面,你遠離神,你追求這世界的物質非常的認真,你在屬靈的事物上反而不認真,你連那原本有的,神也要收回去。

主耶穌講比喻給門徒聽,因為他們相信也渴慕知道屬靈的事,故此他們會明白。而對那些不信的法利賽人,文士和猶太人來說,他們根本完全不明白。值得注意,耶穌說「因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也不明白。」不是神故意叫他們看不見或聽不見。因為他們不信的惡心,就是因為他們在屬靈的事上是遲鈍的,他們聽耶穌說的反而越是令他們不能接受,這個世代對神不是如此嗎?你越是向這世代講真理,他們越是沒反應,甚至是反感。剛剛上上週美國的大公司Netflix加州的員工集體從大樓跑出來,他們抗議不上班。他們為了要爭取員工因性取向(如同性戀,transgender等)有好的待遇,因此罷工。你看這世人為了這些方面,不知道為什麼特別的熱衷!請不要誤會我的意思,當然我們要人人平等對待,但問題是世人卻是在鼓吹違反道德的事。這世界最主要是被世界的神(撒但)弄瞎了心眼。一件真事,有一位姊妹要結婚,請牧師為她主持婚禮。她特別告訴牧師,參加婚禮中的朋友有些是同性戀。請牧師分享信息不要講關於同性戀的敏感話題。言下之意,牧師講話要小心,不要指責同性戀是罪,免得我的朋友不高興。如果是我証婚的話我絕對不會答應她。我說,聖靈感動我什麼我就講什麼?真理是什麼我就講什麼。什麼是聖經裡面的正確婚姻觀,我就講什麼。這是什麼一回事?是不是連許多所謂的基督徒都在屬靈方面是眼瞎的? 既然她有這麼多同性戀朋友,就應該開一個佈道大會。讓聖靈光照他們,使他們認罪悔改。不是更好嗎?

馬太福音13章14-15節,耶穌就引用先知以賽亞的話來講這些不信的猶太人。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是因為油蒙了心。天國是屬於誰的?就是給那些信靠耶穌,將自己生命全然交給耶穌的人。

二. 天國是如何建立的?(太13:24-35)

在馬太福音13章24-35節講到三樣事物與建立天國有關。很多人看到這三個比喻不明白耶穌究竟在講什麼?其實這三個非常的重要。

  1. 麥子與稗子一起長(太13:24-30)

「耶穌又設個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像人撒好種在田裡, 及至人睡覺的時候,有仇敵來,將稗子撒在麥子裡就走了。 到長苗吐穗的時候,稗子也顯出來。 田主的僕人來告訴他說:『主啊,你不是撒好種在田裡嗎?從那裡來的稗子呢?』 主人說:『這是仇敵做的。』僕人說:『你要我們去薅出來嗎?』 主人說:『不必,恐怕薅稗子,連麥子也拔出來。 容這兩樣一齊長,等著收割。當收割的時候,我要對收割的人說,先將稗子薅出來,捆成捆,留著燒;惟有麥子要收在倉裡。』」 如果這裡所說的是在真正實體的天國裡面發生的,那真理就有衝突了,因天國中是沒有罪的。天國是公義,和平,聖潔的。如果是耶穌親自降臨建主的國度,絕對是不會有罪惡存在的。根據啟示錄19章,當耶穌基督再來,很清楚那裡告訴我們,衪要消滅一切的仇敵,將魔鬼捆綁,世上的一切罪都被剪除,神的國度就出現了。因此天國的奧秘主要是指在主耶穌再來之前,也因為猶太人拒絕耶穌作王,在現今世代中,耶穌只建立了屬靈的國度,就在這世界中,所以在這世界中黑暗和光明是暫時共存的。也就是耶穌基督要建立一個屬靈國度,凡信耶穌的都在這屬靈國度中。請問弟兄姊妹,你有沒有在這屬靈國度中?你在這屬靈國度中!但是在聖經中屬靈國度是什麼呢?就是教會。教會不等於天國,天國更大。教會是在天國裡面的,所以在地上的時候,就只有教會。神就用教會在這個時代中為祂做見證。在教會的時期中,許多人因信耶穌基督而得著屬靈的天國,他能夠進到這國度中,並且等候基督將來所建立的彌賽亞國度。所以,今天的你我都天天在盼望著這個國度的降臨。教會就是這屬靈的國度。但是當教會還在地上之時,神卻容許稗子與麥子一起長。今天的教會,有真的,有假的,有離教叛道的,但是她的外表仍然叫基督教會。甚至純正的教會中,也有真正得救的,也有沒有得救的。我們可以很明顯知道一些異端,我們會拒絕他們。但是在教會中有真正得救的,也沒有真正得救的。耶穌說稗子是仇敵撒在麥子裡的,很明顯仇敵是指魔鬼。有人不是屬耶穌的,他們也會一樣在教會中。耶穌告訴我們不要現在把他們分出來,我們不可能一個一個是試驗,你是真的還是假的?主耶穌說,讓這兩樣一起長。將來會有收割的時候。請問收割是什麼時候?就是基督耶穌的再來,那就是在啟示錄十九章的時候,神要吩咐天使收割。當那實體的天國出現,這些稗子就要被分出來並且捆成捆,留著燒。惟有麥子收在倉裡。那真正得救的到那時就要進入彌賽亞的國度裡。

  1. 芥菜種長起來有飛鳥住宿(太13:31-32)

「他又設個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田裡。 這原是百種裡最小的,等到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都大,且成了樹,天上的飛鳥來宿在他的枝上。」另一個天國的比喻。耶穌用芥菜種來比作天國。這個比喻的重點在於芥菜種中是很小的種子,但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都大。從最小變成大,這說明什麼?這是指屬靈的國度是由少數成為一大群。耶穌說芥菜種是百種裡最小的。有一個加州神學院的院長,在一次辯論會當中,他的立場是不完全相信聖經是無誤的。他認為聖經只是局部正確,這種立場稱為“partial inerrany「部份無誤」。在這辯論會中他站起來說,芥菜種不是最小的種籽。他的意思是說聖經有錯,耶穌這話不對。但是他沒有弄清楚,請問耶穌當時在什麼地方?耶穌當時是在巴勒斯坦地區,芥菜種的確在巴斯勒坦是最小的種子。另外種子長大成菜,有飛鳥來宿在他的枝上。有人解釋飛鳥就是魔鬼,教會時期的教會會有魔鬼的工作。其實這方面上面的天國比喻已經有說了。撒稗子的仇敵是魔鬼,這裡主要是指芥菜種長得很大,大到飛鳥也可以宿在其中。這是指這屬靈的國度——教會會越長越大,起初信主的人不多,但是會越來越多。就是信主的人越來越多。正如我們今天所看見的,神在各地方揀選教會為衪作見証,這是神在這時代中所做的工作,教會也會越來越多。信的人也會人數增長。在過去的500多年中,自從馬丁路德宗教改革,教會的確如下後春筍一樣,信的人越來越多,福音也傳到更遠的地方,甚至傳到中國去,傳到越南去,傳到台灣去。

  1. 麵酵在麵裡頭(太13:33-35)

他又對他們講個比喻說:天國好像麵酵,有婦人拿來,藏在三斗麵裡,直等全團都發起來。這都是耶穌用比喻對眾人說的話;若不用比喻,就不對他們說什麼。 這是要應驗先知的話,說:我要開口用比喻,把創世以來所隱藏的事發明出來。 」天國是如何建立的?首先是麥子與稗子的比喻,教會在地上會有仇敵的攻擊。在教會中有信的,也有不信的。直至將來主再來才會有所分開。芥菜種的比喻,告訴我們教會在地上會不斷的發展,並且越長越大,和越長越多。麵酵的比喻呢?有不少解經的人說麵酵是邪惡的力量,也就是魔鬼的工作。他們說這是主耶穌第一次與第二次來之間的的邪惡影響力。當然我們知道是有邪惡的影響力,這在第一個兄比喻中有講過。麵酵在這裡並非是不好方面的。如果邪惡的影響力,在上面的比喻中已經說了。耶穌在這裡講另件事有關教會的事,就是「這個屬靈國度」,芥菜種長大成樹是指信主的人在教會中很少數成為多數,教會不斷的長大。而麵酵藏在麵裡面,它會使整團麵膨漲起來。也就是說你是阻擋不了麵酵的能力。這比喻是講這屬靈國度,教會在地上的時候是沒有任何力量能阻止她的擴大,如同麵酵一樣。正如一位牧師解釋說“the nature of yeast is such that once the process of leaven try begins, it is impossible to stop.”麵酵的性質就是當在發麵過程中,是不可能停止的,這就是這屬靈國度的能力。我們很多基督徒在教會中遇到挫折,或者在同工中遇到很多難處,很多基督徒常常從負面來看教會,垂頭喪氣,一提到教會就頭也抬不起來。可能很多人是從負面來看教會,我告訴你我不是這樣看教會的。弟兄姊妹,你今天要改變你的觀念,阿們?!教會不是如此,如果今天教會是聖靈重生,是主耶穌在教會中作王,祂是失敗的嗎?當然不是失敗的。無論我們遇到什麼事情,我告訴你我永遠都是知道主的靈與衪的教會同在。

耶穌曾經在馬太福音16章18節的預言說,就是預言當衪釘死,埋葬,復活升天之後的教會。「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這就是耶穌對教會的應許。這屬靈的天國在地上雖然會受到魔鬼的攻擊,但是她會繼續長大,並且沒有力量能夠阻擋她。因此我們基督徒今

天要更多的相信,把信心放在基督裡,我們不是失敗的一群,我們是靠著耶穌,靠著聖靈的大能來行事!今天我們不是靠自己的能力來成就什麼事情,因為耶穌與衪的教會同在。所以在這個比喻當中,講到這麵酵,當它在麵中發起來時。正如我剛才說的,是沒有任何的力量可以阻擋他的。我盼望弟兄姊妹對教會要有這樣一個觀念,相信耶穌,依靠衪,因為教會是衪用寶血買贖的。你不用失望,我們人是有軟弱,但我們依靠的不是人,我們依靠的是主,教會會繼續的長大,並且沒有力量可以阻擋他。這是屬靈天國在地上的情況。

三. 收割時才分開 (太13:37-43)

「他回答說:「那撒好種的就是人子; 田地就是世界;好種就是天國之子;稗子就是那惡者之子; 撒稗子的仇敵就是魔鬼;收割的時候就是世界的末了;收割的人就是天使。 將稗子薅出來用火焚燒,世界的末了也要如此。 人子要差遣使者,把一切叫人跌倒的和作惡的,從他國裡挑出來, 丟在火爐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 那時,義人在他們父的國裡,要發出光來,像太陽一樣。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誰能進天國?天國的奧秘誰能領受?在末了收割時神才分開稗子和麥子,義的和不義的。當耶穌講完這段話,最後結尾時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這句話如同啟示錄,如同在寫給每個教會結束的時候一樣。就是聖靈向七個教會說「凡有耳的,就應當聽。」這是對教會說的,耶穌的解釋是對信衪跟隨衪的人說的。在這個地方耶穌是要告訴門徒,提醒門徒。

馬太福音13章37-39節,耶穌解釋在這世界中,也就是還沒有真正進到將來實體的國度之前。這時期是什麼時期?教會時期。教會是什麼?屬靈的國度。好的種子就是麥子,是天國之子。稗子是惡者之子,神在今天的日子中,容許這兩樣一起長。是不是教會中個個都得救呢?不是!神於將來世界末了之時有一收割。神會吩咐天使將稗子挑出來,用火焚燒。聖經用什麼形容這些被火焚燒的?這些人的特徵是什麼?正是讓我們看到這世代的特徵是什麼?耶穌形容他們是「叫人跌倒的和作惡的」。神要我們作衪真正天國的子民,遠離惡事,追求良善,活在神的旨意中。這就是耶穌對門徒的要求。你要進天國嗎?你要做天國的子民嗎?你要做屬神的人嗎?你要與這天國有份嗎?今天我們基督徒在每天生活中,我們被很多的試探,和很多的問題包圍住,但是一個真正跟隨耶穌的人,任何試探的思想,不好的意念,對人的仇恨,任何的紛爭,都要從我們的裡面出去。其實聖靈常常會給我們一些感動,讓我們知道哪些思想、意念是不對的和不該有的。衪會指教我們,只要我們多去留意,多去聆聽,你就會走在一條聖潔的道路當中,你就會是一位真正的天國子民,而且神要使用你在這黑暗的世代中來為衪發光。正如耶穌在這裡說的:義人會如何?要在神的國衪發出光來,像太陽一樣。你會看到一個真的基督徒,他如果被聖靈充滿,行在神聖潔的光中。他人是會感覺得到的,有一種震憾感的,人會覺得這個人是不一樣的。這樣的人是分別出來屬神的,人會尊敬你。我們要做天國裡神的百姓。神所悅納的就是我們要活像耶穌。

我們一起低頭禱告:主耶穌我們感謝讚美祢,謝謝祢在今天的早晨讓我們能夠領受祢自己的話,幫助我們能夠明白。雖然我們今天活在一個世界的王魔鬼還沒有完全被趕出去,今天黑暗的勢力還存在,甚至教會遭受許多的攻擊,但是主我們信靠祢,因為祢是這國度的主,祢是這國度的王,我們緊緊地抓住祢。我們求主祢幫助我們,讓我們能夠靠著祢的聖靈過一個得勝的生活,主我們謝謝祢,恩待我們,感謝讚美主。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