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

Font size: +

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

馬太福音 18:1-14

哈利路亞!弟兄姊妹們平安!今天我要分享的題目「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剛才主席帶我們讀了經文是馬太福音18:1-14。我們一起低頭禱告:主耶穌,我們感謝祢,讚美祢,讓我們今天在祢分別的日子中來到祢面前敬拜,主我們懇求祢把祢的話從天上賜下來,恩待我們,向我們眾人說話,願一切的榮耀讚美都歸給祢。奉我救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一. 前言:為甚麼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才能進天國(太18:1-3)

有許多人開車都有過開錯方向的經歷。有一個故事講到有一對老夫婦也是如此,在他們那個時代,沒有GPS,也沒有手機的google map,他們只靠著在AAA那兒拿了地圖,就進行他們長途開車的旅遊。結果他們看錯了地圖,甚至有一段路也沒有注意他們的地點。他們在沿途當中又吃,又喝,一路上還覺得有不錯的風景。但是他們去的目標卻是他們的反方向。這只有帶他們走更錯誤的路程。我說今天的世人也是如此,以為今世有很多的享受,有很多物質上的追求,他們看不見天上的事,卻在一條絕路上奔馳。今天也會不會有很少基督徒,他們以為自己過的生活還不錯,卻沒有看清楚神的道路,而走向一條其實是錯誤又是將來一定會令他失望的道途上。

馬太福音18:1-3節,耶穌告訴門徒「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可能你並不明白「回轉」是多嚴重的一個用詞。在原文中「回轉」是passive時態,意思是被動的語句,表示人自己是不能作到的,是需要神方面的能力去改變的。當然是指改變人的生命和舊的性情。這樣說法為甚麼要用這樣的被動詞態呢?就是只有神能做,當人必須悔改得著神生命。「變成」是指「成為」。為甚麼耶穌要門徒們「回轉」「變成」,馬太福音18:1節說甚麼?當時門徒出現甚麼問題?他們問耶穌「天國裏誰是最大的?」表示這些門徒還不明白耶穌所講的天國,他們還是用人的層面,也就是世界的角度來談論天國的事。我們都知道這世界是充滿罪惡的。地上的事物與神國度的事物是彼此衝突的。地上有力量的人,自然比一般沒有力量的人為高,甚至他可以去奴役他人。地上的標準往往是敵對神的標準。講清楚,門徒們是要在世界的觀念中為大為首。馬太,馬可,路加,約翰4卷書中超過10多處記載有關門徒與天國中誰為大有關的經文,天國裡的為大不是根據一個人他作了多偉大的工作,天國的偉大也不是一個人講了偉大的話。乃是像孩子一樣的有謙卑的心靈。這謙卑的心靈是因信靠真神才擁有的,因此說才能進天國。舊的生命或屬世界必死的生命如何能進天國呢?

弟兄姊妹,你明白這個道理嗎?仍是活在老亞當中必死的生命是無法進天國的。我非常相信一件事,當我這樣想的時候,我相信我們都有這樣的一個認識,因我現在在這會朽壞的身體裡面,而住在裡面的老性情——老亞當,其實是在垂死掙扎中,不但如此,它快不行了。因為當我屬地的身體一過去,它就完全消失,我的新生命會將我帶進神的國度中。而今天它還有力量在我身體中,但我順著聖靈,活在神的話語中,它也就無能為力。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要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樣式乃指如同小孩子一般。下面我要講到耶穌說的小孩子樣式的幾方面的教訓。耶穌講到小孩子的樣式,在這段的聖經中有四個教訓。

二. 小孩子樣式的教訓

1. 自我謙卑(太18:4)

「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 」也許在門徒當中,彼得是最有資格認自己為老大。為甚麼呢?照著他作過的事情,他所經歷的,他應該比所有的門徒都為大。因為在前面的經文裡面發生很多事情,彼得曾經看見耶穌走在水面上,耶穌也叫他在水面上走過。然後也在耶穌登山變像之中,他是其中一位在其中,就在耶穌旁邊,親眼看見耶穌在榮光中的顯現。後來更是耶穌吩咐他從魚口中取得一塊錢去作為稅銀。耶穌雖然告訴他們自己必須上耶路撒冷,而且最後會受死及復活。但對他們似乎沒有太大的影響。他們卻想著甚麼?在天國裡坐在甚麼位置上?我相信他們在路上也討論了很多,他們也知道彼得作了很多。門徒是否在想我們又有怎麼樣的地位呢?誰比誰大?如果在基督的教會中,用誰作得多,誰比較會說話,誰比較會作事,用這些來彼此比較。這樣的教會已經成為了屬肉體,而不是屬靈的教會。這就是人性中的驕傲,因為是在比較。如果用這樣的標準來衢量,那這教會就有很大的問題,這教會已經進入到一個屬肉體的教會,而驕傲是從敗壞的私慾來的。耶穌將一個小孩子作比方來教訓門徒。小孩子的樣式就是如同小孩子一樣。當然耶穌用小孩子來說明我們必須自我謙卑。但是我們不要一想就想到小孩子有他的弱點,耶穌不是從這方面來說的。當然小孩子是不成熟的,他們也是不懂規矩的。甚至保羅也用小孩子來說到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是靈性不成熟的,分不清事理的基督徒。但耶穌在這地方用小孩子來指出小孩子天性單純方面。他絕對不會跟別人去爭自己會不會比別人更大。小孩子的特性是甚麼?信靠,沒有自誇的渴望,小孩子極度需要人倚賴他的父母,他不會認為他自己很有能力,而是甘心放下自己。耶穌要說明甚麼? 很簡單,“Humility”就是謙卑。小孩子的樣式就是謙卑。一個真正的基督徒就是知道不能倚靠自己,他只有信靠神,他無法拯救自己,只有神能。他必對自己有這樣的認識,他才能得著救恩。一個人不肯放下自己,又如何能得救呢?更不用說得以進天國。天國可以說,人的自我是無份的。

有一位傳道人,許多人說他很謙卑,為人很不錯。結果有人問他,神給你的長處是甚麼?他說:沒有甚麼?我之所以出名,是因為我一點都不驕傲,我長處就是我很謙卑。原來如此,他真正的驕傲就是他認為他很謙卑,他就不是真正的謙卑,他以謙卑為誇口。謙卑是一種俯伏在神面前的態度。耶穌在這地方用小孩子來告訴這些門徒,要謙卑才能夠進天國。這是第一個教訓。

2. 為主接待(太18:5)

我們在從這小孩子的事情中我們看到第二方面的教訓是甚麼?為主接待。太18:5「凡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這裡讓我們看到耶穌進一步講到第二個。當耶穌回答門徒這句話的時候,反應出這些門徒問的問題絕對是錯誤的。門徒真正要關心的是甚麼?如何服事主,而不是天國中誰比較大。而服事主的真義乃是透過服事人來表達。為甚麼耶穌講「接待一個像小孩子的」,而不是講接待一個窮人,或接待一個病人,或有需要的人,而是像小孩子的。當然耶穌的用意並不是說窮人,病人不重要。我們都應該去服事窮人,病人和有需要的人。但耶穌說是小孩子有衪特別的用意。在當時的時代中,就是耶穌的時代中,小孩子是最被人忽視的。因為根據當時的律法來說,小孩子一點權利都沒有,但是耶穌卻一點都沒有輕視他們。在這裡所講的「接待」,在這處經文的意思是provide service(也就是服侍)。耶穌藉小孩子的樣式來告訴門徒,他們的生命不應該是自私的,而是為別人的。這個教訓就是藉著服事人來服事主!

我們人天然的生命因亞當犯罪之原故都是只為自己的。或講得清楚都是自私的。但耶穌在這裡所說的正是突破我們天然的性情的。正如一位牧者說「真正的謙卑乃是想到別人而不是自己」。因此你真正為別人,無論他是甚麼人,而為了他的好處去服侍他,這樣你就是真正的服侍主。那你想想一天到晚只為著自己的,你說他怎麼謙卑?

在教會中,千萬不要找那些你所謂喜歡的人去服侍他們。或者你只接待某幾個人。或者你好像劃了界線,這是我們的人,那些不是我們的人。如果是這樣,你並非是真正的服事主,你的服事是在自私中。耶穌來到這世界,是為人人捨命,衪成為了我們服侍人的榜樣。所以我們基督徒要學習,千萬不要吝嗇去為別人付出。學習透過服事人去服事我們的主耶穌。記我我過去在三藩市的教會中做神學生實習。我很留意帶領我的牧師平常是怎麼對人的?當時教會的這位牧師給我很多很好的榜樣。他有一次跟我分享說:我每一個月都準備好一部份的錢就是去接待不同的弟兄姊妹。很多時候主日崇拜完常常跟弟兄姊妹交通吃飯,他都很不吝嗇的請他們。能夠請別人。這不是神給的服侍機會嗎?弟兄姊妹請聽,對我來說,我不介意請你吃個午餐?我很樂意服侍你,但是你不要故意叫我請你吃日本和牛就好。「凡為主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耶穌。」所以耶穌在這裡講的小孩子的事情中教訓是甚麼?就是我們要藉著服事人去服事耶穌。

3. 心要純正(太18:7-9)

我們再來看第三件事情,馬太18:7-9「這世界有禍了,因為將人絆倒;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絆倒人的有禍了! 倘若你一隻手,或是一隻腳,叫你跌倒,就砍下來丟掉。你缺一隻手,或是一隻腳,進入永生,強如有兩手兩腳被丟在永火裡。 倘若你一隻眼叫你跌倒,就把他剜出來丟掉。你只有一隻眼進入永生,強如有兩隻眼被丟在地獄的火裡。」有關小孩子樣式的教訓第三件事,前面的經文馬太福音18:6節「凡叫信主的一個小子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沉在深海裡。」信主的一個小子就是如同小孩子般被主所拯救的人。因為他是被耶穌看重,因此有主生命謙卑的人是不會使小子受傷害的。

馬太福音18:7-9節這段經文中出現很多「絆倒」,「有將人絆倒,絆倒人的事,那絆倒人的。」誰絆倒誰?絆倒人的是誰?也許的確這類的人在耶穌的時代中有很多。正如今天一樣有很多。絆倒人的所指乃是那些不考慮別人好處,充滿自私,與小孩子樣式剛好是相反的人。跟著下面,耶穌說到倘若你一隻手,或一隻腳,後面說一隻眼,任何一樣叫你跌倒就把他砍下來,或把眼睛剜出來丟掉。我們要知道耶穌這裡講的是嚴重性的事情。而他絕對不是在這地方叫人自殘。如果你手一犯罪就砍下來,腳一犯罪就砍下來,你有多少隻手或多少條腿都不夠砍。眼睛更不用說,你眼睛犯了不少罪吧,兩隻眼睛哪裡能這樣剜,你早就成瞎子了。肢體上的罪都是從「心」發出來的。你行為上的失敗是基於犯罪的所在地——你的心。人要從心裡來作改變,耶穌在這裡講到的嚴重性是要我們從心裡改變。小孩子為甚麼耶穌會接納並喜歡他們,因為小孩的心是單純並懂得依靠。我們要注意經文中出現很多「小子」,你會發現「小子」都是指「主愛的,主所接納的」。其實小子是與小孩子對齊,也就是說是代表耶穌接納的樣式。耶穌從小孩子把語句轉成為小子,其實他們是相同的。是指真正領受神生命被主喜悅的人。

那些絆倒人的正是指與小孩子樣式相反的人。因此這教訓是教導人要心中純正。你的心必須要歸向神,你的心也必須要屬於神。今天不少基督徒仍然是照自己的想法行事,以為自己作了甚麼工作,或引領別人,但卻是根據自己的私意而不是神的意思,如果是這樣,他所作的不會蒙神記念。我們的心要回轉。心非常的重要,你的心必須要歸向神,屬於神,不是你自己來管理的,甚至有些人在教會中表現的很好,他在服事,他在幫助人,這只是他的喜歡,是他的想要。這不等於你的心歸向神。耶穌在這裡講到的是你心的問題。你的心要純正。他講到這些的嚴重性,你的心影響到你外面的行為,你手所做的事,你腳所走的路,你眼所看的東西。你需要對付你的心,你要從你的心裡面去改變,你的心要歸向神。

4. 天父看顧(太18:10-14)

「你們要小心,不可輕看這小子裡的一個;我告訴你們,他們的使者在天上,常見我天父的面。一個人若有一百隻羊,一隻走迷了路,你們的意思如何?他豈不撇下這九十九隻,往山裡去找那隻迷路的羊嗎? 若是找著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他為這一隻羊歡喜,比為那沒有迷路的九十九隻歡喜還大呢! 你們在天上的父也是這樣,不願意這小子裡失喪一個。」第4方面有關小孩子樣式的教訓。天父看顧。如果你是真正屬於衪的,你活在衪的旨意當中,衪必看顧你。這一百隻羊走失了一隻,然後耶穌去找這迷途的羊。我相信弟兄姊妹對這個比喻我們熟得不得了,我們經常用,經常講。但是我們其實是在經文中抽出來應用。我們雖然講很多,但你明不明白這比喻的意思,你有沒有發現耶穌講這個比喻,還有下文。太18:14節清楚指出是與上面所說的「小子」有關。第10節說「不要輕看這小子裡的一個,他們的使者在天上,常見我天父的面。」這表示耶穌說的小子都是由神差遣天使去保護他們的。而14節說「天上的父,也是這樣不願意這小子裡失喪一個。」父神不願失掉任何一個小子,每一個都是貴重的。人會輕看小孩子,或者這裡所說的小子,但神卻看他們為很寶貴,天父看顧他們甚至差天使來保護他們。我看到有一位解經家解釋馬太福音18:11-14節非常特別,他說:99隻是adult sheep,而走失的是lamb。因為走迷路的是小羊,留下99隻大羊,小羊是很無助的,牠會隨時被其他的野獸傷害到。這個比喻的重點在甚麼地方?重點是表示主人特別要保護這小羊。就算牠走失了,祂也一定把牠找回來。讓我看見在這比喻當中,神對我們真正信靠神的這些人, 如果我們真的擁有像小孩子那樣單純的心,單純的去信靠神,我們真正是蒙神恩典的。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我們真的在生命上去跟隨主的,你就像這小羊一樣,就算你走丟,耶穌也會把你找回來,衪就是這樣的愛護小羊。同樣的,我們今天真正跟隨主的人。弟兄姊妹,你信靠衪,你跟隨主耶穌,你可以放心,神必定看顧你。如果你真的從心裡面倚靠主耶穌,信靠耶穌,跟隨衪,你的生命是願意跟著主的道路來走的,我跟你講,你真的可以放心,因為主必看顧你,阿們!當然你的生命可以說你整個人生包括你的靈,魂,體都在衪的保守之中。我們要如何轉變我們的心呢?讓我們在一切的事上體貼衪,學習盡心,盡力,盡性,盡意的愛衪,也要愛人如己!效法基督的樣式,阿們!真謙卑的生命就一定懂我愛人,為人付出並把自己獻給主。

我們低頭禱告:親愛的主耶穌,我們感謝讚美祢,謝謝祢在早晨的時候將祢的話語賜給我們。主求祢幫助我們從心裡面來信靠祢,讓我們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主啊,我們有甚麼地方仍然保留著我們的舊有性情的,我們仍然是自私的,或者我們有哪些方面仍然是靠著我們自己在那裡掌管著的。主啊,幫助我們,讓我們回轉,回到祢的面前,把我們生命的主權交到祢的手中,主求祢恩待。我們感謝讚美祢。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