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看哪!耶穌基督,光芒四射!

以賽亞書 42:1-7

我生平得到的第一顆鑽石是我母親給我的,小小的,鑲在一枚18K金的戒指上。這戒指可能是在我來美國之前或是在結婚之前給我的,代表母親對我的愛。最近,我在燈下仔細地看了一下那顆鑽石,那粒小小的鑽石,從任何一個角度來看都有數不盡的光芒。好像太陽的白光,剌到你的眼睛睜不開,有淺粉紅色、淺黃色、淺藍色、淺紫色,光芒四射!難怪其他的寶石跟鑽石一比,盡都失色。今天,我要讓你們看一顆巨大的鑽石,祂閃耀發光,光芒四射!那就是耶穌基督彌賽亞,賽42:1上帝親自介紹祂,說:「看哪,我的僕人!」

以賽亞書40-66章稱作「安慰之書(the Book of Consolation)」,是以賽亞在主前700年寫的,是對100多年之後,猶太人將要亡國,被擄去巴比倫的那一批百姓所說的話,為要安慰他們、鼓勵他們。其中最大的安慰就是耶和華的僕人—耶穌基督。以賽亞書42:1-7節是再安慰之書中,四首「僕人之歌(the Servant Song)」的第一首。這四首「僕人之歌」是可以唱的,你聽過有人唱「壓傷的蘆葦衪不折斷,將殘的燈火衪不吹滅」嗎?第二首「僕人之歌」是在以賽亞書49章。第三首是在以賽亞書50章。第四首是在以賽亞書52:13-53:12,53章是我們最熟悉的,如:「衪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衪在剪毛人的手下默默無聲。」今天,我們來看僕人之歌的第一首,耶穌基督三方面的光芒—公理的光、生命的光、服事的光! 

  1. 耶穌基督,公理的光芒(v.1, 3b, 4b)

第一節「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扶持、所揀選、心裡所喜悅的!我已將我的靈賜給他;他必將公理傳給外邦。」「看哪」希伯來文הֵן ,這字非常重要,代表所有的光都要聚焦在上帝所指向的這位僕人。上帝不要我們把聚光燈放在任何一個人的身上,而是集中在一個人的身上,那就是耶穌基督,衪親愛的僕人。看哪!耶穌基督,我們要認真地注視祂、一定要認識祂、親近祂、愛祂,看哪!祂光芒四射!如果你比較賽42:1的前一節聖經41:29,也是「看哪」,看什麼呢?41:29說「看哪,他們和他們的工作都是虛空,且是虛無。他們所鑄的偶像都是風,都是虛的。」這兩節的「看哪」是強烈的對比。41:29是說:看哪,那些偶像都是虛空,不但偶像是虛空,拜它的人也是虛空。但是現在「看哪」,上帝要我們的眼光從那拜偶像的虛空黑暗中,轉向一顆巨大閃亮、光芒四射的鑽石,那就是耶和華的僕人耶穌基督。

42:1「看哪,我的僕人」,表明這僕人是事奉上帝的。以賽亞書中提到三位上帝的僕人:1) 波斯王古列(Cyrus),就是上帝要興起的外邦君王,他將要釋放這一批被擄在巴比倫七十年的以色列百姓,從黑暗中出來,返回家園、重建聖殿。2) 以色列。 3) 耶穌基督。我們如何知道這裡說的「我的僕人」是耶穌基督,不是別人呢?根據太12:14-21,耶穌在安息日醫好一個枯乾手的人,耶穌讓這人的手長出到完全的長度,會堂的人看見都驚訝。之後,許多人跟著耶穌,耶穌把這許多人中每一個生病的人都醫好了。我想,耶穌如果今天在這裡,也醫好一個枯乾手的,我們所有的人都會跟著衪。身上不管是胃病、心臟病、糖尿病,任何的病,衪全部都醫好了!但是:耶穌卻囑咐他們:「噓...」不要給衪傳名。馬太印證說:這就是要應驗以賽亞的話說,「他不爭競,不喧嚷,街上也沒有人聽見他的聲音。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所以我們清楚知道,「我的僕人」就是指耶穌基督。

賽42:1,上帝繼續介紹這位僕人彌賽亞:衪是「我所扶持,所揀選,心裡所喜悅。」「扶持(uphold)」不單是上帝用手托住衪、抓緊衪,更是與衪的關係非常親密。你希望上帝是緊緊抓住你嗎?我們都點頭。如果沒有上帝緊緊抓住,我們今天不會坐在這裡。真的,這疫情,沒有上帝緊緊抓住你我,我們都有可能站不穩。這僕人不僅是上帝所扶持,所揀選的,更是「我心裡( נַפְשִׁ֑י )所喜悅的」,是上帝的全性命、全心全人所喜悅的。「我已將我的靈賜給他」,上帝把聖靈當作一個禮物賜給他。這一段讓你想到新約中的那一幕?耶穌基督受洗!那時,聖靈如同鴿子降在衪身上,天開了,天父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不就是以賽亞這裡的預言嗎?我把我的靈賜給他,是一幅很美的圖畫,原文有「在他的上面(upon him)」,這聖靈是在耶穌的頭上,我懇求神,今天講道時,聖靈在我的上面,就是聖靈恩膏你,使你有能力,去完成上帝要你成就的事。

上帝要基督成就的事是什麼呢?就是「祂必將公理傳給外邦」。我曾在英文堂教主日學時問:賽42:1-4有一個重要字,出現三次,希伯來文是מִשְׁפָּט,你們找找是哪個字?他們馬上就說:justice,就是公理(מִשְׁפָּט ),這字出現三次:第1節:衪必將公理傳給外邦。第3節:衪憑真實將公理傳開。第4節:衪不灰心,也不喪膽,直到他在地上設立公理。我們都渴望這一天的來到,就是當基督再來時,全地真的有公理,這唯有在基督做王時才能實現。耶穌基督第一個光芒,就是公理的光芒。我們家弟弟的名字是Justis,就是希望他一生能行出公理。公理(מִשְׁפָּט )可以翻譯作判決、公正、公平、公義、審判,就是做出對的事。一位年輕的傳道人,當他規勸另一個正掉在罪網羅裡的年輕人,他說:The right choice is always the best choice.“right choice”就是公義的、正確的選擇,你按照上帝真理的話語去做對的選擇,就是最好的選擇。感謝主!這年輕的孩子聽了,願意從罪中回轉。我們何等盼望公理今天就能施行在地上!

聖經提到施洗約翰被下監的事,為什麼?因為他指責當時的分封王希律娶他弟兄的妻子是不合理的。不合理就是不對、不合「公理」(מִשְׁפָּט )。當時,希律安提帕經常去羅馬,就住在他兄弟腓力的家裡,他就喜歡上腓力的妻子希羅底,猶太古史中記載,希律王想娶希羅底,希羅底要求和希律有個協議,就是他要和他原來的妻子離婚,她才嫁給他。當希律安提帕回家後,他的妻子是亞拉伯王亞哩達(Aretas)的公主,他們已結婚多年。這公主無意發現了這協議,她很聰明,不作聲,只跟希律說:你可以把我送到馬蓋耳斯(Macherus),這也是施洗約翰下監的地方。馬蓋耳斯在猶太和亞拉伯領土的交界,當時希律安提帕沒有懷疑,就把他的妻子送到那裡。當她一到達,亞哩達就派了軍隊來,把公主護送回去亞拉伯。跟著亞拉伯王就和希律安提帕開戰。昨天我在教「基督生平」時提到這段歷史,我問學生們,你們猜一下,哪邊打贏?學生們說:希律王打贏,其實是亞拉伯王打贏。希律全軍覆沒。我很欣賞猶太古史記上約瑟夫寫的一段評論,他說:有一些猶太人認為希律軍隊的毀滅是出於上帝,這是件非常公義的事,上帝這樣做是要懲罰他對施洗約翰所做的事,因為希律殺了約翰,而約翰是個正直的人,他吩咐猶太人要有高尚的節操,不但彼此要以公義相待,也要對上帝敬虔。約瑟夫不是基督徒,但是他卻評論這段歷史:希律全軍覆沒是因為他做了不公義的事。有人說:Without justice, God can not be God! 是的,如果沒有公理,神就不可能是神。上帝必要把公理帶到世界。雖然我不確定希律的全軍覆沒是不是因為他殺了施洗約翰,但連約瑟夫都作了「公理」的評論,代表上帝在創造我們的時候,公理就已經在我們心中。當你今天看到各處都沒有公理,不要灰心,因為耶穌基督來,衪就是公理的光芒。衪必將公理傳給外邦。不但在以色列,也在以色列國境之外,衪都要把公理傳遍全地。 

  1. 耶穌基督,生命的光芒(v.2-4)

2-4節說「他不喧嚷,不揚聲,也不使街上聽見他的聲音。 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他憑真實將公理傳開。 他不灰心,也不喪膽,直到他在地上設立公理;海島都等候他的訓誨。 」

第二,我們看見耶穌基督,生命的光芒。這裡用了七個「不」形容基督的生命。前三個「不」是不喧嚷、不揚聲、也不使街上聽見他的聲音。下面兩個「不」是不折斷、不吹滅。最後兩個「不」是不灰心、不喪膽。簡單總結:1) 不喧嚷,不揚聲,不使街上聽見他的聲音,是代表他的柔和謙卑(His gentleness)。今天世界上的人都是拚命高舉自己,做很多廣告推廣自己,甚至用很大的聲音去吸引人的注意力。可是耶穌基督沒有,衪不抬高衪的聲音,街上也不聽見衪的聲音,甚至衪醫好這麼多人的時候,衪告訴他們不要為衪傳揚名聲。因為衪不需要用大聲來吸引人的汪意力,衪的話語本身就帶著能力。衪不需要喧嚷、揚聲、或嘩眾取寵,故意用一些很奇怪的詞句來吸引人的注意。有人聲音很大,但是言而無物。衪的柔和就自然吸引人來到祂面前。

2) 其次,衪的憐憫(His mercifulness),第三節說:「壓傷的蘆葦衪不折斷」,看過蘆葦嗎?蘆葦是很柔弱的,做手杖都不可以,撐不住的。這本來就很柔弱的蘆葦,被壓傷了、破碎了,隨時會斷掉。「將殘的燈火衪不吹滅」,「將殘」代表非常非常的微弱、暗淡,你只要輕輕一吹,這燈火就滅了。壓傷的蘆葦、將殘的燈火,對一般人來說,是甚麼?Garbage,垃圾,你可以丟到垃圾桶。火都快沒有,吹一口氣就完了,蘆葦也是壓碎了,丟掉!耶穌基督出現,壓傷的蘆葦衪不折斷,將殘的燈火,很微弱了,耶穌會怎麼做?我想,衪會把它捧到眼前,一口一口輕輕地吹,給它氧氣,慢慢地,這微弱的火會再次燃起來,這就是我們的彌賽亞!今天很多人會認為這樣軟弱的人是屬於垃圾桶,但你知道嗎?我們每個人原來都是垃圾!我知道,我是。我們每個人本來都該下地獄、丟進垃圾桶,是耶穌基督不斷地把我們扶持起來;祂不但把我們扶持起來,還把我們分別為聖,為衪所用。我很期待我的一生像大衛一樣,服事了那個世代,就睡了。你的一生是這樣嗎?耶穌基督好不容易把你復甦了,You are saved to serve(你得拯救,是為了事奉)。三節後半說:「衪憑真實把公理傳開」,衪很忠誠地,充滿憐憫地,把公理傳到世界各地。

3) 衪的信實(His faithfulness),第四節說「衪不灰心,也不喪膽。」是的,耶穌基督不會漸漸的軟弱,也不會漸漸的黑暗,祂不放棄,直到把公理設立在地上、設立在每一個他的孩子的生命中。一位姊妹,有多年的失眠問題,幾乎每天都是到天亮才睡,她掉頭髮、長痘痘、身體消瘦,容易生氣。她生活壓力大,要上課,帶領教會的一個事工,還要工作。她開始為自己找一些方法來解決失眠問題,聽輕音樂、聽相聲、看視頻、吃中藥,但都沒有用,最後因為連續的失眠,連工作都沒有辦法繼續了。她最後想,還是要回到耶穌基督的面前來求助,禱告時,她難過痛哭,耶穌基督公理的光芒、生命的光芒就光照她,讓她看到自己是處在一個糾纏不清、錯誤的戀愛關係中。上帝曾經藉著一些人來提醒她,但她從來沒有去正面處理。這次她撕裂舊我,認罪,也願意結束一切錯誤的關係,認真的在這件事上聽從神的帶領。以快刀斬亂麻的方式,她迅速地結束了這關係。一切結束後,她覺得呼吸通暢,撥雲見日,上帝就一路綠燈,把她帶到她現在的丈夫面前。她說,不知道甚麼時候開始,她的作息開始正常,沒有吃藥,可以正常的睡眠,每一天,喜樂油代替了悲哀,讚美衣代替了憂傷。看到了嗎?這姊妹如同壓傷的蘆葦,衪不折斷,如同將殘的燈光,衪不吹滅。當真理的光照耀在她身上,耶穌基督一點、一點把這位姊妹興起,成了她教會的一位好同工。

我們繼續來看第三個光芒,耶穌基督,服事的光芒。 

III.  耶穌基督,服事的光芒(v. 5-7)

5-7節「創造諸天,鋪張穹蒼,將地和地所出的一併鋪開,賜氣息給地上的眾人,又賜靈性給行在其上之人的神耶和華,他如此說: 我耶和華憑公義召你,必攙扶你的手,保守你,使你作眾民的中保,作外邦人的光, 開瞎子的眼,領被囚的出牢獄,領坐黑暗的出監牢。」這段重點在第6節的後半,上帝攙扶祂,保守祂,使祂成為「以色列人的中保」。中保就是約,讓衪成為「外邦人的光」。這是甚麼?服事!

第5節,說話的上帝,耶和華神,衪是那位創造諸天,鋪張穹蒼,將地和地所出的一併鋪開,賜氣息給地上眾人,又賜靈性給行在其上的人。這是一件非常偉大的事,也是最難的一件事,就是創天、造地、創造人、並賜給人靈性。你們抬頭看看天,有多美?你在不同時刻看天都美。夕陽有夕陽的美,清晨時有清晨的美,秋天有秋天的美,春、夏、秋、冬都美,上帝給我們這麼美的天!衪也創造美麗的大地,山川、河流、...又將氣息和靈性賜給我們,這是最大的事!按照羅輯來說,如果宇宙間最困難的事上帝都做了,還有甚麼是衪不能做的呢?沒有,沒有甚麼衪做不到,包括衪要使彌賽亞成為眾民的中保,作外邦人的光,一定會成就!

我們相信,所有上帝給以色列人的應許、所有和他們立的約,包括亞伯拉罕之約、大衛之約,耶穌基督必要成就!衪也必作外邦人的光。我很喜歡「光」,光是一個啟示,突然,你明白、了解、懂了。耶穌基督來到世上,是一件最偉大的事。如果耶穌沒有來,全世界都籠罩在黑暗中,這黑暗會越來越深,慢慢會伸手不見五指。耶穌基督衝破了時空、衝破了黑暗,上帝賜給我們的最大的禮物竟然在兩千年前誕生在馬槽,給我們帶來了光,給我們帶來啟示,讓我們明白黑暗的可怕。衪侵入(invasion)到黑暗,照亮大地。否則,我們永遠都在黑暗裡,我們永遠在罪裡,我們永遠在滅亡裡,我們出生就是等著去到地獄!但是耶穌基督,衪帶來了光,讓我們明白上帝的國度是這麼美、這麼豐富,就像那位姊妹說的「喜樂油代替了悲哀,讚美衣代替了憂傷。」

第7節用了三個比喻來形容彌賽亞這光要成就的事:開瞎子的眼,領被囚的出牢獄,領坐黑暗的出監牢。對以色列人來說,這是指到他們從巴比倫被擄七十年得釋放。但從屬靈的意義來看,是指罪人從被定罪中得釋放。 我們沒有信主之前都是瞎子、都是被囚在牢獄、都是停留在黑暗中的。耶穌讓我們的眼睛打開,耶穌讓被囚的出牢獄,耶穌讓坐黑暗的出監牢。昨天是我們26週年慶,結束後我們和一對夫婦去吃飯,那姊妹說,我看到你們網站上有一位畢業校友寫的見証很可愛,他現在在牧會,原來他過去是蛇頭(偷渡的)啊!我說:我們神學院的學生,三教九流、五湖四海,甚麼樣的人都有。英雄不怕出身低,只怕不認識耶穌基督的光。你的出身是你不能控制的,但當認識基督的光,蛇頭就改變,成為傳道。他開創教會,而且還一棟、一棟的買賣教會的產業,帶領更多的人出監牢,從黑暗中走向光明。

這投影上的美國人叫Ralph,他是我們英文堂的新貝斯手,他很高大,又壯碩,全身都是剌青。他35歲,已婚,妻子是美國長大的韓國人,他在去年疫情很嚴重時走進教會,正好Greg牧師在,Greg就接待他。他說:我想要認識上帝,有誰可以幫我?Greg很有耐性地向他傳福音,那天他就信耶穌了。原來他的父親是天主教徒,母親是猶太人,但是他從來沒有去過會堂,是個無神論者(Atheist)。 他有工作、玩音樂、吸毒。他說:如果有壞人的話,除了他以外沒有別人了。他進教會的原因是他得了新冠病毒,體重掉了67磅,心臟一直痛,沒辦法呼吸,也沒辦法工作,當然,他也在和毒品奮鬥,在這新冠病情中,他覺得快要死了。有一天,他第一次禱告,說:上帝,如果你是真的上帝,求你來救我。他預備了一大堆水、食物,預備好了末世,但是這些都不能救他。一天,他開車時突然聽到一個基督教的電台,好像是一個兆頭讓他去教會。他就google看附近哪個教會開放?找到我們英文堂,他就來了。他其實不敢進教會,覺得一個大壞人,進到教會都不配。但是沒有想到Greg牧師很溫柔的接待他,讓他覺得很自在,緊張沒有了,也接受了耶穌基督。真的很奇妙,他第一個消失的是甚麼?吸毒。他參加各樣活動都戒不掉,竟然信了耶穌之後很快就沒有癮了。三,四個禮拜之後,他的身體恢愎了,就來幫助分送食物事工,也漸漸加入我們的敬拜團。他的貝斯彈得好,服事非常認真,總是早到,還為服事買一些音樂設備。

他來教會差不多一年, 那時教會有五對夫婦很想要小孩,但都還沒有,Ralph夫婦是其中一對。我和郝牧師幾乎每天晚上都會為這五對的夫婦禱告,其中一對是我的兒子,今年4,5月時,我的媳婦告知已經懷孕幾個月,我們很高興,這五對夫婦現在已經去掉三對。一主日,英文堂聚會後,我看到Ralph和他妻子,我有感動問他們:是否介意我為他們有孩子禱告,Ralph說:當然,他妻子也來了。我很迫切地為他們禱告,他妻子在還沒有禱告完時就衝出去大哭,因為她很絕望,認為他們不會有孩子。沒想到再過幾個禮拜,他們一檢查,懷孕了。Ralph還跟我說,我想是妳為我們禱告,我知道不只是我,很多人都在為他們禱告。一個被基督的光照耀的人,他能夠有這麼大的改變:毒品離開了,參與食物事工、敬拜團,現在馬上要做爸爸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看哪,耶穌基督,光芒四射!祂公理的光、生命的光、服事的光,照亮我們每一位。今天,你是那壓傷的蘆葦嗎?你是否快要站不起來了?你是那將殘的燈火嗎?那燈火好像越來越黑,快要熄滅了?還是你是那個瞎眼的?被囚的?坐在黑暗中的?讓我們轉眼看耶穌。看哪,耶穌基督,神的僕人,衪是那顆最巨大、最閃亮的鑽石,衪的光芒四射!惟願耶穌基督今天就照亮我們,興起我們。Gordon MacDonald說:絕對不要浪費一個危機,每一個危機總會帶來新的答案、新的亮光、新的百姓。現在的確是一個危機,教會受衝擊,很多基督徒都不知道去哪裡了?神的百姓受衝擊,工作的場所也受衝擊,過去曼哈頓很多公司開放,現在很多人辭職,找基本工都找不到。沒有人知道未來將如何改變?但是,絕對不要浪費一個危機,我深深相信,每一個危機總會帶來新的答案、新的亮光、新的百姓。在這危機中,就帶來了新的百姓Ralph和他的妻子,馬上他們的小嬰孩要來,一家三口,我更盼望他能把他的朋友們也帶來教會。新的答案、新的亮光、新的百姓從哪裡來呢?看哪,耶穌基督,衪的光芒四射!

我們一同禱告:主,我們讚美祢,祢是上帝所立的彌賽亞,謝謝祢來到世界上,祢衝破時空來到這黑暗的世界,主祢一來,就帶來了光芒,祢的光芒四射,一直到兩千年後,我們還有許多人選擇愛祢、選擇跟隨祢、選擇一生事奉祢,選擇一生讓祢的光在我們的生命中發動。主啊,我們再也不要回到黑暗中,我們再也不要回到過去的牢獄中,我們再也不要回到過去的瞎眼中。主啊,祢興起我們,也許我們弟兄姊妹當中有人感到他們現在正是壓傷的蘆葦,但壓傷的蘆葦祢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祢也不吹滅,祢不灰心、不喪膽,一直到祢在地上設立公理,讓祢成為可讚美的。主啊,我們仰望祢的再來,我們也知道祢必要再來。主啊,在祢再來之前,在這短短的時間,主、祢興起我們的教會,讓我們每一位的弟兄今天就被祢彌賽亞的光芒照亮,主,讓我們興起來,勇敢地為祢作工,禱告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