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真有聽從神的話麼?

馬太福音 15:1-20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平安!今天我們看的經文是在馬太福音15:1-20節。我講的題目是「真有聽從神的話麼?」從經文中我們看到當時的這些宗教領袖,他們是在如此的狀況。對我們今天這群敬拜神的基督徒來說,我們是怎樣的狀況呢?

我們一起低頭禱告:主耶穌我們感謝讚美祢,讓我們今天在早晨的時候來到祢的面前,來敬拜祢。主求祢在我們的心中來做感動運行的工作,把祢的話賜給我們,恩待我們,將祢的話從天上賜下來,願主祢得著一切的榮耀,奉我救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我們今天看的經文,在馬太福音15章一開頭就提到,法利賽人和文士從耶路撒冷來見耶穌。耶穌這時候是在甚麼地方?加利利,就是加利利海的一帶。這些猶太領袖並非這麼渴慕要聽耶穌講道。他們從很遠的耶路撒冷來到北部的加利利。當時,通常要走三四天的路程才到達北部。我們讀聖經也知道,耶穌基督從耶路撒冷要到北部去,他是故意要經過撒瑪利亞的。當然若是從撒瑪利亞直直上去,也許會少一天。但是在古代的猶太人他們要走靠近沿海的路到加利利去的,他們要走一段的路程的。這些猶太人的領袖們,法利賽人和文士,他們來找耶穌是有企圖的。他們可能是公會開會後派他們去,他們要來故意地控告耶穌。我們看福音書,這些敗壞的宗教領袖從來沒有停止過要控告耶穌,而且他們是要害耶穌。從這裡面我們看見,其實罪惡的東西在這黑暗的世代中,罪惡的人在這黑暗的世代是不會停止他們的罪惡行為的。人所犯的罪正是像雪崩般,開頭的時候是一點點從山上滾下去,這雪球會越滾越大,這正是罪惡的情況。犯罪的人總是給自己解釋:我作的是好事;我要拯救這地球;我們人類個個都平等,所以你喜歡做甚麼都可以;我活在符合標準的行為裡。正如這些法利賽人和文士。但是他們真的有聽從神的話麼?他們有甚麼問題?這一段聖經講出他們有四樣的罪行,也可以說是四樣非常重大的問題。

  1. 曲解神的真理(太15:1-3)

「那時,有法利賽人和文士從耶路撒冷來見耶穌,說: 你的門徒為什麼犯古人的遺傳呢?因為吃飯的時候,他們不洗手。耶穌回答說:你們為什麼因著你們的遺傳犯神的誡命呢? 」我們要注意耶穌說他們是「因著遺傳,犯神的誡命。」第一個問題,他們是曲解神的真理。馬可福音的7:3-4節跟這裡記載的是同一件事情,但是在馬太福音那裡對這一段有更詳細的記載,經文中說「原來法利賽人,和猶太人,都拘守古人的遺傳,若不仔細洗手,就不吃飯。從市上來,若不洗浴,也不吃飯,還有好些規矩,他們歷代拘守,就是洗杯,鑵,銅器等物。」當時的猶太人將遺傳當作律法來遵守,守到一個地步只是注重外表的動作行為,對內心他們一點都不會斟酌。猶太人有很多遺傳都是透過口頭的遺傳,而不是直接從神的律法來的。律法中只有祭司進聖所供職的時候,必須洗手洗腳。

他們在宗教上面產生一種:潔淨水禮,cleansing bath,代表一個人有悔改的心而且用水的表徵來潔淨自己。有一種宗教性的猶太人甚至一天三次,自己跑到那些水池去。如果你到耶路撒冷去,就在西墻的旁邊,在那裡有一些考古出來的很多水池,那些人會自己下去把自己洗乾淨,代表他們悔改的心。但是根據他們的口傳遺傳,他們發展到一個地步,甚麼都要洗才能夠算潔淨,就像我們剛才讀的馬可福音一樣。他們的口傳遺傳是從哪裡來的?乃是過去的拉比們認為是由摩西給當時的長老們,然後傳給以色列百姓。最後這些口傳律法就被收集和抄寫下來,成為了之後出名的米示拿Mishnah (大約公元200年編輯完成)。可惜的是,今天保守派的猶太人將米示拿的遵守比原來摩西律法看得更加重要。簡單來說,洗手,洗杯,洗鑵並非是神的直接命令。我有一次在耶路撒冷西墻/哭墻參觀,看見很多保守派的猶太人對著西墻禱告。西墻旁邊有一公眾洗手間,洗水間門口有很多的水龍頭,在水龍頭旁邊放了一個銀色的小鑵,用鏈子綁著,大概怕人家拿走。我是不會遵守他們的洗手方法,我們洗手是直接把水龍頭打開直接洗手。但他們不能這樣子,他們要照著他們的遺傳,他們還要把水裝在這小鑵子裡面,然後再用小鑵子中的水倒在手上來洗。這根本就是多此一舉,但這就是他們的口頭遺傳。從米示拿(mishnah)的遺傳而來。任何猶太人不遵守,你就等於是犯了誡命。在基督教會當中,教會經過了2000年的歷史,也有許多對真理的解釋和禮儀遺傳下來。但是如果你將這些解釋和禮儀高舉過於神的話語本身,你就是只有外表的遵守,而對你本身卻沒有任何的益處,因此我們基督徒還是以甚麼作為我們最高的標準?聖經,神所給我們的話語,這是我們要聽從的,這是我們要遵守的,這是我們要行的,我們不是靠著禮儀,也不是靠著遺傳。當時猶太人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曲解神的真理,把遺傳放在神的話語之上。

  1. 假裝行神的真理(太15:4-6)

這是他們的第二樣問題,也就是他們第二樣的罪行。馬太福音15:4-6節「神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罵父母的,必治死他。』 你們倒說:『無論何人對父母說:我所當奉給你的已經作了供獻,他就可以不孝敬父母。』這就是你們藉著遺傳,廢了神的誡命。」當時的法利賽人和文士並沒有真正聽從神的話,我可以這樣說,他們是假裝行神的真理。耶穌在這地方進一步指出他們的敗壞。耶穌用十誡中的第五誡來與他們辨論,指出他們的錯來。第五誡是當孝敬父母。根據出埃及記21章說到如果有打父母的,必要把他治死。咒罵父母的,也必要把他治死。這是當時律法時代,神對衪百姓的要求。法利賽人表面上遵守十誡中的第五誡,但是實際上他們並沒有。耶穌很清楚他們的狀況,他指出「 你們倒說:『無論何人對父母說:我所當奉給你的已經作了供獻,他就可以不孝敬父母(表示不用奉養父母,照顧父母),這就是你們藉著遺傳,廢了神的誡命。」

當時的猶太人有一種傳統,但是這傳統卻是被他們利用來不必孝敬父母的跳板。任何一個人可以在家中將某些東西分別為聖(就是用來歸給神的)。我舉一個例子來說,猶太人很聰明,他的爸媽已經八,九十歲了,他叫他爸媽不要碰這東西,說這些東西已經分別為聖歸給神了。等到他爸媽過世以後,他就自己拿出來享受生活。當時他們有這樣的一個傳統,他們可以利用這樣做為一個跳板,而這些東西可以一直保存著而不能用它,這稱之為「各耳板」。各耳板原文是供獻的意思,馬可福音7:11有記載。這東西看起來屬靈,但他們實際上是為自己存留東西。他們用這藉口而沒有去供養自己的父母。甚至他們還以此誇口說自己多敬虔,我的心都是向著神的,這些東西都是給神的。他們可謂假裝行神的真理,到了如此地步。在信仰上,裝假是最可怕的一件事,在我們的基督信仰中也是一樣。別人看來似乎看不出來我們怎麼樣,但是神卻看見。到時候神會審判的。歷代志下的16:9節說「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要顯大能幫助向他心存誠實的人。你這事行得愚昧,此後,你必有爭戰的事。」這個“你”是猶太王亞撒。這節的經文是神藉著先知哈拿尼向猶太王亞撒說的,這位的猶太王在他前面剛作王的時期,他實在是蒙神大大的賜福,神用他。因起初他作王的時候,他依靠神打碎偶像,叫猶太通國的人都敬畏神。也曾經依靠神打勝了古實一百萬的軍隊,這不得了,小小的猶大國竟然打勝仗。當時對方有多少人?一百萬的古實大國,從南部非洲過來,要攻打南國。他向神禱告,結果神幫助他贏了這場的戰爭。但是後來卻因北國以色列來攻打,他卻怕起來。暗中的去向亞蘭國求救並與他結盟。他以為沒有人知道,若無其事的坐在他的王位上,但這件事卻被神看得清清楚楚,神不喜悅衪的百姓在那裡偽裝,虛假,以為沒有人知道,若無其事的好像在過他自己所謂的敬拜神的生活,這是很可怕的。

我記得吳勇長老曾經在他講道中提到,有一次他去探訪一位弟兄。因這弟兄不知道甚麼原因突然間腳不能動。這位弟兄是做生意的。當吳勇長老去他家探訪,靈裡就覺得有些事不單純。這人怎麼會突然之間躺在床上腳不能動呢?他就問他是不是有甚麼罪?你沒有向神承認的,而且你到現在還在罪中的?吳長老心中有這樣的感動指出他的問題。結果真的是這個情況,原來他所謂在教會中的熱心,表面上看來他都去敬拜神,在那裡服事很好的樣子。但是原來在他自己的私人生活中,他作生意常常欺騙別人。你不能夠在外表敬虔,而在生活中卻是一塌糊塗的。神看見神管教衪自己的百姓。所以後來吳勇長老叫他認罪,離開罪行。很奇妙,原來他的腳不能動是神的懲罰。當他誠實認罪,結果他的腳病就好了。這是吳長老作得見証,這給我們看見甚麼?任何在我們的信仰中,外表很好看,但裡面真實的情況不是如此的,神都是是看見的,當然神有恩典,衪會給你時間悔改。若你不悔改的話,到了時候,神要懲罰。這就是我們看見的一個情形。同樣的,在這裡我們看見這些的猶太宗教領袖們,他們在他們的宗教行為中裝起來還挺不錯的,但是實際上不是這樣的,他們外面敬虔,但裡面卻不是這樣敬虔。也許我們會不會到一個地步,我們在那裡服事神,敬拜神,但是在我們的生活裡面不是這樣子。我們就需要回到神面前,來承認我們的過犯,求神來赦免我們。

  1. 心裏卻遠離真神(太15:7-9)

我們再來看第三個問題是甚麼?心裡卻遠離真神。太15:7-9「假冒為善的人哪,以賽亞指著你們說的預言是不錯的。他說: 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 」當時的法利賽人和文士,這些宗教領袖們最大的問題是甚麼?是他們的心出了問題。當心出了問題,所有的一切都出了問題。這裡所用的「假冒為善」,這是個特別的用詞,在當時的背景是指舞台上的表演者。如同今天拍電影的演員們。在古代中這些表演的有一個專有名詞,就是「假冒為善」。因為在古代的表演裡,通常是戴著假面具來演的,你看不到真人。就好像今天的電影裡的人,你千萬不要把他們當作真實生活中也是這樣,這個人演得是很公義的人,你千萬不要以為他的生活就是真的公義的,他是拍戲,是演給你看。這就如同法利賽人和文士的假冒為善。他們只不過是在宗教上的表演者。如果你大聲唱詩,而你裡面是冰冷的,你只是在表演。如果你在事奉上很熱心,而在平常生活中如同沒信主的人一樣,你只不過是在演戲。耶穌藉用以賽亞先知的話來責備法利賽人和文士。正如先知以賽亞在當時面對著通國的猶太人一樣,他們真正的光景就是心裡遠離真神。

我藉用一位牧師,他將遺傳與神的真理作一個分別。他說,甚麼是遺傳?甚麼是真理?遺傳(tradition) is something external(是屬外表的),而God’s truth (神的真理)是internal(是內心的)。遺傳是有關禮儀(ritual),而神的真理是有關真誠(reality)。還有,tradition brings empty words to the lips(遺傳帶出嘴唇上空洞的話語)。而truth penetrates the heart and changes the life真理剌透人心而帶來生命改變。這就是他的分別,所以今天我們基督徒要行在truth and reality真理和真誠裡面。大衛如何禱告?詩篇51:10節「神啊,求祢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是的,基督徒們,我們每天都需要來到神的面前,我們在每天的生活中不多不少都有我們的軟弱,在我們的生活行為,思想意念裡面都需要求神幫助我,潔淨我,讓我們回到神的真實和真誠裡面。耶穌在馬太福音15章11節說「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乃能污穢人。」這是指食物不會污穢人,罪惡的出現是從心中引起的。因此出口的乃能污穢人,因為他從心中發出來的。

弟兄姊妹!你要保守自己的心。箴言4:23「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的。」不要單單享受外面的,今天很多人很享受美食,我一生的果效是從口發出的。他整天享受他的美食,最重要的還是你的心。今天你的心對嗎?你的心是否需要主來潔淨?你是否願意遠離心中的罪而追求聖潔?敬拜不是外面的表演,事奉神也不是外面的表演,禱告也不是很會說禱告文。這一切都要從心中發出。真誠的敬拜,真誠的事奉,真誠的禱告。這才是神喜悅的。有些基督徒,他們的禱告如同一部自動機器一樣,人家叫他禱告,他就如錄音機一樣把禱告語一句一句唸出。但是他心裡共嗚嗎?沒有共嗚。我們的心必須要對神認真。就算我們對神不夠信靠,我們也誠實的向神承認,求神加添信心,或者求主赦免我們的小信。中國有句成語「精誠所至,金石為開。」這個意思是我們向神也是一樣,我們向神就是持守如此的心,我們很誠懇的來到神面前,衪會聽我們禱告的,帶領我們的道路的。法利賽人和文士不是聽從神話語的人,因為他們的心是遠離神的。

  1. 領別人也走錯路(太15:14)

他們第四樣的問題是甚麼?他們領別人也走錯路。太15:14「任憑他們吧!他們是瞎眼領路的;若是瞎子領瞎子,兩個人都要掉在坑裡。」法利賽人和文士根本沒有真正聽從神的話。他們的另一個問題,就是領別人也走錯路。馬太福音15:13節「耶穌回答說,凡栽種的物。若不是我天父栽種的,必要拔出來。」其實這節經文應該是指法利賽人並他們的教訓。他們不是屬神的,他們的教訓也不是從神來的。事實上,他們是被神丟棄的一群。今天稱自己為基督教會的有很多,但有一些教會卻教導人同性戀可以接受。耶穌只是一位偉大的老師,他並非甚麼救主。他們甚至強調只要有愛,甚麼都可以。當然他們是藉愛為口號來進行他們的隨心所慾。他們並非是神栽種的,如同當時的法利賽人一樣,他們本身和他們的教導不是從神出來的,到時候神要把他們拔掉。他們是自己錯誤也帶領別人錯誤。這種人要受更大的審判。假的領袖是要面對更大的審判的。出埃及記中,可拉,本身是利未人,但他不是祭司。他想取代亞倫的地位。結果有一天他就帶著250位以色列人的領袖,公開攻擊摩西和亞倫。當他講完了攻擊的話,摩西很謙卑的回答他。你知道下面發生甚麼事嗎?摩西剛說完話,可拉以及他的同伙所站的地,突然裂開一個大洞,把他們全部都吞下去。法利賽人表面上是當時宗教的老師,但是他們卻是瞎子領瞎子,他與他跟隨的人都要掉在坑裡。我們千萬不要用錯誤的道理去引導人,因為引導人的要受更大的審判。神看這樣的人就是違背衪話語的人。

弟兄姊妹!真正污穢人的是甚麼?不是外在的食物,乃是心中所發出來的東西。最後我們看馬太福音15:19-20節「因為從心裡發出來的,有惡念、兇殺、姦淫、苟合、偷盜、妄證、謗讟。 這都是污穢人的;至於不洗手吃飯,那卻不污穢人。」請問,你今天內心的光景如何?你有真聽從神的話嗎?你願意時刻對付你不該有的惡念嗎?作一個真誠悔改的人!叫你的生活顯出悔改的行為與見証來!阿們!

我們一起低頭禱告:主耶穌我們感謝讚美祢,我們今天在祢面前的敬拜,領受祢自己的話語,幫助我們,讓我們真是能夠遵守祢的話,是從我們心裡面誠實的去遵從,主帶領我們的道路,能夠蒙祢的喜悅,主我們感謝讚美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